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一)?

聖經是猶太經典

聖經是記載以色列歷史的經典,描述 神如何跟以色列立約,並將妥拉賜給以色列;而耶穌和使徒時期,所指的聖經是由「妥拉、先知書、聖卷」三部分所構成;並且 祂和使徒所有的教導都以此為根據,就將救恩、國度、悔改、福音等信息清晰的論述。

羅馬書 1:2 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

所有聖經的作者都是以色列人,也是置身以色列民族歷史中受感而寫下的默示。因此當我們的信仰以聖經為根基,就不可能以其他思維來解讀;好比美國人用英文來讀論語和唐詩,用美國文化來解釋,他如何將飽滿的華人歷史和文化,以外國思維來詮釋呢?同理,聖經作為猶太經典,外邦教會就不是用西方神學、希臘思維、外邦思維、外邦教會傳統來解讀,而是要回到希伯來根源才能領悟和看見 神完整信息。

提摩太後書 3:15 – 18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神揀選亞伯拉罕和以色列,諸約一脈相傳

聖經清楚的指出,從 神和亞伯拉罕立約,直到以色列人出埃及領受妥拉,甚至列王時期眾先知多次的勸戒和應許,都是 神和以色列立永約之後,在以色列世世代代的作為。 神的揀選從來沒有後悔,並且在萬民之中,以色列是首先被 神揀選的,這次序和位份是無法改變的。

羅馬書 9:4 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出埃及記 31:13 – 16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外邦教會的取代神學習慣跳過、忽略以色列的地位,直接將應許的經文套用在自己身上,認為這樣就可以得著祝福。我們如果反客為主,外邦教會認為自身才是聖經應許的主體,我們就落入了取代神學的陷阱之中。但實際上, 神並沒有跟外邦門徒在任何場景下另立一個新約, 神也沒有拿四福音書、使徒書信、啟示錄跟外邦人另立新約,外邦教會是嫁接在 神和以色列的諸約之上,我們因著信猶太彌賽亞耶穌才被拯救,遷入 神的國度中,這是我們信仰的根源。

以弗所書 2:12 – 19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歌羅西書 1:13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
約翰福音 10: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耶穌和猶太使徒從小在妥拉中長大

耶穌和十二使徒都是猶太人,他們從小不是讀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著作、四書五經長大,而是來自於妥拉的猶太教育、文化的薰陶、民族的意識,甚至可以說他們的生活和思想都循著妥拉行事,進而孕育出他們守誡命、敬畏 神、分別為聖的品格,熟悉 神法則的實踐和運用;因此當耶穌守安息日去會堂朗讀妥拉、守 神的節期、衣裳配戴墜子、吩咐人按摩西律法獻祭…等,這都不是 祂律法主義,而是表明 祂毫無瑕疵,遵守誡命和禮儀,從不犯罪;然而我們只有理解 祂的思維,才能看懂 祂的言行。

馬太福音 3:15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作:禮)。於是約翰許了他。
路加福音 2:41 – 43 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
路加福音 4:16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路加福音 5:14 耶穌囑咐他:你切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又要為你得了潔淨,照摩西所吩咐的獻上禮物,對眾人作證據。
馬太福音 9:20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

而猶太使徒也同樣遵守妥拉誡命、守 神的節期;他們的生活思維飽含著希伯來思維,這是民族和妥拉所孕育的價值觀、世界觀,也是他們待人處事的基礎。所以,我們若想學習耶穌和猶太使徒的生命,就不可能將他們的生命跟妥拉作切割,因為他們生活和事奉的法則都和妥拉密不可分。

換言之,我們也不該用另外包裝耶穌和猶太使徒,刻意將他們型塑出另一種和妥拉無關的形象,將他們的生命「去猶太化」。

使徒行傳 17:2 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
使徒行傳 20:16 乃因保羅早已定意越過以弗所,免得在亞西亞耽延,他急忙前走,巴不得趕五旬節能到耶路撒冷。
使徒行傳 21:24 – 26 你帶他們去,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替他們拿出規費,叫他們得以剃頭。這樣,眾人就可知道,先前所聽見你的事都是虛的;並可知道,你自己為人,循規蹈矩,遵行律法。…於是保羅帶著那四個人,第二天與他們一同行了潔淨的禮,進了殿,報明潔淨的日期滿足,只等祭司為他們各人獻祭。
使徒行傳 25:8 保羅分訴說:無論猶太人的律法,或是聖殿,或是該撒,我都沒有干犯。



問題反思

  1. 你認為以「希伯來思維」或「外邦思維」解讀聖經有什麼差異?
  2. 你認為「把耶穌去猶太化,他行事都跟妥拉無關」跟「猶太彌賽亞耶穌,從小按妥拉行事」有什麼不同?這跟「耶穌的教導、我們要效法耶穌」有什麼關係或影響嗎?
  3. 你認為 神是用「四福音、使徒書信、啟示錄」跟外邦人另立一個新約嗎?你認為 神用什麼內容跟猶太使徒立新約呢?

相關文章:
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二)?
為何外邦教會的希伯來根源會被切斷?

You May Also Like

為何外邦教會的希伯來根源會被切斷?

妥拉是什麼?

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二)?

安息日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