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挪亞 ַנֹח

世代傳承的啟示

創世記 5:22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創世記 5:28 – 29 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挪亞,說:這個兒子必為我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我們;這操作勞苦是因為耶和華咒詛地。
創世記 6:9 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當全人類走向墮落時,世界分成兩個譜系,一個是該隱下行的譜系,一個是塞特上行的譜系,挪亞傳承了塞特譜系而來的敬虔。我們可以看到以諾與 神同行三百年,什麼是與 神同行呢?與 神同行就是熟知 神的法則,且能夠隨時調整自己,來配合 神的步調,才能同行。以諾在與 神同行時,領受了啟示,曉得 神要顯現的救贖計畫。

以諾將兒子取名瑪土撒拉,因他知道 神將審判全地,瑪土撒拉的名字暗示了在他們死後, 神將差遣洪水來審判世界,而 神的審判總是對應著祂所預備的救贖。後來拉麥也傳承了這啟示,因此將孩子起名叫挪亞,意思是「休息、安慰」。因為全地受咒詛,世人終日所想盡都是惡,敬虔的後裔忍耐等候 神的救贖,他相信 神要藉著挪亞帶來安慰和安息。

我們可以看見,挪亞的啟示至少是從以諾開始疊加的,這是一代一代傳承的啟示,不只是啟示漸漸的飽滿,挪亞自己也必須有足夠的高度才能領受。因為挪亞不只是去傳講,而是要將這啟示化為他的使命和工作,甚至他能從 神領受細節,在大洪水來之前,在地上建造方舟、預備糧食。

我們面對啟示分成三種情況,第一是不相信,第二是信心搆不到,第三是信而進入啟示中。第一種是人不明白 神的作為,即便是事情擺在眼前,也因為不信而拒絕。歷史上所有的復興,都一定有人不信而拒絕,即便現在以色列復國、猶太人回歸、希伯來根源復興浪潮臨到…等,還是會有人將 神的作為看成普通的事,這就是沒有看見,沒有啟示,所以不信,也不明白。

馬太福音 11:16 – 17 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

第二種是遠遠看見了,但是信心高度不夠,搆不到或跟不上。靈裡知道這是出於 神的,也確實得著啟示,又知道要預備、要進入,但是可能因為啟示和現實的落差,或者信心的力量不足,或者被世界體制拉扯而有無力感。這都需要進入屬靈的上行,先是在耶穌裡除掉纏累我們的罪,然後在聖靈裡領受、學習、實踐妥拉的法則在我們的生活中,逐漸隨著 神一步步的帶領,成長的信心就能讓人進入啟示的實際,並在啟示中與 神同行。

申命記 1:36 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並且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心跟從我。
約翰壹書 2:27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

挪亞與 神同行

創世記 6:9 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挪亞承接了列祖的啟示,繼續上行而進入啟示。 神說挪亞在那世代是完全人,究竟挪亞是如何與 神同行的呢?其實我們從他造方舟的過程,就可以看出挪亞如何與 神同行,且他三方面的成熟:

  1. 靈裡信心進入啟示
  2. 思維上認識 神法則
  3. 能力成熟而得實踐

靈裡信心進入啟示

當挪亞傳承啟示,並且 神又告訴他洪水與方舟藍圖時,這些啟示比過去更豐滿,有更多細節。而他第一個考驗,就是他的信心是否能夠完全進入這啟示,還是只相信局部。如果挪亞對洪水或是方舟有絲毫的懷疑,他都不可能開始這工程,又或者遇到敵擋和困難就放棄,或者途中陷入自我懷疑,最終沒辦法將方舟完工,他必須分寸不差的完全且持續相信 神所說的。

而因為挪亞的信,就逐步讓方舟從啟示變成實現,他的舉止成為當時先知性的訊息,方舟的建造成為啟示性的徵兆,叫人可以看見、相信、領受,作為那世代能救贖眾人的方舟。

思維上認識 神法則

挪亞也必須是一個熟悉 神法則的人,且能忠心持守,且精準的去行。因為雖然有方舟的藍圖,但挪亞會不會按著自己喜好而增加或刪減方舟規格呢?長三百肘太少改成六百肘,三層太多改成兩層,透光地方太少,再開二十扇窗。

所以縱然有啟示臨到,一個對 神法則不熟悉的人,也會將 神的工作做歪了,做成自己要的樣子。如果挪亞按自己喜好建造,再大的方舟、再多的方舟都沒用,挪亞就無法正確的將救贖帶給人。這也是目前外邦教會要反思的,究竟我們的工作是按照 神的法則,還是按照誰的法則?我們所建造的教會,是 神的教會,還是誰的教會?因此 神透過妥拉教導聖徒,這是國度的法則,彌賽亞國度的根基。

挪亞與 神同行,他配合 神所有的法則,他除了方舟藍圖上能按規矩建造,他還必須知道什麼動物潔淨或不潔淨,獻祭怎麼獻才蒙悅納,這都證明他在 神的法則上成熟。

能力成熟而得實踐

然而挪亞不只是信,不只是法則要熟悉,他必須有能力付諸實踐。建造的工法、工程進度管理、量度與力學評估、糧食的搜集和保存、動物習性和管理…等,挪亞的能力必須充足,來符合整個方舟藍圖的需求。如果有任何欠缺,挪亞甚至需要學習和熟練,免得計算錯誤而造成方舟的弱點。

經歷這些階段,方舟最終必須經的起大洪水的考驗,否則所有事情都將功虧一簣。因此方舟可以說是挪亞在 神面前所結的果子,他所付出的一切就是他的信心的彰顯,使他的全家可以得救。

希伯來書 11:7 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因此我們看出,以上三項若缺少一項,方舟都不可能完成。挪亞可能會因為太屬靈而不造方舟,又或者思維跟不上就按自己喜好做方舟,又或者工作能力不足而造成方舟禁不起洪水和載重。挪亞方舟正告訴末後世代的教會,何為末世的預備。

我們是否得著藍圖?我們是否明白法則?我們又是否將它實踐?這是教會面對末後大逼迫必須自問的,也是每個基督徒需要尋求的。

創世記 6:22 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

萬物上行和世代的審判

挪亞方舟是妥拉當中第一個上行的事件,上方舟不是先預約號碼,然後開到每家門口接我們。而是被揀選的萬物上行到方舟,實際上這一百二十年的時間,挪亞建造方舟、傳講洪水的審判、萬物遷徙的徵兆都在告訴世人「上行」的啟示。

然而,這一百二十年的時間世人照樣吃喝嫁娶,人在世界的體制裡仍舊輪轉,已經完全屬靈麻木,不曉得 神的作為,結果無一人上行到方舟那,最終全都落在審判的洪水之下。耶穌指明的說,末後的日子就像挪亞的日子,人們「照常」吃喝嫁娶,照常到一個地步,「不知不覺」的被沖去。

馬太福音 24:37 – 39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如今以色列復國、猶太人回歸、希伯來根源復興浪潮臨到華人,這是 神給這世代的兆頭,指出「上行」的啟示。但照常忙碌的工作、服事,跟隨世界法則的生活,是否會讓我們對 神的作為不知不覺呢?我們是否有看到 神國度的藍圖和計畫呢?聖經和兆頭告訴我們將要發生什麼,又如何預備呢?

明白啟示是重要的第一步,我們必須先看見大回歸的啟示,然後按信心在屬靈當中經歷上行,才能像挪亞搆著完整方舟藍圖細節。我們有了藍圖,接著在妥拉法則上成熟,又知道經歷哪些階段,又如何預備,最後才能在 神所託付的工作上,有能力去實踐和完成。

自從外邦教會切斷了基督教信仰的猶太根源後,就完全失去上行的概念,所有上行的應許都被靈意化,失去經文的原意,也因此認為以色列復國、猶太人的救贖與回歸跟我們信仰沒關係,導致外邦人無法明白 神世代性的作為。這除非我們經歷屬靈的上行,回到根源,明白妥拉,才會有足夠的信心和能力進入屬地的上行。

以賽亞書 35:8 在那裡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致失迷。
以賽亞書 43:19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以賽亞書 56:6 – 8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
希伯來書 11:22 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

有人第一聽見上行的概念很陌生,或者覺得很遙遠,這是正常的,因為吹冷氣聽講道的我們,都很少經歷屬靈的上行。就像如果挪亞本身沒有上行到上述三個成熟,就無法預備方舟;而如果沒有預備,就沒有萬物的上行。因此, 神的作為就是讓人靈甦醒進入啟示,聖靈加添的渴慕和力量也會變多,然後等待到最後一刻,直到上行的門關閉為止。

猶太思維中「上行」就跟華人過年渴望回家,需要付錢買票搭車,最後跟家族相聚一樣。沒有一個華人會說「我們在屬靈裡過年、在屬靈裡回家」,在我們聽來是不可思議的。因此 神讓人從巴別塔流散四方後,最後全地屬 神的人都將上行回歸起初,這是真實的歷史,也是 神對將來的應許,最終在地上應驗時,就迎來彌賽亞的國度。

我們需要預備好自己的心,因為沒有信心,就不可能上行。萬物都流歸挪亞方舟的圖畫,就如同先知以賽亞書講的末後萬民將流歸 神的山那般。相信末後華人也將被呼召在這上行的過程中幫助猶太人,與他們兩下合一,並彼此同心和協助完成 神在這世代的國度使命。

路得記 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以賽亞書 2: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以賽亞書 49:22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向列國舉手,向萬民豎立大旗;他們必將你的眾子懷中抱來,將你的眾女肩上扛來。
彼得前書 1:5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本週的反思

  1. 在這世代你看到哪些啟示性的兆頭?這些啟示帶給教會與個人什麼影響?你認為 神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你如何參與在 神在世代的作為?
  2. 你認為 神國度藍圖的進程是什麼? 神感動你現階段要預備什麼?你在群體當中所擔任的角色、恩賜、資源是什麼?在預備的過程你熟知和應用哪些 神的法則?請舉實例來說明。
  3. 末世陰謀論盛行的時代,你認為陰謀論會影響你哪些觀點?你認為這些觀點會影響你哪些關鍵的決定?你花多少時間用經文查驗、資料溯源、查考陰謀論的歷史根源?你能舉出哪些陰謀論的盲點嗎?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