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拉是什麼?

妥拉的原文是「תּוֹרָה」,中文翻譯成「訓誨、指引、律法」;它的字根是「יָרָה」,意思是「射(靶)、投擲、指出、顯示」,而相反的意思就是「沒射中、偏離」,也就是罪。因此,妥拉正是 神給人的靶心,要人在地上生活守則,並且是悔改行義的重要指標。

在聖經觀點裡,無論是猶太彌賽亞耶穌、猶太使徒或其餘猶太人,妥拉指的是「創出利民申」五卷書的內容;它是以色列民族最根基的經典,也是他們民族思維、歷史意志的核心。

馬太福音 5:17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 (妥拉 תּוֹרָה) 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
羅馬書 3:20 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約翰壹書 3:4 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
以賽亞書 8:20 人當以訓誨 (妥拉 תּוֹרָה) 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群體和神立約的內容

出埃及記 19: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在出埃及記, 神揀選了以色列人,並降臨西乃山頒布了妥拉,也以此和他們立約。因此妥拉是雙方盟約的內容,就此雙方都有義務要遵守。

申命記 29:8 – 14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約的話,好叫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亨通。…要你順從耶和華─你神今日與你所立的約,向你所起的誓。這樣,他要照他向你所應許的話,又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今日立你作他的子民,他作你的神。我不但與你們立這約,起這誓,凡與我們一同站在耶和華─我們神面前的,並今日不在我們這裡的人,我也與他們立這約,起這誓。
以賽亞書 24:5 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穢;因為他們犯了律法 (原文妥拉 תּוֹרָה) ,廢了律例,背了永約。

然而 神並沒有拿「四福音書、使徒書信、啟示錄」跟外邦人立約,聖經也沒有任何場景 神向外邦群體顯示另立一個新約;所以,我們必須知道,外邦野橄欖枝子是被接枝在「 神和以色列的盟約」中,因為保羅說「諸約都是以色列的」,外邦教會不是獨立於 神和以色列的盟約之外。

羅馬書 9:4 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以弗所書 3:6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羅馬書 11:17 – 18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雖然外邦教會講的新約是「四福音書、使徒書信、啟示錄」,但猶太人、耶穌和使徒先知書所講的「新約」卻是「妥拉」,經上清楚的說「我要將我的妥拉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由此可見,我們若想要向 神守約,就先必須知道我們究竟跟 神立了什麼約呢?

耶利米書 3:31- 33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 (原文妥拉 תּוֹרָה) 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瑪拉基書 3:22 – 24 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 (原文妥拉 תּוֹרָה) ,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神國度典章和法則

神給以色列不是一個宗教體系,乃是要建立 祂的國度,是涵蓋社會各領域階層,因此神的 妥拉內容包含曆法、節期、制度、事務、道德、法則…等;但妥拉不只是陳列律法典章,而是顯明 神的公義和聖潔如何實現在群體之中,因為社會沒有一個角落和 神的公義聖潔無關。

馬太福音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神國度政權在天上,透過以色列(百姓)、妥拉(法律)、應許之地(土地) 而延伸到地上;既然是 神的政權,妥拉就和 神的屬性密不可分,這些是 祂對事務的決斷,也是 神國度的根基。由此可知, 神的典章對於建立國度是不可或缺的環節。

申命記 28:13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約書亞記 1: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悔改的依據

「罪」不是外邦教會神學定義的,也不是人自己的感覺,更不是依循主流認為的道德,或人本主義的價值觀。外邦教會傳講悔改,叫人們信猶太彌賽亞耶穌,就必須知道聖經是以「妥拉」為罪的依據;因為當人類悖逆於 神創造萬物的法則,像是發明太陽曆法生活、拒絕安息日、充斥世俗文化、破壞生態、買賣不實、賄賂瀆職、欺壓弱勢…等,舉凡破壞我們和神、人、萬物的法則,都是虧缺 神的榮耀,都是要悔改的罪;而悔改就是內心悔悟,行事決意離開錯誤,並學習 神的法則遵行。

馬太福音 4:17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馬太福音 5:17 – 20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 (妥拉 תּוֹרָה) 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道成肉身,猶太彌賽亞耶穌的榜樣和教導核心

約翰福音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耶穌的生命根基來自於妥拉, 祂是完美呈現妥拉的那一位,因此使徒約翰說他「道成肉身,滿有恩典和真理」,就是 神親口所說的一切律法、典章、誡命、禮儀都在他生命中活現出來,使話語的豐滿被眾人所看到、所經歷,反映出神聖潔、公義、憐憫、恩慈的形象,可以說猶太彌賽亞耶穌就是活妥拉。

馬太福音 5:17 – 20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 (妥拉 תּוֹרָה) 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耶穌以身教吩咐門徒應當遵行誡命,要效法他的見證,不只是表面形式,而以信心、愛心、敬畏、謙卑的順服 神的誡命。耶穌的目的是傳國度福音,透過悔改,而將 神的法則帶給世人;因為在人犯罪悖逆後全地上充斥世俗、混亂、錯誤、邪惡、綑綁的律,宗教也充斥人的傳統、條規、神學,然而 祂卻聲明妥拉,帶來 神的分別、法則和次序全面性的恢復;猶太彌賽亞耶穌正是國度的王,旨意是要將聖潔公義帶到全地。

以賽亞書 42:1 – 4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 (原文典章 מִשְׁפָּט) 傳給外邦。…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 (原文典章 מִשְׁפָּט);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原文妥拉 תּוֹרָה )



問題反思

  1. 你認為我們跟 神立約的「內容」根據於哪?你認為「向 神守約」是什麼?
  2. 你認為 神國度是否有律法典章,會對國度有什麼差異?你認為什麼是 神國度?
  3. 你認為悔改的依據是什麼?「律法叫人知罪」是什麼意思?
  4. 你認為耶穌和妥拉能切割嗎?如果耶穌完全活出妥拉,那我們如何效法耶穌?

You May Also Like

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二)?

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一)?

安息日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