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你進去 כִּי-תָבוֹא

奉獻初熟時應紀念出埃及

本週妥拉主題「你進去」,原文是「כִּי-תָבוֹא」。 神嚴正提醒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之後的責任,需要按妥拉治理應許之地,指明了承受 神祝福的根基就是遵行誡命,以色列也才能承受地業;否則,他們將漸漸脫離 神的法則,並如同迦南七族一樣悖逆,陷入罪惡、災厄、咒詛中,最終會敗給仇敵,國破家亡的流散到世界各地。

申命記 26:5 – 10 你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說:我祖原是一個將亡的亞蘭人,下到埃及寄居。他人口稀少,在那裡卻成了又大又強、人數很多的國民。埃及人惡待我們,苦害我們,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勞碌、欺壓,他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與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耶和華啊,現在我把你所賜給我地上初熟的土產奉了來。隨後你要把筐子放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向耶和華─你的神下拜。

在獻初熟的時候, 神要百姓時常紀念他們是如何離開埃及,並且進入到應許之地;他們之所以擁有妥拉、產業和享受祝福,都是來自於 神的恩典。人們將初熟尊榮 神,是紀念著盟約和土地的關係,也在承受的土地上實踐妥拉, 守神的約;所以持守這產業和祝福,他們的義務不是按自己的喜好治理,也不是學其他外邦人的方式治理,乃是以妥拉治理應許之地。

反之,當我們在產業上不願意守約,最後的光景就是回到埃及一樣,再次成為仇敵的奴隸。

申命記 28:15 – 68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耶和華必使你坐船回埃及去,走我曾告訴你不得再見的路;在那裡你必賣己身與仇敵作奴婢,卻無人買。

以色列的呼召就是成為萬民之光,是活出妥拉而成為列邦的榜樣,他們是 神天上政權所治理的國度,最終要延伸到萬邦; 神所給以色列的律法典章,從來就不是一個宗教教規,猶太彌賽亞耶穌也不是一個教主,因為猶太彌賽亞國度講的不是一個宗教組織,而是論及 神國度在社會層面的實現。

以賽亞書 60:3 – 4 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裡。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

換言之,若我們將「信耶穌」視為宗教,將律法典章廢去,等同於架空了猶太彌賽亞的政權和治理,而我們卻恪守人所發明的曆法和律法,那誰才是真正的王呢?

申命記 26:16 – 19 耶和華─你的神今日吩咐你行這些律例典章,所以你要盡心盡性謹守遵行。你今日認耶和華為你的神,應許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聽從他的話。耶和華今日照他所應許你的,也認你為他的子民,使你謹守他的一切誡命,又使你得稱讚、美名、尊榮,超乎他所造的萬民之上,並照他所應許的使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

順服的祝福和悖逆的咒詛

申命記 28:1 – 13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我們是否行在 神的祝福之中,對 神的法則的熟悉、實踐是關鍵。

妥拉已將 神各樣法則展現在百姓面前, 神的誡命帶著祝福、應許和保護。因為當群體按著 神去分別為聖,在 神的法則當中行事,站在 神揀選的次序上使用權柄,群體就對齊於 神的旨意和國度異象,也自然能帶出天上國度的權柄,在地上成為 神充滿祝福的見證;這也是猶太彌賽亞耶穌所禱告的「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馬太福音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只有當 神的政權、典章、法則從天上能暢通無阻的運行在地上,天上地上都對齊 祂的命令,神的百姓自然能在各個領域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不僅如此,我們的產業因著祝福而倍增,因著持守 神的約能世代傳承,群體隨著 神時間而上行,愈發富裕、蓬勃;當群體不斷將 神法則的內涵,體現在社會各行各業上的強盛,以妥拉為根基來建造聖潔公義的國度,就能向世界見證 神是那創造萬物、命定法則的那一位。

申命記 4:6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

相反的,倘若我們對 神的法則不熟悉,干犯 神的分別,錯解 神的法則,混亂 神的次序,我們就會失去蒙福的根基;即便 神憐憫、開恩賜福於我們,我們的生命也沒有能力留住那些祝福;就像給一個不善管理的人一大筆錢,他仍無法善盡管理,也不知如何實踐責任和義務,最終只會到處隨意揮霍。

遵行 神的誡命,不是律法主義,而是我們若不熟悉 祂的法則,在 祂的國度當中簡直寸步難行、舉步維艱,更別說要讓 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或建造 神聖潔公義的國度。就像我們有一間國際公司,那我們絕不會把公司權柄交給對營運、制度、管理一竅不通的人們,這樣只是摧毀這間公司;同樣的, 神要將 祂國度的權柄交遵行和熟悉 神法則的人,這樣的百姓才能結出果子。

申命記 28:1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

如果外邦教會要在國家社會有影響力,想「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就必須先看見 神不斷的強調、提醒百姓「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這是一個大前提;外邦教會最關鍵的還不是禱告、敬拜、聚會、活動,而是敬畏、熟悉 神的話、並「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否則我們將只是在進行宗教活動而已,而這是 神所厭棄的。

假如外邦教會對 神誡命的態度是「過時、不適用的」,或對妥拉陌生、不守 神的節期,反倒慶祝異教摻雜的節日,對「 守約、國度、 分別、法則、次序」模糊混亂,那我們如何將 神的法則實踐在社會中?又如何以 神的旨意來建造聖潔公義的國家呢?

申命記 28:15 – 45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在你中間寄居的,必漸漸上升,比你高而又高;你必漸漸下降,低而又低。他必借給你,你卻不能借給他;他必作首,你必作尾。這一切咒詛必追隨你,趕上你,直到你滅亡;因為你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遵守他所吩咐的誡命律例。

現今教會失去對國家、社會的影響力,各領域被仇敵所攻佔,顯露了教會最根本的問題;這是 神在警告外邦教會所走的道路,若只在乎人數的擴展,卻無人認識 神的分別、法則和次序,也不遵行 神的誡命,那生命是沒有質量的,最終群體沒有力量可以承受 神國的產業與地業。

哥林多前書 2:6 – 7 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申命記 4:30 日後你遭遇一切患難的時候,你必歸回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

所以 神對「違背誡命」提出嚴正的警告,將咒詛一一陳明我們面前,甚至連以色列用歷史都反覆證明了,當他們離棄 神的律法、背了 神的約,他們就應驗了經上的災厄、咒詛、仇敵臨到整個民族的預言;即便 神多次差遣先知警戒他們要悔改,但他們卻不在乎,仍傳講假平安和虛假的道理,最終國破家亡,流散四方。

以賽亞書 24:5 – 6 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穢;因為他們犯了律法,廢了律例,背了永約。所以,地被咒詛吞滅;住在其上的顯為有罪。地上的居民被火焚燒,剩下的人稀少。
耶利米書 6:13 – 19 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他們行可憎的事知道慚愧嗎?不然,他們毫不慚愧,也不知羞恥。因此,他們必在仆倒的人中仆倒;我向他們討罪的時候,他們必致跌倒。這是耶和華說的。…我設立守望的人照管你們,說:要聽角聲。他們卻說:我們不聽。…地啊,當聽!我必使災禍臨到這百姓,就是他們意念所結的果子;因為他們不聽從我的言語,至於我的訓誨(原文妥拉 תּוֹרָה ),他們也厭棄了。

我們必須思想,為何咒詛會臨到以色列呢?難道是沒有聚會、奉獻、宣告、敬拜嗎? 乃是因為不聽從 神的言語,厭棄 神的妥拉。

當 神天上的國度政權,要藉著妥拉和以色列要臨到地上時,以色列卻效法埃及、巴比倫和迦南一樣,隨從世俗的潮流悖逆 神的法則,干犯 神的分別為聖,破壞 神的法則,混亂 神的次序,最後審判必然從 神的家裡開始,所遭致的是比別人更重的審判;這不僅是對以色列說的,也是對外邦教會說的,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羅馬書 11:20 – 21 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
申命記 10:12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
約翰壹書 5:3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啟示錄 2:4 – 7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外邦教會的謙卑悔改

救恩出於猶太人, 神也揀選以色列教導萬民妥拉,差遣猶太使徒建立初代教會,目的是將 神的法則清楚教導萬民;所以先知以賽亞早已看見,預言說「猶太彌賽亞必然將 神的典章、妥拉傳於外邦和眾海島」「末後外邦人必渴慕妥拉而前往錫安,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因此,猶太彌賽亞耶穌和猶太使徒向來都是以妥拉為教導,當人們相信耶穌,就要認罪悔改。

以賽亞書 42:1 – 4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 (原文典章 מִשְׁפָּט)傳給外邦。…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 (原文典章 מִשְׁפָּט);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原文妥拉 תּוֹרָה )。
以賽亞書 2:2 – 3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 (原文妥拉 תּוֹרָה ) 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世界沈淪的律和 神的法則是相悖的,所以悔改的標準不是外邦人的感覺、道德、世俗、吩咐、喜好、習慣、傳統、神學,而是回到 神的妥拉和誡命。我們不是信主之後,繼續隨從世界悖逆的價值觀、世俗的標準、人本主義的神學…等來生活,乃是要回到 神的法則裡, 因為 神早已清楚界定了「什麼是罪」。

使徒約翰清楚說「違背律法就是罪」,人們悖逆於 神法則的生活、工作和事奉就虧缺 神的榮耀;所以悔改是什麼呢?就是隨著學習妥拉,逐項審查自己,誠實面對我們到底哪裡要悔改調整,而不是用 神學當理由去廢掉 神的誡命。

約翰壹書 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約翰壹書 3:4 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

就像一個人信耶穌得救,他還是得守紅綠燈,甚至說他因為信主就更該守紅綠燈,行事遁規道矩。絕無可能信主之後,知法犯法,難道認為耶穌賦予受洗的人「特權」,想怎麼闖紅燈就怎麼闖紅燈嗎?守紅綠燈不能使人得救,難道就不用守嗎?信主悔改之後就有「向 神守約、在 神國度中守法」的責任和義務,因為 神國度是有 祂的分別、法則和次序的。

哥林多前書 14:40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
馬太福音 7:22 – 23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 (原文不法、違法) 的人,離開我去吧!

當 神說「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現今外邦教會卻不教導群體守安息日和 神的節期是什麼緣故呢?教會不將第七日分別為聖,甚至不知道 神所說的第七日是哪一天,又是為何呢?外邦教會的神學將安息日強解成「太陽曆的星期日」「守主日就好」「各自七天選一天守」,這符合妥拉嗎?若教會領袖尚且如此,那麼群體又該如何敬畏 神的誡命?如何謹守遵行 神的話呢?

以賽亞書 8:20 人當以訓誨 (原文妥拉 תּוֹרָה ) 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以賽亞書 56:3 – 5 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不要說:耶和華必定將我從他民中分別出來。太監也不要說:我是枯樹。…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那些謹守我的安息日,揀選我所喜悅的事,持守我約的太監,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如果我們倚仗神學判斷和行事,一方面用各樣屬靈術語為國家社會禱告和悔改,呼求著 神聖潔公義的國度,另一方面卻告訴別人「 神的誡命、命令已經過時了」「守不守安息日都沒關係」「 神的誡命是律法主義」,這是相悖的;因為我們拒絕 神聖潔公義的典章,也等於拒絕 祂聖潔公義的治理。

我們已經習慣將 神的祝福和應許截斷下來給自己,成為經句卡、祝福禱告、詩歌歌詞,接著把 神的律法、典章、誡命抹除,好像與我們無關。我們必須知道, 神國度的治理不是單憑信心大聲宣告,就能實踐的;當我們拒絕向 神守約時, 神要如何將應許和祝福加給我們呢?

申命記 8:11 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申命記 28:13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我們不該用神學和己意強解聖經,因為愈是強解聖經的,離聖經愈遠,這結果是毀滅性的。導致群體完全不在乎是否活在 神的分別為聖之中,也不在乎行事是否合乎 神的法則,更不在乎是否站在 神揀選的次序裡,最後我們就步上以色列歷史悖逆 神的後塵。

以西結書 22:26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
西番雅書 3:4 他的先知是虛浮詭詐的人;他的祭司褻瀆聖所,強解律法。
以賽亞書 29:11 – 13 所有的默示,你們看如封住的書卷,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能念,因為是封住了。…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

以色列復國應驗了 神藉著眾先知對以色列的預言,是 神要給外邦教會一記當頭棒喝,讓眾人知道 祂的話語從沒有改變,妥拉和眾先知書都沒有廢去,直到猶太彌賽亞國度完全實現,神的帳幕在人間。

以西結書 37:24 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眾民必歸一個牧人。他們必順從我的典章,謹守遵行我的律例。

至今聖經諸約和應許都仍是以色列的,外邦門徒是透過耶穌嫁接在以色列和 神的諸約裡,這是無論西方神學怎麼發達,都無法改變的。

以弗所書 2:12 – 19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以弗所書 3:5 – 6 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外邦教會沒有取代以色列,而是進入同一個 神國度政權之下為國民。 神要大大光照我們「取代神學」的錯誤,並溯源看見這一切是君士坦丁、天主教推行「去猶太化」政策,是在架空 祂的國度的權柄;這些都是取代神學的錯謬所產生的結果:

◆ 外邦教會取代以色列
◆ 西方神學取代妥拉
星期日主日取代安息日
受難日和聖餐代替逾越節
復活節代替初熟節
聖靈降臨日代替七七節
聖誕節取代住棚節
吹角節、贖罪日從外邦教會消失

但以理書 7:25 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

我們必須看見外邦教會被君士坦丁「去猶太化」「取代神學」的影響,一方面帶給外邦教會對節期、妥拉、猶太人、以色列充滿偏見和敵擋,一方面將錯誤的曆法、神學、異教的傳統攙雜放進教會內。如今聖靈使希伯來根源復興的浪潮臨到這世代, 神正是要打破西方神學的蒙蔽,叫我們誠實、真實的悔改。

然而,誰來向百姓吹角呢?誰來堵住破口?誰來重修牆垣呢?

以西結書 22:26 – 30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其中的先知為百姓用未泡透的灰抹牆,就是為他們見虛假的異象,用謊詐的占卜,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其實耶和華沒有說。…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
以賽亞書 58:12 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外邦教會渴望復興,首要就是面對自身悔改的問題,而不光是不信主的人或國家社會如何不敬畏 神;我們所傳的國度福音,如果不像耶穌和猶太使徒一樣熟悉妥拉,人們要悔改什麼呢?我們又如何教導人們遵行什麼誡命,教導什麼 神的分別、法則和次序呢?

人們想要離開咒詛,得著 神的祝福,就必須正視 神的妥拉和誡命;領袖不應用藐視的態度指控 神的誡命是律法主義,也不可用神學傳統廢掉 神的誡命;然而,外邦教會是否願意謙卑的悔改,我們是否有勇氣面對錯誤呢?

申命記 27:26 不堅守遵行這律法言語的,必受咒詛!百姓都要說:阿們!
馬太福音 15:3 – 9 耶穌回答說:你們為什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神的誡命呢?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神已經給了我們恩典,讓我們現今得著啟示,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的浪潮;當新世代的領袖能正視問題,他們將如同像約書亞、迦勒、非尼哈一樣興起,群體也將承接這世代被託付的使命;因為外邦教會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是走在眾先知書預言應驗的道路上。

以賽亞書 2:3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以賽亞書 56:6 – 7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 神為何說「謹守遵行」是蒙福,和有影響力的大前提?你認為 神吩咐百姓謹守遵行律法為何不是律法主義呢?你認為什麼是律法主義?
  2. 你認為信耶穌悔改之後,還需要守 神的約、守 神的律法嗎?這對 神的國度有什麼影響和差異?你認為「向 神守約、在國度中守法」是透過哪些過程實踐的?
  3. 你認為西方神學哪些觀點,影響了外邦教會的希伯來根源?你認為外邦教會用傳統、神學廢掉誡命,會對生活、工作、事奉、思維帶來哪些影響?你認為我們可以有哪些步驟或方式,能幫助教會悔改?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