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以巴衝突 (1) 從聖經來看以巴問題

以巴戰爭的世界效應

2023年10月7日巴勒斯坦激進武裝組織「哈瑪斯」從海陸空三管齊下,在 5,000 發火箭炮攻擊下,同時大舉突破邊境,發動有史以來歷時最久、多路並進的攻擊,同步攻擊 22 處以色列城鎮、軍事基地和音樂會,對嬰孩、平民、士兵進行無差別屠殺、斬首、分屍解體、毀屍直播、活燒,反覆強姦婦女, 1,400 人喪命,200 人遭綁架和帶回加薩羞辱遊行,其中不乏外籍人士。

事發之後,第一時間西方國家聲明譴責哈瑪斯,但同時美國、歐洲、澳洲、中東各地也有許多穆斯林遊行慶祝,宣稱要消滅以色列,並建立「從河到海」的伊斯蘭國家,也將「哈瑪斯屠殺平民事件」扭曲成「這是抵抗,不是恐怖攻擊」。

以色列政府10月8日向哈瑪斯宣戰,誓言要消滅哈瑪斯,徵召30萬名後備軍人,對230萬名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加薩地區,下令「全面封鎖」,並空襲加薩地區哈瑪斯基地,也造成許多迦薩居民死亡和受傷。各界也紛紛表態支持以色列或支持巴勒斯坦,在教會內部也有兩極化的立場,許多群體開始為以色列禱告,但也有許多牧師站出來反以色列,為巴勒斯坦發聲。

無論政治局勢多複雜,基督徒的世界觀離不開聖經,特別事件牽涉承接應許的以色列,更是所有基督徒探討的焦點。但鑒於我們在教會媒體內觀察到為了支持巴勒斯坦,牧師藉血統說、皈依說、世俗犯罪說指控現代以色列是「假猶太人、假以色列」,因此不得不對這樣的說法進行嚴厲駁斥。

我們在此先聲明「我們按聖經根據而支持以色列」,並給出相關經文進行論述,以及根據聖經駁斥反以色列牧師的說法。因為我們認為,以巴問題並非單純討論聖經觀點,而是直接牽涉基督徒對待「 神揀選的以色列」的立場抉擇;因為若一個錯誤神學將基督徒帶向敵擋 神,那已經超出聖經觀點討論的範疇,是極度危險的。

聖經上從沒有說「假以色列」會復國,反而大量經文清楚描述在耶穌再來之前,世界列國會受假先知迷惑而圍攻「真以色列」!如果基督徒不信聖經,喜歡信陰謀論,那應該要稱為「陰謀徒」,因為真正基督徒只相信聖經;基督徒不該隨意聽信陰謀論,自認很有分辨力而過度自信,凡事都要經過聖經大量經文縝密查驗,一切回到聖經經文根據來看待局勢,才符合 神判斷萬國的觀點。

從聖經觀點來看以巴問題

如果我們先以聖經為基礎,以巴問題可以拆分成三個層面來談:

第一,以色列的定位,包含以色列政權、土地主權

按聖經的觀點是「 神將應許地賜給以色列,列國應認同以色列的政權,按聖經所記載承認完整領土主權」,這是基於龐大的聖經經文支持,也是 神主權的觀點;只要沒有取代神學問題的基督徒,應該都支持聖經觀點。因為在聖經上 神之所以這樣說,就是要全世界外邦人作抉擇,是順服 神的主權,還是悖逆 神的主權?因此不管那不信主的人是如何詆毀 神主權所做出的決定,這只是世人決定一起悖逆 神, 神的揀選和主權不會因此而改變。

創世記 17:8 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
創世記 28: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出埃及記 33: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我曾起誓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說:要將迦南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你和你從埃及地所領出來的百姓,要從這裡往那地去。
耶利米書 30:3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使我的百姓以色列和猶大被擄的人歸回;我也要使他們回到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他們就得這地為業。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36:28 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

第二,以色列處理巴勒斯坦的方式問題

支持以色列,並非盲目說以色列是完美,或認同以色列所有決策,而是願意站在聖經立場給予正面支持,對不足之處提出檢討。再次強調是「站在聖經立場」給予正面支持,對不足之處提出檢討。因為世界各種層級的組織都可能犯錯,以色列也不例外。

然而, 神的旨意是將土地給以色列,但面對應許地內部民族衝突和戰爭,既要對方退讓,又不造成傷害,為此擬定一個完美的方案,幾乎是不可能的。更別提哈瑪斯始終都想消滅以色列,就已經注定水火不容。

我們並不認為以色列處理以巴衝突所採取的方式、過程、力道都是完美的,自然所造成的傷害,遭各方抨擊,這點以色列都有改進的空間,也有討論的空間。但只能是在「認同 神應許、以色列主權、完整領土」的前提下,我認為只要有人能給予以色列更好的建議,這是好的,是合理的,也是符合聖經的!

例如說,讓願意歸順以色列主權的巴勒斯坦人像喇合一樣能申請公民身份、交涉其他穆斯林國家接受巴勒斯坦人移民…等,外邦教會或牧師若有更高的智慧、謀略,能幫助以色列更完善解決,歡迎提出有建設性的方案,我完全支持這麼做!如果不行,就沒資格對以色列的方式指手畫腳,或背後毫無建設性的論斷,若你自己都無法提出完美的方案了,還苛求以色列完美處理,這不是雞蛋裡挑骨頭嗎?

馬太福音 7:5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第三,巴勒斯坦人是否願意順服 神

巴勒斯坦人有自己的民族信念、信仰堅持,先不提古蘭經說「要殺光猶太人」的問題,也不提他們要「以聖戰建立從河到海的穆斯林國家」的問題 (可參考哈瑪斯憲章 Hamas Charter),從聖經來看,他們的衝突來自於「他們寄居在應許地上,面對 神揀選的以色列,以色列按著應許回來繼承應許地」。因此他們需要作抉擇,巴勒斯坦人大可謙卑、認同、順服 神揀選以色列的旨意,願意像外邦喇合,承認以色列主權,歸順以色列的治理,並繼續寄居在應許地,這也必是 神所喜悅而蒙福的;巴勒斯坦人也可以選擇拒絕承認以色列,拿飛彈、槍枝來跟 神揀選的以色列爭戰,試圖消滅以色列,妄想越過 神的主權,分取以色列的土地 (約珥書 3:2)。

希伯來書 11:31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
約珥書 3:1-2 到那日,我使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我要聚集萬民,帶他們下到約沙法谷,在那裡施行審判;因為他們將我的百姓,就是我的產業以色列,分散在列國中,又分取我的地土

現今許多反以色列的牧師支持後者的作法,這些牧師並不承認 神對應許地有完整的主權,而是高舉巴勒斯坦人才有土地的主權,並和全球穆斯林謊言站在一起。當全地世俗人權呼聲高過神權,實際上早就不把 神放在眼裡了!認為呼聲夠高就能消滅以色列。這也是為何列國最終會走向圍攻以色列的結局!

詩篇2:1~2 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
以西結書 38:16 歌革啊,你必上來攻擊我的民以色列,如密雲遮蓋地面。末後的日子,我必帶你來攻擊我的地,到我在外邦人眼前,在你身上顯為聖的時候,好叫他們認識我。

很多人認為在迦薩的巴勒斯坦居民很無辜,但聖經並非是這樣說的,聖經多次警戒人們不要住在一個「敗壞、悖逆 神的城市中」,特別這城市還有哈瑪斯會狂妄攻擊 神揀選的以色列,看見跡象,就應趁早離開。否則為何天使要拉羅得從所多瑪出來?啟示錄為何叫聖民從巴比倫離開? 這都是為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住在那裡就是群體認同,是與哈瑪斯同罪,會一起受災殃, 神是這樣看的!

創世記 18:20-19:15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天明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裡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裡的罪惡同被剿滅
耶利米書 51:6 你們要從巴比倫中逃奔,各救自己的性命!不要陷在他的罪孽中一同滅亡;因為這是耶和華報仇的時候,他必向巴比倫施行報應。
啟示錄 18:4 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

大多數的巴勒斯坦居民和所有世界的穆斯林,至今都尚未正式聲明譴責哈瑪斯的暴行,他們反而大肆慶祝,並且支持和正當化哈瑪斯的暴行,甚至迦薩的平民自己投票把政權交給哈瑪斯,這完全表明他們認同了哈瑪斯!而哈瑪斯是刻意用極度慘忍的方式虐殺以色列平民,並直播和羞辱其屍體,就是要故意激怒以色列,向以色列挑釁宣戰,哈瑪斯屠殺完以色列,又刻意躲在婦人和孩子背後,藉全球挺巴團體、人道主義者和媒體來渲染、假裝自己是受害者的形象,實際卻是拿迦薩人的血編造謊言!

啟示錄 11:7-10 他們作完見證的時候,那從無底坑裡上來的獸必與他們交戰,並且得勝,把他們殺了。…從各民、各族、各方、各國中,有人觀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又不許把屍首放在墳墓裡。…住在地上的人就為他們歡喜快樂,互相餽送禮物
西番雅書 2:3-7 迦薩必致見棄;…!迦南、非利士人之地啊,耶和華的話與你反對,說:我必毀滅你,以致無人居住…。這地必為猶大家剩下的人所得;他們必在那裡牧放群羊,晚上必躺臥在亞實基倫的房屋中;因為耶和華─他們的神必眷顧他們,使他們被擄的人歸回


其他相關文章﹔
2023以巴衝突(1) 從聖經來看以巴問題
2023以巴衝突(2) 引燃外邦教會歷史古老的反猶主義
2023以巴衝突(3) 駁斥「反以牧師宣稱『假以色列』」的言論
2023以巴衝突(4) 希遊文化聲明,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You May Also Like

2023以巴衝突 (4) 希遊文化聲明,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2023以巴衝突 (3) 駁斥「反以牧師宣稱『假以色列』」的言論

2023以巴衝突 (2) 引燃外邦教會歷史古老的反猶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