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進去 בֹּא

滅長子之災與逾越節救贖

我們上週淺談了「盟約」與「國度」,這週要以「救贖」的面向來探討神帶以色列出埃及的原因。本週的主題是「進去」,原文是「בֹּא」,延續著上週的前七災,我們可以看到法老與埃及將進入最終第十災的審判「滅長子」,而以色列卻進入 神的救贖-逾越節,兩者走向截然不同的結局,而 神也向世人顯明出什麼是救贖之路。

出埃及記 12:27 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
民數記 3:13 因為凡頭生的是我的;我在埃及地擊殺一切頭生的那日就把以色列中一切頭生的,連人帶牲畜都分別為聖歸我;他們定要屬我。我是耶和華。
歌羅西書 1:13 – 14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正月十四日,逾越節的羊羔被宰殺,這是以色列全家向 神的獻祭,神藉此將以色列從埃及贖出來,不僅脫離了法老奴僕的軛,也被分別為聖的歸給神;而正月十五日逾越節的當夜,神領以色列人離開了埃及。

出埃及記 11:4 – 7 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埃及遍地必有大哀號;從前沒有這樣的,後來也必沒有。…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
出埃及記 12:30 – 31 在埃及有大哀號,無一家不死一個人的。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吧!

當 神將逾越節啟示給以色列,整個埃及都面臨抉擇,無論是以色列人或是埃及人都必須問「我要相信 耶和華神所說的嗎?」「我要在門楣上塗羊羔的血嗎?」「我今晚要離開埃及嗎?」。以色列民是否有懷疑不信而不照著行的呢?埃及人中是否有相信而在門框上塗血的呢?在這關鍵時刻,所有人都必須要憑信心抓住 神的救贖。然而這不只是舉手承認 神的存在,也不只是口裡宣告 祂的救贖,而是當夜要決定走上一條被救贖的道路。

出埃及記 12:37 – 38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

許多信徒似乎誤解了救贖的意義,認為出埃及、過紅海就代表得救,所以信徒一旦受洗得救,接著只要有信心就能進入應許地,甚至效法像埃及的生活模式, 神仍然會大大祝福我們。這完全忽略了出埃及後,百姓需在曠野領受 神的誡命、參與建造會幕,以及與神同住,順服 神的帶領等成聖過程。出埃及記的描述,只有前半部救贖,後半部卻不斷的引到妥拉,這表明被猶太彌賽亞 – 耶穌所拯救進入國度的門徒,必須進入 神國度的法則-妥拉,最終才能有信心帶著行為來進入應許。

逾越節是一個起點,而不是終點。

出埃及是一個縮影,當世人墮落之後,眾人就像活在埃及的異教文化、體制下為奴,但 神的目標是將人從罪惡中救出來,所以 神要揀選以色列為主軸,開展救贖的作為,藉著以色列的回歸將選民從撒但的體系下救出來。因此進入逾越節,也就表示人因著信,不僅是得著救贖,更是踏上回歸上行之路。

以賽亞書 49:6 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過去我們談逾越節,經常只談到的是被殺的羊羔、門楣的血,指向猶太彌賽亞,認為我們只要接受耶穌,就結束了整個逾越節的場景;這都顯示出外邦教會對逾越節的認識,還停留在很粗淺的階段,因為我們將「逾越節」從三大節期中抽離,獨立的解讀它的意義。

實際上,逾越節的畫面可能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巨大,它是 神時間法則裡的三大節期之一,啟示出救贖的法則與藍圖,貫穿了整個人類歷史,它的目的不只是要指出猶太彌賽亞而已,更指出了「末後的逾越節」。再進一步的說,三大節期是一個不可分的循環,為了指出的是一條上行的道路,也表明出選民被救贖之後,生命經歷三個階段,簡單講是「離罪(逾越)、指引(五旬)、對齊(住棚)」,除非我們進入 神的節期,否則就無法理解節期。

雖然在創世記 神造日月的時候,節令就已經訂下了,但透過出埃及的第十災, 神才向世人揭示出逾越節。甚至進一步我們可以發現,三大節期都是在出埃及到曠野才揭示的,因為三大節期正是透過 神時間的法則,在幫助人走這一條上行之路。

出埃及記 12:14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出埃及記 12:17 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出埃及記 12:24 這例,你們要守著,作為你們和你們子孫永遠的定例。
出埃及記 12:42 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所以當向耶和華謹守,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
出埃及記 13:9 – 10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記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所以你每年要按著日期守這例。
出埃及記 13:16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經文,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上週提到埃及的十災是指向末世的審判,而本週的篇章 神重複吩咐七次以上「要守逾越節」,為何 神要人世世代代守逾越節呢?第一,是紀念 神的公義與作為,使我們不忘 神大有能力審判一切的罪惡與權勢。

第二,紀念猶太彌賽亞耶穌的救恩,救贖我們脫離奴僕的轄制,並且因著信心與神的恩典得著生命。

第三,當我們在過逾越節,正是一個先知性的預演,表明我們正預備好自己,能面對它所指出的末後最大逾越節的發生,也就是「全球性的出埃及」;當它再次在末後發生時,將會完全應驗妥拉與眾先知一切對大回歸的預言,就像出埃及給我們的圖畫,這不但關乎以色列人,也關乎埃及人。

神會再使以色列成為火車頭,回歸是一輛列車;但要問的是,我們有多少人會搭上這台列車呢?

耶利米書 30:7 – 11 哀哉!那日為大,無日可比;這是雅各遭難的時候,但他必被救出來。萬軍之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仇敵的軛,扭開他的繩索;外邦人不得再使你作他們的奴僕。你們卻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和我為你們所要興起的王大衛。…他們的兒女要如往日;他們的會眾堅立在我面前;凡欺壓他們的,我必刑罰他。…看哪,耶和華的忿怒好像暴風已經發出;是掃滅的暴風,必轉到惡人的頭上。耶和華的烈怒必不轉消,直到他心中所擬定的成就了;末後的日子你們要明白。
以西結書 39:28 因我使他們被擄到外邦人中,後又聚集他們歸回本地,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我必不再留他們一人在外邦。

我們需要理解出埃及記不是一個神話故事,而是 神向選民揭示的一個救贖藍圖。猶太彌賽亞-耶穌將祂的選民從列國贖出來,並且招聚,建立起彌賽亞國度。我們可以從約瑟與出埃及的圖畫中看見,我們不僅需要預備好糧倉,我們也需要預備好上行;因為到末後,外邦人將會拉住猶太人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大回歸的發生將使兩下完全合一,同歸猶太彌賽亞的國度,這是歷代眾聖徒所盼望的聖潔、公義的國度,以 神的節期與律法作為行政的基礎,神親自成為我們的王。

啟示錄 7:9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以賽亞書 2: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撒迦利亞書 8:23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原文是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約翰福音 10: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節期的意義

出埃及記 10:9 摩西說:我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兒子女兒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帶去,因為我們務要向耶和華守節。

自從外邦教會將節期靈意化,就難以曉得 神設立節期的目的,教會每年都過著聖誕節、復活節,但對耶和華的節期卻只有一篇篇的神學解釋。外邦教會不願意進入 神的節期,卻想談論節期,那是想像、空談和神學,沒有實際,就像外國人分析華人五千年的新年,以為華人過年是為了紅包,卻不懂得歸根、團圓、家族、長幼、傳承…等意義,也無法體會這些儀式的內涵。

出埃及記 12:2 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

節期會帶來慶祝,但核心目的卻不是多幾天吃喝快樂的日子,節期是為了幫助人進入妥拉的成熟。神在時間中訂下的節期是連續的,循環的,而且會疊加,這是最基本的概念;從安息日、月朔、三大節期、安息年、禧年至少就有四個維度的時間循環, 神透過時間的法則使生命豐滿與成熟,並且在不同的高度上釋放出啟示,使人知道 神國度的時間表。

如果我們每年都在過 神的節期,卻沒有在妥拉上更加成熟,也沒有對國度藍圖啟示更清晰,那顯示出我們被某些盲點卡住了,也許是西方教會的舊思維、基督教傳統模式、文化的模仿、外在方法追求…等,除非解開才有前進的空間,否則最後將面臨枯乾。

出埃及記 12:11 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神的國度有自己的曆法,神的曆法也決定整個國家體制的運作;小從發薪日,大到國家的作息,都以曆法為標準,這是為何敵基督 (敵猶太彌賽亞) 要改變 耶和華節期與律法,一但改變了這節期與律法,神國度的權柄就架空了,表面上讓人信耶穌、去教堂,但實際上卻是順服君士坦丁的權柄,順服君士坦丁改以羅馬公元太陽曆計算的錯誤節期和律法。

外邦教會直到如今仍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當 神的國度沒有自己的節期與法律,究竟我們追求的國度是什麼呢?當百姓可以自己七天選一天當安息日, 神作王的權柄在哪裡?當百姓都認為 神的典章已經廢去,祂吩咐的最小誡命誰遵守呢?

撒母耳記上 15:22 – 23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希伯來根源的復興,是聖靈要恢復教會所失去的根源,恢復 耶和華神的節期與妥拉是必須的。而如今我們不能只停留在逾越節,也不再只是討論初信的道理,而是需要進入成熟、豐滿、完全。唯有從逾越節的救恩往前走,去到五旬節的聖靈與妥拉,上到住棚節的對齊,神國度的藍圖、末後的啟示才會一步步向聖徒揭示。

希伯來書 6:1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聖經所講的救贖包含哪些層面?你認為一樣是談論救贖,為何會有「成功神學、恩典神學」等問題?你認為三大節期是上行之路的三個階段是什麼意思?
  2. 你認為按妥拉與先知書所記末後的大回歸將如何發生?你認為這跟猶太人與外邦教會有什麼關係?為何神要讓大回歸發生?它的發生會帶來什麼結果?
  3. 你認為 神設立節期跟祂的國度有什麼關係?你認為外邦教會過不過 神的節期有什麼差異?你認為節期讓你有什麼看見和啟示,並在學習妥拉上有什麼幫助?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