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名字 שְׁמוֹת

朗讀全文

妥拉經文 : 【出 1:1~6:1】【賽 27:6~28:13; 29:22~23】【徒 7:17~35】【林前 14:18~25】

 וְאֵלֶּה שְׁמוֹת בְּנֵי יִשְׂרָאֵל הַבָּאִים מִצְרָיְמָה אֵת יַעֲקֹב אִישׁ וּבֵיתוֹ בָּאוּ

出埃及記 1 : 1 以色列的眾子,各帶家眷,和雅各一同來到埃及。他們的名字記在下面。
 

出埃及記、名字 שְׁמוֹת
那名字 הַשֵׁם
耶和華、雅威 יהוה 
自有永有的 אֶהְיֶה אֲשֶׁר אֶהְיֶה  
摩西 מֹשֶׁה

 שְׁמוֹת 的涵義

        本週妥拉主題 ” שְׁמוֹת ” 也是出埃及記的原文,它源自於 ” שֵׁם ” 這個字 ,意思是 ” 名字 “。而 ” שְׁמוֹת ”  是  ” שֵׁם ”  的複數。內容描述雅各的後代以色列人在約瑟死後,被埃及壓迫而哀求 神, 神聽見了他們的苦情,進而呼召摩西去拯救以色列人。


神興起的拯救

        埃及的逼迫使以色列人在絕望和黑暗中,但 神興起了許多人起來幫助他們,例如 :

收生婆不殺男嬰
摩西的母親將他藏了三個月
法老的女兒收養摩西
摩西的姐姐幫他找奶媽
摩西幫助被打的同胞弟兄
流珥接待逃亡的摩西

        這些人在艱險或惡勢力的壓迫中,仍選擇公義和仁慈,而這一條路線,最終為以色列出埃及的領袖鋪路,使摩西可以平安的出生、成長與預備,這也顯出 神總是在人的絕境中賜下恩典和盼望,祂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神的名,與被記念的名

        我們看到某些人名被記載,即便他們在篇幅中只出現一兩節經文,例如收生婆 ” 施弗拉、普阿 ” 。也有人的名字似乎刻意被遺漏,連一次都沒有被提到,即便他貴為埃及的法老。 神似乎在暗示我們,一個人的名字是否被紀念,不在乎他的身份地位或能力,而在乎他是否討 神喜悅。

        雅各的眾子首先被記載, 神紀念他們是因為他們的列祖信服 神,與 神有盟約;他們被 神揀選,是 神的長子,不是埃及的奴隸;他們的命定是事奉 神,領受 神國度的律法,作聖潔的子民,如同他們的名 ” יִשְׂרָאֵל  神勝過 ” , 他們是 神得勝的代言人,也是 神的王子, 神不會容許以色列人長久成為埃及的奴隸, 神要使他們選民的身份被恢復,成為 神國度的代表。

        ” שֵׁם ” 這個字若加上定冠詞就變成 ” הַשֵׁם ” 意思是 ” 那名字 ” 。由於猶太人敬畏 神,不敢直呼 神的名字,所以用 ” הַשֵׁם ” 來代稱。

        在以色列,你會看到猶太人家家戶戶的門框上有一個經文匣,上面有一個 ” ש ” 的字母,那就是 神名字的代表。若你看過耶路撒冷聖殿山的地圖,你也會發現由欣嫩子谷、中央山谷、汲崙溪所呈現的地形,也正好是一個 ” ש ” 字的樣貌。

        神在整卷聖經中第一次介紹自己的名字,就是出現在本周妥拉。  神對摩西說 : ” אֶהְיֶה אֲשֶׁר אֶהְיֶה ” 和合本譯為 : 我是自有永有的,更直接的翻譯是 : ” 我將成為那我將成為的 “,聽起來有點饒舌,白話的意思就是,祂將是我們的拯救、祂將是我們的力量、詩歌、山寨。祂將成為我們的好牧人、道路、真理、生命,祂能夠成就一切祂所要成就的。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是始也是終。 神以祂的名提醒摩西,既然 神應許將以色列人帶回應許地,那麼祂就會作,現在祂正要做,並且一定會做到。 

        神接著告訴摩西祂的名字 ” יהוה ” 中文譯為耶和華或雅威。猶太人敬畏 神,不敢直呼 神的名字,而以 ” אֲדוֹנָי 我的主 “ 代稱。 ” יהוה ” 這個字是由三個希伯來文的動詞時態所組成,分別是 : 

  過去的 ” 是 ” was – הָיָה
現在的 ” 是 ”  am –  הוֹוֶה
將來的 ” 是 ”  will – יִהְיֶה

        神的名字藉由這三個動詞時態表達出祂是 : 昔在、今在、永在的。 神是過去、現在、未來永不改變的 神。祂不是被造的,祂也沒有窮盡,而這個名字惟有透過希伯來語可以完整表現出來,翻譯成英文或中文或任何其他語言以後,這名字的意思就被隱藏起來了,這也顯示出 神的名字的獨特性,以及 神所揀選的希伯來語的不可取代性。 

        摩西的希伯來名字 ” מֹשֶׁה ” 原文是 ” 拉 ” 的意思。他被取這個名字,是因為法老的女兒把他從水裡拉上來,我們不知道摩西的親生父母有沒有給他另外取過名字,但聖經終究是採用了摩西這個名字。我們可以說,是 神紀念法老女兒的義舉,也是 神命定要給摩西這個名字的,因為 神沒有幫摩西改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以色列,都是 神給的名字,但摩西被呼召卻沒有被改名,因為他的名字合乎 神使用。

        摩西從水裡被拉上來,他的名字跟水有淵源。水有像鏡子一樣的功用,可以倒映出影像,摩西的原文 – ” מֹשֶׁה ” 如果倒映過來就會變成  ” הַשֵׁם “,是 ” 那名字 –  神的代稱” 。原來 神早已計畫了一切,讓摩西的母親把摩西放在水裡,又讓法老的女兒在水邊發現摩西, 神看顧著這一切的進行,因為祂已經預備摩西要來做祂在地上的代表。

        神對摩西說 : 你要以亞倫當作口,亞倫要以你當作 神。摩西在以色列人的眼中,從一個殺人犯、逃亡者變成一個如 神一般可以行神蹟的人。他代表神向法老說話、跟法老下戰帖,以十災刑罰埃及全地和埃及假神;他伸杖使海水一夜分開,讓以色列人平安躲避法老的追擊;他所行的一切儼然是 神在地上的倒影,而摩西的名字暗示了這倒影的奧祕。

申命記 34:10 ” 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

哥林多前書 10 : 2 ” 以色列人在海裡受洗歸了摩西。”  當以色列百姓從海裡受洗歸入摩西時,也藉著水的倒影歸入 ” הַשֵׁם 那名字 ” 。

        摩西的名字帶出他的呼召命定,他是 神的申言者、是先知、士師、代禱者、教師,更是唯一可以面對面跟 神講話的人,因此當我們看到摩西被以色列百姓惹動,違背了 神的旨意,血氣的擊打磐石二下,就不難理解他為什麼不能進入迦南地,因為他犯了致命的錯誤 – 錯誤的代表 神;錯誤的倒映,使他不能進入應許地。


神聖的呼召

        一日,摩西牧羊來到了何烈山,何烈山又名西乃山,在這裡採何烈山的名字,字根 ” חָרַב “ 有 ” 荒廢、枯竭 ” 之意,這貼近了摩西和以色列人的現況, 神在這山上等候摩西,表示 神一直在他們艱難的處境中與他們同在。

        神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那是他們第一次面對面, 神呼喊了摩西的名字兩次 : ” מֹשֶׁה、מֹשֶׁה “。那也是摩西第一次聽見 神呼叫他的名字,相信摩西必定像被雷擊電到一樣的震撼,因為他雖然聽過很多人叫他的名字,但 神的呼叫卻使他的名字被賦予生命和意義,他名字的命定從此被喚醒、被展開,他進入了他名字命定的旅程。

        荊棘就像摩西的處境一樣刺痛著他,使他沒有生氣,但 神的烈火要像燃燒荊棘一樣的燃燒在摩西身上,使他如同這大異象一樣,不但充滿了生氣的響聲,還要成為神蹟奇事的代言者。

        神要摩西脫下腳上的鞋,在聖經中,鞋與產業有關,當 神要摩西脫鞋,是要摩西放掉過去的身份經歷,那個抑鬱不得志的埃及王子、和躲在米甸牧羊的逃犯,而後承接神聖的呼召與職份,當他離開何烈山再穿上鞋時,他已從一個平凡的牧羊人轉換成以色列的領導、與 神的代表。

        神以 ” אֶהְיֶה אֲשֶׁר אֶהְיֶה ” 的身份向摩西說明祂的戰力,也以 ” יהוה ” 指出祂那與以色列永遠的婚約,祂提醒摩西,祂和以色列的盟約從他們的祖宗開始就有。 神又再次提醒摩西 : 我是 ” 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 。” 我與你們的婚約是從他們那時候就訂下的。

        我們可能很難想像自己的名字變成了 神的其中一個名字,但這就是 神所作的,祂將那與祂有盟約的人的名加在祂的稱號上,這是何等的恩寵,何等的紀念, 神不僅點召那向祂委身奉獻的人,祂以這些委身奉獻的人為榮,並且祂以他們的名喚醒後代子孫所傳承的呼召和應許。


我們從
 שְׁמוֹת 學到甚麼?

        猶太人的婚書分為五個部份,其中第二部份,是記載新娘家的家譜、歷史和奇聞軼事。從猶太根源的觀點來看,摩西的五部或五卷妥拉,就像 神和以色列人的婚書一樣,其中出埃及記就是婚書的第二部份,描述了以色列人的家譜和事蹟。我們從出埃及記的原文 ” שְׁמוֹת ” 比較容易記住這樣的含意。

 神在 ” שְׁמוֹת ” 的這婚書的第二部開頭,確實記載了與 神有婚約的以色列家譜,除此之外以下幾個特別被記載的名字,也許近似於 神新娘的形象。


活出名字的意義

        首先是收生婆 ” 施弗拉、普阿 “,她們的原文為 ” שִׁפְרָ֔ה 美麗、令人愉悅,פּוּעָה 光輝炫麗 “ 。她們是接待生命,並願意為了保護生命和弱者而抵抗強權的人。她們敬畏 神,不懼怕惡勢力,她們有智慧且勇敢,在 神的眼中,這樣的人是美麗、令人愉悅且光輝炫麗的。

        接生婆象徵了那些在猶太人受逼迫或患難時,以智慧和勇氣保護他們的人,這些人不畏懼惡勢力,而是因為敬畏神而冒著生命危險去幫助猶太人,這樣的人, 神要像為收生婆建立家室一樣。 為他們建立家室。 ” 家室 ” 的原文還有 ” 住處 ” 之意, 神會像新郎為新娘預備住處;主耶穌為新婦預備住處一樣,為他們預備人生的歸宿的去處。

        流珥的原文是 ” רְעוּאֵל ” 意思是 ”  上帝的朋友 “,他的另一個名字是 ” 葉忒羅 ” 原文為 ” יִתְרוֹ ” ,意思為 ” 他的富裕 ” 。他感恩幫助他女兒的摩西,招待逃亡的摩西吃飯,並讓摩西住在他家中,甚至娶了他的女兒。他像 上帝的朋友一樣,接待了 神的僕人摩西,也以慷慨的行動,顯示了 神的富裕。 神賜給葉忒羅智慧,讓他為摩西在曠野管理以色列民分憂,他提議的千夫長、百夫長制度,在耶穌時代仍被沿用。

        西坡拉的字根是 ” צָפַר ” 意思為 ” 讓他離開 ” 。西坡拉願意讓摩西離開米甸回埃及去,以服事以色列百姓優先於服事他們家的羊群,這給摩西很大的支持,相信西坡拉的名字也常提醒著摩西,要使法老願意讓以色列人離開, 神也一定會讓以色列人離開。我們願意離開生命中重要的事物,以成全 神的工作嗎? 如果是, 神將會記念我們所作的。

        革舜的原文 ” גֵּרְשֹׁם ” 是異族人,字根有 ” 流亡 ” 之意。摩西體悟到自己不過是地上的異族人與流亡者,因此他能預備好看見天上的呼召,我們能否有這樣的看見呢? 知道自己在地上的日子不過轉眼而逝,世上的成就不及 神永恆的旨意。我們願意預備自己回應 神的呼召嗎?

        亞倫的原文為 ” אַהֲרֹן ” 意思是 ” 帶來光的人 ” 。雖然摩西懷疑自己的拙口笨舌不能承擔重任,但我們當明白, 神揀選摩西當領袖,而不是能言的亞倫,是因為 神希望我們知道,妥拉之所以能在世界被廣傳和教導,不是因為摩西的演說能力,而是因為 神膏抹了摩西和亞倫的口。 神說: ” 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 ,原文為 ” 我將與你的口和他的口同在 וְאָנֹכִי אֶהְיֶה עִם-פִּיךָ וְעִם-פִּיהוּ ”   我們之所以能傳講 神的道也是如此,不應當過分在意我們的口才,卻要十分在意我們所講的話是否有 神的同在。

        亞倫雖然有比摩西更好的口才,並且他是摩西的哥哥,但是他卻願意謙卑自己來擔任摩西的助手,以完成 神的工作,這使得他後來被 神高升為大祭司。我們可以從他的生命學習,一個謙卑的人總是帶來光,可以光照驕傲的人,也可以帶給自卑的人力量, 神也總是降低驕傲的人,卻將謙卑的人升高。

        摩西的名字與他的命定和呼召相襯,他憑信心活出 神大使的形象和生命,因為他的委身,使以色列人在埃及可以見證 神的大能神蹟,並且以色列人能榮耀的出埃及過紅海,在西乃山領受妥拉與 神立約, 神給摩西極大的殊榮和肯定。

        我們可以求問 神,我的名字有甚麼樣的命定和呼召呢?  我們不光只是想要改更好的名字,我們想的乃是要生命如何被 神所紀念; 我們如何能竭力活出 神給我生命名字的意義,看重這名字所要帶出的命定和祝福,並時刻的持守,直到我們得著命定的獎賞。不是嗎!

        摩西的名倒映出 ”  הַשֵׁם ”  –  神的那名字,他帶領了以色列人出埃及。然而有一個比他更大的耶穌,祂不是倒映,而是 神本體的真像。耶穌成就了全人類的救贖,祂在十架上的畫面,正是 神的名 ” יהוה ” 的象形字 ” י 手、ה 高舉的雙手、ו 釘子、ה 高舉的雙手的呈現。 因著耶穌的救贖,我們可以認識 神的名, 神的名宣示了祂永恆的救贖、智慧與深不可測的謀略,願我們紀念 神的名直到永遠,祂的名配得萬國與萬民的愛戴和尊崇。

 為榮耀君王預備道路

        我們看見,這些被記念在本篇妥拉中的人,他們都在不知覺中,為以色列出埃及的領袖摩西鋪路,他們或幫助摩西平安順利的出生,或在摩西困難時接待他,或幫助摩西進入他的呼召命定,他們在摩西的人生中佔有至關重要的地位。

        我們能否也有這樣的看見,在末後的世代,做一個為主預備道路的人。我們都必須願意在 神所擺放我們的位置上,勇敢忠心的遵行祂的話,並持守相信祂的應許。

        我們也必須預備好自己可以面對困難和危險,有敬畏 神的決心,並從妥拉中去得著判斷的智慧,和戰勝惡勢力的謀略,如此我們方可在關鍵的時刻被 神使用,成為那預備彌賽亞再來,不可或缺的角色。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