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祝福與傳承

申命記 33:2 – 3 他說:耶和華從西乃而來,從西珥向他們顯現,從巴蘭山發出光輝,從萬萬聖者中來臨,從他右手為百姓傳出烈火的律法。他疼愛百姓;眾聖徒都在他手中。他們坐在他的腳下,領受他的言語。
申命記 33:5 百姓的眾首領,以色列的各支派,一同聚會的時候,耶和華(原文作他)在耶書崙中為王

本篇的主題是「所祝的福」,原文是「וְזֹאת הַבְּרָכָה」;摩西在臨終為以色列祝福,但祝福十二支派以先,摩西特別提到 神的「律法」和「政權」,這是他們承受祝福的根基。倘若群體若失去這兩項根基,祝福就會慢慢流失;因為人們偏行己路,無視 神的治理和法則,就走向世俗和沈淪。

箴言 6:22 – 23 你行走,他必引導你;你躺臥,他必保守你;你睡醒,他必與你談論。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或譯:指教)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

也許人們經常將眼睛能見到的物質看為產業,認為地業、事業、物質豐盛才是 神賜的產業;但 神卻說「律法」也是百姓的產業,為什麼呢?好比一個厲害老木匠師傅,他也許可以將一切的東西遺留給人;但真正有價值的是,門徒確實學到師傅的手藝和訣竅,就是師傅如何精巧的做出各樣物件的智慧、眼光、思維、方法、理念;門徒得到師傅的真傳,不僅能重現老師傅的手藝,甚至能展現奧妙的精髓在新創的作品上,人們便會驚嘆說「宛如老木匠再世一般」。

然而妥拉是 神的智慧, 祂正是將智慧賜給群體,作為群體的產業。所以即便十二支派有各自的地業,被劃分在不同區域,坐擁不同資源,但共有的產業是 神的妥拉;除非群體將妥拉轉化成生命,熟能生巧的展現出來,不然群體如何體現承接了 神的真傳呢?

申命記 33:4 摩西將律法傳給我們,作為雅各會眾的產業。
尼希米記 9:13 – 14 你也降臨在西乃山,從天上與他們說話,賜給他們正直的典章、真實的律法、美好的條例與誡命,又使他們知道你的安息聖日,並藉你僕人摩西傳給他們誡命、條例、律法。

君王和祭司

申命記 33:7 為猶大祝福說:求耶和華俯聽猶大的聲音,引導他歸於本族;他曾用手為自己爭戰,你必幫助他攻擊敵人。
以賽亞書 49:6 – 12 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國來。

在創世記,猶大不僅是帶領兄弟跟約瑟悔改和好的關鍵,後來在十二營軍隊裡,更是領隊的「猶大先行」,因此猶大支派承受的祝福是「回歸開路的先行者」;當猶大的呼籲必被 神所聽見,現今猶太人回歸正預示了前兆,世界將會隨著回歸上行面對一次次的爭戰,最後將由猶太君王 (猶太彌賽亞) 完成最後的得勝;而隨之連動的,將會復興以色列眾支派,甚至在外邦面前成為救恩的光。

申命記 33:8 – 11 論利未說:耶和華啊,你的土明和烏陵都在你的虔誠人那裡。你在瑪撒曾試驗他,在米利巴水與他爭論。他論自己的父母說:我未曾看見;他也不承認弟兄,也不認識自己的兒女。這是因利未人遵行你的話,謹守你的約。他們要將你的典章教訓雅各,將你的律法教訓以色列。他們要把香焚在你面前,把全牲的燔祭獻在你的壇上。求耶和華降福在他的財物上,悅納他手裡所辦的事。那些起來攻擊他和恨惡他的人,願你刺透他們的腰,使他們不得再起來。

利未支派在金牛犢事件為 神站立,並且公義的審判他的弟兄,因此 神祝福他們成為「承擔過犯、引導悔改的中保」;向著 神,祭司們將承擔起以色列的過犯,為以色列在 神面前贖罪;向著人, 神將教導律法的福份賜給他,要教導人們悔改使靈性回轉,並將人們明白妥拉。這職分所求的是對 神的話有絕對的忠誠,才能將弟兄從悖逆、罪惡、世俗的律中救出來。

撒迦利亞書 6:12 – 13 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那名稱為大衛苗裔的,他要在本處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在位上作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然而,當「君王」和「祭司」兩個職分同歸到猶太彌賽亞身上時,不僅是帶來屬靈救贖,更是屬地的救贖;不僅是屬靈的復興,更是屬地的復興。那時 祂要天上的政權延伸到地上的國度,也將以色列和外邦選民歸併成一群。

末後大回歸的先知性伏筆

申命記 34:10 – 12 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耶和華打發他在埃及地向法老和他的一切臣僕,並他的全地,行各樣神蹟奇事,又在以色列眾人眼前顯大能的手,行一切大而可畏的事。

妥拉的結尾停在摩西身上,並講述了他此生的事奉,說「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然而,這是對猶太彌賽亞最先知性的伏筆,因為摩西的事奉指向了猶太彌賽亞; 神藉此向群體表明,要持守等候未來興起像摩西的那先知,他將要作像摩西一樣的事。

申命記 18:15 – 19 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

而興起「像摩西的那先知」,不只是指著耶穌第一次來的救贖,人們從罪裡得到靈性的拯救,也指著 祂的再來要使以色列經歷最終的出埃及-末後大回歸,而將牽動列邦所有選民的上行;猶太彌賽亞必然再次帶領猶太人離開列國,回歸應許之地,而「出埃及大而可畏的作為」也將同樣印證 祂就是彌賽亞。

約翰福音 11:52 也不但替這一國死,並要將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
彼得前書 1:5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以西結書 36:24 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
以賽亞書 40:27 – 31 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以賽亞書 43:19 – 20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

猶太彌賽亞耶穌的再來,要重現摩西帶領的出埃及,要完全應驗約書亞得地為業的呼召,要坐在大衛的寶座上,要重建被毀壞的聖殿,所有的影兒都將在最飽滿的實體上得到應驗、完全。

撒迦利亞書 6:12 – 15 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那名稱為大衛苗裔的,他要在本處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在位上作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遠方的人也要來建造耶和華的殿,你們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這事必然成就。

所以我們必須看見,影兒和實體不是擇其一;影兒像婚禮前的彩排,透過彩排才能看見細節,知道如何預備婚禮,藉著領受並在影兒之中的預備,從影兒一層層啟示來明白實體,才能真正進入、迎接實體的猶太彌賽亞耶穌。

就像一幅畫是由每個部分細節所組成的,無論是構圖、線條、色彩、脈絡、工法;我們只有擁有每一部分,才能看得清楚整幅畫;因為它既有微觀,也有宏觀。從來沒有人會説,我想丟棄其中一部分,塗抹它的線條,切斷它的脈絡,除去它的色彩,卻想擁有這幅畫,這是捨本逐末的想法。

因此「安息日和節期、妥拉」本身是猶太彌賽亞耶穌不可分的一部分,揭示出國度的內涵和進程,甚至能說 祂正是以自己的內涵構建了猶太彌賽亞國度;也透過在以色列歷史的作為,如約瑟、摩西、約書亞、波阿斯、大衛、索羅門…等,側寫出猶太彌賽亞耶穌末後的工作,從不同維度將「君王」和「國度」揭示出來。

歌羅西書 2:17 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
申命記 29:28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去猶太化、斷絕根源的西方神學,使人們充滿著神學、傳統、教義而埋沒這些重要的信息,攔阻了我們明白從創世紀到瑪拉基書這寶貴「猶太經典」根源全面的啟示;但聖靈在呼籲,要使外邦教會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這正是一個新酒要裝在新皮袋的時刻,我們無法將「新啟示」放在「舊體制」當中,因為它無法承裝、運作新啟示;我們只能將新酒裝在新皮袋裡,群體恢復希伯來根源的運作,才能使希伯來根源的啟示在群體裡成熟。

馬太福音 9: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

歷史還沒有結束,我們不能停在四十年的曠野裡,不能緊抓著過去的錯誤不放;新世代處在這特別的歷史時刻,參與了眾先知書上不斷應驗的經文,所有脈絡正慢慢匯聚在一起,成就一個眾聖徒等候的國度。隨著戰爭、瘟疫、飢荒、逼迫,回歸正一波波發生,末後贖民必在逾越節經歷救贖,從巴比倫體制和權下離開,經歷七七節聖靈和妥拉的上行,最終成熟且分別為聖的群體,而進入和 神同心同住的住棚;這公義聖潔國度是以安息制度來運作,是為 神百姓預備的猶太彌賽亞國度。

申命記 34:10 – 12 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耶和華打發他在埃及地向法老和他的一切臣僕,並他的全地,行各樣神蹟奇事,又在以色列眾人眼前顯大能的手,行一切大而可畏的事。
啟示錄 22:20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 神説妥拉是產業,是什麼意思?你如何擁有、經營這個產業?你認為這產業所展現出來的,跟物質的產業有什麼區別?
  2. 平常你在哪件事上有負擔、使命感,並且能夠火熱專注的去做?你曾做哪一件事情,讓你深深感受到 神對此非常喜悅?你是否經常深耕自己的恩賜、資源,並在國度裡祝福群體?
  3. 你認為從妥拉看待猶太彌賽亞耶穌再臨,跟過去傳統神學有什麼差異?你認為大回歸和耶穌、猶太人、外邦人、萬國有什麼關係?你認為自己要如何面對大回歸呢?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

每周妥拉 – 你進去 כִּי-תָבוֹ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