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期訊息 – 2022 逾越節的兆頭 – Ever Forward 擱淺切薩皮克灣

神透過「切薩皮克灣事件」說話

美東時間 3/13 (日) 夜間 11 點,台灣長榮海運公司貨輪 Ever Forward 號擱淺美國東岸切薩皮克灣。切薩皮克灣(Chesapeake Bay)位於美國東海岸中部,是大西洋由南向北伸入美洲大陸的海灣。全灣長 311 公里 (193英里),寬 5∼40 公里(3∼25英里),是美國面積最大的海灣。 三面由馬里蘭州和維吉尼亞州環繞,其中北半部在馬里蘭州,南半部在維吉尼亞州。海灣南部與大西洋相通。在長達一個月的擱淺後,於 4/17 (日)早上 7 點左右藉著滿月漲大潮時,這艘大貨輪順利浮上回到航道。

我們在聽聞這事件時,便開始留心觀察它的動向,心想「主阿!今年逾越節難道又再次用船擱淺來說話嗎?若這是 祢想要顯明的事,願 祢向這世代顯出 祢的作為!」果然 Ever Forward 仍藉著逾越節的潮汐離開;大船藉潮汐離開擱淺地本不奇怪,但為何連續兩年兩艘船的事故都碰巧發生在逾越節呢?

阿摩司書 3:7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當 Ever Forward 擱淺後,新聞報導不斷嘲諷著「『永遠向前』卻永遠卡在岸邊」,甚至它因擱淺太久而出名,成為觀光拍照的新景點。等到逾越節過後,猶太曆亞筆月十六日 (2022/4/17) 的早上 7 點左右,救助員借著滿月和大潮之時將這艘巨大的船從淺灘中拉出並推開,使得 Ever Forward 得到釋放,回到航道。 

去年逾越節前夕 2021 年 3 月 23 日到 29 日,同樣是台灣長榮海運公司,長達 400 公尺的長賜 Ever Given 號大貨輪,擱淺在運輸要道埃及蘇伊士運河,打亂全球航運。讓長榮登上國際頭條。同樣在逾越節漲大潮時,貨船藉著潮水浮起,使得長賜號得到釋放,回到航道。我們去年為此寫了一篇《節期訊息 – 2021 逾越節的兆頭 – 台灣船擱淺蘇伊士》文章。

接續去年的信息,我們可以思考,連續兩年的逾越節, 神是否要向對齊 祂時間的百姓,啟示出一個重要的再出埃及信息。這個「逾越節記號」,不只是給猶太人注意的,同時也是給外邦教會的暗示,所以要探討一下究竟 Ever Forward 擱淺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首先,切薩皮克灣位於美國東岸的一個港口,在華盛頓的右方、紐約的下方,非常靠近美國的心臟地帶;而 Ever Forward 才剛出港不久,就擱淺在下圖的位置整整一個月,工作員兩次試圖將船拉出都宣告失敗,最終卸除了五百個貨櫃,並借助滿月潮汐才得以脫困

(2021年 Ever Given 左手邊就是埃及首都開羅,2022年 Ever Forward 左邊是美國首都華盛頓)

也許我們看 Google Map 的位置沒什麼感覺,但換一張圖會就更清楚。

2022年逾越節前 Ever Forward 船擱淺在全美猶太人最密集的地區

上圖是 2020 年美國猶太人口分佈圖,紅點是 Ever Forward 擱淺的位置,不難發現船擱淺在全美猶太人最密集的地區,彷彿是特意停在那裡,給他們兆頭;整個月有一艘船停在那裡,等著逾越節來到。若以逾越節來思考,再加上去年在埃及紅海同樣的擱淺事件,我們就不難明白這艘船擱淺於此,又在逾越節之後脫困的意義。

申命記 16:1 你要注意亞筆月,向耶和華─你的神守逾越節,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在亞筆月夜間領你出埃及。

在去年逾越節的聚集中,我們為猶太人的回歸禱告時, 有聲音對我說「你要注意紅海開在哪裏,紅海開在哪裡,就要從那裏走過去」,接著看見去年和今年的擱淺,彷彿是 神在暗示猶太人,祂已經預備 了華人,甚至已經差派去到家門口,要帶他們離開美國。

以賽亞書 43:14 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你們的緣故,我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並且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都坐自己喜樂的船下來。

船名 Ever Forward,翻譯是「永遠向前」,相信也給猶太人帶來提醒,猶太人的命定不再是停留在美國,而是想起上行之路;Forward 翻成希伯來語是「קָדִימָה」,意思是「往東方」,而台灣的船象徵著東亞的接駁。

撒迦利亞書 8:7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從東方從西方救回我的民。

根據 2022 年三月統計數據,紐約市的反猶太仇恨犯罪增加:
◆ 2022 年 1 月比去年 1 月的反猶太事件增加了 300%
◆ 2022 年 2 月比去年 2 月的反猶太事件增加了 400%
◆ 2022 年 3 月比去年 3 月的反猶太事件增加了 92%

當美國東岸居住猶太人的城市遭遇反猶的威脅,又在逾越節紀念著出埃及的事蹟,有艘去年擱淺在埃及紅海的姐妹船 Ever Forward 擱淺在切薩皮克灣,神正在說什麼呢?

以賽亞書 40:27 – 31 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相信很多人會將此看成一個普通事件,只是一則新聞;但它在逾越節,這個特殊時間與地點發生,是不尋常的。我們深信 神已經向百姓顯明出很多兆頭,然而看到兆頭的我們,是否對它無感呢?對於猶太彌賽亞國度,我們並不是一個旁觀者,外邦教會必須看見眾先知書上被指定的位置與命定,如何配合 神的作為呢?

以賽亞書 49:12 – 22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原文是希尼)國來。…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向列國舉手,向萬民豎立大旗;他們必將你的眾子懷中抱來,將你的眾女肩上扛來。

當逾越節那夜以色列人起行出埃及,而過紅海是一個得拯救的大事,顯出 神為百姓開路的救贖。這兩次的事件重疊在一起,論述同一個逾越節要出埃及的信息,彷彿在說「你們要離開美國,就像當年從埃及離開一樣」。

出埃及記 12:42 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所以當向耶和華謹守,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

有幾個可以思考的,第一,對象主要是猶太人,所以船停在猶太人眾多的港口。第二,船運是所有交通當中乘載量最大的,意味著它是一個大數量的出逃。第三,船的國籍指出的地區,台灣雖然不是猶太人的最終站,但卻是戰略關鍵性的,要指出 神在東亞地區的預備與佈局。

2021年(猶太曆5781年)逾越節 2022年(猶太曆5782年)逾越節
Ever Given 是台灣長榮海運的貨船 Ever Forward 是台灣長榮海運的貨船
Ever Given 擱淺在蘇伊士運河,埃及紅海之處 Ever Forward 擱淺在切薩皮克灣
左手邊就是埃及首都開羅 左手邊是美國首都華盛頓,周圍是全美國猶太人密集度最高的城市
擱淺七天造成貿易金額巨大損失 在亞達月十五日滿月與大潮卻沒獲救,擱淺整整一個月
調派大量人力挖掘無法移動船 兩次拖拉都失敗,只能先卸貨櫃
等候逾越節滿月和潮汐才能脫困 等候逾越節滿月和潮汐才能脫困
猶太曆亞筆月十六日(3/29)下午 3 點 05 分脫困 猶太曆亞筆月十六日(4/17)早上 7 點脫困

外邦教會想要了解末世圖畫的啟示,就需要轉變成以色列為主體、明白猶太彌賽亞國度復興、上行之路…等希伯來思維,也要實際進入 神節期的啟示性領域,才能在靈裡敏銳的察覺到「上行的兆頭」。我們若仍然認為這是猶太人的事,就突顯其實沒有看見「外邦教會的命定是以色列命定的延伸」;但 神的國度旨意正是透過以色列的命定為主軸展開,帶出一條上行猶太彌賽亞國度的道路。

​​馬太福音 24:32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羅馬書 11:17 – 18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綜觀聖經講述人類的墮落與上行,以色列貫穿妥拉與眾先知書到啟示錄,都藉著猶太人回歸的命定來展開;我們同在一個猶太彌賽亞國度復興的脈絡裡,這跟外邦教會的命定與託付是密不可分的。以色列是 神國度旨意的火車頭,要拉著外邦教會走在末世的上行道路中,若外邦教會各自認為自己是火車頭,就會跟不上末世的旨意,我們必須要從舊有的 神學思維裡醒來,因為西方神學的末世觀是相悖於希伯來思維的末世觀,它蒙著我們的眼睛看不見 神多次曉諭眾先知所指出的「猶太彌賽亞國度上行之路」。

創世記 19:14 – 16 羅得就出去,告訴娶了他女兒的女婿們說: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天明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裡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裡的罪惡同被剿滅。但羅得遲延不走。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
啟示錄 18:4 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

外邦教會需要完全了解「末世大回歸」的啟示,即便要調整許多外邦人錯誤的西方神學,我們仍願意為猶太彌賽亞國度的旨意來努力,好在火車頭移動之前就已經預備好,跟上 神末世呼召的腳步。特別是已經被 神點名的華人之地,無論是中國、台灣、美國等海外華人,我們都要預備好了,時候到了船就要起行來到。

以賽亞書 56:6 – 8 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
以賽亞書 2:2 – 3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觀看 2022 年的烏俄之戰,至 4/18 為止已經有 500 多萬難民湧向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匈牙利、摩爾多瓦共和國、斯洛伐克、白俄羅斯,如果歐洲各國毫無預備的吸收 500 多萬難民會發生什麼事呢?它帶給整個歐洲後續的效應,不只是物資上的問題,更會生發民族情緒與政治衝突的問題。而到三月份統計,光是烏俄兩國共有一萬多猶太人回歸以色列,想必今年所引發的回歸潮正是一個縮影。 神不斷震動給是為了給選民很大的提醒,華人須加緊預備,當局勢瞬間遽變時,我們是否已經預備好接應 神預定的回歸潮呢?還是我們毫無預備的面對末世呢?

馬太福音 25:1 – 4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

我們的信心如何跟上

 神的節期所指向的信息是關乎猶太彌賽亞國度,因此當特殊的事件發生在 神的節期裡,其過程又符合節期內涵,符合眾先知所預言的脈絡時,就是一件具有先知性的事件。我們都曉得,逾越節是出埃及記的大事,表明出 神對選民的救贖與上行之路;然而出埃及並不只是一段歷史,因為它是先知性的,並且眾先知所指出的大回歸,那些兆頭必然會先慢慢從天上和地上顯出,是要向那些「持守節期與妥拉、為神分別為聖的百姓」說話,使他們靈裡可以察覺和分辨,並且知道如何預備好自己。

彼得前書 1:5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如果若在信心、思維、靈裡狀態跟不上,我們就可能錯過 神向百姓說話的時刻,把兆頭當成普通事件,外邦教會若失去「希伯來思維的先知性眼光」,不但很難讀懂具希伯來思維先知性的經文,還會缺少屬靈的洞察力看見末世上行的兆頭。

馬太福音 16:3 早晨天發紅,又發黑,你們就說:今日必有風雨。你們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倒不能分辨這時候的神蹟。

如我們不斷一直強調的,外邦教會需要恢復 神的安息日與節期,對齊於 神的節期;這對齊不僅是時間而已,而是整個生活模式的改變,我們的家庭、工作、職場、事奉都必須調整對齊神的法則與時間,這是最基本的改變,我們才有可能跟上神末世的作為。

只有長期生活浸泡在 神的時間與法則裡,才能從分別為聖中產生分辨力,而這就是屬靈敏銳度的關鍵;反之,我們長期讓人的道理和吩咐,取代和廢掉 神的誡命,我們一定會失去分辨力。因此「根於希伯來思維的先知性啟示」這絕非西方神學、希臘思維、取代神學可以解明的事,因為只有進入希伯來思維才有可能明白猶太彌賽亞國度,進而從妥拉與先知書中看見 神國度展開的進程,走在先知書話語應驗中。

我們不只逾越節要對齊 神的時間,而是從安息日開始,因為它是所有節期的根基。安息日與節期不是個人的安排,而是「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是群體性的,它不是太陽曆的星期日,外邦教會必須將它講清楚,這是很基本的真理,從創世記開始 神就已經將安息日分別為聖,這是 神國度曆法。

神親自設立安息日,親口吩咐安息日,正是指揮所有百姓進入 祂的法則,從初熟節到七七節,需要經歷七次的安息才能夠領受妥拉,表明除非百姓能夠順服 神設立的安息,否則百姓沒有足夠的上行與累積,進入到妥拉啟示性的領域。

以賽亞書 42:21 耶和華因自己公義的緣故,喜歡使律法(或譯:訓誨)為大,為尊。
以賽亞書 8:20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以西結書 22:26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

整本聖經只有一個本質性的希伯來根源脈絡,而外邦的取代神學、混亂的靈意解經正好相悖於此。我們愈是想要用取代神學解經,就愈難理解經文的意思,看妥拉和先知書就像被封住一般。而外邦教會的道路,若沒有行在眾先知書上的指引上,如何面對末世的艱鉅挑戰呢?

路加福音 24:25 – 27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神的百姓必須聽見 神的呼籲,是應該醒來的時候!我們聽的是猶太使徒傳的福音,讀的是猶太經典,信的是猶太彌賽亞耶穌,進入的是猶太彌賽亞國度。外邦教會的命定是以色列命定的延伸,只有將所失落的安息日和妥拉恢復在外邦教會當中,在 神的法則裡建造國度,我們才有根基行在末世啟示裡,也才可能回到初代的榮景,因為 神的話語永不改變。

以賽亞書 56:6 – 8 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
以賽亞書 66:22 – 23 耶和華說: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長存;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


如果您喜歡希遊文化專欄的文章,點擊「支持我們」就可以看見我們的事工介紹,並誠摯邀請您以代禱與奉獻支持我們的工作,讓我們持續將啟示性的信息帶給世界華人。

節期訊息 – 2021 逾越節的兆頭 – 台灣船擱淺蘇伊士
節期訊息 – 2022 逾越節的兆頭 – Ever Forward 擱淺切薩皮克灣

You May Also Like

普珥節-神拯救猶太民族,反敗為勝之戰

節期訊息 – 2022 吹角節&贖罪日 – 進入七年循環的新季節

節期訊息 – 2021 逾越節的兆頭 – 台灣船擱淺蘇伊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