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禮物 תְּרוּמָה

朗讀全文

【出埃及記 25:1~27:19】【撒上 15:1-34】【林後 9 】【太5:33~37】

דַּבֵּר אֶל-בְּנֵי יִשְׂרָאֵל וְיִקְחוּ-לִי תְּרוּמָה מֵאֵת כָּל-אִישׁ אֲשֶׁר יִדְּבֶנּוּ לִבּוֹ תִּקְחוּ אֶת-תְּרוּמָתִי

出埃及記 25 : 2 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凡甘心樂意的,你們就可以收下歸我。

禮物 תְּרוּמָה
高舉、升起、讚美、高度 רוּם
 聖所 מִקְדָּשׁ 
樣式、形象、模式、結構 תַּבְנִית

תְּרוּמָה 的涵義

        本週妥拉主題 ” תְּרוּמָה “,中文譯為 ” 禮物 ” ,原文意思是 ” 奉獻、捐獻、捐血或幫助窮人 “。內容主要描述 神呼召以色列百姓,凡甘心樂意的,可以按著 神指定的物件,前來獻禮物,後續 神指示摩西,將這些物件按著 神指定的樣式,建造 神的會幕。

甘心奉獻將帶下 神的同在

          תְּרוּמָה  的字根為 ” רוּם ” ,有高舉、升起、讚美、高度的意思。奉獻即是舉起心,向 神獻上最好的禮物,是高舉 神,讚美 神的行動,奉獻者藉著付出和犧牲,使生命來到新的高度。以色列民因為甘心樂意的奉獻,他們的生命就從抱怨苦毒的狀態,被提升成為慷慨的給予者,他們的焦點就從自己轉向 神,不再是注視地上的,而是專注在 神榮耀的會幕。

        神呼召他們來獻的禮物是 : 金、銀、銅,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細麻,山羊毛,染紅的公羊皮,海狗皮,皂莢木、點燈的油,膏油和香需用的香料,紅瑪瑙,以弗得和胸牌需用的寶石。

        以色列民身在荒蕪的曠野,如何取得這些禮物? 是從埃及帶出來的? 或在曠野中採集? 或與外邦人交易? 雖然 神讓他們按個人意願參與奉獻,但卻不是隨意奉獻任何東西,而是奉獻符合 神指定的禮物,這些禮物在曠野中難以取得,他們要選擇放棄奉獻,或是付代價去預備呢?  

        若以色列民認為 神要求的禮物太困難而放棄奉獻,那麼他們就會成為真正貧窮且缺乏的人。若以色列民願意付代價去預備,他們將經歷 神奇妙的供應,他們會明白,原來 神指名要的禮物,他們都能帶來奉上。原來,只要 神同在,即使身在曠野,還是能一無所缺, 神使他們豐足到能以獻上貴重、稀有的禮物,他們也會看見自己奉獻的禮物,成為建造會幕的一部分,而 神將居住在其中。

        奉獻與建造會幕的過程,能訓練以色列民對 神的信心和對會幕的向心力,他們需要知道如何回應呼召,以及如何將自身投入會幕的建造中,使他們明白他們要被建造成為一,每個人都是神國的一份子,沒有局外人,他們被 神揀選和看重,要被凝聚成合一、團結、有異象、有生命的群體,而這群體的本身,就是耶和華的居所。

        當 神的百姓願意在信心中順服 神去回應呼召,去奉獻自己所有的,甚至付代價去預備自己所沒有的,如此的奉獻將能帶下 神的旨意和同在,也使人看見 神的異象成就在地上,神的會幕因著他們熱情、忠誠的奉獻而被建立起來,成為曠野中最顯眼、最榮耀的居所,列國就知道 神在他們當中與他們同行、同住,他們被稱為 神國度的子民,作 神尊貴、聖潔、獨特的百姓。

會幕是 神國的中心,也是 神國的運作模型 

        聖所的原文為 ” מִקְדָּשׁ “,除了 ” 會幕、聖殿、神聖的地方 “…等意思以外,它還有 ” 耶和華要成為百姓的聖所 “,以及 ” 未來的聖所。 ” 等意思。從原文字意我們可以明白,מִקְדָּשׁ ” 不僅是 神在曠野所居住的會幕,或所羅門蓋的聖殿,它也代表了 神要與百姓同住的意志,並預示了將來要從天而降的新耶路撒冷。

約櫃  :
        原文 ” אָרוֹן ” 有 ” 櫃子、奉獻箱、約瑟的棺木 ” 之意。約櫃是會幕的核心,也是縮小版的會幕,它是 神聖潔的所在,裡面存放了法版、嗎哪、和亞倫的杖,上面有施恩座,是神施恩與決斷的地方, 神在那裏啟示祂的心意和審判。施恩座的字根為 ” כָּפַר ” 是遮蓋之意。

        約櫃呈現出以色列民環繞 神的會幕而生活的畫面,這指出 神的百姓當以 神的話為中心來生活, 神要把祂的律法刻在百姓的心版上,選民當奉獻自己過合 神心意的生活,使 神的榮耀和同在可以時刻彰顯。

        約櫃也提醒我們彌賽亞的捨己和埋葬,成就了一切獻祭與贖罪的功效,使我們能得著能力去過聖潔的生活,去遵行 神的話。施恩座是遮蓋罪的地方,代表 神遮蓋百姓的生活、赦免百姓的罪過與施恩給悔過的人。

        法版原文 ” עֵדֻת ” 是 ” 見證、證言 ” 之意,它是 神與百姓的婚書,見證了百姓立誓遵行 神的話,以及 神與百姓永遠的盟約關係。

        嗎哪的原文 ” מָן ” 意思是 ” 這是甚麼 ” 嗎哪除了是 神的話和曠野的供應,同時也被 神用來試驗人是否遵守祂的法度。它提醒我們, 神的作為與 神說過的話,我們當以遵守 神對我們說了甚麼為首要的。

        亞倫的杖結了熟杏,代表 神留意保守祂的話,使得成就,杏的字根為 ” שָׁקַד ” 是 ” 看守、警醒 ” 的意思。 神特地將法版、嗎哪與亞倫的杖一起放在約櫃中,就是在宣示,祂的誡命、法度和話語永遠不改變。

出埃及記 16 : 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民數記 17 : 8 第二天,摩西進法櫃的帳幕去。誰知利未族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

桌子 :   
        原文 ” שֻׁלְחָן  ” 有 ” 筵席 ” 之意。會幕的桌子陳設了餅和杯,除了紀念以色列民出埃及的逾越節筵席,也提醒我們每逢安息日、月朔、節期時,與 神同歡樂的筵席、彌賽亞耶穌受難前的最後晚餐,祂為罪人所破碎的身體、寶血,以及將來祂和選民同坐席的羔羊婚宴。

        桌上常放有 12 個餅,原文為 “ לֶחֶם פָּנִים ” 是 ” 臉餅 ” 的意思。它代表12 支派的臉,象徵 神的百姓常與祂一同坐席,以及 神無時不刻對百姓的供應。

金燈臺 :
        以精金打造,它是聖所中唯一的光源,照亮祭司服事聖所的路徑,它與至聖所裡施恩座的榮光相輝映。金燈臺以杏樹的造型,從一個根源左右杈出六個枝子,6 是人的數字。燈臺的中心代表人子,加上左右6盞燈,成為 7 盞,表示完全的光照,也指出人需要有彌賽亞作源頭和供應才能得著生命的光,也才能得完全。燈上有形狀像杏花的杯子,原文為 ” שָׁקַד ” 與 ” 看守、警醒 ” 同字。

耶利米書 1 : 11 – 12 神曾以杏樹枝提醒耶利米, 神留意保守祂的話,使得成就。
啟示錄 1 : 13 說到 : ” 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 指的就是彌賽亞,因此金燈臺的中心就是主耶穌,杈出來的枝子就是 神的選民。彌賽亞的救贖工作,是為了使 神的話得應驗、得成就,祂燃燒捨己的生命成為世界的光和救贖,祂的光和救贖雖然擴張至外邦人,但仍然是同一個根源,祂的救贖是為了挽回我們,使我們回到 神話語的光照中,一同成為看守 神話語和為 神話語而警醒的人。

約翰福音 8 : 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馬太福音 5 : 14、16 你們是世上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幔子 :
        以藍、紫、朱紅色線所織成的幔子,將至聖所和聖所隔開來,使大祭司以外的人不得進入。其上的兩個基路伯提醒人,它們看守著生命樹與伊甸園使人不能進入,是因為亞當違背了 神的話。這幔子在彌賽亞於十架上斷氣後,忽然裂為兩半,使親近 神的路不再被隔絕。從此凡信靠主耶穌名的人,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 神面前求憐憫得恩惠。如今,人心中的幔子就是不信,使我們懷疑救贖的功效,也畏懼 神的審判,攔阻我們獲得 神的赦免,當人有了信心,便能除去這幔子,也能立時得到赦免。

豎版 :
        豎的原文 ” עָמַד ” 有 ” 站立、持續、堅持、表明立場 ” 之意。豎版由皂莢木做成,皂莢木是世上少有能適應西奈半島氣候的植物,它在極度乾燥、炎熱日曬與強烈焚風下仍能生長,並且長成堅硬、耐壓、抗蟲和防腐的特性。豎版的作用在直方向是撐起帳幕,在橫方向則左右相輔助,形成特定的範圍與空間。

        豎版代表彌賽亞的救贖,打通我們與 神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成為連結教會群體的元首,使外邦教會能與以色列民合一,一同成為 神國度的肢體。

        豎版也提醒我們,信徒縱然處在惡劣的環境中,都應當效法皂莢木堅硬、耐壓、抗蟲、防腐的特性,持續、堅持的為呼召而站立,好使 神國度的榮耀,可以透過我們表明出來。

壇 :
        由銅所做成,其導熱快與金紅明亮的顏色,令人易與火、審判、映照聯想在一起。壇的功用是裝載祭物,一面是焚燒贖罪的祭牲代表審判,一面是承接焚燒後的餘灰代表悅納。壇是會幕裡的第一個器具,使進入會幕的人,能順利將祭物帶到壇前獻給 神。

        壇提醒我們,當我們進入聖所時,第一個想的不應是祈求 神的賜予,也不應認為 神理當無條件的賜予我們,而是要問自己預備了甚麼要獻給 神? 不論是為了贖罪或為了感恩,都應當帶著敬畏 神的態度,不應空手到 神面前。

會幕的運作與選民的職責 : 

        首先,透過犧牲的血祭,來獲得 神的恩典,使 神與人的關係得以和好,它的目的是潔淨罪,除去 人和 神中間的障礙,使人可以重新過聖潔的生活。

        其次,是在安息日、月朔和節期中,凝聚 神的百姓來歡慶與團契,使 神的百姓間有美好的社會關係,當百姓將時間和生活對焦於 神,他們就能在 神的引導下成為互助、共生、強壯且健康的群體。

        第三,會幕是由祭司群決斷百姓事務、教導 神話語、與醫治病症的地方。祭司要教導百姓從妥拉的指引中獲得行事的判斷力,使百姓在生活中做正確的抉擇,並在他們的軟弱病痛中,引導他們悔改而得醫治,使百姓能有安定、富強、聖潔且榮耀的生活。

        會幕的核心是至聖所,至聖所的核心是約櫃。櫃上的四個環有抬櫃的槓常在裡面。這告訴百姓,他們對保護約櫃也就是維護 神聖潔的同在有絕對的責任。

        當大祭司將贖罪的血撒在施恩座上,就是將認罪的民帶到約櫃前,重新對焦於跟 神的盟約,以及對齊 神的法度。這提醒犯罪的人,遠離罪惡,也提醒人永遠需要 神的恩典,因此,會幕的存在,實際的告訴以色列民,人需要 神。

        神將會幕的樣式指示給摩西,而不是由摩西去設計,因為會幕是天上的樣式,是 神國政權運作的模式,神要透過以色列民延伸到地上,使人開始在 神國政權的運作中生活,因此,會幕不僅是天上聖所的降臨,也是天上政權延伸到地上的開始。

        神的異象是,會幕作為國度的中心,人按 神國的法度行義,讓 神的政權實行在地上, 神的百姓以祂為中心來生活, 神也住在百姓中間,當以色列民圍著 神的會幕彼鄰而居,過著合 神心意的生活,就能成為列國的榜樣和羨慕, 吸引萬民來歸向 神。

        另一面,以色列十二支派環繞會幕而生活的畫面,就像猶太婚宴上,新娘環繞著新郎跳舞的場景。這向列國傳達了 神和以色列民之間的婚姻關係。因著婚約而同住,那和 神密不可分的關係,是所有選民所嚮往期待的,它勾勒出羔羊婚宴的圖像,使我們更熱切預備彌賽亞的再來。

        ” 樣式的原文 ”  תַּבְנִית  ” 有 ” 形象、模式、結構 ” 等意思。前後的字母 ” ת ” 在象形文是 ” 十字 ” 的記號,而中間的 ” בני ” 是 ” 我的兒子 ” 的意思。因此 ”  תַּבְנִית  ” 這個字,清楚指出了 神的兒子在左右兩個十字中間的畫面 ( 十 我的兒子 十 ) ,也就是主耶穌在兩個被釘的強盜中間的景象,如此,帳幕和一切器具的樣式就暗示了彌賽亞的救贖工作。

        彌賽亞的降生,就是 神與人同住的再現,祂教導 神的話語,醫治各樣的病症,供應人的需求,準確的執行會幕與祭司的職分,而彌賽亞的受難,則永遠實現了會幕獻祭、除罪與赦罪的功能。

        現今 神透過聖靈居住在聖徒中間,我們就如同 神行動的會幕,是聖靈的殿和居所, 神同樣差遣我們教導祂的話語,行醫治與釋放,供應窮人的需要,當彌賽亞再來做王的時候,祂將在千年的國度中,設立有忠心的僕人做王,與祂一同管理列國、一同參與會幕的運作,執行會幕的功能,直到 神的帳幕再臨。


我們從 תְּרוּמָה 學到甚麼?


奉獻在 神的國度,使我們得著永恆的價值

        人生就像是一片大而可畏的曠野,我們寄居在其中不斷為了地上的產業而遷徙、前進。為了填滿內心的荒蕪,我們會積攢貴重的精品和優渥的生活來尊榮自己,還是回應 神的呼召,奉獻給 神的國度,好使 神的同在和祂豐滿的榮耀,來充滿這乾涸的曠野呢? 

        猶太人有一句諺語說 : ” 祝福你有一雙美麗的眼睛 。” 這句話,會出現在敲門募捐的人口中,目的是鼓勵人多多的奉獻。主耶穌也引用這段猶太諺語教導門徒要奉獻財寶給天上的國度,祂說 : ” 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祂鼓勵門徒,要將財寶投資在 神的國度,因為那裏的財庫是永遠的。

        一個甘心樂意為 神的國度奉獻的人,他的眼界是不一樣的,因為他看重 神的國度,更勝於地上短暫的財利,藉著奉獻他脫離了瑪門的綑綁,和物質慾望的限制,他的眼光照亮他生命的道路,使他為人生做出不一樣的判斷和選擇。相反的,看重地上財利甚於 神國度的人,也將因為眼睛的昏花,而使他的人生越走越黑暗,在過完短暫的地上年歲後,他在天上將一無所有。

        ” 使徒行傳 20 : 35 說…….當紀念主耶穌的話說 : ” 施比受更為有福。” 一個甘心樂意奉獻的人,總是有天上的祝福隨著他。我們在生活中學習奉獻,就多多得著自由和快樂。我們在生命中時時按著 神的要求來奉獻自己,就能時時經歷從 神而來真實的滿足和福樂。

照著 神所指示的樣式建造 神的國度 

        過去 神呼召以色列民為 祂的居所奉獻,現在 神也同樣等候我們,甘心樂意的帶禮物來建造祂的國度。而最高的奉獻,就是將我們的全心全人都奉獻給 神,使我們過聖潔、榮耀 神的生活。

彼得前書 2 : 5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

        如果以色列民為會幕的奉獻,是有規範和指引的,那麼我們參與 神國度的建造,與奉獻自己的方式,也當察驗神的旨意,照著 神的心意而行。當我們因為遵循 神的指引而付代價,才能準確地將 神國的樣式建造、彰顯在地上,也才能使我們確實的完成 神對我們的呼召。

        出埃及記的篇章,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和次序,以色列民在掙脫埃及奴隸的身分後, 神隨即賦予他們聖潔祭司的職分,吩咐他們過聖潔的生活,頒布十誡與典章給他們遵行,然後才呼召他們來獻禮物與建造會幕。由此我們可知,正確的奉獻與建造,必須先有妥拉的指引然後是 神給的異象。

         神雖然允許百姓自由選擇要不要奉獻,但卻不允許他們隨意奉獻和建造。我們可以思想,為什麼 神不讓以色列民自由帶禮物來奉獻就好,卻刻意去指定禮物的品項呢? 為什麼 神不讓以色列民自由創作,設計出他們覺得又華美又摩登的會幕呢? 神住在百姓親自設計的會幕,不會更感動、更喜悅嗎? 為什麼以色列民不能以寶石代替金銀,以玉代替銅呢? 為什麼藍、紫、朱紅色線不能改為黃、綠、黑白色線呢?

        我們必須明白 神國的樣式、結構、模式與形象,都不能被人意所替代,即使人的立意或動機是善的,但用世界的律或潮流的道理去建造,所得的就是和天上不同樣式的結果。會幕之所以成為聖潔,乃是因為它按著 神的話被建造和分別出來,而參與建造的百姓也是如此,唯有透過聖潔的生活,按著妥拉的指引分別自己,我們才能成為合乎 神心意的聖殿,與合乎主用的器皿,這也才是 神所指定的奉獻。

        如果我們有熱心參與 神國度的建造,卻覺得遵不遵守 神的規範並無大礙、誤以為 神只看人的動機,不看人做事的方法,那就會把 神的愛錯解成沒有原則、把 神的公義給扭曲了,如此,不但不能使 神的國被建造起來,還會建造出一個假的來代替它,這是何等的可怕。

        我們看見 神的會幕沒有浮誇的外表,是樸素、規矩、簡單的構造,它沒有用奇特的造型或新穎的裝飾來吸引人注意,只是單純的建造出會幕的實際功用,與器具所傳達的意涵,因著以色列民完全按著 神的規範去建造會幕, 神的榮耀就大大降下來。因著以色列民順服 神的話語而行動, 神就與他們同去,相反的,當以色列民悖逆 神,不願順服 神的話, 神就要收回祂的榮耀和同在。

        如此,教會也應當回歸聚焦於 神的話語,離開世俗的方法與建造,以教導聖經的真理為核心價值,訓練每一個信徒願意確實遵行 神的話,當妥拉的指引真的實踐在我們的生活中,神的旨意才能行在地上, 神國的榮耀和 神的同在也才能彰顯在我們身上。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母耳記上 15 : 22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 12 : 1 – 2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