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他招聚 וַיַּקְהֵל

守安息日是建造會幕的基礎

出埃及記 35:1 – 2 摩西招聚以色列全會眾,對他們說:這是耶和華所吩咐的話,叫你們照著行:六日要做工,第七日乃為聖日,當向耶和華守為安息聖日。凡這日之內做工的,必把他治死。

本週主題「他招聚」,原文是「וַיַּקְהֵל」,意思是「聚集、集合」,這招聚群體是為了特定目的,上週妥拉經文說「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 (出埃及記 32:1) 」也是同一個字,這是聖經前兩次使用這個字。講到群體兩種不同的聚集,第一次是鑄造金牛犢,第二次是建造 神的會幕。

這表示雖同是 神百姓的聚集,但使用的法則不同,做的事不同,結局也不同。造金牛犢相較於建造會幕,雖然都將百姓招聚在一起,感覺也同心合意,積極火熱,但卻對比了兩者法則的問題,點出本質的差異。當人本主義高於 神的法則,逐漸形成埃及的體系,就已經是另一個建造。

耶利米書 8:7 空中的鸛鳥知道來去的定期;斑鳩燕子與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

所以當 神招聚以色列全會眾要開始建造會幕,向百姓第一件事不是先列出建造清單,而是講到守安息日。為何建造會幕 神要提安息日呢?因為人們習慣接到工作,只在乎成果,並不在乎過程用什麼方式,所以想埋頭拼命去做,試圖用最短的時間拿出豐碩的成果,展現高效和能力。但 神在乎的不是耗費時間的長短,而是事情是否做在 祂的法則上,連時間都有法則定規,並不是做快、做多,而是做對和命中靶心。

假設一間公司的員工,他開發許多項目,交辦許多事項,雖然做得又快又多,然而卻沒有一件事情在公司規範上,請問我們會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呢?我們是否會將重大的開發項目放心交給他處理呢?我們在職場領域上尚且知道查核產品品質和工作質量,更何況是 神的工作呢?

外邦教會從來都不缺工作,缺的是「停下來思考」。

我們不僅需要知道 神招聚我們目的是什麼,更需要知道用什麼法則去做。因此我們看見了異象,領受了呼召只是起點,我們真正要求問的是「如何用 神的方法來做?」

所以當摩西問神「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雖然知道目的卻還沒有方法,於是就進一步向 神說「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原文是「דֶּרֶךְ」,意思是「道路、方法、做事的方式」,而不是「話語、事情 (דָּבָר)」。這與亞伯拉罕的僕人說「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願你叫我所行的『道路』通達」是同一個字。所以摩西求問的「 神的道路」,不是「 神的屬性」,這表示摩西想知道 神要他「走什麼道路 / 用什麼方法讓以色列人能構建 神所要的國度?」

出埃及記 32:8 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他下拜獻祭
出埃及記 33:12 – 13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

百姓建造 神的會幕,我們需要意識到 祂是那位創造天地的 神,所住的聖所根基是立定在安息日法則之上;我們需要在安息日的基礎法則之上,將群體帶向更高的層次。因為 神的會幕不僅是空間上的對齊,更是時間上的對齊,它讓物質與屬靈結合,它讓屬地和屬天結合,它讓過去與未來結合,它讓 神與百姓結合,它是眾多維度的中心,所以任何法則的更動都會造成維度的偏離,而群體正是以會幕作為核心來對齊運轉,無論是生活、工作或事奉。

創世記 2:3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出埃及記 27:8 …都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做。

若意識到 神會幕的永恆神聖性,就能深刻明白 神會幕的高度,同時也是 神對群體的期望,如此才能與之相稱,也才在同一個水平上產生和諧的合一;絕不可能 神會幕輝煌高貴,百姓卻貧瘠粗俗。所以為何需要建立 神法則的環境,因它將決定百姓上行的高度,讓百姓打造國度其他層面都能相稱於 神的會幕。

無論是培育或種植,越珍稀的物種,對環境的要求就越高。打造法則的環境是必須的,因為它的強度,將決定整體質量的高度。這是為什麼父母會送孩子去到更好的環境栽培,因為人抵抗環境的力量是小的,但環境對人的影響是大的,環境能讓人上到自身力量不能及的領域。

詩篇 1:4 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粃被風吹散。

所以我們不可能以用「人本主義的自由」來建造國度,也不可能用世俗的潮流來培育敬虔,更不可能用埃及的價值觀來進入對齊;我們唯有在 神國度的法則環境下,才能孕育出熟悉法則的群體,進入 神命定的層次。

馬太福音 13:23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以弗所書 1:9 – 10 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單就「安息日」來說,我們再更深去探究四個層次。問自己如何進入安息日、自己如何幫助群體進入安息日、群體如何建立安息日的環境、群體如何用安息日影響社會,而外邦教會現在位於哪個階段呢?思考一下,耶路撒冷的安息日萬巷俱靜,為何小從販夫走卒,大到公司政府都能對齊著 神的安息呢?這可以讓我們窺見一些 神國度的光景。

奠定在安息日基礎之上的建造,才對齊天上的樣式,讓 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我們才能置身的說「 神的帳幕在人間!」。

以賽亞書 66:22 – 23 耶和華說: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長存;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

 神國度實現的道路,正在 神的會幕法則當中揭示出來,它講述了神的建造、神的法則、地上群體的合一、天上與地上的一致、 神治理與爭戰的權柄、神與我們立永約的關係、指向未來千禧年彌賽亞國度…等,我們都需要從時空看見 神的視野和心意,並且追求實踐這對齊。

出埃及記 35:1 – 2 摩西招聚以色列全會眾,對他們說:這是耶和華所吩咐的話,叫你們照著行:六日要做工,第七日乃為聖日,當向耶和華守為安息聖日。

專業領域的呼召,奠定於法則的建造

當摩西領受典章與會幕下山後,首要是 神會幕的建造,這開啟了建造 神國度的起點。然而 神的會幕只是整個國度的一部分縮影,是建造 神國度的第一件工程,藉此能窺見百姓究竟如何在法則之上建造。

因為 神要打造的不是只有會幕,而是達到會幕同樣高度的社會群體,會幕與社會乃是一。所以這考驗的是, 神國度專業領域的能量到哪,即使面對 神法則的重重規範,百姓是否仍然可以構建出國度的樣式,還是將 神的國度樣式打折。

出埃及記 35:30 – 34 摩西對以色列人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耶和華已經提他的名召他,…耶和華又使他,和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心裡靈明,能教導人。

 神呼召比撒列作為總建築師,而亞何利亞伯是副手,來負責建造會幕和工程管理的工作。以色列群體除了獻上禮物的人之外,還有許多人受感分工於物件的製作。翻譯的「受感」原文是「נָשָׂא לִבָּן」,原意是「心舉起」,也就是人知道之後,心就把那件事情舉起來,並積極投入參與在當中。

出埃及記 35:26 凡有智慧、心裡受感的婦女就紡山羊毛。

 神已經為會幕提供了一個清楚的框架,重要的細節都已經底定,但仍有許多問題要去解決。像是在聖所中物件,一肘的金牙邊要幾個呢?一個金牙邊的寬高各多少?另外櫃、壇、桌的重量不同,環與槓的直徑各要多少呢?幔子所用的線色碼如何、粗細如何,又怎樣統一所有紡織的人呢?分工後的品質如何檢驗呢?相信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必須解決這些細節問題。

他們需要詳細畫出設計圖,把剖面與零件都畫出來,甚至要做出模型來確認。當碰到問題的時候, 基於 神的規格是不能改的,能改的是只有人的想法;因此也他們必須透過推敲、討論、嘗試、研發、創新來符合 神的規範。這個過程,就給出我們在職場進階的思考,如何才能奠定於法則上做事。

這些工作,不只需要高超的技術水平,更需要進入 神國度啟示性的領域。然而反思我們投入多少時間和資源栽培職場弟兄姊妹達到這樣的高度呢?外邦教會對專業領域探究是被動的,我們經常是跟著世界的潮流,決定要跟著做什麼,不但沒有能力帶領業界,也沒有以啟示帶出創新與突破,甚至覺得專業技術是屬世的;我們常抱持著只要 神願意,一夜之間弟兄姊妹就變樣樣精通,個個升高位。但一項技術從生疏走向熟練,是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更別說在現今日新月異的領域中站穩住腳。

箴言 24:6 你去打仗,要憑智謀;謀士眾多,人便得勝。

我們可以思考,如果專業不重要,為何 神不要讓摩西按手在材料上,直接按天上的樣式變出會幕呢?雖然感覺這在說笑,但有時我們的禱告「主阿!我們把整個社會交在你手裡,願你國度降臨」,其實也是這個意思,我們將 神百姓的社會義務和責任,交還給 神自己。

而當 神招聚人建造會幕, 祂也沒有讓聖靈去充滿一群外行的祭司,讓他們一夜之間懂工程學、工匠技術,聖靈反而充滿在專業工匠身上來蓋造會幕,經上說 神使比撒列「有智慧、聰明、知識」,智慧原文意思是「專業技巧」,聰明原文意思是「理解、洞察力」,知識原文是「經由訓練、經驗得來的能力」,因此比撒列能帶著他的專業進入啟示性的領域,產生屬天與屬地結合的層次運用。

出埃及記 35:31 又以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

這表明我們如果缺少各領域的專業人才,沒有按 神法則思維和行事的國度人才,談實現 神的國度是很遙遠的。因為我們不可能用神學解決工程學、生物學、法學、醫學、化學…等,這是專業問題;我們禱告、敬拜、聚會都很好,但增加這些次數並不是改變社會的關鍵。

能力的培養,不是要我們倚靠專業過於 神的法則,而是學會如何將專業結合 神的法則。然而我們最根本的問題,其實是不知道如何用 神的法則從教會到職場建構出體系和影響力;因為我們長期討論的是「如何用神學訓練建造更多教會」,而不是「如何實踐 神的法則改變社會成為國度」。

西方神學讓人誤以為建造教會就是國度的全貌,便把國度框在教會思維裡。即便有林立的大教會,華麗的裝修,但人們仍舊按埃及價值觀行事,那是否有意義呢?

出埃及記 36:1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並一切心裡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華賜智慧聰明、叫他知道做聖所各樣使用之工的,都要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做工。

 神的會幕與群體構成一個整體性,會幕的神聖固然讓人聚焦於它,但從 神的觀點,百姓卻是國度的最終目標,也就是各行各業。若把以色列族群簡淺劃分成祭司、官長和百姓,祭司與官長佔 20%,而百姓卻佔 80%,我們要思考的是,究竟擴展國度的使命,主要是哪一個族群呢?

當會幕從天上到地上,從至聖所到祭司,從官長到百姓,天上會幕的目的是治理地上 神的百姓,而百姓的責任,就是將 神的法則向外擴展,為要改變全地因為墮落和錯誤法則帶來的一切敗壞,這也是以色列被呼召的本質。這是從裡到外一層層支撐的結構,最後的果實就是百姓的展現,就是社會性,也是 神所評價的。

猶太彌賽亞國度,不是一個違背物理法則,違背大自然運作,用超自然處理所有事務的國度。

路加福音 13:6 – 7 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他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

將安息日法則講解清楚是教會的責任,但讓建立守安息日的職場,卻需要專業人士;外邦教會是否探討過,如何協助、支持各樣人才建立合乎 神妥拉的職場生態呢?如果當 神說要守安息日,商店擔心的是過安息日就賺不到錢,而不是思考如何建立符合安息日的產業;當神說要吃潔淨飲食,賣餃子的就擔心大家吃的都是豬肉,而不是思考如何研發潔淨的產品。那我們看見專業領域被仇敵所攻佔,問題出在哪呢?

同樣是籃球隊,一隊想的是如何懇求裁判把規則拿掉,或修改規則,才能自由自在地打球;一隊是反覆思考將規則融入自己的技巧,練得爐火純青,我們是哪一隊人呢? 神想要打造的是哪一支球隊呢?

當 神的百姓開一間餐廳除了創造利潤之外,要思考的是如何將 神的法則透過服務或產品,行銷給所有人。我們過安息日,自然就把安息日帶給員工、客戶。甚至為此我們可以研發產品,建立新的商業模式,如同以色列那樣創新。而這並不屬世,因為這些都與 神國度的神聖密不可分,也是體系最末端,且不可忽視的。

不要學世界做一樣的事,而是要改變世界。

詩篇 1: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馬太福音 6: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馬太福音 5:19 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申命記 28:13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我們可以思考,如今 神的國度是否百廢待興,我們是否看見 神所憧憬的國度,並且當我們被招聚時心中很深的感動要完成 祂的想望,深信在這希伯來根源復興的浪潮裡,凡心中受感的都要來行 神所吩咐的一切。

出埃及記 35:10 你們中間凡心裡有智慧的都要來做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
出埃及記 36:2 凡耶和華賜他心裡有智慧、而且受感前來做這工的,摩西把他們和比撒列並亞何利亞伯一同召來。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 神的會幕是奠基在安息日法則上的建造,給你什麼啟示?你認為 神為何重視對齊?你認為法則的環境為何能影響質量,且幫助人去到更高更遠的地方?
  2. 你認為自己的呼召和負擔在哪?如何以自己的專業進入啟示的領域?如何結合自己的專業與神的法則?
  3. 你如何舉例解釋 神國度的社會性?你認為目前教會在各領域之所以影響力薄弱的根源是什麼?你認為神提供我們什麼方式,能改變這情況?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