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起初 בְּרֵאשִׁית

朗讀全文

妥拉經文 : 【創 1:1~6:8】【賽 42:5~43:11】【約 1:1~14】

בְּרֵאשִׁית, בָּרָא אֱלֹהִים, אֵת הַשָּׁמַיִם, וְאֵת הָאָרֶץ
創 1 : 1  起初,神創造天地

在、在….裡面 בְּ
起初、首先、源頭 רֵאשִׁית
首領、首席、頭、智力 רֹאשׁ
家、住處、居所 בַּיִת

בְּרֵאשִׁית 的涵義

妥拉的第一卷書,原文為 ” בְּרֵאשִׁית ” 譯為 = 創世記。
每周妥拉的第一個主題,原文同為 ” בְּרֵאשִׁית ” 譯為 = 起初 。

” בְּרֵאשִׁית ” 由兩個字組成,分別為 ( בְּ = 在 ) 。和 ( רֵאשִׁית =  起初、首先、源頭)。
” רֵאשִׁית ” 這個字,不用來形容其他事情的開端,她專指世界的開端,而 神是這” רֵאשִׁית ” 起初的源頭、是首先的那一位,祂在萬有以先。

” בְּרֵאשִׁית ” 隱藏著另外兩個字,分別為 ( רֹאשׁ = 首領、首席、頭、頭腦、智力、智慧 ) 。和 ( בַּיִת = 家、住處 、居所 )

  1. 神的兒子 ” ַיְשׁוּע “耶穌,是天上地下的首領,祂從起初就作為 神的居所,是 神的家,” ַיְשׁוּע ” 耶穌的所在是 神的同在, ” ַיְשׁוּע “耶穌是地上居所的創造來源。
  2. 神創造的全地,起初為祂理想中的地上居所,祂賜給人類的首領 – 亞當,使他作為管家。原來這地是為了亞當作為地上的家,並且亞當是神在這地上的代表。

” בְּרֵאשִׁית ” 拆成三個字  ( בְּ = 在 ),和 ( רֹאשׁ = 首領、首席、頭、智力) 。和 ( י + ת = 象形文為手和記號) 。隱藏著涵義 : 在起初就有了 “記號的手”。 所以 ”  הַמָּשִׁיחַ יֵשׁוּעַ ”  救主 – 彌賽亞耶穌的釘痕手,是在創世時就預定的。(彼前 1 : 20) ” 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

創世記做為妥拉的頭一卷書,卻不只記敘起初發生的事情,也暗示來了將來會發生事。” בְּרֵאשִׁית “ 的最後一個希文字母 “ת” ,是排序最後的一個字母,也就是希文字母的結束。她的象形文是一個十字記號,涵義即是記號。 因此我們可以理解,創世記所記載已經發生的事情,事實上是埋下了種子,給了我們記號,這些種子會為將來的果實定結局。

所有的果樹能結成某種果實,必定是照著所種的種子的基因長成,沒有可能蘋果的種子長成石榴,因此我們可以從事情的起頭看到事情的結尾。
神的創造包羅萬象,其中最偉大的乃是 : 神已經看見人將會墮落,並且祂為敬虔之人預備了救贖之路。神是超越時空的神,祂能從起初看見未來的結局,也就命定好了祂的救贖計畫,無論人類的墮落會帶來如何的插曲,神為愛祂的人預備了救贖的結局,這是創世記所帶給我們的盼望和啟示。

從 בְּרֵאשִׁית 我們學到甚麼?

我們從神七天創造的工作中,看見一個持續的原則,那就是”分別”。

  1. 光暗分開 + 晚上白天分開
  2. 天地分開
  3. 地和水分開 + 青草菜蔬果樹分開
  4. 空中的鳥和海裡的魚分開
  5. 陸地的爬蟲和牲畜分開
  6. 人和牲畜分開
  7. 六天的工作日和第七天的安息日分開。

各從其類的原則就是分別,因為失去分別,將會帶來混亂。神不是混亂的神,而是從一片混沌中帶來秩序的神,萬物遵從神的分別,就能夠生生不息,欣欣向榮。

分別的工作不只是停在第七日。祂繼續透過妥拉誡命,分別出一國一民一家,進而生出一人 => 彌賽亞耶穌。

人脫離了分別的智慧,將進入混亂中,我們必須靠著妥拉來學習回歸到分別的路上,按著妥拉分別自己,是信徒成聖的道路。

未完待續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