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挪亞 ַנֹח

朗讀全文

妥拉經文 : 【創 6:9~11:32】【賽 54:1~10】【太 24:36 ~46】【彼前 3:18~22】

אֵלֶּה תּוֹלְדֹת נֹחַ נֹחַ אִישׁ צַדִּיק תָּמִים הָיָה בְּדֹרֹתָיו
אֶתהָאֱלֹהִים הִתְהַלֶּךְנֹחַ

創 6 : 9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
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挪亞、休息 נֹחַ
休息的地方、安靜、放鬆 ַנוּח
安慰、得舒坦 נָחַם
希伯來文中的第 14 個字母 נ
希伯來文中的第 8 個字母 ח

ַנֹח 挪亞的名字有甚麼涵義?

” ַנֹח” 譯為挪亞,有休息的涵義,字根與 ” ַנוּח” 相同,有 ” 安靜、放鬆、舒坦 ” 的意思,也是 ” 休息的地方 ” 。
挪亞的父親為他命名的時候,特別提到 : 這個兒子將要為我們帶來安慰 (創 5 : 29)
這指出 : 

  1.  洪水對不信之人的審判,將帶給被敗壞的全地、和已死的冤魂安息。

  2. 方舟的救恩將為受苦的義人和存活之物帶來安慰。

  3. 神在挪亞一家找到能傳承彌賽亞救恩的血脈,挪亞的家是神暫且得安慰和休息的地方

這也預示了神的兒子將會為全人類帶來真正的安慰。

  נ 有甚麼涵義?


” ַנֹח” 可拆為二個字母,” נ ” 和 ” ח “。

” נ ” 是第 14 個希伯來字母,代表數值為 50,創世記一共 50 章,後面接續出埃及記脫離法老奴役、摩西分開紅海、以色列民破水而出的紀事,50 也是禧年的循環數,禧年帶來債務豁免和人身自由,這與挪亞一家從洪水審判中罪得豁免,並且從全地的敗壞和強暴中得自由有相同意涵,挪亞在這裡就像是摩西一樣,帶領他們全家和全地的活物,從水中得救。
50 和數俄梅珥、頒布妥拉之約、賜下聖靈的五旬節有關,挪亞出方舟後,神賜下全地新的秩序和循環、與挪亞立彩虹之約、並頒布禁吃血的誡命。

” נ ” 的象形字義是 ” 魚 “,魚能在水中生存
先知約拿曾被大魚救過,在魚腹中三天三夜的事蹟,被 ”  יֵשׁוּעַ ” 耶穌作為祂受難與復活的預表。
在新約中,魚也常做為 ”  יֵשׁוּעַ ” 耶穌對信徒的供應,例如 : 給門徒豐收的魚獲和得人如魚的呼召,彼得從魚口中獲得稅銀、五餅二魚的神蹟、復活後烤魚給門徒吃…等事蹟。
方舟能在大水中不破損不滅頂,且挪亞和動物能在其中長期生存,是因著神的救恩和供應,這也暗諭了
將來彌賽亞耶穌所要做成的事,救贖全地凡信祂名的人。
挪亞為全家和活物預備糧食,也指出彌賽亞耶穌將成為”那糧” 供應來尋求祂的人,亦像約瑟在埃及預備糧倉拯救以色列和列國免於飢荒。

” נ ” 的另一個字義是 ” 種子 ” 代表 ” 延續、子孫、兒子 “。它的讀音為 “ נוּן” 中譯音為 “嫩” 。聖經指出,嫩的兒子約書亞,是摩西的繼承人,帶領以色列進入應許地,不致倒斃在曠野,他是生命之子,是彌賽亞耶穌清晰的寫照。

  ” נ ” 的形狀像一個低下頭驅著膝的人,象徵謙卑的人。神的兒子 ”  יֵשׁוּעַ ” 耶穌謙卑自己來到世上,為了救贖人類

挪亞在強暴的世代也作為一個謙卑與神同行的人,使他得以在敗壞的人類中,成為延續生命的出口。

ח 有甚麼涵義?


” ח ” 是第 8 個希伯來字母,代表數值為  8, 8 是復活的數字,也代表新的起點。
挪亞一家從浩劫中重生,大地也有了新的開始。這一家剛好 8 口人,與 ” ח ”  的數值相輝映。
8 是割禮的數值,是為了 ( 分別 ) 之故。挪亞將自己從罪惡的世代中分別出來,因此能得著神的揀選與救贖。
8 是大衛王的出生排行,大衛不同於掃羅的忌妒和悖逆,大衛是謙卑與神同行的人,因此他被神膏為王。挪亞也是如此與神同行,他在洪水過後成為全地的王。
8 也是住棚節的數值,” ח ” 的形狀就像是住棚節的棚子,新天地的婚禮,將要在住棚的棚子華蓋下舉行。挪亞既因行義得勝就得了彩虹作為他的棚和華蓋。

” ח ” 的象形字義是 ” 圍牆、籬笆、保護、生命 ” ,方舟是保護挪亞一家生命的圍牆和籬笆、將死亡的洪水隔離在外。逾越節以色列人在門框上塗的羔羊血,就是 ” ח ” 的形狀,它將滅命的天使隔離在外,保全了凡信而塗羔羊血在門框的人。 ”  יֵשׁוּעַ ” 耶穌就是那被宰的逾越節羔羊,祂的血帶來生命和保護,將罪惡的權勢和死亡的毒鈎隔絕開來,叫信祂名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 ח ” 的另一個字義是 ” 恩典 “,原文為 ” חֵן ” ,挪亞出方舟後的第一件事是築壇獻祭給神,神一聞那馨香之氣 ” רֵיחַ הַנִּיחֹחַ“,就心裡得安慰,轉而賜下恩典給全地,使大地永續循環,生生不息,神且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並立了彩虹之約。彩虹的形狀就像一個 ” ח ” 它成為人不再被洪水滅絕的記號與保護。

恩典的原文 ” חֵן” 左右倒過來就是 ” נ + ח” ,” נֹח” 這個字,從希文象形字義來看,就是 ” 兒子 + 保護 ” ,因為有神賜下獨生子的恩典,義人有了神兒子救恩的保護,人才不致被滅絕,才能得著真正的安息。

ַנֹח 挪亞為何能為神所揀選,成為世代的拯救?

我們從經文中可以明白挪亞是義人,且是當世代的完全人,他與神同行。
但如果挪亞只單純做一個行為完全的義人,也深深相信洪水要來的啟示,可是卻沒有付出行動去造方舟、預備糧食、和照管活物的話,他還能夠為神所揀選嗎? 他還能夠完成救贖的任務嗎?
我們相信一個義人之所以能被神揀選,不只是因為他做一個道德行為高尚的人,也不只是因為他靈裡有啟示,也不只是因為他心裡完全相信這啟示,而是因為他還能夠付出行動力,按著神所啟示的去行出來,不論一個人的啟示或信心有多大,都不如他一個實際的小行動。
當我們活在這末後的時代,相信主耶穌再來的日子臨近,災難也將至的時候,我們又應當如何付出行動去為末世做預備呢? 除了 傳福音、熟讀聖經、操練靈性、我們是否需要實際去預備躲避的地方、學習儲備糧食、急救與求生…等技能? 

有了啟示和信心,再加上我們實際的行動,將成為能救贖自己,以及他人的關鍵。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