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撒拉的一生 חַיֵּי שָׂרָה

朗讀全文

妥拉經文 : 【創 23:1~25:18】【王上 1:1~31】【太 1:1~17】【林前 15:50~57】

וַיִּהְיוּ חַיֵּי שָׂרָה מֵאָה שָׁנָה וְעֶשְׂרִים שָׁנָה וְשֶׁבַע שָׁנִים שְׁנֵי חַיֵּי שָׂרָה

創世記 23 : 1 撒拉享壽一百二十七歲,這是撒拉一生的歲數。

撒萊 שָׂרָי
撒拉 שָׂרָה
生命、活著的 חַיֵּי / חַיִּים 
希伯來文的第十個字母 י
希伯來文的第五個字母 ה

חַיֵּי שָׂרָה 的涵義

本周妥拉主題 ” חַיֵּי שָׂרָה ” 中文譯為 ” 撒拉的一生 “,撒拉原名為撒萊,原文 ” שָׂרָי ” 字根為 ” שָׂר ” 是 ( 首領、族長或王子 ) 的意思,女性用法則有 (首領、女族長、公主) 之意, ” שָׂר ” 的後面加了一個希文字母 ” י “ ,是第一人稱 ” 我 ” 的代號,所以” שָׂרָי ” 的原文名可以譯為 ” 我的公主 ” 。” חַיֵּי ” 是指撒拉的生命,字根是 ” חַיִּים ” ( 有活著的,生命 )的意思。

撒萊是亞伯蘭同父異母兄弟哈蘭的女兒 (和合本譯為同父異母),撒拉原名亦迦 ”  יִסְכָּה ” 意思為 ” 向前看的人 “,亦迦是密迦的姊妹,兩姊妹分別嫁給他拉的兩個兒子亞伯蘭和拿鶴,因此撒萊是亞伯蘭的妻子也是姪女 (和合本譯為妹子)。 

撒萊跟隨亞伯蘭離開吾珥經過哈蘭來到迦南,長途的遷徙後,又因飢荒下到埃及去,險些因自己的美貌被法老侵占,但她以過人的膽識、信心和忍耐,幫助亞伯蘭脫離埃及人的手,神為了撒萊的緣故出面干預,使撒萊和亞伯蘭全家可以平安離開。

撒萊因不能生育,而將使女夏甲給亞伯蘭,期望能從夏甲得孩子,雖然後來因自己不能懷孕而被夏甲輕看,但她仍然堅立自己的位份,作為主母,她使使女夏甲學會了順服。

神不揀選以實瑪利也不揀選夏甲,神揀選了撒萊作為彌賽亞血脈的先祖,如同亞伯蘭行割禮一樣,神必須將撒萊肉體的力量除去,藉著撒萊改名,神將她名字中的希文字母 ” י “ 去掉,改為 ” ה “ 從此撒萊 ” שָׂרָי ” 變為撒拉 ” שָׂרָה “ 撒拉原文一樣是公主的意思,但她已經不再只是個人的公主,神為她的生命下了註解,她要成為多國之母。

” י “ 的象形文是手,我們從撒萊的行事,可以看出她是聰明有手段且堅強的人,但神將自己名字的  ” ה “ 替代了撒萊名字的 ” י “是很有深意的,  ” ה “ 的象形文為高舉的雙手,提醒撒萊那強而有力的手,要汰換成降服於神的手,撒萊蛻變成撒拉,成了順服神,高舉手領受神啟示與帶下神蹟的女子。

撒拉憑信心勇敢的在 90 歲高齡產下了以撒,並且親自乳養他,時刻關注以撒的成長,她及時發現了夏甲戲笑以撒的問題,將來會威脅到以撒繼承產業,她告訴亞伯拉罕必須將夏甲和以實瑪利送走。上帝對亞伯拉罕說 :  ” 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神親自印證了撒拉所得的啟示。

神將撒萊名字中的 ” י “ ,延續到她所生的兒子及猶太後裔中的關鍵人物名字上,例如 ” יִצְחָק “ 以撒、” יַעֲקֹב “  雅各、” יִשְׂרָאֵל “ 以色列  “ יְהוּדָה ” 猶大 、” יוֹסֵף “ 約瑟  ” יְהוֹשֻׁעַ “ 約書亞、 一直到彌賽亞 耶穌 ” יֵשׁוּעַ “ ,當 ” י ” 擺在這些名字的前面,就變為第三人稱陽性單數的代號 ” 他 “,這提醒了我們,不再是 ” 我 ” ,乃是 ” 祂 ” ,神所拿走的,將以神自己來代替。

撒拉死的時候,年127歲,那年以撒 37 歲,正是亞伯拉罕將以撒帶到摩利亞山獻為燔祭的那年,撒拉的生命,教導了婦女應有的生命特質,她一生奉獻給亞伯拉罕和以撒,在丈夫和兒子的背後支持他們,並幫助他們順服上帝的帶領,所帶來的結果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兩人的生命,到達了屬靈的高峰,他們二人完全的奉獻給神,撒拉也因為完成她生命的呼召安然死去,她的生命卻仍然活著啟示後代的人。

我們從  חַיֵּי שָׂרָה 學到甚麼?

亞伯拉罕剛經歷完奉獻以撒的事件,就立馬失去最愛的妻子,這對他的挑戰是極大的,但亞伯拉罕沒有一直沉浸在傷痛中,他看著死去的妻子撒拉,會想到甚麼? 如果撒拉還活著,會告訴他該做甚麼? 也許亞伯拉罕想起,撒拉大半生隨他遷徙居無定所,從無抱怨,如今她死了,他必須買一塊地安置她,結束她的流浪。

亞伯拉罕到迦南已過 62 年,這塊神已經應許他的地,他還未曾實際擁有過,撒拉的死卻促成他買下屬於希伯來人的第一塊應許地,從此再也沒有人可以說他是寄居的,他成了希伯崙的地主,撒拉是第一個被埋葬在應許地的希伯來人,神可以使死亡變為祝福,也可以使用死去的人繼續向活著的人說話。

撒拉的死提醒亞伯拉罕第二件事,以撒遲未娶親,誰來繼承主母的工作? 以撒需要一個像撒拉一樣敬虔賢慧的本族女子,才足以幫助他管理將要繼承的產業,亞伯拉罕相信,賢慧的妻唯有神能賜與,他不能以人手介入,他將這事交託給神,且由以利以謝來代辦。

以利以謝向神禱告那未來主母的形象,正是撒拉所擁有的形象,是勤勉、謙卑、熱心幫助人、會照料牲畜的本族女子。神應了他的禱告,神所預備適合以撒的妻子利百加,在準確的時刻迎著以利以謝而來。

利百加和撒拉一樣,是貌美的處女,願意接待旅人、殷勤服事,也如同撒拉一樣有勇敢的心離開家鄉,走上神所呼召的道路,以撒接納利百加為自己的妻子,並且愛她,因為利百加像極了撒拉,足以承擔撒拉主母的位置,這也安慰了以撒的心。

亞伯拉罕的妾基土拉生了六個兒子,但如同撒拉所說,使女的兒子不能和以撒一同承受產業,亞伯拉罕在他們成年後打發他們離開以撒。

一個婦女能在料理家庭時,同時獲得丈夫的信任或許可行,但若再加上兒子的喜歡和僕人的尊崇,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撒拉是心靈純潔但充滿智慧和勇氣的女性,謙卑殷勤的服事,藉著對上帝的信心,成就丈夫兒子的信仰,並兼顧了家庭繁雜的工作,這樣的女子即便死了仍如同活著一般有影響力,不僅祝福著全家,也值得所有的婦女們效法。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