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他容去的時候 בְּשַׁלַּח

經紅海得拯救,從秦國的回歸

整個出埃及我們可以看到,當新法老和埃及開始迫害以色列,神就為著祂的盟約、國度、救贖親自的顯現,並透過十災和逾越節來證明祂的主權,為要將以色列拯救出埃及,最後隨著法老軍兵的追殺,神用紅海將他們淹沒,而 神繼續領以色列往西乃曠野,直到五旬節 神親自降臨西乃山。

我們要清晰理解末後的信息,就得從取代神學的盲點、以教會為主體的思維中離開,回到希伯來思維,我們必須要認清楚這裡的以色列人和埃及人的角色,看見 神要傳遞給我們的末後信息,不是 神拯救外邦教會,而是 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清楚揭示,末後敵基督 (敵猶太彌賽亞) 是帶著外邦人迫害猶太人,企圖消滅猶太人來破壞 神國度,而另外一面,神卻是以以色列為主軸,審判反猶的國家,展開救贖的計畫,有信心的外邦人才會進入 神對以色列的計畫之中。

撒迦利亞書 8:23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原文是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路得記 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以賽亞書 56:6 – 8 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
以賽亞書 2: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所以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都有信和不信的,也有接受和拒絕的,也有進入和沒進入的;神沒有兩個救贖計劃,只有一艘方舟,只有一場大回歸,只有一個猶太彌賽亞國度,救贖最終的重點是誰進入了 神的計畫?

當末後敵基督 (敵猶太彌賽亞) 的興起,會再次帶來對猶太人的大逼迫,敵基督 (敵猶太彌賽亞) 將比納粹更甚,牠將繼續歐洲一千多年反猶歷史的陰謀控告,宣傳各種妖魔化謊言、理由和政治術語,聯合假先知鼓吹外邦人去迫害猶太人,甚至推動大屠殺,人們最終就像納粹士兵認為自己迫害猶太人是名正言順,而這也是列國被審判而毀滅的最大原因,因為 神已經在先知書上一再重複說,祂必要將猶太人從外邦人的手中救出來。

耶利米書 30:7 – 10 哀哉!那日為大,無日可比;這是雅各遭難的時候,但他必被救出來。萬軍之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仇敵的軛,扭開他的繩索;外邦人不得再使你作他們的奴僕。…因我要從遠方拯救你,從被擄到之地拯救你的後裔;雅各必回來得享平靖安逸,無人使他害怕。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也要將所趕散你到的那些國滅絕淨盡,卻不將你滅絕淨盡,倒要從寬懲治你,萬不能不罰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整個出埃及的圖畫是指向末世,神已經給我們國度的進程,甚至透過三大節期揭示了末後的啟示,好讓選民知道未來的發展,以及將要面對的事。而聖靈不斷感動華人必須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並為使命提早作好預備。

出埃及記 13:17 – 18 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所以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都帶著兵器上去。

當以色列人在逾越節離開埃及之後,開始了上行之路,然而 神在此作出了一個關鍵的決定「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神給出兩個原因:第一,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第二,不希望百姓回埃及。

我們可以思考,為何 神不要一路行大神蹟,迅速讓以色列走非利士的道路回到應許之地,反而要繞這麼一大圈,經過這麼多地方呢?第一,因為出埃及就是「國度福音」,神在埃及顯現的名聲遍傳列國,不僅埃及,非利士、亞瑪力、摩押、亞捫、以東其實都有機會可以接受 神,也參與這場回歸,他們可以善待以色列,但最終他們選擇的是跟以色列爭戰。

因此 神在埃及十災與紅海吞沒了法老軍兵,將以色列完全從埃及釋放出來,這消息傳遍了迦南及附近各國。在末後 神將猶太人從歐美釋放出來時,大回歸的消息必傳遍全地,這是 神應許的應驗也是國度的福音。先知以賽亞説「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所登的山就是指錫安山,以賽亞 52 章清楚指出了回歸上行之路,並且猶太彌賽亞國度也將因此而建立,萬國都會聽到猶太人大回歸和猶太彌賽亞要作王的國度福音,祂將選民帶回到耶路撒冷建立 神國度的首都。

出埃及記 15:13 – 18 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他們到了你的聖所。外邦人聽見就發顫;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那時,以東的族長驚惶,摩押的英雄被戰兢抓住,迦南的居民心都消化了。驚駭恐懼臨到他們。耶和華啊,因你膀臂的大能,他們如石頭寂然不動,等候你的百姓過去,等候你所贖的百姓過去。你要將他們領進去,栽於你產業的山上─耶和華啊,就是你為自己所造的住處;主啊,就是你手所建立的聖所。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以賽亞書 52:4 – 12 主耶和華如此說:起先我的百姓下到埃及,在那裡寄居,又有亞述人無故欺壓他們。耶和華說:我的百姓既是無價被擄去,如今我在這裡做什麼呢?耶和華說:轄制他們的人呼叫,我的名整天受褻瀆。所以,我的百姓必知道我的名;到那日他們必知道說這話的就是我。看哪,是我!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聽啊,你守望之人的聲音,他們揚起聲來,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歸回錫安的時候,他們必親眼看見。…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擡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也不致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
彼得前書 1:5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繞路的第個二個原因是,雖然以色列是 神的軍隊,但 神表明百姓還太稚嫩,不能面對爭戰,因為國度的次序尚未在百姓中間建立起來,所以他們還需要經歷五旬和住棚的階段;因此 神需要帶以色列走一段上行之路,直到他們成熟有序,才能夠面對最後承受應許之地的戰役。

我們看見 神刻意使出埃及的回歸隊伍,經過是西乃 (סיני) 曠野,然後回到迦南地;但以賽亞書則說「這些從秦國 (ארץ סינים) 來 (賽49:12)」,表明出到末後猶太人將經過亞洲華人之地,回歸錫安。

我們來思想,當美國六百萬猶太人要從美國出逃,那會是什麼國際局勢?到時以色列還會有美國大力支持嗎?如果以色列沒有美國的支持,中東國家是否會圍攻以色列呢?我們只要展開地圖,就會知道為何到時 神沒有直接領猶太人回以色列,而是領猶太人逃來亞洲避難。神已經指名呼召華人在這藍圖當中,來承接末後的使命。是的!華人的呼召甚至清楚的被寫在經上,但我們是否已經明白了藍圖呢?我們又如何回應這個使命呢?

以賽亞書 49:11 我必使我的眾山成為大道;我的大路也被修高。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原文是希尼)國來。
以賽亞書 11:16 為主餘剩的百姓,就是從亞述剩下回來的,必有一條大道,如當日以色列從埃及地上來一樣。

當以色列經過紅海是一個分水嶺,也表示回歸進入了下個階段「曠野上行之路」,我們不只需要像約瑟建立糧倉,在末後要接應出逃的猶太人,更需要預備好跟猶太人兩下合一,帶他們從絲路回歸耶路撒冷。如今 神藉著根源恢復在揭示末後,整個外邦教會需要調轉來配合 神的計畫,我們屬靈方面需要恢復希伯來根源、進入節期、在妥拉上成熟、在啟示裡豐滿、希伯來語的預備,在屬地方面糧食物資、交通、住所…等,而如今百廢待興,我們必須看見 神在這世代正在做什麼?我們要對齊 祂的作為。

西番雅書 3:9 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
以賽亞書 49:22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向列國舉手,向萬民豎立大旗;他們必將你的眾子懷中抱來,將你的眾女肩上扛來。
以賽亞書 66:20 他們必將你們的弟兄從列國中送回,使他們或騎馬,或坐車,坐轎,騎騾子,騎獨峯駝,到我的聖山耶路撒冷,作為供物獻給耶和華,好像以色列人用潔淨的器皿盛供物奉到耶和華的殿中;這是耶和華說的。
啟示錄 12:6 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裡有神給他預備的地方,使他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出埃及記 末後大回歸
埃及反以色列勢力的崛起 歐美反猶勢力的的崛起
法老和埃及迫害以色列 敵基督與巴比倫迫害以色列和猶太人 (賽47:6、啟13:15)
摩西揭示十災的審判和回歸 神揭示末後審判與大回歸 (啟18:4)
埃及遭到十災的審判 反猶國家遭毀滅性的審判 (啟18:8)
逾越節的救贖,以色列與部分外邦人出埃及 末後的逾越節,猶太人與外邦人在大回歸中合併,有十四萬四千以色列民與各方的選民 (啟7)
法老的追擊與紅海淹沒埃及軍兵 仇敵的追擊與神出手審判 (賽49:24 – 26),啟示錄的摩西之歌 (啟15:3)
神帶領以色列走西乃的曠野回迦南 神帶領猶太人去到華人之地尋求庇護,最終從秦國回歸 (賽49:12)
磐石出水,天降嗎哪 應許沙漠開江河,曠野開道路,為要給選民喝(賽43:19)
五旬節,神親自降臨西乃山頒布妥拉 末後的五旬節,妥拉與聖靈恢復在兩下合一的群體中,歸併為一群 (珥3:1、結11:19、賽56:8)

※想進一步了解「大回歸」請參考文章《秦國來的大回歸》或《節期訊息 – 2021 逾越節的兆頭 – 台灣船擱淺蘇伊士

嗎哪和安息日

出埃及記 16: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出埃及記 16:23 – 26 摩西對他們說:耶和華這樣說:明天是聖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

上週講到逾越節只是救贖的開端,紅海淹沒了法老軍兵並沒有結束以色列的旅程,反而 神國度正要開始建立。當以色列人來到了曠野,還尚未到西乃山之前,神給以色列清楚的一條誡命是「聖安息日」。以色列人好幾個世代活在埃及錯亂的曆法和錯誤的法則裡,所以神首要恢復的是祂的聖安息日在百姓之中。

為何恢復安息日這麼重要呢?為何不要讓百姓各人七天選擇一天休息就好呢?因為安息日是所有法則的重要基礎,甚至它在十誡當中列在「神獨一性」三條誡命之後的第四誡,它定規了百姓最基本配合 神的作息方式,使群體透過安息日法則,圍繞以 神為主的生活模式,進而遵行 神的其他法則。

出埃及記 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神的時間不是配合我們的工作輪班,不是配合我們的喜好安排,不是配合教會的活動,不是配合君士坦丁設立的「禮拜日」;相反的是,是外邦教會必須要竭力來配合 神的時間和法則,甚至我們看到在整個圖畫當中,嗎哪和安息日是同步出現的,神特地賜下嗎哪來引導以色列進入安息日,表明出百姓透過吃入 神的話,來進入安息日的法則,就是告訴百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靠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話」。所以只要我們按 神的時間進入,自然能領受猶太彌賽亞的豐富,得著飽足與供應,因此每一週都應該憑著信心進入到安息日裡。

約翰福音 6:48 – 51 我就是生命的糧。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
阿摩司書 8:11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外邦教會知道耶穌被賜給世人,祂不但自己成為榜樣完全遵守律法,也知道耶穌是「嗎哪」,是「天上降下來的糧」,因此教會經常教導要接受耶穌成為我們的生命,但猶太彌賽亞耶穌一生活出妥拉的豐富,我們如何效法耶穌,讓祂生命的糧成為我們的生命呢?就是遵行神的話。門徒的生命若接受神的話,就是耶穌所結的果實,也會遵行神的法則,而不是離棄神的法則。

申命記 8:3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馬太福音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馬太福音 7:18 – 20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而當我們聽從神的話時,神的旨意就能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我們看以色列若在列國中間守安息日,當列國想與以色列同行,就必須配合 神的安息日;我們若生活在耶路撒冷,就必須在安息日之前把該買的東西買好,因為安息日商店與餐館都關門。整個國家或整座城市因為順服神的話語,而進入全然安息,這是極美的分別,彰顯出 神的主權,也展現出 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的樣子。

如今以色列的強盛與猶太人的智慧展現在世人面前,甚至所有人都想知道猶太人豐盛的奧秘在哪,秘訣在哪,其實就寫在妥拉上。外邦教會若進入 神的安息日,我們也將逐漸成熟、豐滿和強盛,能用 神的法則改變家庭、職場與社會,這就是 神旨意運作的方式。

申命記 4:6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
申命記 28:13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我們如果不是將神的法則帶給世界,就是受制於世界墮落體制與法則。

我們需要的是看明白曠野的圖畫,知道他們失敗的原因,以色列人第一代倒斃曠野,不是沒有經過紅海,也不是因為沒有嗎哪可以吃,而是沒有聽從 神的話,他們的心還活在埃及的法則裡。這指出,如果我們接受了猶太彌賽亞耶穌,卻不聽從 神所發出的命令,那我們的屬靈生命必慢慢枯乾,最後如倒斃曠野一樣。神將耶穌賜給我們外邦教會,也正在試驗外邦教會是否遵行神的法度與命令,而一個聽從 神法度與命令的選民,必然按照 神所訂規的時間守安息日,吃神話語的嗎哪。

出埃及記 16:4 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哥林多前書 10:1 – 6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

那究竟安息日是什麼呢?創世記 1:31 – 2:3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安息日是 神所設立「一週七日循環」的第七日,神祝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 分別這日、守這日是 祂創世時給「人」生命豐盛的法則,它就像魚在洋流裏,花在四季裏,這些法則幫助生命展現出豐滿,而人的豐滿就藏在安息日的法則裡,這豐富包含了屬地健康和興盛和屬靈的智慧和啟示,想更進一步了解安息日可以閱讀《如何進入安息日的福》。

出埃及記 16:28 – 30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你們看!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什麼人出去。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在 神國度裡,沒有人有權柄修改 神的安息日,神也沒有讓人隨意選擇,更沒有讓各人私自定義、屬靈化安息日;安息日是 祂的曆法,我們只能選擇接受 神國度的全部,或者拒絕。我們可以思考,當我們去到任何一個國家,我們仍要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如果我們若申請移民,甚至會有更多的義務要履行。然而我們因著耶穌,已經遷到猶太彌賽亞的國度裡;因此,外邦教會若承認 神是我們的王,要問的是, 神是否有權柄能命令外邦教會呢?如果 神叫不動外邦教會時,外邦教會究竟是屬誰的呢?到底誰才是憑著信心去遵行 神話語的人呢?

撒母耳記上 15:22 – 23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我們若沒有準備要遵行 神的命令,學習妥拉與節期就只是神學研究,成千上萬的神學講論,都不如人去遵行一次 神的話;人若一直身處法則之外,就無法體會和明白什麼是法則。安息日正是孕育遵行神法則的土壤,也是 神國度運作妥拉的基礎環境。因此恢復希伯來根源,首要的是要進入安息日,才能更深明白妥拉。

希伯來書 4:10 – 11 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自己了解大回歸嗎?你平常如何幫助別人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和傳遞大回歸?你認為神呼召你或你們家在華人末世裡,預備哪個領域?
  2. 你認為百姓紅海受洗、吃過嗎哪最後還是倒斃曠野,最根本的原因是什麼?這給我們接受羔羊血救贖的基督徒什麼警惕?
  3. 你認為安息日對於家庭、工作、社會、國家層面有什麼影響?如果每個人各自決定 神國度的安息日,對於遵行 神國度的法則有什麼影響?你或你家如何能竭力的進入到安息日?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