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在(西乃)山上 בְּהַר

地守安息年與禧年的回歸

利未記 25:1 – 2 耶和華在西乃山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所賜你們那地的時候,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

本週的主題是「在西乃山上」,原文是「בְּהַר」,意思是「在山上」。妥拉裡提到誡命時都會說「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然而只有提到「安息年與禧年」時,卻特別說「 耶和華『在西乃山』對摩西說」,這表明出「安息年與禧年」的誡命與西乃山之間有特殊關聯。

以色列是何時上行來到西乃山領受妥拉的呢?就是數算七個安息日,共四十九天,進入七七節,也是五旬節。神 以此為縮影,要講述一個更大的節期,就是七個安息年,共四十九年,進入禧年;這兩個模型當中,就像是輪中套輪,嵌套在一起,這是 神國度的時間節期。

無論是逾越節和住棚節,或七個安息日和七個安息年之間,西乃山都作為中繼站, 神要展示出兩個不同階段和規模的上行。第一階段是人經歷救贖,進入法則;第二階段全地以妥拉治理,與 神同住。

在建造會幕的篇章我們提過, 神將會幕根基立在安息日的時間法則之上,因此節期跟會幕的運作緊密的聯繫在一起,甚至精準的說「節期圍繞著 神的會幕中心轉動」,而百姓的生活也是跟隨著 神的曆法時間作息,這一個「生活模式」就是國度的建造,神聖從會幕擴展到 神的百姓,然後擴展到地土,並隨著上行累積和百姓的成熟,就讓看似縮影的事物,擴張成更大的實體。

希伯來書 6:1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

然而住棚節作為三大節期之中最高的節期,揭示百姓全然對齊才能與 神同住同行;但 神的意念並不是停留在曠野裡住棚,反而從曠野同住的開始,最終要進入應許之地,實現天上的政權與地上猶太彌賽亞國度合一,帶來全地治理。

啟示錄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因此外邦教會若將 神的安息日、時間曆法、妥拉看為愚拙,想發明自己的方法或追隨世俗,我們就不可能建造 神的國度,因為 神的法則與事物無法被取代,也沒有贗品;我們不可能拿另外一張設計圖,要建造 神的國度,因為 神的國度不是只追求高尚的道德標準和品德,還包含整個運作的體制,才能實現從群體到地土的公平與公義。

利未記 25:9 當年七月初十日,你要大發角聲;這日就是贖罪日,要在遍地發出角聲。

當贖罪日遍地大發角聲,「禧年回歸」是一個先知性的宣告;因為人背離了 神和誡命,就因債務而賣地業、賣自己為奴,最終流散到外邦;聖經不厭其煩的表述一件事,人為何會離棄先祖的地業,因為違背了妥拉。

申命記 28:15 – 68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耶和華必使你們分散在萬民中,從地這邊到地那邊,你必在那裡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認識、木頭石頭的神。在那些國中,你必不得安逸,也不得落腳之地;耶和華卻使你在那裡心中跳動,眼目失明,精神消耗。你的性命必懸懸無定;你晝夜恐懼,自料性命難保。…耶和華必使你坐船回埃及去,走我曾告訴你不得再見的路;在那裡你必賣己身與仇敵作奴婢,卻無人買。
利未記 26:43 他們離開這地,地在荒廢無人的時候就要享受安息。並且他們要服罪孽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了我的典章,心中厭惡了我的律例。
歷代志下 36:21 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地享受安息;因為地土荒涼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

當猶太人流散外邦,在那為奴受逼迫,沒有能力贖回時,誰是他們至近的親屬呢?沒錯,正是猶太彌賽亞。禧年條例的背後,正明示著買贖他們的主,猶太彌賽亞命定要將猶太人從列邦買贖回來,並建立猶太彌賽亞國度,使他們回歸本家地業,以色列群體再次承受列祖之地。

至終會應驗最大的節期,就是在禧年的住棚節第八日「大和散那日」,祂將君臨耶路撒冷。

以賽亞書 52:3 – 5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是無價被賣的,也必無銀被贖。…耶和華說:我的百姓既是無價被擄去,如今我在這裡做什麼呢?耶和華說:轄制他們的人呼叫,我的名整天受褻瀆。
以西結書 37:21 – 24 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各國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本地。…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眾民必歸一個牧人。他們必順從我的典章,謹守遵行我的律例。
利未記 25:10 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

猶太人回歸是無法被搖動的命定,再強盛的帝國都會瓦解,但以色列必然回歸。我們若沒有進入 神的時間曆法來生活,就永遠不可能明白禧年,因為它是所有節期層層上行最大的循環,涵蓋了所有節期各層次和面向的內涵。

禧年照映出安息日更具象化的圖畫,就像從安息日這顆種子,最後長出的參天大樹,它的枝葉、花朵、果實都足以將創世到彌賽亞國度的內涵更完整的展現;倘若外邦教會認為用神學討論可以理解它,或以為它只是一個神學公式,卻連最小的安息日都不曾進入過,那就像一個永遠不打球的人,卻想成為 NBA 球員,那禧年是遙不可及的。

若拒絕進入 神的法則,只透過神學研究了解妥拉,就像隔著玻璃看風景,至終是兩個平行世界沒有交集;根本的原因在於靈裡無法對齊 神話語裡的聖靈,生活沒有對齊在 神的法則裡,思維無法順著 神的思路,看不見彌賽亞國度的真像,所倚靠的是人所發展的神學理論。

以賽亞書 8:20 人當以訓誨 (原文妥拉 תורה ) 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若以色列民在禧年時回到產業上,卻仍拒絕妥拉,結局會是如何呢?恐怕仍舊照樣犯罪。妥拉是群體實踐不可或缺的,我們想讓 神的旨意要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就需要按著節期對齊 神的時間來實踐妥拉,群體才能同步、進入合一。如同數俄梅珥一般,沒有進入七個安息日,就沒鑰匙可以進入七七節;同樣的,沒有進入七個安息年,就沒有鑰匙可以進入禧年。

節期是一環扣著一環,上行必須經歷步步累積,不是憑感覺口頭的呼喊,而是持守在一條 神定規的道路上;一個明白 神的人,靈裡會曉得 神為何要訂立這些法則,選擇的是謙卑順服,而不是試圖跳過或破壞這些法則。

曆法與社會

利未記 25:15 – 16 你要按禧年以後的年數向鄰舍買;他也要按年數的收成賣給你。年歲若多,要照數加添價值;年歲若少,要照數減去價值,因為他照收成的數目賣給你。

 神的節期與曆法牽涉耕作、收成、漁獵…等最基礎的產業,而本週進一步論到 神國度的不動產法、勞工法也都牽涉 神的曆法;顯然 神的時間曆法支撐著整個國度的運作,規範了百姓,也提供特別的保障。安息年土地的休耕、債務的豁免,使社會經濟七次被更新;而禧年保障了最基本的產業,即便人經歷失敗而賣掉地業, 神也為他預留回歸。

利未記 ​​25:21 我必在第六年將我所命的福賜給你們,地便生三年的土產。
​​利未記 25:28 到了禧年,地業要出買主的手,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

 神透過安息年與禧年條例,特別在「吃、住」作出承諾,因為「吃、住」是我們生活兩個不可或缺的需求,若是食物價格不穩定,或是居住成本過高,都將使社會陷入巨大的壓力與不穩定之中,因此「安息年與禧年」就是建立 神國度的社會基礎,用曆法支撐糧食、土地、產業、工作,奠定於此的群體才能更穩定的實現 神國度各層面。

外邦教會必須看明這點, 神國度生活不是基於宗教與神學,而是基於妥拉各層面的實踐。若失去 神的曆法,偏離 神的時間軌道,我們想倚靠什麼來代替它呢?若離棄妥拉,外邦教會的建造是基於什麼法則呢?

利未記 25:18 – 19 我的律例,你們要遵行,我的典章,你們要謹守,就可以在那地上安然居住。地必出土產,你們就要吃飽,在那地上安然居住。
申命記 8:3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如今人若在社會上失敗,那結果是負債與破產;然而「安息年與禧年」制度卻是從社會根基上建立昌盛循環的關鍵,使群體重視家業的傳承,不讓每代都從零開始;就算是上一代失去了產業,妥拉提供了更高的基準點,讓每個世代都仍有機會回歸家族的產業,而不是一蹶不振,在外飄盪無止盡的工作與背負債務。

現代愈在先進國家,債務的壓力愈高;人們幾乎都是用二、三十年去買一棟房,居高不下的房價,讓許多人成為房奴,多少人在青壯年時就負擔房貸,他們人生最精華的時間,是為別人工作來償還債務;體制看似自由交易,但實際上面對低薪、高物價、高房價的環境,其實只是營造現代的奴隸制度。

但難道人生命的意義,是為了買房、買車、退休金而存在,為維持生活而工作,讓各樣的帳單驅使我們工作,並成為債務的奴隸嗎?

創世記 30:30 如今,我什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

換個思考,若每人都有自己的地業,「吃、住」都有充裕的保障,我們就不再耗費大量心力換得生活基本需求;而是尋求我們被託付的,聚焦 神國度異象來發展產業,運用恩賜來打造各樣服務,使群體受益;並進一步思考,究竟我們要如何將妥拉與產業世世代代傳承下去呢?究竟我們應當如何將 神的法則實踐且教導更多人呢? 

馬太福音 6:31 – 33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因此 神國度中的地產買賣是被限制的,地不可永賣,人也不永遠是奴隸; 神用禧年制度讓土地的供需、每年價值遞減,來抑制地產價格飆漲,城外房屋也會出買主的手,不再有囤地囤房的現象;強制的保障了各家族地業權,因為 神的曆法和律法最終的指引是「回歸產業」。

另一面 神在提醒,人是如何離棄妥拉走上滅亡之路,失去了產業,像漂流在外的奴隸;但妥拉卻看重悔悟的人性尊嚴,仍舊預留著回歸地業的恩典,等候禧年回歸列祖產業的時候,讓人更深意識到 神所賜的產業何等重要,我們能看出 神是何等的有智慧與恩惠阿!

利未記 25:23 – 24 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在你們所得為業的全地,也要准人將地贖回。
利未記 25:39 – 41 你的弟兄若在你那裡漸漸窮乏,將自己賣給你,不可叫他像奴僕服事你。他要在你那裡像雇工人和寄居的一樣,要服事你直到禧年。到了禧年,他和他兒女要離開你,一同出去歸回本家,到他祖宗的地業那裡去。

人們只有學會在自己的產業上按妥拉經營,世代傳承,才是 神的心意;當我們能忠心將產業與妥拉傳承給下一代,就將 神、群體、後代、土地四者之間的關係緊密的聯繫在一起,這帶給群體的豐富、昌盛、強盛是遠超過所能想像的;這相較於現今倡導「追求一筆退休金」而工作,是截然不同的制度與價值觀。

禧年所揭示的,正是耶穌猶太彌賽亞國度樣貌,而聖經與妥拉裡所描述的神聖,是和百姓生活的各領域息息相關,我們今天已得贖的人,若基於 神的時間曆法與 祂頒布的典章法則行事,就活出聖潔國民的身份,也是百姓最重要、最不可少的事奉。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 神國度失去 神的時間曆法,或改變一套曆法會帶來哪些影響?你認為把節期和曆法用神學來解釋,了解其中的神學意義就好,而不在生活中實踐,會發生什麼事?你認為哪些神學論點是影響我們遵行 神的法則的?
  2. 你認為國家裡有、無「安息年與禧年」制度,有什麼差別?你認為「安息年與禧年」那些強制性的要求,能夠實現哪些目的?你認為現今如何實踐它?
  3. 你認為人們上學與工作的目的是什麼?你認為現今「世代傳承」上有斷層是為什麼?你認為「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產業跟 神的盟約有什麼關係?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