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新世代領袖走一條未曾走過的路

申命記 31:1 – 2 摩西去告訴以色列眾人說:我現在一百二十歲了,不能照常出入;耶和華也曾對我說:你必不得過這約但河。

本週的主題「他去」,原文是「וַיֵּלֶךְ」,意思是「他去、他行走」;摩西去向百姓作最後的勸勉和預言,也讓約書亞在眾人面前,正式擔任帶領以色列的工作。回顧從出埃及開始,摩西的工作和事奉都不可取代,他對以色列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然而這如此偉大的先知、導師、領袖將要離開他們,不能同他們過約旦河,無論怎麼說都是非常遺憾的。

申命記 31:3 耶和華─你們的神必引導你們過去,將這些國民在你們面前滅絕,你們就得他們的地。約書亞必引導你們過去,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飲水思源,雖說一切美好都來自 神 ,但外邦門徒要特別感念猶太歷史的先賢所作的貢獻,如果沒有以色列和猶太民族,沒有眾先知領受啟示,歷代文士們細心的抄錄,我們就沒有手中這本珍貴的聖經;即使猶太民族曾經跌倒,又有宗教領袖在妥拉以外增添人的傳統和條規,猶太的十二使徒仍舊將他們的彌賽亞耶穌和國度福音傳給了我們。

羅馬書 15:27 這固然是他們樂意的,其實也算是所欠的債;因外邦人既然在他們屬靈的好處上有分,就當把養身之物供給他們。

縱然外邦教會也曾同樣跌倒背約,經歷了黑暗時期,用人的神學和傳統取代 神的妥拉,甚至因為反猶而迫害屠殺猶太人;但仍有許多真正愛主的門徒,持續傳遞福音和幫助弱勢,他們的愛心和信心是值得被紀念的。然而,當我們紀念敬虔先賢的貢獻時,也不要忘記正視歷史的錯誤,檢視和修正問題,才能繼續 神國度的工作。

就像馬丁路德曾從極度墮落的天主教裡,恢復了因信稱義和唯獨聖經的信仰;但也因為他深遠的影響力,導致他晚期反猶的思想深入基督教,其著作《猶太人和他們的謊言》,也被希特勒拿來作為宣傳大屠殺猶太人的工具,造成六百萬猶太人被殺害。因此,當外邦教會高舉因信稱義的同時,也必須要為馬丁路德的反猶思想造成教會反猶,以及取代神學的教義來悔改,並將這樣的言論思想從教會中棄絕離開。

摩西是約書亞的老師,約書亞必然尊敬感恩摩西,然而也要謹記不能重蹈摩西擊打磐石的覆徹;同樣的,無論外邦教會發展多少錯誤神學和傳統,犯下多少反猶的錯誤,新世代都不能繼續帶著同樣錯誤前進,重蹈覆徹;因為 神向新世代重申妥拉,我們被 神重建,恢復根源,要去面對全新的局勢。

想改變歷史的錯誤不容易,因為人們深陷在習慣中,更傾向妥協於傳統,而非回到聖經真理上;但我們卻必須勇敢順服 神的工作,才能夠跨越、重建和恢復,聖靈帶領的希伯來根源復興這條路,是一條未曾走過的路。

申命記 31:7 – 8 摩西召了約書亞來,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對他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約書亞記 3:4 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

這世代 神已經藉著以色列復國,聖靈將希伯來根源的啟示釋放了出來,即便現今仍有不少教會敵擋、拒絕和禁止,但卻無法停止 神的工作,因為「外邦教會經歷希伯來根源大復興」是眾先知書的預言,必要應驗;未來只會有更多的群體恢復希伯來根源之後,在節期裡看見國度和末世的進程,在妥拉裡看見國度藍圖的全貌,在希伯來語裡一同敬拜和研討;當群體不斷在根源裡領受啟示,這渴慕是無法減少和停止的,妥拉所有的話會在聖靈裡活過來,點燃整個如同初代教會對猶太彌賽亞國度的火熱。

現今所有西方神學、傳統的錯誤,將會被光照的無法隱藏,甚至人們會訝異外邦教會為何無法察覺這顯而易見的錯誤,還時常為這些錯誤來強解聖經和辯護。

使徒行傳 5: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以賽亞書 8:20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就像上世紀聖靈運動臨到外邦教會,教會起先是敵擋和禁止,也不承認聖靈;直到一批又一批人們被聖靈充滿,領受啟示、異象和預言,外邦教會才慢慢接受這個真理。聖靈充滿尚且恢復在教會中,何況是「 神的安息日和節期、妥拉、希伯來語」這些使初代教會維持數百年大復興的屬靈資產呢?我們必須看見 神的心。

路加福音 24: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以賽亞書 2:3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西番雅書 3:9 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

 神國民妥拉義務教育

申命記 31:9 – 10 摩西將這律法寫出來,交給擡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利未子孫和以色列的眾長老。摩西吩咐他們說:每逢七年的末一年,就在豁免年的定期住棚節的時候…

領袖是重要的,但 神的國不是只靠幾個強力的領袖獨撐大局,只有將 神所賜的屬靈資產普及化,才是群體強盛的關鍵。因此 神選擇了時間和地點來實施「妥拉的義務教育」,並賦予領袖教妥拉的義務,賦予 神國百姓學習妥拉的義務。

申命記 31:10 – 13 摩西吩咐他們說:每逢七年的末一年,就在豁免年的定期住棚節的時候,以色列眾人來到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那時,你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將這律法念給他們聽。要招聚他們男、女、孩子,並城裡寄居的,使他們聽,使他們學習,好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的一切話,也使他們未曾曉得這律法的兒女得以聽見,學習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過約但河要得為業之地,存活的日子,常常這樣行。

經上說「使他們『聽』」,原文是「יִשְׁמְעוּ」,意思是「聽從、了解、順服」;經上又說「使他們『學習』」,原文「יִלְמְדוּ」,意思是「學習、練習」。他們不是來聽一個法令宣導或廣告,聽完就一哄而散,而是來專注聽從和學習妥拉,目的是將妥拉在家庭、職場、社會、國家裡實踐普及化。

我們必須思考,3500年前,在沒有學校、網路、紙本、印刷術、便利交通…等的環境之下, 神竟然制定「妥拉教育義務化」,這是一個極大的工程,卻是國度非常重要的根基。而 祂為何選擇安息年呢?因為安息年休耕,無論主人和奴僕都能休息,才能有時間和精力聚焦來學習;因此,安息日和安息年因為歇息工作,都是特別適合專注安靜聆聽、默想、學習妥拉的時候。

使徒行傳 15: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 (妥拉) 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時間的飛逝,時代的變遷有更快速、複雜的問題,相對就需要提供更多學習資源和建立更好教育環境,來支撐群體判斷、解決事務的能力;因此到了耶穌的年代,以色列或歐洲 (地中海沿岸) 各地的猶太會堂,在安息日都會誦讀妥拉和傳講,這也奠定所有猶太社區教育的基礎。耶穌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從小學習妥拉,甚至我們能想像他成年十二歲時,第一次被叫上台朗讀妥拉的歡喜與快樂。

可想而知,初代教會的門徒不是受西方神學訓練,也不是以西方神學的教義傳道,門徒是浸泡在妥拉教育裡不斷累積,熟悉妥拉的真義與應用,就能用妥拉傳講救贖、彌賽亞、 神的節期、分別為聖、神的法則、國度…等信息,傳那一位完全活出妥拉的猶太彌賽亞耶穌;所以門徒可能是任何角色和職業,他可以在任何地方形成聚集,他可以用妥拉解決生活和工作疑義;這就是為何無人能攔阻初代教會的成長與復興,因為每週安息日誦讀妥拉都在栽培一批又一批的傳道人,使他們能以妥拉教導人禱告、判斷、處理、調整各領域的事,因此猶太使徒也鼓勵外邦門徒去會堂聽妥拉。

使徒行傳 15:20 – 21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 (妥拉) 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這也是為何使徒們有信心,外邦人信主最初先遵守基本的四條誡命,而後每逢安息日在會堂學習妥拉,最終能長大成熟,因為這樣的環境已經孕育、栽培出整個熟悉妥拉的猶太民族。然而,這個現象到了公元四世紀,被君士坦丁斷然切除,他禁止基督徒守安息日、禁止去會堂、禁止用希伯來語學習聖經,剝奪猶太門徒的話語權,用反猶分裂初代教會,強行「去猶太化、取代神學」來斷絕根源,從此初代教會的復興就被瓦解了。

羅馬書 11:18 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外邦教會看到了嗎?仇敵偷竊、殺害、毀壞教會極重要的屬靈資產,直到今日仍説「猶太人」是被咒詛的,控告「 神的妥拉」是律法主義,謊稱「 神的安息日和節期」已應驗而廢棄,欺騙人們說「希伯來語」是困難且學不來的語言;我們轉而固守人的神學、傳統、條規、教義,將太陽曆主日和聖誕節看成瑰寶,卻把 神親自給的「龐大屬靈資產」棄之敝履。

外邦教會神學院林立,更多的學科、神學理論、體制和系統、方法和策略,我們投入無數人力和資源,卻無法重回初代教會的復興,為什麼?因為我們學的是失去根源的「西方神學、希臘思維」。我們為何不停下來好好思想,好好看看,為何我們的神學跟妥拉有極大的落差?教會到底在哪裡偏離了 神的話呢?

這幾年我們因著看見,持續將希伯來語恢復在渴慕根源的教會中,我們當中有七歲甚至七十歲的人,都能學習用希伯來語朗讀妥拉。當人們在「安息日和節期」進入 神的時間法則,在聖靈裡研讀「妥拉」而領受 神國度全貌,用「希伯來語」朗讀妥拉而更深明白 神話語的啟示;顯而易見的,弟兄姊妹的國度視野和格局會被提升到一個層次。

那假設,若我們的城市有一千個熟悉希伯來妥拉原文的傳道人或弟兄姊妹,會如何呢?如果弟兄姊妹全能用希伯來語研讀妥拉,那復興與更新會是何等大呢?那復興將不只是教會,而是世代性、社會性的復興,所以我們正尋回根源,奪回被仇敵拿走的屬靈產業。

我想我們已經能看到希伯來根源復興浪潮的未來,是初代教會被恢復展露的光景;甚願人人受感說話,願人人都能起來傳講妥拉。

為此,當吹角節宣告百姓的悔改時刻,群體應當在吹角節到贖罪日之間,好好的為外邦教會悔改禱告,反猶的神學和意識、反猶太人的逼迫屠殺、反 神的安息日和節期,反妥拉…等問題,求聖靈光照我們的神學蒙蔽,看見那些以人的神學、教義、傳統、條規而廢掉 神誡命的錯誤教導,謙卑悔改。

另外,我們的家庭需要重新恢復安息日和妥拉教育,外邦教會要重建用希伯來語誦讀妥拉,在安息日傳講妥拉的環境;當人們進入安息日和妥拉,希伯來語是水到渠成。我們現今有更多的資源、工具能更幫助我們,沒有太多學習門檻,人們的渴慕和追求才是關鍵,特別有聖靈感動, 神已將渴慕放在你裡面的,這印證了 神在這季節已揀選你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的浪潮之中。

申命記 6:6 – 7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申命記 31:12 – 13 要招聚他們男、女、孩子,並城裡寄居的,使他們聽,使他們學習,好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的一切話,也使他們未曾曉得這律法的兒女得以聽見,學習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過約但河要得為業之地,存活的日子,常常這樣行。



本週的反思

  1. 當新世代承接使命,如何面對歷史的錯誤呢?你認為人們說「這傳統已經很久,所以應該繼續下去」「長久以來傳統都是這樣,是神允許的」,這有什麼問題?你認為人們緊抓著傳統,不能謙卑悔改的原因是什麼?
  2. 你認為安息年學習妥拉,耶穌時代每逢安息日傳講妥拉,和現今的講道有什麼差異?你認為初代教會還沒有新約聖經時,他們是如何門徒訓練的?你認為初代教會和現代教會在運作上,有什麼本質上的差異?
  3. 你認為有否構建家庭、教會、職場的妥拉義務教育,會有什麼差異?你認為如何構建?你認為將義務教育全交給不信 神的人們,會帶給我們孩子什麼影響?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

每周妥拉 – 你進去 כִּי-תָבוֹ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