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他招聚 וַיַּקְהֵל / 這是總數 פְקוּדֵי

朗讀全文

【出埃及記 35:1~40:38】【以西結書 45:18~46:15】【撒母耳記上 20:18】【林後 9:6~11,3:11-18】【來1】

וַיַּקְהֵל מֹשֶׁה אֶת-כָּל-עֲדַת בְּנֵי יִשְׂרָאֵל וַיֹּאמֶר אֲלֵהֶם אֵלֶּה הַדְּבָרִים אֲשֶׁר-צִוָּה יְהוָה לַעֲשֹׂת אֹתָם

出埃及記 35 : 1 摩西招聚以色列全會眾,對他們說:這是耶和華所吩咐的話,叫你們照著行

他招聚  וַיַּקְהֵל
這是…總數 פְקוּדֵי
比撒列 בְּצַלְאֵל
亞何利亞伯 אָהֳלִיאָב

 וַיַּקְהֵל 與 פְקוּדֵי 的涵義

        本週妥拉內容涵蓋雙份主題,由 ” 他招聚 וַיַּקְהֵל ” 和  ” 這是….總數  פְקוּדֵי ” 所組成。

        他招聚 ” 的字根 ” קָהַל ” 是 ” 聚集、集合 ” 之意。其目的多半為戰爭、審判或宗教等目的。而 ”  פְקוּדֵי ” 則有 ” 看顧、懲罰、眷顧、計算 ” 之意。兩篇內容主要描述 神第二次賜下法版給以色列民後,摩西招聚百姓,命他們按照 神的吩咐去建造會幕,在會幕完成後, 神的榮耀大大降臨在他們中間。

修復與 神的盟約關係

        這次的招聚是在金牛犢事件後,以色列百姓因著 神的憐憫,得以存留餘數、重新回到 神的盟約中,並執行建造會幕的任務,這個任務就是 神招聚以色列民離開埃及的目的 – 將 神榮耀的居所和國度建造在地上。因此,雖然以色列民悖逆 神、毀壞了盟約,但 神仍然給他們機會悔改,重新招聚、對齊他們的心,使他們一同委身在建造會幕的異象中。

        然而,因著以色列拜金牛犢,觸犯的是不可拜偶像的誡,這冒犯了 神的獨一性,也間接否認了妥拉的全613條誡命,因此以色列民必須重新領受妥拉,並完全的悔過,才能使自己配得會幕建造在他們中間。

        雖然這週建造會幕的經文,看似重複了上周的內容,但摩西吩咐百姓建造會幕的順序,卻與 神在金牛犢事件之前所囑咐摩西的有所不同。

        首先,安息日的誡命被放在奉獻之前,是為了提醒以色列民,他們曾將熱心放在錯誤的地方,將自己的金子、金飾奉獻給金牛犢,即使他們有樂意奉獻的心,但卻是在違反 神誡命的情況下,再多的奉獻都只是犯罪,不但不能榮耀 神,反而把榮耀歸給了假神。

        守安息日即是宣告 神的主權在我身上,承認 神是造物主,也是天地的主宰,它的重要性,相當於遵守全部的妥拉,以色列民是藉著守安息日從萬民中被分別出來。只是在金牛犢事件後,他們必須重新被提醒,除了耶和華 神以外,不可敬拜別 神,也不可尊別的偶像為他們的主,藉著謹守安息日的同時,百姓得以修復與 神之間的盟約關係。

        其次是,百姓在建造會幕之前必須了解到,即便是建造會幕,也不能停止守安息日,因為 神的會幕不能在 神的法則以外被建造,安息日就當停止建造會幕的工作,僅守安息日不做工,等安息日結束後再開始建造。唯有願意遵守 神的吩咐,才能正確地建造會幕,也才能使這建造榮耀 神、蒙 神的悅納。這也是為什麼摩西,必須再重申一次建造會幕的細節,免得百姓照著拜偶像的經驗和個人的意志,脫離 神的法則去建造不是 神所吩咐的。

合 神心意的工人

         另一個順序被往前移的是被呼召的巧匠, 摩西告訴百姓, 神已經提名將二個巧匠從會眾中呼召出來,賜給他們智慧、聰明、知識和 聖靈,使他們能明白 神會幕的藍圖和實做的方法,又能按照 神的心意,將一切工做的巧妙、合乎 神的命令,且能帶領心裡有智慧的人,一起配搭參與建造的工作。這兩名巧匠一個是比撒列,原文為 ” בְּצַלְאֵל ” 意思是 ” 在 神的蔭庇下 “,或 ” 在 神的影子裡 ” 。另一個是亞何利亞伯,原文為 ” אָהֳלִיאָב ” 意思是 ”  神是我的帳棚 ” 或 ” 父親是我的帳棚 “。

         這兩個巧匠的名字指出了建造會幕的工人,如何建造的合 神心意。會幕是為了 神能成為以色列民的蔭庇和遮蓋, 神要成為百姓可安居的帳棚,而以色列民則要成為能映照 神形象的影子,和搭建出 神樣式的工人。透過與 神如影隨行的同住,在地上活出 神榮耀的樣貌。

         神不是為自己的益處而吩咐人為祂建造居所,因為 神不需要地上的建築,  神建造會幕是為了百姓的需要,讓百姓能透過會幕來親近祂、認識祂,進而得著 神救贖的恩典和新生命的力量。

        當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帶領百姓建造會幕時,他們的名字就會時時提醒眾人,會幕必須在 神的蔭庇和遮蓋之下完成,不能為了蓋會幕而脫離妥拉的指引和遮蓋,更不可因此而破壞安息日的誡命,會幕就是 神榮耀的樣式,一切都要按著 神的吩咐去行,而蓋會幕的動機,也必須是單單為了 神的同在,為了讓 神來作百姓的居所。 

神看顧祂的百姓直到應許成就

        ” 這是…總數 פְקוּדֵי ” ,是出埃及記的最後一個篇章,它對應了創世記的最後一篇妥拉,那裡提到約瑟囑咐以色列的後代子孫, 神必定看顧他們,將他們帶出埃及回到應許地,” 看顧 ” 這個字就與 ” פְקוּדֵי ”  同字,這提醒我們, 神的信實如出一致,不管是在出埃及之前或出埃及之後, 神都同樣看顧祂盟約的子民,也同樣留意保守祂的話使得成就。

        後續 ” פְקוּדֵי ” 的篇章又提到以弗得肩帶上的兩塊寶石,與胸牌前的十二顆寶石,都刻了十二支派的名字,這對應了出埃及記的第一個篇章 ” 名字 “。那時 神數點以色列後裔的名字,預備將他們帶出埃及回到應許地。現在 神除了拯救百姓脫離埃及的逼迫,又將他們如同大祭司穿戴以弗得一樣的,將他們銘刻在自己的心上。 神視祂的百姓為貴重的珍寶,又以他們為最榮耀美麗的裝飾。

         ” פְקוּדֵי ” 的結尾提到正月初一日帳幕被立起來,會幕各樣的物件和器皿都擺定位置,供職的祭司也在岡位上為 神燒馨香料所做的香,又在祭壇上獻燔祭和素祭,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聖殿,甚至連摩西都不能進去,這麼大的榮耀,想必在曠野的居民和鄰國的百姓都看見了。

         一年前的正月, 神使以色列家將羔羊血在門框上,圍出一個個贖罪的會幕,烤羔羊的煙霧迷漫在以色列家的屋頂上,羔羊肉的煙燻香氣充滿在他們的房內,他們吃羔羊作為燔祭、吃苦菜和無酵餅作為素祭,以色列民因為順服 神的話,照著去行,會幕救贖的功效就在以色列家被實踐,那時,唯有以色列家的長子躲過滅命的災害,這麼大的救贖與審判,想必失去長子的埃及人也都看見了。

         神招聚以色列民離開埃及去住在曠野,就是要讓他們脫離罪惡的生活模式,進入 神的話語中成為聖潔。曠野的原文 ” מִדְבָּר ” 與說話 ” מְדַבֵּר  ” 同字根。” 在曠野裡搭建榮耀會幕的生活 “,就是暗喻著 ” 活在 神話語裏以建造 神榮耀的國度 “,也唯有 神的百姓學會怎麼遵行 神的話語,他們才能離開曠野,跟著會幕進入迦南, 神最終的目的就是透過百姓遵行 神的話來治理應許地,好使祂榮耀的國度能被列邦看見,被萬民尊崇。                

我們從 וַיַּקְהֵל 與 פְקוּדֵי  學到甚麼?

蒙召不僅是為了得救

        前面我們提到 ” 他招聚 ” 的字根 ” קָהַל ” 其聚集的目的多半為了戰爭、審判或宗教的緣故。 而被招聚的人則稱為 ” קְהַל ” ,這個字在妥拉中專指被召的以色列民,在新約中用同樣意思的希臘字 ” Εκκλησία ” 稱呼彌賽亞的跟隨者,這個字的中文被翻譯為 ” 教會 ” 。因此,” 教會 ” 就是被 神招聚的一群人,它不是一個無生命的建築物或地點,而是指有生命的聖徒。

        既然招聚是為了戰爭、審判或宗教之故。 神的教會被召也是為此而存在,我們都被 神呼召來打那得勝的仗,好使我們在審判來臨之時,不但能站立的住,又能得著權柄做審判世界和天使的聖徒。

        因此 神招聚選民不僅是讓人的靈魂得救, 神拯救人的目的,是要人悔改後委身在祂的法則裡。得救只是新生命的起點而不是終點。就像以色列民得救後,必需進入曠野操練敬虔、順服 神的話,我們也是這樣必須進入妥拉裡,學習過合 神心意的生活。

        我們若一方面願意得著救恩,一方面卻懷念未得救前,如同在埃及的生活模式,就會抱怨 神的話難以遵行,厭棄 神話語的枯燥,如同以色列民厭棄天天吃同樣的嗎哪,不願為遵行 神的話而奮戰,那我們的信仰就跟那些轉去拜金牛犢的無差別了,最後甚至連應許地的仗都不想打,因而受困於曠野甚至倒閉在曠野。

        如果我們願意學習依靠 神的話語,在順服 神的話語的過程中,去經歷 神的供應和學習 神的法則,我們就能在 神的話語中生發真實的信心和愛心,同心合一的建造出榮耀 神的會幕,也能像約書亞和迦勒一樣,得著有根據的盼望去得勝應許地的爭戰。

建造教會如同建造會幕

        我們可以思想,為何 神要將會幕的樣式,反覆用許多的篇章來描述,而不是一句話帶過呢?當我們將經文中 ” 神的吩咐 ” 與 ” 以色列民的遵行 ” 的內容核對起來時,會發現兩者分毫不差,這也是會幕立起來後, 神的榮光就大大充滿在其中的緣故。

        當我們按著 神的異象和法則建造時,最終會發現,滿足我們的不是人的活動,而是從天而來的榮耀降臨在會幕中,神的雲彩圍繞在會幕以上,那不是地上的產物,而是從天上的會幕延伸到地上,透過分別,有一個暢行無阻的管道,那不是任何世界的法則、人的活動可以仿製和取代的。

  當百姓完全降服 神的法則,而不是讓 神屈就人的法則,我們就看到雲柱與火柱日夜作他們的引導,他們在曠野這樣的不毛之地,得著從永恆來的指引, 神的榮耀是如此清晰可見,他們朝著迦南地前進,為著 神在地上建立政權,如果他們沒有懼怕後退,單單為 神的分別和命令而站立,以色列將不需耗費四十年的時間,就能在迦南地開展 神的國度,當然也不會有人在四十年的繞行後,最終倒斃在曠野的憾事。

        建造教會也是如此,應以建造人遵行 神的話,為第一要務和唯一目標。如果為了吸引人進會堂、守聚會,而稀釋掉得救需要悔改順服 神的真理,那教會的活動就成為宗教的假象,而不是真的在跟隨 神。儘管能反覆經營熱鬧的佈道,但因為沒有真實的悔改,人就不斷遊走在妥拉和犯罪的兩邊,或不明白信仰的真義,或被繁忙的服事壓榨到沒有力量,這樣的群體就可能落入建造自己國度與複製世界的律中,而難以為 神的會幕得榮耀。

        反之,如果教會以門訓人遵行 神的話為唯一異象,那會眾就會成為充滿生機活力的生命,他們有確實的生活經歷為 神的話作雲彩的見證, 他們與 神有密切的來往與關係,他們樂意且有能力邀請  神作他們的遮蓋和居所,他們對信仰和生命的道路不會感到迷惘,不知所措,因為 神總是走在前面引導他們。他們在地上能作眾人的光和榜樣,也常有 神的同在和神蹟隨著他們,那就是一個得勝、得獎賞的教會,也是 神在地上的榮耀會幕。

出埃及就是歷代選民經歷救贖與回歸的縮影

  當我們回想 神在逾越節如何用羔羊血拯救以色列民,再思考 神如何運作會幕的贖罪功效,又看見主耶穌以生命和血做我們的挽回祭,我們就可以明白,神救贖人的方式是同一個法則。

        我們再看 神沒有因為以色列民背約,就改了盟約的內容,換一套新的誡命給他們, 神命摩西所記下的第二套法版,仍是和先前一模一樣的十誡。如此,我們可以知道, 神給新約教會的盟約也不是新的法則,卻是同樣的法則,只是從石版轉刻到人的心版而已。

耶利米書 31 : 31 – 33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希伯來書 10 : 15 – 17 聖靈也對我們做見證,因為祂既已說過 : 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裡面。以後就說 : 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

        希伯來書的這段經文對照了耶利米書 31章的經文, 神與以色列和猶大家所立的新約,就是 神要將祂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現在這段話也同樣透過希伯來書寫給新約聖徒, 神要將祂那比天地長而不廢的律法,刻在我們的心版裏,那就是 神在西奈山上與百姓堅立的盟約,那也是同一套妥拉。

         我們必須明白, 神不是朝令夕改的 神,祂不會順應時代而改變祂的異象,因為 神願意讓我們從歷史的軌跡裡,去明白祂做事的方式,祂是過去、現在、未來永不改變的 神, 神呼召以色列民,為要建造祂榮耀的國度, 祂看顧被奴役的以色列民,救他們脫離埃及的綑綁,為的是讓他們有自由來事奉祂。 神在新約時代招聚的教會也是為此,祂救贖我們脫離敗壞的世界,就是要我們能有自由來委身在祂的話語中,祂要引導我們歸併以色列民,兩下成為一個新人、一個國度,一同在 神的家裡事奉祂。

以賽亞書 56 : 6 – 8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 

        出埃及的結尾是會幕的榮耀,若將出埃及分成兩個段落,就是救贖與回歸。救贖是 神的義,出於 神對以色列的憐憫和應許;而回歸不單只是回到列祖之地,更重要的是回歸到 神的法則-妥拉,以建立 神的國度。

        彌賽亞 – 耶穌,既以嗎哪比喻自己是從天而降的糧,那麼 神必然也會試驗教會是否遵行祂的法度,因為祂就是以嗎哪試驗以色列民是否遵守祂的法度。外邦教會既同樣經歷 神的救贖和呼召,若拒絕遵行 神的命令,是否也會和倒閉在曠野的百姓一樣,無法進入應許呢?

  那群人因為戀慕埃及的生活,而輕看了被召的目的,他們沒有全然委身於 神的話,仍把心留在埃及沒有離開,這樣的人非但進不了應許地,也無法參與 神國度的建造,外邦信徒有這群人作為鑑誡,又該如何回應 神呢?

  以色列的出埃及伴隨著一群外邦人,這指出末世猶太人與列邦的關係,我們從出埃及記去理解先知書、啟示錄,將會明白一件不爭的事實 ” 在末後的日子,以色列家必然要有再一次大規模的回歸,這場從世界各地的回歸,將帶出 神對列國的審判,如同出埃及的十災, 神的榮耀也必大大彰顯在全地。屆時以色列會再次吸引許多外邦人來跟隨他們,這些人願意與以色列兩下合一成為一個新人,一同上行、回歸到 神妥拉的法則裡,一同為建造 神的國度而爭戰,他們所領受的呼召不光是進入應許,更是進入 神榮耀的國度和永遠的得勝中。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 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 (希伯來原文為 ” 妥拉 ”  )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以賽亞書 2 : 2 – 3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