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

永遠堅立的世代盟約

申命記 29:9 – 11 今日,你們的首領、族長(原文作支派)、長老、官長、以色列的男丁,你們的妻子兒女,和營中寄居的,以及為你們劈柴挑水的人,都站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為要你順從耶和華─你神今日與你所立的約,向你所起的誓。

本週妥拉是「站在 神面前」,原文是「נִצָּבִים」,意思是「站立、立定、堅立」;當時 神向群體立約,不只是對少數人講,而是招聚了全以色列人,連老帶少,不分男女,和寄居的外邦人,全體心存敬畏的站立在 神面前,嚴肅的領受 神所重申的盟約。

 神從申命記第 5 章開始提到十誡之後,陸續講述 祂和百姓立約的各樣內容,使百姓知道守約的責任義務,最後提到相對應的祝福和咒詛,點出這是攸關他們生命和命定的事。然而盟約不只是關乎一代人,乃是一脈從亞伯拉罕之約、西乃山之約、大衛之約,並藉著後裔血脈延伸到以色列的世世代代,最後來到猶太彌賽亞耶穌,甚至延伸到一切和耶和華聯合的外邦門徒,就像大樹枝脈一樣。

申命記 29:12 – 14 這樣,他要照他向你所應許的話,又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今日立你作他的子民,他作你的神。我不但與你們立這約,起這誓,凡與我們一同站在耶和華─我們神面前的,並今日不在我們這裡的人,我也與他們立這約,起這誓
以弗所書 2:12 – 19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保羅更在羅馬書 11 章將這奧秘教導外邦人,特別叮囑外邦人千萬不可自高,也不可因為不信而背約,更不可自以為聰明認為外邦人才被揀選、得救、立新約、發展外邦神學;因為最終 神的作為仍然是以以色列為主軸,他們會被接回本樹上,成就末後大回歸的應許。 神的心意是要將一切屬 神的、守約的、分別自己的選民,從世界各地招回,洗淨他們一切的罪,建立起國度來驗應這約。

羅馬書 11:18 – 27 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
以賽亞書 56:6 – 8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
約翰福音 11:52 也不但替這一國死,並要將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

從雅各下埃及寄居,以色列人被轄制為奴,直到以色列出埃及,這是一個縮影;預演著世界萬國的沈淪、以色列的流散, 神要以「救贖以色列出埃及」為主軸,向世人指出一條回歸上行之路;最後約瑟後代,以法蓮支派中的約書亞,帶以色列進入應許之地,揭示了耶穌最後要領以色列大回歸,進而將所有跟 神守約的外邦人歸併進入以色列成為一,建立猶太彌賽亞國度。

國度福音傳於地極,而萬民要流歸錫安;因此竭力進入安息日而向 神守約的群體,就是在先知性預演 神國度的安息,將自己從世界分別出來,預備好進入猶太彌賽亞國度。

使徒行傳 1:6 – 7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希伯來書 4:8 – 11 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神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因此進入應許之地前夕,妥拉和盟約再被重申, 神更不避諱的說「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要「被呼召的群體」再次回到兩棵樹面前抉擇,一棵生命樹,一棵善惡樹,除非我們選擇生命,不然無法承受 神所應許的地業。

申命記 30:15 – 16 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
創世記 2:9 – 17 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神呼籲群體「要揀選生命」,因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我們若從 神的誡命裡進入分別、法則和次序之後,我們就能因順服 神的話而豐滿,恢復起初受造被賦予的生命力,甚至延續到我們的後代和產業;我們不再接受善惡樹充滿世俗、悖逆、混亂、轄制的思想,而是透過聖靈一層層的上行,不斷從混亂中被分別出來,進入 神更高拔的心意中,活出妥拉,將聖潔、公義、良善、憐憫、信實汲引出來,甚至樂意為 神獻上更多。

申命記 30:19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加拉太書 5:22 – 23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然而許多人抱怨著「 神的誡命是難守的」,但 神卻說「我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這是為什麼呢?其實我們之所以覺得難守,是因為我們更習慣現今大環境的制度、宗教神學的傳統、世俗的潮流、人本主義的價值觀…等;我們的生命被私慾和罪所轄制,而失去分別的能力,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仍眷戀著埃及的美好,不能進入 神的安息;但 神已經將聖潔公義的法則,從天上啟示出來,聖靈也藉此光照、引導著我們,就在我們所誦讀妥拉的口裡,就在我們晝夜思想妥拉的心裡。

申命記 30:11 – 14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也不是離你遠的;不是在天上,使你說:誰替我們上天取下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說:誰替我們過海取了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裡,使你可以遵行。
羅馬書 7:12 – 14 這樣看來,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既然如此,那良善的是叫我死嗎?斷乎不是!叫我死的乃是罪。但罪藉著那良善的叫我死,就顯出真是罪,叫罪因著誡命更顯出是惡極了。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

因此保羅將「信從猶太彌賽亞耶穌」和「信 神的妥拉」看作同一件事情;他清楚引用申命記 30 章 11到 14 節指著「妥拉」的經文,來講述「猶太彌賽亞耶穌」的福音,將「妥拉」和「耶穌」劃上等號。因為對保羅而言,妥拉將國度藍圖揭示出來,猶太彌賽亞耶穌卻將妥拉活現,妥拉不只要應驗在彌賽亞耶穌身上, 祂的命定更是將妥拉完全的實現在群體、在地上,使信的人悔改,轉而效法 祂活出妥拉的生命,謙卑順服的回歸 神的法則,並實踐在生活、工作、事奉之中;而這道正在我們口裡和心裡。

羅馬書 10:6 – 8 惟有出於信心的義如此說:你不要心裡說:誰要升到天上去呢?就是要領下基督來;誰要下到陰間去呢?就是要領基督從死裡上來。他到底怎麼說呢?他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

保羅不單只在講耶穌本身,而是講到猶太彌賽亞國度信仰全貌,涵蓋彌賽亞、救贖、回歸、諸約、應許、彌賽亞國度…等信息;律法 (妥拉) 的總結是猶太彌賽亞,並不是説妥拉從此無用了,而是指出妥拉預先展開了內涵和細節,但猶太彌賽亞將要帶來全面性的應驗,最終建立猶太彌賽亞國度。

羅馬書 10:4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

所以保羅引用了以賽亞書「回歸的經文」,他想講的不是宣教、教會的人數的擴張,而是將「大回歸國度福音」的信息傳遞出去,所有信而守約的選民將等候上行,等候離開悖逆的巴比倫,迎接猶太彌賽亞回歸錫安作王。

羅馬書 10:14 – 15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以賽亞書 52;7 – 10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聽啊,你守望之人的聲音,他們揚起聲來,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歸回錫安的時候,他們必親眼看見。…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了。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擡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也不致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或譯:行事通達),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

所以外邦教會必須知道,猶太使徒所傳的不是一個基督教教主和西方神學,不是教堂和人數擴建的方法,乃是猶太彌賽亞耶穌和 祂的國度、法則,是完全包含妥拉的,甚至妥拉是所有聖經經卷的根基和核心,也因此眾先知所呼籲的悔改,就是呼籲背約的群體要回到妥拉的正道上。

以西結書 37:24 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眾民必歸一個牧人。他們必順從我的典章,謹守遵行我的律例。
以賽亞書 8:20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瑪拉基書 3:22 – 24 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被揭示的大回歸和猶太彌賽亞國度

申命記 29:28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指出 神對以色列的作為和妥拉,已將 祂國度榮耀的一部分顯明出來;然而 神說顯明的目的是「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因此我們若將妥拉丟掉,就等於丟掉「 神國度的啟示」。相反的,當人們願意跟隨聖靈的帶領更深進入妥拉,就能看見 神已經透過會幕和以色列營整齊擺列,揭示出 神天上會幕的國度政權,是如何透過以色列有根有基、有制度、有法則、有次序時序的實現在地上;也藉著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群體如何進入 神的安息日、三大節期,揭示出上行之路與節期的奧秘,以及末後大回歸的國度進程。

這是所有傳講「國度福音」的人,最基本要有的概念;這也是奠定於妥拉和眾先知書,猶太使徒所傳講的國度福音。

羅馬書 10:14 – 15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以賽亞書 52;7 – 10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聽啊,你守望之人的聲音,他們揚起聲來,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歸回錫安的時候,他們必親眼看見。…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了。

盟約除了祝福和咒詛,我們一定要看到「回歸應許」是含在盟約中的,眾先知書也一再提到回歸是必然發生的;因為 神預先知道人心悖逆的結果,無論是以色列向 神背約,或者外邦教會廢棄妥拉,在 祂看來都是一樣的。然而,關鍵的是當 神向新世代重申呼籲妥拉的時候,聖靈釋放出啟示,推動希伯來根源復興的浪潮,就將國度啟示顯明出來,而我們是否跟隨聖靈進入上行的道路呢?

以賽亞書 35:8 在那裡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致失迷。
以賽亞書 43:19 – 20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

我們要轉化的是思維,因為猶太人回歸並不是與外邦教會無關,或者只是猶太宣教的小事工;我們之所以這樣認為,是因為用「外邦西方神學」解讀「猶太經典」,外邦教會想取代以色列為主體,教堂是主體,西方神學裡也抹除了「上行回歸」的概念,人們還停留在「信耶穌上天堂」的希臘神學思維;但猶太使徒從來都不是這樣想,因為猶太彌賽亞國度的實現,是涵蓋「外邦教會恢復希伯來根源而兩下合一」和「猶太人回歸而認出猶太彌賽亞耶穌」兩個最重要的要件, 神已經使以色列復國,接著也將按照次序和時序來應驗成就。

如果外邦教會沒有恢復希伯來根源,就不能明白猶太彌賽亞國度是什麼,也不明白「大回歸」是國度不可缺少的過程,更不能明白如何跟猶太人合而為一;換言之, 神不可能讓猶太人反倒去效法取代神學、異教節日、外邦曆法、西方神學…的體系,而偏離了建立猶太彌賽亞國度的呼召,只有外邦教會謙卑下來,順服 神揀選的次序,才能聽懂和明白。

因此若外邦教會此時拒絕希伯來根源,拒絕聖靈的工作,不僅看不懂 神藉妥拉、眾先知書之中末世的國度藍圖,也無法因著啟示而預備好面對末世使命;如果我們不曉得自己的身份、位置、次序、工作、法則,在各方神學混亂之中打轉,在各樣活動策略中呼喊許多屬靈術語,最終要如何將符合妥拉和眾先知書的國度福音傳給猶太人呢?

這是為何聖靈迫切的要我們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不是儀式的模仿、文化的追求、表象的流行,而是唯有恢復根源,才能明白 神從諸約到萬代的啟示,也才能看見 神的國度視野,明白從創世起初就看見要建立猶太彌賽亞國度的心意。

申命記 30:2 – 6 你和你的子孫若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神,照著我今日一切所吩咐的聽從他的話;那時,耶和華─你的神必憐恤你,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耶和華─你的神要回轉過來,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你被趕散的人,就是在天涯的,耶和華─你的神也必從那裡將你招聚回來。耶和華─你的神必領你進入你列祖所得的地,使你可以得著;又必善待你,使你的人數比你列祖眾多。耶和華─你神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污穢除掉,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神,使你可以存活。
羅馬書 11:25 – 27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

在末後反猶勢力裡,將不只是列國起來敵擋以色列,其中也有許多拒絕妥拉、仇視猶太人的外邦教會或基督徒,他們將延續君士坦丁「取代神學」「去猶太化」的西方神學,污衊和指控猶太人「在井裡下毒、控制經濟、背叛國家」等陰謀,接受敵基督 (敵猶太彌賽亞者) 所煽動的反猶言論,再次的迫害和屠殺猶太人,目的是敵擋猶太彌賽亞國度。

但以理書 7:25 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

反猶神學正是敵基督的權勢,而敵基督的種子必然結出敵基督的果子;就如歐洲迫害、屠殺猶太人的歷史一樣,凡深信反猶神學、反猶意識的必陷入仇敵的謊言而重蹈覆徹;最終 神將毫不留情的報應這樣的人,並將猶太人從迫害中拯救出來,形成末後最大的出埃及。

申命記 30:7 – 8 耶和華─你的神必將這一切咒詛加在你仇敵和恨惡你、逼迫你的人身上。你必歸回,聽從耶和華的話,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出埃及記 1:8 – 10 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來吧,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什麼爭戰的事,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

因為 神對以色列最深處的愛, 祂必然不忘記「帶選民回歸」的一切承諾。末後能預見各地的選民將流歸錫安,華人之地是被 神欽點的路線。當耶路撒冷被重建,並因著猶太彌賽亞掌權而被高舉,她將成為世界上最榮耀的城市,萬國都要來就以色列的光,最終猶太彌賽亞耶穌將以妥拉治理全地。

以西結書 36:24 – 28 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
以賽亞書 60:1 – 4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裡。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
以賽亞書 49:12 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原文是希尼)國來。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 神和以色列的諸約跟我們有什麼關係?你認為承接諸約之後,跟 神的關係、跟群體的關係、責任義務產生什麼變化?你認為教會領袖如何幫助弟兄姊妹向 神守約呢?
  2. 你認為「國度福音」和「教會傳統福音」差異在哪?你認為猶太人回歸跟外邦教會有哪些關係?你認為外邦教會接受或拒絕妥拉,對末世會帶來什麼影響?
  3.  神除了祝褔和咒詛之外,又應許了回歸,這給你什麼啟示?你認為為何外邦教會讀聖經,卻覺得回歸跟我們無關?你認為猶太彌賽亞建立的進程是什麼?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你進去 כִּי-תָבוֹ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