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守安息日?

所有節期的基礎,對齊 神的法則

安息日是 神設立最基礎的節期,三大節期都有安息日為基礎;而節期在聖經原文是「מוֹעֵד」,意思是「指定的時間」,表明出這是被 神特別指定的,無法因為傳統、神學、人們選擇而更改。 神設立節期的目的,是要我們按著 祂的時間法則行事,好對齊 祂的心意和作為。

我們可以理解成 神給了我們 祂的行程表,而我們在這行程表的共識之中一同生活;因此 神訂出週期要我們生活和 祂同步,也訂出約會(約定)的時間要群體一同赴約,所以安息日 祂所期待的是我們放下一切的工作,進入安息的與 祂相遇,領受祝福和啟示的時刻。

阿摩司書 3:3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與 神同行的生活模式

當我們守安息日,會進入一個 神定規的生活週期,這便是 神所期望要建立在百姓當中的生活模式。

 神的時間法則和我們生活密不可分,因為我們並不是跳脫時間法則的受造,就像我們每天熬夜對身體一定有損傷,作息和時間混亂會導致神經和精神混亂,在錯誤的時間做事一定沒有果效;萬物既然按照法則而得以豐富,何況領受 神法則的選民呢?所以 神吩咐我們的家庭、工作、事奉都當按著 祂的時間法則運作,自然 神也在 祂約定的時間裡成就 祂的應許;如果我們曉得在對的時間撒種,自然就能百倍的收成。

守安息日所建立的生活週期,不僅會使我們生命得到恢復,靈性經歷上行而提升,更使群體連帶建構出傳承盟約、建立國度與 神對齊的次序,最終使 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耶利米書 8:7 空中的鸛鳥知道來去的定期;斑鳩燕子與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

守約的證明

我們因著信而領受救恩,藉著猶太彌賽亞耶穌的血和 神立了約,因此我們對 神就有了守約的責任義務。守約是雙方的,我們期待 神守約,自然 神也期待我們守約;守約即是愛,當我們在守約的過程裡,群體正表露出對 神的敬畏和摯愛,我們願意為了 神犧牲那些過去舊生活模式或舊習慣的事物,前來守約;所以「守安息日」作為第四誡,是所有選民和 神之間立約的證明,也是深刻見證我們所信的正是創造天地萬物又在第七日設立安息日的 神。

出埃及記 20:8 – 11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回歸家庭和傳承

當我們六天忙碌,沒有心力和時間陪伴孩子,但安息日正是讓人回歸家庭的重要時刻;我們在 神的安息日的晚上,會有一個家庭、家族的聚餐,在放鬆和歡樂的氣氛下,向孩子聊聊 神的話語、生活的事、如何以 神的法則行事、跟隨神的歷程、產業經營的遭遇…等,每週安息日都不斷將信仰、產業和盟約傳承給下一代,讓他們從小知道自己是被分別為聖的。

我們和孩子浸泡在安息日裡成長,這是家庭、家族世世代代傳承 神的約重要時刻。而非我們忙碌於工作、事奉沒有安息,沒有傳承;當這輩子生活在忙碌中度過,孩子也像我們忙碌於工作、事奉沒有安息,沒有傳承。每一代都將從零開始,這樣的循環就像在埃及為奴,沒有安息,沒有傳承,沒有累積。

出埃及記 31:16 – 17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申命記 5:15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神國度的分別為聖

國家的所有運作,曆法是最基礎的,國家每一件事情都是對準曆法安排的。因此 神國度也是如此,群體在 神的時間法則裡運作,就是展現出 神國度的權柄, 祂確實是我們的王,並對群體有統管權,使我們能按他的命令執行。

當我們按守 神的安息日,我們正是按 神國度的體制在分別為聖,從我們的家庭、工作、事奉行在 神的法則裡,來見證的就是 神分別為聖的國度;因此我們應當重視,讓群體生命建造在分別為聖的法則上。

出埃及記 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
以西結書 20:12 又將我的安息日賜給他們,好在我與他們中間為證據,使他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他們成為聖的。

猶太彌賽亞耶穌的榜樣

猶太彌賽亞耶穌從小就是按著安息日的週期生活,直到的成年他仍按著安息日去到會堂朗讀妥拉;經文說這是他「平常的規矩」,表明了他長期守安息日的生活。

猶太彌賽亞耶穌不會廢掉 神的誡命,他守全了一切誡命成為無罪羔羊,沒有瑕疵,所以他從沒有要廢掉安息日,而是教導人們如何正確的守安息日;他道成肉身,以自身為榜樣,長期守安息日並非律法主義,而是以生命活出 神的誡命作為眾人的典範,並教導眾門徒們要如何持守在 神的誡命當中。

路加福音 4:16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馬太福音 5:17 – 19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猶太彌賽亞耶穌也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呼應了 神曾說「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由此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當我們守安息日不僅是順服誡命,更是承認 祂是創造天地萬物的那位 神,而我們守安息日不僅是效法耶穌,更是 祂的見證。

馬太福音 12:8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利未記 19:3 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以西結書 20:20 且以我的安息日為聖。這日在我與你們中間為證據,使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問題反思

  1. 你認為什麼是對齊 神的時間?你認為外邦教會是否對齊 神的時間法則有什麼差異?
  2. 你認為什麼是向 神守約? 神說要守安息日,你認為要如何向 神守呢?
  3. 你認為平常忙工作,週末忙教會,沒有安息日會導致什麼結果?你認為傳承產業、妥拉、盟約的重要性是什麼?
  4. 你認為我們「按自己的想法」或「按神的法則」的分別為聖差異在哪?你認為「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的安息日和「太陽曆的星期日」差異在哪?
  5. 你認為為何猶太人守安息日,而外邦教會卻要守星期日呢?「守安息日」和「守星期日」各自的聖經根據在哪呢?

相關文章
安息日是什麼?
為什麼要守安息日?
如何進入安息日的福?

You May Also Like

為何外邦門徒要守安息日?

為何外邦教會的希伯來根源會被切斷?

安息日是什麼?

如何進入安息日的福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