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二)?

耶穌是猶太彌賽亞

外邦教會必須清楚看見,我們所信的是「猶太彌賽亞耶穌」,彌賽亞是「הַמָּשִׁיחַ」音譯,意思是「受膏者」。耶穌的根源不是希臘、羅馬而出的救主,而是猶太彌賽亞。猶太彌賽亞最重要的工作是「在以色列建立 神國度,復興以色列國」,而救贖只是其中之一的工作,因為 神應許猶太彌賽亞將要永遠坐在大衛的寶座上,這是「彌賽亞」職分的使命。但現今我們從希臘文音譯成「基督」,導致人們長久不知道基督到底是什麼意思。

使徒行傳 1: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因此很清楚的,當我們信「猶太彌賽亞耶穌」的時候,等同我們承認耶穌將要建立「猶太彌賽亞國度」的身份、使命和權柄,我們稱其為「 神國度」,也承認以色列在聖經的合法地位,而教會作為和以色列一同站立的百姓,同在一個國度下生活。

所以耶穌並不是外邦教會所包裝像送禮物的 神,只是為了給我們祝福,讓我們願望可以實現,讓我們功成名就; 祂乃是以色列的聖者,猶太彌賽亞耶穌, 祂要以 神的典章作為國度的根基,並按妥拉建立一個聖潔和公義的國度,而國民的義務就是要向 祂守約守法。

以賽亞書 9:5 – 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主使一言入於雅各家,落於以色列家。
耶利米書 17:25 那時就有坐大衛寶座的君王和首領,他們與猶大人,並耶路撒冷的居民,或坐車,或騎馬,進入這城的各門,而且這城必存到永遠。
以西結書 37:24 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眾民必歸一個牧人。他們必順從我的典章,謹守遵行我的律例。

使徒傳講耶穌妥拉的教導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是耶穌傳國度福音的核心,當耶穌在以色列傳道時, 祂從未廢棄 神在西乃山頒布的妥拉, 祂乃是將妥拉教導的更加清晰、完整,將其誡命的精義論述得更為飽滿,甚至完全活出妥拉的見證; 祂以自身守誡命為榜樣的教導門徒,並告誡他們不可廢掉妥拉任何的誡命,所有的門徒也跟隨著耶穌學習妥拉。

馬太福音 5:17 – 19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 (妥拉) 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 (妥拉) 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耶穌給門徒最後的命令,是去將 祂所教導的妥拉,傳遞給更多人,好讓眾人都認識 神的妥拉,從埃及、巴比倫悖逆錯謬的律、充斥罪惡的世俗中悔改。 所以 神最終的心意,不只是叫世人認識猶太彌賽亞而已,更要來遵行 神的妥拉。

馬太福音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以賽亞書 42:1 – 4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 (或譯典章 מִשְׁפָּט) 傳給外邦。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 (或譯典章 מִשְׁפָּט) 傳開。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 (或譯典章 מִשְׁפָּט) ;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原文妥拉 תּוֹרָה)。

初代教會是由猶太使徒所建立

無論是耶穌和十二門徒在逾越節最後的晚餐,或者是五旬節聖靈降臨的那日,在場使徒和三千受洗的人,都是猶太人;再強調一次「初代教會源於一群猶太人」「領受新約的是猶太人」。

當時猶太使徒承接了耶穌的教導,他們並沒有因為信耶穌而廢掉妥拉;那麼猶太使徒他們是如何傳講猶太彌賽亞呢?他們是引用新約聖經來講道嗎?當時,他們只引用妥拉、先知書和聖卷就將「猶太彌賽亞耶穌、國度福音」傳講的清楚;除了寫書信給各地教會之外,猶太使徒從未引用新約聖經來講述猶太彌賽亞,也從未把使徒書信變成信仰的核心。

使徒行傳 15: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耶利米書 31:31 – 33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33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 (原文妥拉 תּוֹרָה ) 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在猶太使徒和門徒被聖靈充滿之後,不但沒有廢棄妥拉,反而是為 神大發熱心,晝夜查考聖經 (妥拉、先知書、聖卷),以色列迎來一場猶太門徒極大的復興盛況,這股復興蔓延到歐洲猶太社群裡,信主的有成千上萬人;在如此復興中,初代教會在猶太使徒和門徒的教導之下,是以妥拉為根基建立教會,後來才慢慢延伸出外邦教會。

因此初代教會將近兩百多年的復興,沒有新約聖經,也沒有人引用使徒書信一段話當教義,門徒們都以妥拉為傳國度福音的根基,並從妥拉、先知書講解猶太彌賽亞耶穌。

哥林多前書 4:6 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
使徒行傳 17:11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使徒行傳 21:20 他們聽見,就歸榮耀與神,對保羅說:兄台,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
羅馬書 2:17 – 20 你稱為猶太人,又倚靠律法,且指著神誇口;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或作:也喜愛那美好的事);又深信自己是給瞎子領路的,是黑暗中人的光,是蠢笨人的師傅,是小孩子的先生,在律法上有知識和真理的模範。

末後猶太彌賽亞耶穌將以妥拉建立猶太彌賽亞國度

即便我們經常在講「 神國度」,但實際上問說 神國度是什麼?多數的人是無法回答的。有些人以為是一場榮耀的敬拜,有些人認為是神蹟出現的地方,有些人認為外邦教會就是 神國度;但這顯示了我們是用神學看待 神國度,我們長期脫離了希伯來根源,拒絕了 神的典章,忘記耶穌是在以色列中建立猶太彌賽亞國度,這一個神學帕子讓我們無從得知 神國度是什麼。

​​以賽亞書 29:11 – 13 所有的默示,你們看如封住的書卷,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能念,因為是封住了。…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

簡單來說, 神國度是「 神天上的會幕政權,藉著猶太彌賽亞(政權)、以色列(百姓)和妥拉(法律)而延伸到地上(土地)」;所以外邦教會不是獨立於以色列之外的組織,我們乃是被嫁接在以色列上的一部分,主體仍是以色列;因此耶穌不會在華盛頓、北京、莫斯科建立 神國度首都,也不會在某個大教堂執掌王權, 祂必然在耶路撒冷作王治理全地,而萬國要來朝拜 祂,學習 祂國度的律法典章。

以賽亞書 2:3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撒迦利亞書 14:16 – 17 所有來攻擊耶路撒冷列國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地上萬族中,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的,必無雨降在他們的地上。
以賽亞書 66:22 耶和華說: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長存;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

如果我們把猶太彌賽亞國度「屬靈化、靈意化」,讓國度變成一個模糊飄渺的概念或神學術語,我們將被蒙蔽在西方神學、取代神學之中,以錯誤的國度觀理解聖經。然而 神清楚指出,最終猶太彌賽亞耶穌要在以色列建立猶太彌賽亞國度,因為至始至終, 神在談論的都是以色列和國度的建造,甚至清晰指出 祂國度權柄所在的地理位置。

以賽亞書 24:23 那時,月亮要蒙羞,日頭要慚愧;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必在錫安山,在耶路撒冷作王;在敬畏他的長老面前,必有榮耀。
以賽亞書 52:7 – 8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聽啊,你守望之人的聲音,他們揚起聲來,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歸回錫安的時候,他們必親眼看見。
彌迦書 4:7 我必使瘸腿的為餘剩之民,使趕到遠方的為強盛之民。耶和華要在錫安山作王治理他們,從今直到永遠。
啟示錄 20:4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簡單的總結,綜觀我們信仰的全部內容和真理,我們所讀的是猶太經典,所信的是猶太彌賽亞,初代教會是由猶太使徒所建立,以妥拉和先知書作為聖經教導的根基,並諸般的預言和應許都指著以色列,最終耶穌將回到錫安建立猶太彌賽亞國度。

因此,希伯來根源是我們信仰的根基,當我們恢復根源,才能正確解釋耶穌和使徒的言行,也能看見經文之間的脈絡和國度觀;反之,若我們將其淡化、除去,不僅將是將耶穌和使徒包裝成另一種形象,也將他們教導解釋成另一種神學,稀釋了「妥拉必出於錫安」「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真理。

約翰福音 4: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以賽亞書 2:3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 (原文妥拉 תּוֹרָה) 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問題反思

  1. 你認為猶太使徒和耶穌一起過逾越節,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猶太使徒就開始拒絕妥拉了嗎?為什麼?
  2. 你認為初代教會的根基,是猶太使徒自己發明的教導,還是像耶穌教導妥拉呢?
  3. 你認為猶太使徒傳的國度福音是「猶太彌賽亞耶穌要在地上建立國度」,還是「 神國度只是屬靈的」?這兩者有什麼不同?

相關文章:
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一)?

You May Also Like

為何外邦教會的希伯來根源會被切斷?

妥拉是什麼?

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一)?

安息日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