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11:16-24 保羅講的「本樹」是以色列嗎?

羅馬書11:24 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

誤解:
有人將羅馬書11章講的「本樹」解釋成「三一神、耶穌、教會」,認為外邦基督徒是接枝到 神身上,或接枝到教會上,跟以色列一點關係也沒有。

這說法是一種「教會取代以色列、基督徒取代猶太人」的取代神學,它忽視了「 神揀選以色列」的恆定性和一致性,並試圖削弱聖經中以色列的身分和地位,淡化以色列在 神國度藍圖中的重要性;因此取代神學解經特徵是盡可能的打壓以色列的地位,或抹去以色列的存在。

正解:

一、羅馬書 9 到 11 章圍繞以色列,以及橄欖樹的比喻

羅馬書9:4 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羅馬書10:1-2 弟兄們,我心裡所願的,向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我可以證明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
羅馬書11:1~2 我且說,神棄絕了他的百姓嗎?斷乎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神並沒有棄絕他預先所知道的百姓

實際上聖經過去是沒有分章節的,因此保羅特別教導「以色列地位」是從羅馬書 9 章開始,直到11章結束,整卷羅馬書「以色列」有 14 次,而且只出現在這三章;因此這三章經文脈絡全是圍繞著以色列來解釋的,人們不能刻意切斷脈絡,故意將經文解釋的跟上下文、上下章無關,斷章取義解釋成別的事物。

羅馬書11:24 …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

而保羅這三章的目的,是想指出猶太人和外邦人的次序和關係,因此他用橄欖樹比喻以色列。但為什麼保羅要選擇橄欖樹來作比喻呢?

第一, 神多次使用橄欖樹比喻以色列,無論正面或負面比喻,保羅都非常熟悉;甚至連彌賽亞「拿撒勒」(賽 11:1) 的預言,都跟橄欖樹的比喻有關。

以賽亞書 11:1 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 (נֵצֶר 原意嫩芽,音譯拿撒勒) 必結果實。
以賽亞書 17:4-6 到那日,雅各的榮耀必至枵薄;他肥胖的身體必漸瘦弱。…其間所剩下的不多,好像人打橄欖樹─在儘上的枝梢上只剩兩三個果子;在多果樹的旁枝上只剩四五個果子。這是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的。
以賽亞書 24:5-13 因為他們犯了律法,廢了律例,背了永約。…在地上的萬民中,必像打過的橄欖樹,又像已摘的葡萄所剩無幾。
耶利米書11:16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當聽這約的話,告訴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不聽從這約之話的人必受咒詛。…從前耶和華給你起名叫青橄欖樹,又華美又結好果子;如今他用鬨嚷之聲,點火在其上,枝子也被折斷。
何西阿書14:1-6 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神;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他的枝條必延長;他的榮華如橄欖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柏樹。

第二,就猶太民族來說,橄欖樹與他們的民族生活息息相關,橄欖更是能榨出油,點亮聖殿的金燈臺(出 27:20),也因此以色列境內到處都有橄欖樹。而橄欖樹的特質是,只要古老的根還在,即使受到嚴重的毀損,依然能從根冒出新芽重新長成大樹,就像猶太民族亡國和回歸的歷史,這生命特質就像猶太人的寫照,也象徵猶太民族韌性。因此在以色列復國之後,橄欖樹更被選為以色列的國樹,我們就能看出橄欖樹在猶太人心中的地位是如何。用橄欖樹的比喻以色列並不是保羅突發奇想,而是用最熟悉的方式講解,這是一個民族思維。

二、外邦基督徒的取代神學

羅馬書11:18 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那保羅為何要指出本樹呢?是因為「本樹的枝子(猶太人)」和「野橄欖枝子(外邦人)」產生了混淆和衝突;保羅點出外邦基督徒三個嚴重問題:

第一是「向舊枝子誇口」:

外邦人因為信了耶穌,又看到許多猶太人不信耶穌,逐漸產生了一種取代觀念,認為自己更優越,而高舉自己,開始對猶太人抱持一種輕視的態度,甚至開始貶低他們的身份和命定。在公元 2 到 4 世紀教會歷史也證實,當越來越多外邦人信主,人數比例遠超過猶太門徒時,外邦基督徒意圖取代猶太人的思想就更明顯。

神與以色列所立的約不再有效,教會已經取代了猶太人。

殉道者遊斯丁(公元 100-165 年)

猶太人被剝奪了上帝恩典的繼承權,而教會是新的或真正的以色列。

里昂主教愛任紐(公元 130-202 年)

聖經的應許是針對外邦人的,而咒詛是針對猶太人的,教會是「真正的以色列」。

優西比烏(公元 275-339 年)

第二是「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保羅要指出,誇口的外邦人是出於無知,他們並不清楚 神是如何揀選整個以色列譜系,並將諸約、應許都傳承下來,甚至關乎將來要建立的彌賽亞國度。外邦人因為恩典而接枝在本樹上,在此之前他們對群體沒有任何付出,甚至在公元一世紀所讀的七十士譯本也是猶太人翻譯的,外邦人白白的享有猶太民族先賢累積的屬靈資產。因此保羅不得不強調「以色列被揀選」的地位,即便不是所有猶太人都信耶穌,也不該因此輕視猶太人而顛倒次序,認為自己才是主體,最後還想過河拆橋。

羅馬書11:16 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
羅馬書11:28-29 就著揀選說,他們為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然而樹根是什麼呢?首先我們先要理解,聖經中得救和聖潔是兩件事情,分別為聖是為指定目的而作的「分別」,中文翻譯為「聖潔」。而以色列是被 神從列國中分別出來 (申7:6-7),所以保羅講新麵聖潔、樹根聖潔,是指著以色列蒙列祖之約,所以全團、樹枝 (以色列) 也都是被分別為聖的。雖然眼下許多人不信,但這不是以色列的結局;因為 神揀選以色列源於 祂自身主權和計畫,而不是以色列的行為,神早已預言以色列的命定是進入豐滿而祝福萬國。

創世記28:13-14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以賽亞書60:3-11 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你的城門必時常開放,晝夜不關;使人把列國的財物帶來歸你,並將他們的君王牽引而來。

第三是「自以為聰明」:

保羅稱外邦人原本應該要清楚這個奧秘,卻因為內心驕傲自義,反而自作聰明的被取代神學所蒙蔽,導致完全失去保羅所要講的奧秘。於是保羅再次耐心勸導,並指出 神早就預定以色列全家得救的計畫,就像約瑟最後保全以色列的預象。

羅馬書11:25-26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所以保羅強調,連外邦人都可以接在本樹上,何況猶太人是本樹的枝子,更能接在本樹上,這是 神的作為,猶太人是本樹的枝子,而本樹就是以色列。因為他們不信, 神可以他們剪下來;照樣他們信, 神也照樣可以把他們接回去。外邦人必須看見 神的計畫,而謙卑順服 神揀選的次序,而無權對以色列的命定妄自評斷,把自己當成 神。

羅馬書11:23-24 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神能夠把他們從新接上。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

羅馬書11:1-2 我且說,神棄絕了他的百姓嗎?斷乎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神並沒有棄絕他預先所知道的百姓

保羅特別強調本樹,是要向外邦人確立「以色列的地位和命定」,它無法用任何神學可以抹滅,所以為何保羅作出聲明「我也是以色列人」,用自身作見證,因為保羅就是本樹的枝子,他和所有猶太使徒,以及初代教會數以萬計的猶太門徒都是本樹的枝子,他們正是以色列仍被 神揀選的明證。保羅藉此告誡外邦人,外邦教會沒有取代以色列,外邦基督徒也沒有取代猶太人。因此任何高舉取代神學的基督徒,實際上是否定了保羅的見證,也否定了羅馬書 9 到 11 章的經文。

保羅用清楚的圖畫表達了本樹的上各角色,以色列的命定不是外邦人能取代的,外邦人也沒有取代猶太人而成為橄欖樹的主角,外邦教會、外邦基督徒都只是野橄欖枝子,因著猶太彌賽亞耶穌的救恩,而嫁接上以色列這棵樹。

以弗所書2:19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我們也可以引用其他外邦人為例,像我們最熟悉馬太福音的耶穌族譜,人們只會說「他瑪、喇合、路得這三個外邦人是進入耶穌的家譜,是進入以色列家」,他們從來都沒有取代猶太人,更不會有人說猶太彌賽亞耶穌是從外邦人出來的。

馬太福音1:3-5 猶大從他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亞蘭;…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
約翰福音4: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問題反思

  1. 你認為當時外邦基督徒當時遇到什麼情況,使得保羅特別寫下羅馬書 9 到 11 章呢?你認為外邦基督徒的心態是什麼?
  2. 你認為取代神學的錯誤是什麼?它會帶來什麼解釋經文、傳福音、對待猶太人的影響?
  3. 你認為保羅警戒外邦人若自以為聰明,就會失去的奧秘是什麼?

You May Also Like

羅馬書2:17-29 保羅說「信耶穌才是真猶太人」嗎?

加拉太書 4:10 - 保羅說外邦人守 神的節期是離棄真理?

歌羅西書 2:16-17 – 保羅叫人不要守耶和華的節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