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外邦教會的希伯來根源會被切斷?

君士坦丁改變節期和律法

敵基督的原意是「敵擋猶太彌賽亞的」,也等同於敵擋猶太彌賽亞國度,是敵 神國度的。而仇敵最大的工作,就是混亂 神百姓對 神法則的認識,藉此摧毀 神國度;因此敵擋 神國度的法則是敵基督的作為,目的就是使 神國度的權柄和旨意無法施行,破壞 神政權的治理。

西元四世紀,君士坦丁名義上將基督教立為國教,卻完全改變了初代教會的體質,也中斷了初代教會復興的浪潮;君士坦丁推出一連串的政策,開始禁止外邦門徒守安息日,改成星期天的主日;禁止慶祝聖經節期,改成聖誕節、復活節;禁止私下閱讀和解釋聖經,只有神職人員有解釋權;禁止外邦門徒和猶太人來往,推動污名化猶太人、反猶主義和迫害猶太人。

這所有政策和體制改變了教會的根基,廢掉了節期和妥拉,改成遵守君士坦丁推崇的太陽曆和西方神學,分裂了猶太門徒和外邦門徒合一的教會;君士坦丁使用煽動群族分裂的手段,宣傳著藐視和仇恨猶太人的意識形態,而他的思想和傳統沿用至今。

但以理書 7:25 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

剝奪猶太門徒的話語權

初代猶太使徒和門徒都能懂原文聖經,也能清楚解釋聖經,在手抄本的時代,特別需要猶太門徒教導外邦門徒學習一切聖經上的話語;但君士坦丁想透過外邦教會掌握宗教話語權,就立法把猶太人都趕出教會,並宣稱猶太人的解釋都是異端,並明定「非神職人員不能解釋聖經」「禁止私下閱讀和解釋聖經」,藉此外邦教會就掌握了聖經解釋權,並且不准許任何人質疑教會解釋聖經的權威性,從而開始發展「去猶太化」的取代神學。

以西結書 22:26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

禁止慶祝聖經節期,改成太陽曆和外邦異教節日

安提阿大公會議 (The Council of Antioch,西元三四五年) 
“ 如果任何主教、神父或執事膽敢在此會議後與猶太人慶祝逾越節,此會議將審判他們,並將他們從教會中除籍。此會議不僅將他們從服事中除職,並處分其他與該人有所溝通的人。 ”

耶穌和猶太使徒都是按猶太曆法計算,並慶祝聖經節期。但君士坦丁禁止外邦教會慶祝聖經節期,反而使用太陽曆,設立了聖誕節和復活節,聖誕節 12/25 源於異教太陽神的生日 (附註1),復活節有著異教春神、彩蛋的傳統,君士坦丁都將其摻雜在教會傳統當中,直到今日。

禁止私下聚會和守安息日,規定星期日去教堂

君士坦丁首先改變了外邦教會的曆法,外邦教會就開始脫離猶太曆法,轉而開始循著太陽曆的方式生活;禮拜日(Snuday)  在太陽曆裡,其實是紀念太陽神的日子,而君士坦丁稱其為主日;另一邊,君士坦丁也嚴格禁止守安息日,並且要人在禮拜日來到教堂聚會,目的是讓外邦教會把禮拜日變成一種傳統。

第二次尼西亞大公會議 (The Council of Nicea II ,西元七八七年) 
“ 公開或私下遵守安息日,並跟隨猶太禮儀的人不準守聖餐、禱告或踏進教會。 ”

以西結書 20:16 因為他們厭棄我的典章,不順從我的律例,干犯我的安息日,他們的心隨從自己的偶像。

長期信仰「去猶太化」政策和取代神學

外邦教會長期推行「去猶太化」,發展「取代神學」,在反猶主義的推波助瀾下,消滅了希伯思維,開始用西方神學、希臘思維來解讀聖經,發展出各樣神學教義和論調,希伯來根源就此被徹底切斷;然而,我們卻離聖經 神說的節期和妥拉越來越遠,外邦門徒對節期和妥拉的陌生就是證明。最後外邦教會認為自己已經取代以色列,是否真的有以色列也不再重要,認為我們活在新約時代, 神已經拋棄了猶太人,已揀選了外邦教會來代替以色列得到應許。

◆ 外邦教會取代以色列
◆ 新約教導取代了妥拉和先知書
西方神學取代了希伯來思維
星期日主日取代安息日
受難日和聖餐代替逾越節
復活節代替初熟節
聖靈降臨日代替七七節
聖誕節取代住棚節
吹角節、贖罪日從外邦教會消失

我們貶低和污名化猶太人,並時常禱告他們應該離開節期和妥拉,學習外邦教會的傳統,接受外邦教會的神學才是得救;我們指控他們不順服教會的神學教導,控告他們都是律法主義者。我們幾乎忘了耶穌是他們的猶太彌賽亞,猶太使徒是初代教會的根基,他們都是謹守遵行 神律法典章的。

羅馬書 11:17 – 27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使徒行傳 21:24 你帶他們去,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替他們拿出規費,叫他們得以剃頭。這樣,眾人就可知道,先前所聽見你的事都是虛的;並可知道,你自己為人,循規蹈矩,遵行律法。
使徒行傳 25:8 保羅分訴說:無論猶太人的律法,或是聖殿,或是該撒,我都沒有干犯。

歐洲天主教、基督教迫害猶太人歷史

歷史上外邦教會對猶太人有諸多指控,歐洲歷史舉凡遭遇天災人禍都指責是「猶太人的陰謀」,外邦教會也經常以各樣理由逼迫和屠殺猶太人,導致現今歐美仍充斥著「猶太人陰謀論」。不但沒有使猶太人更認識猶太彌賽亞耶穌,反而烙下「聖誕節的異教教主耶穌」要消滅猶太人的負面印象,也造成外邦教會對猶太人的血債,是流了數以萬計無辜人的血。

這漫長的一千多年歷史、去猶太化政策、取代神學思想、意識形態,最終讓外邦教會誤以為自己才是聖經的主體,認為外邦教會已經取代以色列、猶太人,外邦教會才有聖經解釋權;我們堅守基督教的權威性,不容基督教神學、教義、傳統受到質疑,即便教會教導和聖經有明顯相悖,我們都寧願用西方神學來強解。

不難發現,我們已經偏離聖經甚遠,當我們打開聖經一一查驗其根據,整個體制、曆法、節期、妥拉都已經完全錯位,我們就好像是眾先知勸戒以色列那樣「犯了律法,廢了律例,背了永約 (賽24:5)」;假如當年猶太使徒還活著,他們看見現今的外邦教會,也一定會訝異我們竟然廢掉安息日、妥拉、慶祝異教節日、吃著豬血、鴨血、輕視猶太人的信仰生活。

因為現今教會已幾乎忘記,所讀的聖經是猶太經典,信的耶穌是猶太彌賽亞。



問題反思

  1. 你認為君士坦丁改變 神的節期和律法,禁止守安息日,轉而讓教會使用太陽曆和慶祝聖誕節,帶來什麼影響?
  2. 你認為「去猶太化」「取代神學」對我們理解聖經、福音有什麼影響?你認為「新約取代舊約、教會節日取代 神的節期、主日取代安息日」是耶穌和猶太使徒的思想嗎?
  3. 你認為外邦教會對猶太人的指控、迫害、屠殺歷史,跟君士坦丁的政策有什麼關聯?


附註1:搭模斯於 12 月 25 日出生,父親是寧錄。相傳寧錄以一束星光照在他的妻子 Ishtar 的肚上而懷孕生下「搭模斯」。而這道星光,形像就如聖誕樹及樹頂的一顆星一樣。他死後 Ishtar 以青翠樹(evergreen tree)來紀念他,並且相信,每一年,寧錄的靈魂也會探訪這些青翠樹,並且放下禮物,這就是聖誕樹及互相送禮物的由來,也是君士坦丁的太陽神信仰。聖經說「為搭模斯哭泣 (以西結書 8:14)、拜東方的日頭 (以西結書 8:16)」都是太陽神異教摻雜在聖殿內,神說這是令祂憤怒和可憎的。

申命記 16:21 你為耶和華─你的神築壇,不可在壇旁栽什麼樹木作為木偶。
​​以西結書 8:​14 – 16 他領我到耶和華殿外院朝北的門口。誰知,在那裡有婦女坐著,為搭模斯哭泣。他對我說:人子啊,你看見了嗎?你還要看見比這更可憎的事。他又領我到耶和華殿的內院。誰知,在耶和華的殿門口、廊子和祭壇中間,約有二十五個人背向耶和華的殿,面向東方拜日頭。



相關文章:
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一)?
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二)?

You May Also Like

為何外邦門徒要守安息日?

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二)?

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一)?

為什麼要守安息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