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是什麼?

創世記 1:14 – 19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 (原文是節期 מוֹעֲדִים) 、日子、年歲,…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起初 神創造天地時,在第四天創造日月星辰,訂出了時間和節期,就此奠定了時間運行的法則;萬物是按照  神所訂的時間得著生命的滋養和成長,並在正確的時間成熟。而 神在第七天安息,並將第七日定為聖日,這即是安息日的基礎。

創世記 2:3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群體的安息日

週五日落開始進入安息日

第七日是哪一天呢?聖經講的第七日,不是太陽曆(西曆)的星期日,而是用猶太曆計算,換算的話是「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這段時間。猶太彌賽亞耶穌和猶太使徒從小都是按這樣的每週循環生活,直到成年他們仍按素常的規矩進到會堂讀聖經。

路加福音 4:16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使徒行傳 17:2 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

安息日是 神親自訂的,因此 神反覆的說「我的安息日」。安息日不是人們設立的,不是太陽曆的星期日,也不是神學可以重新定義的,也不是人們各自憑著感覺和喜好挑選哪一天訂立的。 神立定猶太曆第七日為安息日、為聖日,是要群體一同前來遵守,而不是讓各自挑日子去守。

利未記 19:3 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以西結書 20:20 且以我的安息日為聖。這日在我與你們中間為證據,使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因此當以色列人被埃及制度轄制, 神帶領他們出埃及之後,清楚指出 祂的安息日是猶太曆每週的第七日,甚至以此為百姓的生活循環,並用嗎哪教導以色列群體進入安息日循環的生活。

出埃及記 16:25 – 29 摩西說:你們今天吃這個吧!因為今天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你們在田野必找不著了。…你們看!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什麼人出去。

被 神分別為聖的時間

安息日是特別 被神分別為聖的時間,分別出第七天和平常六天,目的就是讓我們從工作的六天之中被分別出來,進入 神的安息日;因為我們受造是被放到 神的時間法則裡,按 神的時間法則行事,所以當我們順應 神創造的法則進入安息日,就是進入 神賜生命的福份裡,從 神承接極大的福份。

創世記 2:3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
耶利米書 8:7 空中的鸛鳥知道來去的定期;斑鳩燕子與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

立約的證據

然而當世界悖逆敗壞而創造各自的曆法行事時,以太陽曆建立了體制,等同於拒絕了創造時間法則的 神。因此我們不同於其他隨從世俗主流的人們,在埃及、巴比倫的太陽曆法體制下建構生活;而是 神藉著安息日將群體分別出來歸自己,安息日就是在分別的聖的人身上,有著和 神立約的印記。

以西結書 20:12 又將我的安息日賜給他們,好在我與他們中間為證據,使他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他們成為聖的。
利未記 19:30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問題反思

  1. 你認為 神為何為萬物創造時間法則?人若離開、悖逆了神創造的時間法則,會發生什麼事情?
  2. 你認為人們可以用自己選擇的時間或傳統,取代 神的安息日嗎?為什麼?
  3. 你認為安息日是「各自選擇一天去守」和「群體向 神守安息日」的差異是什麼?
  4. 你認為為何 神說安息日是立約的證據呢?你認為「立約的群體向 神守約」是什麼意思?

相關文章
安息日是什麼?
為什麼要守安息日?
如何進入安息日的福?

You May Also Like

為何外邦門徒要守安息日?

妥拉是什麼?

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二)?

什麼是希伯來根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