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2:17-29 保羅說「信耶穌才是真猶太人」嗎?

羅馬書2:17-29 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

誤解:
許多人說這節經文的意思是:
● 信耶穌、心裡愛主才是真割禮、真猶太人
● 心最重要,行為不重要
● 基督徒受洗,心被潔淨,就是真割禮、就是真猶太人
● 新約時代有新的『猶太人』標準,來定義誰才是猶太人

以上解釋不僅切斷了上下文,混淆經文的本意,並抓著「心裡割禮、真猶太人」加以強解,延伸出許多違背保羅本意的說法;這並不是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而是一種斷章取義的神學解釋。

正解:

一、保羅提醒羅馬的「猶太人」,真正的猶太人應有的言行和榜樣

羅馬書2:17-23
你稱為猶太人,又倚靠律法,且指著神誇口;
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或作:也喜愛那美好的事);
又深信自己是給瞎子領路的,是黑暗中人的光,
是蠢笨人的師傅,是小孩子的先生,在律法上有知識和真理的模範
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你講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
你說人不可姦淫,自己還姦淫嗎?你厭惡偶像,自己還偷竊廟中之物嗎?
指著律法誇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神嗎?

首先保羅肯定了猶太人已從妥拉曉得 神的旨意,能分別是非,也有知識和真理的模範;然而教導他人除了需要充足的知識之外,還必須先自身有生命的好榜樣,所以保羅連續幾句質問言行不一的猶太人,如何能教導別人遵行聖經教導呢?

● 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
● 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
● 說人不可姦淫,自己還姦淫嗎?
● 你厭惡偶像,自己還偷竊廟中之物嗎?
● 你指著律法誇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神嗎?

初代教會時代尚未有印刷術,妥拉是手抄經卷非常珍貴,而妥拉的原文是希伯來語。所以,外邦門徒初信時對妥拉乃至於整本聖經都非常陌生的,受過教育的人並不多,不像猶太人從小聽讀原文聖經長大的。因此熟悉妥拉的猶太人,自然就擔任教導聖經的工作。為此,保羅提醒猶太門徒,教導妥拉並非只是言語上的傳授,必須在生活和行為上展現妥拉的信仰,才能使外邦門徒有學習的榜樣。

馬太福音5:19…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二、保羅強調「遵行妥拉」比「割禮」更重要

羅馬書2:24-27
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們受了褻瀆,正如經上所記的。
若是行律法的,割禮固然於你有益;若是犯律法的,你的割禮就算不得割禮。
所以那未受割禮的,若遵守律法的條例,他雖然未受割禮,豈不算是有割禮嗎?
而且那本來未受割禮的,若能全守律法,豈不是要審判你這有儀文和割禮竟犯律法的人嗎?

這裡保羅進一步強調,雖然猶太人受割禮是 與神立約的記號,但實際遵守聖約內容,也就是「遵行妥拉」比只有割禮更重要。猶太人若是確實遵行妥拉,他的割禮才有意義 (割禮固然於你有益);反之,猶太人若不遵行妥拉,不實踐妥拉的生活,只仗勢自己有割禮,那他所受的割禮就失去實質的意義了 (犯律法的,你的割禮就算不得割禮)!保羅藉此比較了「遵行妥拉」和「割禮」的輕重之分,強調出「遵行妥拉」比「割禮」更重要。

接著,保羅舉例,如果連未受割禮的外邦人,都能遵行妥拉、守全妥拉,那 神豈不是要審判那些雖然「受割禮,卻不遵行妥拉」的猶太人嗎?保羅在此肯定,若外邦人有「遵行妥拉」的生命,就跟受割禮的意義一樣,甚至若連外邦信徒都能守全妥拉,那教導聖經的猶太人要用什麼理由去面對 神的妥拉呢?

就好像連幼稚園孩子都能循規蹈矩的等紅燈,那成年人要拿什麼藉口去掩蓋自己闖紅燈的事實呢?我們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出,保羅非常重視遵行妥拉的信仰生活,甚至他在哥林多教會,也保持著同樣的教導。

林前7:19 受割禮算不得什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什麼,只要守神的誡命就是了。

三、強調真正猶太人的特徵

羅馬書2:28-29 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

上文保羅強調遵行妥拉的重要性,並且作出一個結論「外面 (割禮) 作猶太人,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 (遵行妥拉),才是真猶太人; (遵行妥拉) 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保羅清楚的說明,真割禮是發自內心的遵行妥拉,有實際的生活見證和榜樣,並非是表面的儀文。保羅是非常傳統的猶太人,所以不難理解他重視妥拉的思維。

再舉一個例子 : 有人說「愛喝可樂,才是真美國人」,那是否表示「不愛喝可樂」的人就都不是美國人嗎?當然不是,它只是強調「某個信念和行為」才是「某個族群」應該要有核心特徵。而保羅強調真猶太人的核心特徵是甚麼呢?很明顯的,是有「遵行妥拉」的好榜樣。因為猶太民族的核心信念就是 遵行 神的話,要遵行妥拉成為萬國的榜樣,才有「真理的模範」。

申命記4:6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

這裡的整段經文,都不是在談論信耶穌的問題,而是談論「遵行妥拉」的重要性高於「割禮」;保羅認為,真猶太人的特徵是「遵行妥拉」,而不是仗勢「割禮」。要注意的是,保羅並沒有在此否認割禮的價值,他只是將兩者拿來衡量輕重,因為接著保羅就說到割禮的價值。

羅馬書3:1-2 這樣說來,猶太人有什麼長處?割禮有什麼益處呢?凡事大有好處:第一是神的聖言交託他們

但是,如果基督徒把「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強解成「心最重要,外面行為都不重要」或是「割禮不重要,遵守妥拉也不重要,重要是內心」,那就會悖於經文的脈絡。甚至強解成「信耶穌才是真割禮、才是真猶太人,未信主的猶太人是假猶太人」,那不僅是扭曲聖經真理的解釋,更是帶有惡意的詆毀猶太人的身分,已然違背聖經的真理。


問題反思

  1. 你認為初代教會猶太人擔任教導職務,而保羅寫了這段提醒他們的用意是什麼?「有遵行妥拉」和「沒有遵行妥拉」的信仰生活,有什麼差異?
  2. 你認為,保羅為何拿外邦人遵行妥拉作對比,保羅不是禁止外邦人遵行妥拉,遵行妥拉是律法主義嗎?你認為保羅是要否定妥拉和割禮嗎?
  3. 你認為保羅此段經文是想否定猶太人的血統,或重新定義猶太民族嗎?你認為這段經文的目的是什麼?

You May Also Like

羅馬書11:16-24 保羅講的「本樹」是以色列嗎?

加拉太書 4:10 - 保羅說外邦人守 神的節期是離棄真理?

歌羅西書 2:16-17 – 保羅叫人不要守耶和華的節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