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珥節-神拯救猶太民族,反敗為勝之戰

哈曼的驕傲和反猶詭計

以斯帖記發生在波斯帝國,講述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之後,他們成為流散民族的光景,即使改朝換代到了波斯帝國,那些忌恨猶太人的仇敵依然四圍環繞。

而歷史總是相似,亞瑪力人向來與以色列為仇,哈曼又是亞瑪力人、亞甲族的後代。過去亞瑪力人趁以色列出埃及的時候,擊殺隊伍後邊軟弱的人 (申25:17-19、撒上15:2);亞甲族更不斷擾害以色列 (士6:3、撒上14:48)。而如今亞瑪力的亞甲族 (撒上15:8-9) 後裔哈曼在波斯政治上崛起,反猶的權勢再次像黑雲湧現,向猶太人襲來;就像埃及新法老興起,就像德國希特勒掌權。

以斯帖記3:1-5 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擡舉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過與他同事的一切臣宰。在朝門的一切臣僕都跪拜哈曼,因為王如此吩咐;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在朝門的臣僕問末底改說:你為何違背王的命令呢?他們天天勸他,他還是不聽,他們就告訴哈曼,要看末底改的事站得住站不住,因他已經告訴他們自己是猶大人。哈曼見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氣填胸

我們探究哈曼為什麼要迫害猶太人,只因為「末底改不跪不拜」。但難道末底改是驕傲的人嗎?實際上,末底改不僅敬畏 神、謹守妥拉,他身為人臣很謙卑的效忠王和國家,甚至匿名揭穿了要謀害王的詭計,保護了王,立了大功,但他卻未求任何封賞 (斯2:21-23、斯6:1-11);相較於哈曼只在乎自己的權勢,不能容忍悖己者,兩者高下立判。

當哈曼在權位上得勢之後,他並不以此為滿足。他不是王,但他看見猶太人不屈服於自己,就怒火中燒,現在他見自己權力滔天,於是滅絕猶太民族的惡念開始占據他的心。

撒旦敵擋 神國度政權,所以也敵擋 神所揀選的猶太人,試圖滅絕以色列譜系,而摧毀一切 神國度應許;因此敵基督的靈,正是藉著政治、宗教、社會…等以各種形式,讓外邦人在高傲之中充斥反猶仇恨的呼籲「消滅猶太人!」。而哈曼內心無法容忍「猶太人不順服自己,卻持守 神的誡命」,進而開始厭惡、仇恨這些遵守 神誡命的猶太人;於是敵基督的靈藉哈曼的權勢,順水推舟的形成反猶,敵擋 神國度。

以斯帖記3:8-9 哈曼對亞哈隨魯王說:有一種民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中;他們的律例與萬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於王無益。王若以為美,請下旨意滅絕他們;我就捐一萬他連得銀子交給掌管國帑的人,納入王的府庫。

於是哈曼開始詆毀猶太人,在王面前妖魔化猶太人,將他們描述成一群抵擋政權、悖逆體制,帶來國家危害的民族,刻意將猶太人守 神妥拉的分別為聖,並有別於其他民族的信仰生活模式,扭曲成有害於國家的行徑,好讓王誤以為他們是十分悖逆不法之徒,哈曼以此設下詭計滅絕猶太人。

然而哈曼卻不知道,猶太人背後有一位真 神,即使猶太人流散到外邦, 神都晝夜鑒察外邦人是如何對待猶太人的;無論是高舉權勢,無論是高舉神學,當外邦人驕傲的以為自己高過 神,想任意對待猶太人,滿心驕傲得意的說「今天落在我的手中了吧?你的神棄絕你,不能救你了吧?」,他們隨意欺壓猶太人,就是無視 神、褻瀆 神的表現;人們驕傲和悖逆之心,認為自己可以毀滅 神揀選的以色列、惡待猶太人是一種勝利的象徵,但最終等著他們的審判,卻是永遠的滅亡。

詩篇42:10 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以賽亞書52:4-5 主耶和華如此說:起先我的百姓下到埃及,在那裡寄居,又有亞述人無故欺壓他們。耶和華說:我的百姓既是無價被擄去,如今我在這裡做什麼呢?耶和華說:轄制他們的人呼叫,我的名整天受褻瀆

歷史裡哈曼看到末底改不跪不拜,怒氣填胸;同樣的,外邦教會看到猶太人不認同外邦教會摻雜異教節日和外邦神學,也怒氣填胸,並一昧指控他們都是「律法主義的悖逆和蒙蔽」。但為什麼我們會怒氣填胸呢?只是因為猶太人沒有跪拜我們高舉的神學。

沒錯!猶太人需要彌賽亞耶穌,但不等於猶太人需要外邦教會那一套錯誤的神學。「接受耶穌是猶太彌賽亞」和「接受外邦神學」是兩件事。傳講耶穌是猶太彌賽亞是正確的,但基督徒吃豬血、設立異教節日 (聖誕節)、反 神的妥拉和節期、高舉外邦世俗神學、汙名和迫害猶太人…等,這如何讓猶太人認同?如何承認這是符合 神妥拉的教導?

但我們只看到猶太人對教會權勢不跪不拜,不自我反省,反而像哈曼氣憤填胸說「猶太人憑什麼不認同外邦教會」,於是用各樣政策打壓他們,用謠言妖魔化他們,用權勢迫害消滅他們,用神學剝奪他們聖經的位份。非常遺憾,外邦教會的心態跟哈曼是一樣的,自認我們可以任意對待猶太人,好彰顯「基督教」的勝利;我們藉著任意踐踏猶太人,來證明外邦教會才是聖經的正統繼承者,我們追求在宗教和神學爭鬥中取得勝利。

神學家德爾圖良(Tertullian,公元 145-220 年)
以掃哥哥代表猶太人; 雅各弟弟代表基督徒。他指出,上帝由此啟示基督徒將戰勝猶太人,而猶太人將服事基督徒。

教父奧古斯丁(Augustine,公元 354-430 年)
斷言猶太人該死,但注定要在地球上流浪,見證教會戰勝猶太會堂

六世紀末教宗格里高利一世 (George I,公元  590-604 年在位)
他制定的猶太人政策不僅是中世紀天主教會官方政策,也影響了世俗政權對猶太人的態度。此政策便繼承了《狄奧多西法典》基本原則,即在猶太人享有合法宗教地位並受保護前提下,透過禁止新建猶太會堂、禁止猶太人與基督徒通婚、規勸改宗基督教等措施抑制猶太人對基督教的影響,限制猶太宗教活動,並透過禁止猶太人出任公職等手段限制猶太人社會活動,猶太人存在僅是為見證基督教最終勝利

我們思考,基督徒真的在幫助猶太人信耶穌嗎?一部分是,但絕大部分不是。外邦教會就像推出一個套餐,只有極少部分符合聖經,絕大部分卻充斥摻雜、異教和世俗,但卻硬要猶太人全部買單。因此,外邦教會真正要的是「你必須認同我發明的神學,屈服我的權柄和體制;你若不認同我發明的神學,你就沒資格擁有耶穌!」

所以外邦教會外面披著「猶太彌賽亞耶穌」的名號,卻販售、推銷著自己的外邦神學教義,擴張自己宗教的版圖,消滅持守聖約的猶太人;很遺憾的,外邦教會一千七百年歷史就是這樣構成的。歷史文獻裡,外邦教會甚至叫猶太人信耶穌後,棄絕 神的妥拉和節期,棄絕一切猶太人的信仰生活,除了受洗還必須在公眾場合宣誓像「君士坦丁堡教會的信仰告白」的內容。

君士坦丁堡教會的信仰告白
我宣告棄絕所有的習俗、權利、律法、無酵餅和希伯來人的逾越節羔羊、和所有其他希伯來人的節期、獻祭、祈禱、潔淨、禁食、聖化、贖罪、月朔和安息日、迷信、讚美詩、宣誓、唱詩、守禮和猶太會堂,以及希伯來人的飲食。總而言之,我宣告完全棄絕猶太人的一切,每一條法律,每一項權利,每一個習俗。如果我被發現與猶太人一起吃飯,或與他們一起過節,或秘密地與他們交談,或與他們一同批評基督教,而不是公開駁斥他們,並譴責他們虛偽的信仰,那麼就讓該隱的戰兢和基哈西的痲瘋病並來世的詛咒都附著在我身上,並願我的靈魂在永世裡與撒旦和鬼魔一同坐席。

當年猶太使徒接納外邦門徒,但後來猶太人為了信猶太彌賽亞耶穌,竟然需要干犯安息日、背棄聖約、違背妥拉、脫離節期,同時還要認同異教摻雜、外邦神學、世俗信仰生活,所以猶太人選擇像末底改不跪不拜;而外邦教會也繼續扣著「悖逆硬心不悔改」的大帽子,詆毀和施以迫害。

以斯帖記3:5 哈曼見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氣填胸
以斯帖記3:8-9 哈曼對亞哈隨魯王說:有一種民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中;他們的律例與萬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於王無益。王若以為美,請下旨意滅絕他們;我就捐一萬他連得銀子交給掌管國帑的人,納入王的府庫。

更遺憾的是,外邦教會不僅陷入神學蒙蔽,更使得希特勒能夠利用新教馬丁路德的反猶著作,最後推動歐洲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基督徒難道不用自問,如果我們的神學真的沒有問題,為什麼希特勒只要利用取代神學、反猶神學宣傳,就可以推動猶太人大屠殺呢?歷史學者掃羅·弗里德蘭德 (Saul Friedländer) 針對當時納粹大屠殺寫道「整個德國和歐洲,沒有一個社會群體、宗教組織、學術組織或專業協會表示自己對猶太人的支持」。

智慧人的勸戒,挺身而出的以斯帖

哈曼反猶權勢崛起,用惡謀設下網羅,他身旁的智慧人和妻子也勸誡他「他如果是猶大人,你必不能勝他,終必在他面前敗落」,就像喇合已經看到耶利哥城是無法敵擋以色列的,敵擋以色列也等於敵擋背後以色列的 神。但哈曼仍剛硬自己悖逆的心,要迫害猶太人。

我們今日也照樣勸戒反猶、反以色列的牧師、神學老師和基督徒,不要走上自我滅亡的絕路,認為自己信耶穌就可以迫害反猶、反以色列,聖經已經給我們諸多的例子,執意往惡道行,終必死在敵擋 神的罪惡中。

以斯帖記6:13 將所遇的一切事詳細說給他的妻細利斯和他的眾朋友聽。他的智慧人和他的妻細利斯對他說:你在末底改面前始而敗落,他如果是猶大人,你必不能勝他,終必在他面前敗落

哈曼掩耳不聽勸戒,一意孤行。但末底改不僅號召眾人禁食禱告,更告訴以斯帖「你不當沉默,因為你得今日位份,不為別的,就是為了拯救猶太人」,於是以斯帖說「死就死吧!」,他不懼死亡而違例見王,最終也求得王公義審判哈曼,不僅解救猶太民族,並殺敗了一切來攻擊猶太人的眾仇敵。

以斯帖記4:16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末底改這一句名言「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也是對現今外邦教會說的。鑒於教會一千七百年的反猶歷史,我們應該將這句話放在心上。

今天教會領袖有這樣的位份,看到外邦教會內反猶的神學,以及世界鋪天蓋地的反猶謠言和宣傳,若只是置身事外,選擇沉默,就是在同意仇敵、與仇敵聯合。所有愛以色列的牧者和領袖,當你看到更多基督徒投入到反猶、反以色列的迷惑裡,就該起身教導他們、警戒他們的時候,不可任憑他們跟隨反猶謠言,掉入外邦教會過去反猶的深淵裡。

因為猶太人最終必然蒙 神拯救, 神可以使用我們作為幫助猶太人的,也可以任憑我們成為逼迫猶太人的,而讓其他人來拯救以色列。而我們對此所作的抉擇,也必然面對 神的獎賞或審判。基督徒都要深刻明白,以色列譜系傳承了聖約和國度,外邦人也既然從中得著一切屬靈的好處, 就對幫助猶太人有責任和義務,神也必然時時刻刻鑒察人們如何對待以色列、猶太人。

所以無論你的職分是什麼,你都該起來抵制反猶!

以斯帖4:13-14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不管教會神學扭曲多厲害,不管人們建立多少宗派,任何宗派最終都會瓦解,而以色列卻存到永遠,因為耶穌坐在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掌權到永遠,他們是承受聖約和國度的主體,我們是藉彌賽亞耶穌歸入以色列家;耶穌最終不屬於任何外邦宗派,但 祂最終屬於以色列,耶穌也必然拯救以色列,因為耶穌來必復興以色列,摧毀一切圍攻以色列的列國,建立彌賽亞國度。

耶利米書31:31-37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那使太陽白日發光,使星月有定例,黑夜發亮,又攪動大海,使海中波浪匉訇的,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他如此說這些定例若能在我面前廢掉,以色列的後裔也就在我面前斷絕,永遠不再成國。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如此說:若能量度上天,尋察下地的根基,我就因以色列後裔一切所行的棄絕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2:2-3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外邦反猶不只是歷史,是現在進行式,更延續到末世

宏觀歷史,以斯帖記的哈曼反猶並非一個偶發事件,我們該察覺反猶權勢重複崛起是一種模式。像是拉班欺騙和奴役雅各(創世記31:29),埃及法老屠殺以色列嬰孩和挾制(出埃及記1:22),巴蘭多次想咒詛以色列(民數記24:10),以東在以色列遭仇敵攻擊時落井下石(俄1:10-14),巴比倫欺壓猶太人(以賽亞書47:5-6),外邦攻擊重建聖城的猶太人(尼希米記4:7-8),仇敵無數次想要消滅以色列,但 神不斷拯救以色列,並審判他的敵對者。

創世記31:29 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出埃及記1:22 法老吩咐他的眾民說: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們都要丟在河裡;一切的女孩,你們要存留他的性命。
民數記24:10 巴勒向巴蘭生氣,就拍起手來,對巴蘭說:我召你來為我咒詛仇敵,不料,你這三次竟為他們祝福。
以賽亞書47:5-6 迦勒底的閨女啊,你要默然靜坐,進入暗中,因為你不再稱為列國的主母。我向我的百姓發怒,使我的產業被褻瀆,將他們交在你手中,你毫不憐憫他們,把極重的軛加在老年人身上
俄巴底亞書1:10-14 因你向兄弟雅各行強暴,羞愧必遮蓋你,你也必永遠斷絕。…你不當站在岔路口剪除他們中間逃脫的;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將他們剩下的人交付仇敵
尼希米記4:7-8 參巴拉、多比雅、亞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著手進行堵塞破裂的地方,就甚發怒。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擾亂。

反猶不會因為政權更替而消停,主後更是羅馬天主教宣傳虛假謠言、屠殺猶太社區、強奪猶太人財產,新教馬丁路德的反猶著作《猶太人和他們的謊言》,更被希特勒利用來蠱惑基督徒,屠殺六百萬猶太人。敵基督藉著反猶謊言來迷惑基督徒就是這麼的容易,甚至讓人們一邊自稱相信以色列的王耶穌,卻一邊開槍射殺、毒氣屠殺、焚燒著以色列百姓。

彼得後書2:1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
馬太福音7:17-20 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因為反猶是 神國度最核心的屬靈爭戰,歷代由敵基督的靈運行和掌控;然而歷史還沒來到終點,當這世代我們看見全世界反猶聲浪的顯露,各地穆斯林呼籲滅絕猶太人,而更多基督徒也陷入反以色列的迷惑之中,外邦教會已經開始拿著各樣神學高喊「反以色列、反猶太人是公義的!」,從各界累積的輿論,最終將演變成政治和軍事迫害。

如同聖經預言,最終所形成最大規模的反猶勢力,正是末世假先知起來要迷惑列國,列國也因而響應敵基督號召成為聯盟,集結軍隊來圍攻以色列。到時各種鋪天蓋地的媒體謊言,各樣虛假人道主義的顛倒是非,各種妖魔化以色列的謠言,各種偽善的宗教神學,會充斥我們的世界;而所有的目的都只有一個「摧毀以色列,屠殺猶太人!」

啟示錄16:12-13 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大河上,河水就乾了,要給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預備道路。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

而最終敵基督活耀的核心位置就在中東,是古老的伯拉大河地區,參與最多的將是現今伊斯蘭的阿拉伯國家,因為滅絕猶太人是古蘭經的教義 (《穆斯林聖訓實錄》41:6985 記述穆罕默德說「復生日不會來到,除非穆斯林戰勝猶太人,殺死他們),世人都不難看出伊斯蘭反猶的信念;而聖經早揭示這些國家的審判,甚至指出了結局,猶太彌賽亞耶穌將親自降臨,拯救以色列,並且嚴厲審判和擊殺列國眾軍。

啟示錄9:14-16 吩咐那吹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伯拉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那四個使者就被釋放;他們原是預備好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要殺人的三分之一。馬軍有二萬萬;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
啟示錄19: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集,要與騎白馬的並他的軍兵爭戰。
約珥書3:2-4 我要聚集萬民,帶他們下到約沙法谷,在那裡施行審判;因為他們將我的百姓,就是我的產業以色列,分散在列國中,又分取我的地土,且為我的百姓拈鬮,將童子換妓女,賣童女買酒喝。
撒迦利亞書14:5-12 耶和華─我的神必降臨,有一切聖者同來。…耶和華用災殃攻擊那與耶路撒冷爭戰的列國人,必是這樣:他們兩腳站立的時候,肉必消沒,眼在眶中乾癟,舌在口中潰爛。

今日,基督徒面對以巴衝突、以哈戰爭的問題上,認為可以支持伊斯蘭和巴勒斯坦人的意識形態,輕易相信媒體宣傳的片面之詞;明日,也會認為可以支持假先知和敵基督,因為那些虛假謊言是如此容易讓人相信。遺憾的是,基督徒輕易相信謠言,卻不相信聖經,高舉外邦神學、人道主義、虛假謠言到一個地步,反而轉去敵擋 神,他們的結局就是受迷惑,最後一起在火湖裡和敵基督、假先知同住到永永遠遠。

耶利米書30:7-10 哀哉!那日為大,無日可比;這是雅各遭難的時候,但他必被救出來。萬軍之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仇敵的軛,扭開他的繩索;外邦人不得再使你作他們的奴僕。你們卻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和我為你們所要興起的王大衛。故此,耶和華說: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以色列啊,不要驚惶;因我要從遠方拯救你,從被擄到之地拯救你的後裔;雅各必回來得享平靖安逸,無人使他害怕。

聖經已經清楚指出外邦反猶的結局,也清楚指出 神揀選以色列的呼召和命定,是 神對救贖萬民和恢復世界的計劃;我們不當陷在外邦人自創神學的狹隘視野,不被伊斯蘭的謊言所操弄,因為我們的信仰只跟隨猶太彌賽亞耶穌,傳講純正的國度福音,忠於聖經一切對以色列的預言和應許,「猶太彌賽亞 (彌賽亞是「受膏者」音譯,原意是「以色列的王」) 耶穌」和「以色列」是永遠不可能分割的,任何試圖切割兩者的,就是惡意剝離 神的國度預言。

耶利米書33:14-17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應許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恩言必然成就。當那日子,那時候,我必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那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呼籲外邦教會!從一千七百年的反猶歷史裡醒來吧!你信彌賽亞是猶太人的受膏者,你讀的聖經是猶太經典,你領受的國度福音是猶太使徒傳的,你信的國度預言是圍繞以色列來成就的!當你看見世人企圖摧毀以色列、殺害猶太人,不知你如今得了這位份,就是為了現今的機會嗎?


問題反思

  1. 你認為為何歷代外邦崛起反猶勢力來迫害猶太人,而 神又為何不斷拯救猶太人呢?你認為 神對以色列的呼召和命定,要對萬國帶來什麼祝福?
  2. 你認為哈曼迫害猶太人的主因和心態是什麼?跟外邦教會高舉神學而迫害猶太人有什麼雷同之處?
  3. 末底改說「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帶給你什麼反思?你認為以斯帖為何沒有置身事外,反而決心為保全猶太人而犧牲?
  4. 你認為歷代以色列傳承妥拉和節期,而外邦教會從中得一切屬靈的好處,但外邦教會對以色列的貢獻是什麼?外邦教會對以色列什麼責任和義務呢?
  5. 你認為世人和各地穆斯林反以色列、反猶太人,外邦教會可以置身事外嗎?外邦教會對此沉默,甚至加入反猶、反以色列,會有什麼結局呢?
  6. 你認為列國圍攻以色列,是因為追求公義的行為嗎?你認為耶穌降臨為什麼要審判圍攻以色列的中東軍隊呢?你認為他們是目前哪些敵對以色列的國家呢?
  7. 你認為耶穌降臨,擊殺一切圍攻以色列中東軍隊時,為什麼要這樣審判列國呢?教會可以用人道主義控告耶穌嗎?為什麼?

You May Also Like

節期訊息 – 2022 吹角節&贖罪日 – 進入七年循環的新季節

節期訊息 – 2022 逾越節的兆頭 – Ever Forward 擱淺切薩皮克灣

節期訊息 – 2021 逾越節的兆頭 – 台灣船擱淺蘇伊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