每周妥拉 – 他打發 וַיִּשְׁלַח

朗讀全文

妥拉經文 : 【創 32:3~36:43】【俄 1】【來11:11~20】【太26:36~46】

וַיִּשְׁלַח יַעֲקֹב מַלְאָכִים לְפָנָיו אֶל-עֵשָׂו אָחִיו אַרְצָה שֵׂעִיר שְׂדֵה אֱדוֹם

 創世記 32 : 3 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

他打發 וַיִּשְׁלַח
天使 מַלְאָכִים 
毘努伊勒 פְּנִיאֵל 
以法他  אֶפְרָתָה

 וַיִּשְׁלַח 的涵義

本周妥拉主題 ”  וַיִּשְׁלַח ” 中文譯為 ” 他打發 “,內容在描述雅各離開哈蘭返回應許地的經過,以及接續發生的事情。

雅各躲過拉班的追殺後,在回到應許地的路上,馬上面臨下個考驗 – 去面對想殺他的以掃,在那之前,神的使者們遇見了他,雅各看見了神的一個軍營與雅各自己的營旅同在,他將那地方取名為 ” מַחֲנַיִם “ 意為雙營地,和合本翻譯為 ” 二軍兵 ” 。原來雅各的回歸不是孤軍奮戰的旅程,神照著應許一路差遣使者保護他,為他爭戰,沿途神的天軍與雅各的營隊兩兩相伴,朝著上行之路前進,這是否也給予了雅各信心去面對以掃和上行之路呢?

雅各打發人前往西珥見以掃,打發的原文為 ” וַיִּשְׁלַח ” 有 ” 差遣 ” 之意。而這裡所打發的 “ 人 ” 原文為 ” מַלְאָכִים “ 是指 ” 天使、或使者 ” ,所以雅各所差遣的不是他的僕人,而是守護他的天使,顯然雅各是透過禱告打發、差遣了這些天使,天使前去向以掃傳達雅各求和的意圖,並且趕在以掃的四百追兵之前報信給雅各,使雅各有時間來預備對策,以防範所要面臨的狀況 :

第一,雅各將他所有的分成兩群,以便當其中一隊被追殺時,另一隊可以趁機逃跑。

第二,雅各求告神的拯救,祈禱神紀念他對雅各的應許,使他平安回到本地本族,延續後裔。

第三,雅各準備了大批禮物要在他見以掃之前,先去解以掃的恨。

顯然我們在面對危機時,需要向雅各學習,先以禱告差遣天使為我們效力,然後我們在面對危機之餘,也必須預備逃跑的方案、更需向神禱告祈求庇護,用智慧盡力的與人求和。

雅各做好了充足的安排,在同天的晚上準備渡過雅博河,雅各帶著他的家屬過完河,自己卻仍留在雅博渡口。雅博的原文為 ” יַבֹּק ” 意為 ” 倒空 ” 。雅各停留在雅博渡口是否為了倒空以掃所帶給他的威嚇、擔憂和傷害,以便他可以毫無保留的去面對以掃?  有時候倒空自己,比打發別人去幫助我們更加困難,因為恐懼和傷害等負面情感往往隱藏在更深處的黑暗裡,而雅各選擇在深夜面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以便迎來下一個曙光。在倒空自己後,也才能接納神所要給他的祝福,從神那裡獲得新的生命力量去面對他的危機。

雅各在雅博渡口那裡,神的使者來與他摔角,天使勝不過雅各,以致摸了雅各的大腿窩一把,使雅各瘸了。雅各當時約有97歲,是甚麼樣的力量可以使一個近百歲的老人勝過天使? 恐怕指的不是肉體的力量,而是雅各求祝福的意志。

天使對雅各說 : ” 容我去吧! ” 原文為 ” שַׁלְּחֵנִי ” 字根 ” שָׁלַח 打發 “ 與本週的主題相同,這暗示了雅各的堅忍異於常人,迫使天使徵求雅各打發他離開,雅各的條件就是求天使祝福他,這顯出雅各極其的渴望神、渴求得著從神而來的祝福,這樣的渴慕打動了神的心,使雅各得著權柄可以差遣這個與他摔角的使者,雅各也因此被更名為以色列, ” יִשְׁרָאֵל “ , 原文就是 ” 上帝勝過 ” 的意思,在雅各的心中,上帝勝過一切,上帝已然勝過以掃所帶給他的懼怕和威嚇、擔憂和傷害,他已不是以掃眼中的那個雅各 ( 一個詭詐的、欺騙的人 ),他是一個帶著上帝得勝記號的人,並且這也預告著雅各的名所指出的那個 – 被撒旦傷腳根的後裔 – 彌賽亞耶穌,祂將得勝撒旦和世界。

雅各給摔角的地方起名為 ” 毘努伊勒 ” 原文為 ” פְּנִיאֵל ” 或 ” פְּנוּאֵל ” 意思是 ” 面對神 “。雅各面對的不僅是危機,不僅是他所害怕的以掃,他乃是在危機中面對神所要給他的功課,當他一轉向神,危機就背對他離開,雅各得勝了,也可以說他看見神的得勝,他獲得神的力量去面對以掃。

雅各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以掃,他在以掃面前做一個謙卑求恩典的人,這消除了以掃的憤怒,也使以掃打消了殺他的念頭。雅各的瘸腿和他的俯伏雖然使他看起來軟弱渺小,但是他的內裡卻是強大的,當他再次見到以掃時,已不再需要逃跑,他看見以掃如同看見神自己,在他的威脅面前,他看見的是神與他同在。

雅各的兒子西緬和利未,為妹妹底拿被玷汙的緣故屠殺示劍全城的男丁,這使雅各又再次面臨被追殺的窘境,他害怕迦南地的人來尋仇,神吩咐雅各全家上行伯特利並築壇,藉此提醒雅各,當他躲避以掃的追殺時,神曾與他同在,雅各照著行,神就使周圍城邑的人驚懼,不追趕雅各的眾子,這告訴我們,回到應許地的雅各,永不要忘記遇見神的經歷,應當藉著祭壇時時來到神面前,領受神的同在和保護。

神提醒雅各已改名為以色列,不要再叫雅各。神向雅各重申祂對亞伯拉罕說過的話 : 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並且君王要從你而出。雅各便在伯特利神顯現的地方立石柱、奠酒、澆油。

拉結生便俄尼時難產而亡,雅各將她葬在以法他,以法他的原文 ” אֶפְרָתָה “ 字根 ” פָּרַה “ 就是生養眾多之意,雅各雖在失去最愛的拉結的喪慟中,但他仍不忘記神所給自己生養眾多的應許,他將拉結葬在以法他,為拉結的死種下信心和盼望,也對後來的世代做預告。

以法他又稱為伯利恆,是耶穌降生的地方。這對應了神給雅各 ” 君王要從他而出的應許 ” ,他且將便俄尼改名為便雅憫,原文 ” בִּנְיָמִין ” 意為右手之子也是應許之子的意思。從便雅憫的更名我們可以看出,雅各相信自己的後代將出一位救主,因為他懷抱著對彌賽亞的盼望,這帶給他安慰,他的信心也是真實可見的。

我們從  וַיִּשְׁלַח 學到甚麼?

雅各離別以掃後並沒有往西珥去,他乃是去疏割搭棚,然後才進入應許地回到示劍,並且他買下示劍的地,在那裡築壇搭棚。

有趣的是,雅各的後裔以色列在出埃及時,第一個停靠站也是疏割,這兩個地理位置相隔甚遠,但名字卻一致,這指出了回歸的首站疏割,有特殊的意義存在。

疏割的原文 ” סֻכּוֹת “ 是 ” 棚 ” 的意思,與 ” 住棚節 ” 同字,棚是遮蔽所或藏匿處,字根有遮蓋和保護之意,雅各和以色列在異鄉流浪,當他們離了寄居的地方,第一站就是先回到神的遮蓋之下,更深的意義是,他們要回來與神同住,在神的遮蓋與同在中去承受應許地為業。

應許地不僅是彌賽亞降生與再臨的所在,也是新耶路撒冷聖城降臨的所在,神將在那裡與人同住,永不分離,這也和以色列的命定息息相關。

亞伯蘭到迦南地的第一站是示劍,雅各回到迦南地的第一站也是示劍,並且他和亞伯蘭一樣在那裡築壇搭棚,雅各更進一步的買下示劍地,後來交給約瑟繼承,且約書亞帶領以色列進入應許地後,就是在示劍頒布律法典章給以色列百姓遵守。

示劍的原文為 ” שְׁכֶם ” 是 ” 肩膀 ” 之意,肩膀代表承擔責任,亞伯蘭和雅各的旅程告訴我們,以色列有著為神築壇和搭棚與神同住的責任,這是以色列的位份和呼召。羅馬書 9 : 4 說到,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屬於以色列的。

唯有以色列在漫長的歷史中,親身經歷了神的揀選、救贖、滅亡與復國、漂流與歸回,是他們活出了整本聖經的事件,用生命的旅程寫下了書卷的每一頁,他們正是神所打發 ” וַיִּשְׁלַח ” 來給世人的見證,好讓我們能知道神的心意。為此,神對以色列的心意永不改變,神愛他們,所以我們才能知道神也將如何愛我們。

以色列是我們所愛的長兄和榜樣,神願意透過他們將神國的事顯明給我們看,這是神所定的次序,也是神國運作的法則。以弗所書 2 章所說 : 我們原是外邦人,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是靠著以色列的彌賽亞耶穌才得已親近,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

這律法上的規條,指的就是那使外邦人與神國無份,被隔絕在應許和諸約之外的那些條例,如今我們既然藉著耶穌得以跨越那規條來進入神的國,我們就當竭力與以色列長兄和睦且合一,謙卑地來學習他們所承襲的那諸約、律法、禮儀和應許,尊榮他們長子的名份,成全他們的位份和呼召,以他們所失敗跌倒的地方為鑒誡,且為他們祝福和代禱,如此我們將能看見基督身體的全貌,也才能領受神所要給我們的祝福和身份。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