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你要按 כִּי תִשָּׂא

朗讀全文

【出埃及記 30:11~34:35】【結 36:16~36】【林後 3】

כִּי תִשָּׂא אֶת-רֹאשׁ בְּנֵי-יִשְׂרָאֵל לִפְקֻדֵיהֶם וְנָתְנוּ אִישׁ כֹּפֶר נַפְשׁוֹ לַיהוָה בִּפְקֹד אֹתָם  וְלֹא-יִהְיֶה בָהֶם נֶגֶף בִּפְקֹד אֹתָם

出埃及記 30 : 12 你要按以色列人被數的,計算總數,你數的時候,他們各人要為自己的生命把贖價奉給耶和華,免得數的時候在他們中間有災殃

你要按  כִּי תִשָּׂא
贖罪、贖命的價銀、松香、鳳仙花 כֹּפֶר
施恩座 כַּפֹּרֶת
贖罪銀 כֶּסֶף הַכִּפֻּרִים
法版、見證的版 לֻחֹת הָעֵדֻת
豐盛的慈愛 רַב – חֶסֶד 

כִּי תִשָּׂא 的涵義


        本週妥拉主題 “
כִּי תִשָּׂא ” 中文譯為 ” 你要按 ” 。字根 נָשָׂא 有 ” 舉起、承擔、支撐、忍受、拿走、赦免 ” 之意。內容描述 神吩咐摩西數點以色列民時,向以色列民收取贖罪銀作生命的贖價並為會幕使用。 神吩咐摩西揀選巧工制作會幕的器具、聖衣,又命摩西製作膏油與香料,及囑咐以色列民謹守安息日,會眾陷於拜金牛犢的罪中,透過摩西的代求獲得 神的赦免。

祂承擔了百姓的罪孽,赦免百姓的過犯

      神對摩西說 : 你要按以色列人被數的計算總數…。原文直譯是 ” 你要舉起以色列人的頭來數點 ” …..。這如同人被點名的時候,為了讓點名的人看見,把頭和手舉起來一樣。以色列民在被點名時抬起頭,如同仰望 神的恩典, 神看見了他們的臉,便紀念他們。

        “ נָשָׂא 與 ” 結婚 ” 為同一個字根,因此這裡的數點,又如同婚禮之時,新郎掀開新婦的頭蓋,舉起新婦的臉,又抬抱起她的身體一樣。 神藉著數點以色列民,像新郎舉起新婦一樣的舉起以色列百姓,這就成為了 神接納他們的記號。

       另一個直譯是 ” 你要承擔、赦免被數點的以色列人 ” …….。當 神看見以色列民在被數點時,按著吩咐奉獻贖罪銀給 神, 神就會承擔他們的罪,免去他們的災殃。贖罪銀是為了二十歲以上的男丁打仗時所預備的贖價,也是後來的人丁稅,這贖罪銀作為 耶和華的禮物,用在會幕與聖殿的事工上,在 神面前為以色列人作紀念、贖生命,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沒有這贖罪銀,以色列民將在被數點時遭遇災禍。

       神指定的贖罪銀為半舍克勒,就是十季拉,大約為四到五個稻子豆的重量。 神定規贖罪銀的數目不可增減,富人不可多出,窮人不可少給。因為在 神的眼裡,每個生命都是平等的,窮人不比富人低賤,富人也不比窮人高貴,無論貧窮富裕, 神都有同樣的要求 – 就是個人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如同悔改和行義,人不能因為自己窮乏軟弱就以為不需悔改和行義,也不會因為自己富裕剛強而能替別人悔改行義,每個人都只有自己能為自己的生命去付代價、去擔責任。

       贖罪銀的原文是 “כִּפֻּרִים” ,”כֶּסֶף הַכִּפֻּרִים” 是 “贖罪 כִּפֻּרִ” 的複數,它和 “贖罪、贖命的價銀 “ 、方舟的 ” 松香 ” 、雅歌的 ” 鳳仙花 ” 等字的原文 “כֹּפֶר” ,及 ” 施恩座的原文 כַּפֹּרֶת ” 同字根,都有 “贖罪、被寬恕、被赦免 ” 之意, ” 方舟的松香用於塗抹裡外的歌斐木,以遮蓋縫隙不漏水,它預表了彌賽亞的寶血,撒在施恩座上,使我們得著完全的遮蓋與救贖。

      鳳仙花是雅歌中的新婦用來比喻她的良人,同樣也預表彌賽亞,新婦說 :  ”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 ” ,意思就是 : ” 我的良人為我生命的贖價 “。因此贖罪銀向我們指出彌賽亞,真正承擔以色列民的罪的,不是那半舍克勒,因為半舎克勒無法彌補一個人的性命,贖罪的功效,原是出於 神的愛子,祂在十架上流出寶血,為了承擔世人的罪,赦免百姓的過犯,也贖買回祂所揀選的子民。因此,人若不悔改接受彌賽亞的救恩,按著主的吩咐去行義,他就像沒有付贖罪銀一樣,在面臨 神的數點,也就是大寶座的審判時,必遭受刑罰。

聖別幫助我們更深的歸屬 神

        在數點百姓之後, 神又吩咐摩西作聖別的工作,無論會幕、器具,亞倫和他的兒子,都要膏油成聖,使他們和其他的場所、物件、人民分開來。祭司又要先自潔後,在銅盆裡盡洗手腳的禮儀才能供職,好使他們與不供職時區分開來。

        聖膏油與法櫃前的香也是如此,要分別給 神,不可作為它用,不可把膏祭司的油膏在別人身上,不可仿製調和類似的油,也不可為了聞那香的味道而仿製那香,否則就要被剪除。 

        以色列民則必須謹守安息日,以紀念 神六日造天地第七日安息,因為天下萬民在被造以後,忘記了造他們的主,也不再守安息日。 神就要以色列民藉著守安息日,使他們與不守安息日的民分開,作為他們屬 神的證據和永遠的約。

         這些聖別的命令告訴我們,凡人、事、物、場合都有屬 神和不屬 神的差別,凡屬 神的,就必按照 神的吩咐去行,使它和不屬 神的分開來,以成為聖潔。

      以色列民後來造了金牛犢崇拜它,就是失去了聖別,他們把 神和偶像混在一起,把自己屬 神的身分,和屬偶像的混在一起,把守約遵行 神的話,和背約不遵行的行為混在一起,他們沒有為聖別屬神,去付當付的責任和代價,以致失去 神的保護和祝福,而承受罪的刑罰。

      摩西呼召凡屬 神的人都站到他這邊來,利未子孫就都到他那裡聚集。因為他們將自己分別出來,不參與在拜偶像的罪中,摩西就吩咐他們把刀跨在腰間,往來營中殺他們的弟兄、同伴和鄰舍。

        當利未人被迫手刃自己的兄弟時,以色列民是否會開始反省,為甚麼當時沒有人去制止拜偶像的事件發生? 百姓會否在這場肅殺中認知到,以色列民原為一,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 他們親眼目睹親屬因審判而被殺,是否也是他們被審判的一種方式?

        利未人因為分別自己,甚至為了 神的原則,而付出大義滅親的代價, 神就再將他們分別出來,使他們能承擔祭司的職任。由此我們可知,聖別如同會幕是有層次的,先由外院到內院,然後才是至聖所,一層又一層更高更嚴謹的要求。如果我們願意更多的親近 神,我們就必須願意更多的為 神分別自己,當我們為此而更多捨己時,我們也才能獲得更多能力去承擔服事 神的工作。

神的憐憫與恩慈

     法版的原文為 ” לֻחֹת הָעֵדֻת ” ,中文翻譯令人直覺是法律的石版,但其實 ” עֵדֻת ” 的意思是 ” 見證和誓言 ” ,所以 ” לֻחֹת הָעֵדֻת ” 可以譯為 ” 那誓約的版 “,或 ” 那見證的版 ” 。版的兩面是 神親手寫上的十條誡命,也是 神與選民盟約的誓言,當摩西舉起這版給百姓看的時候, 神也在版的另一面看到相同的內容,這版提醒雙方紀念共有的婚約,其功用就像婚書一樣有見證的效力。

        當摩西看見以色列民背叛 神去拜金牛犢,在盛怒之下把法版摔碎了,這婚書的碎片,恰好呈現出婚約被以色列民毀壞的模樣,一面見證 神被背叛的心境,一面說明人輕視盟約、違背誓言的後果。

        按著 神公義的一面, 神必須滅絕那毀壞盟約的百姓,但 神也需要一位忠心的代禱者,來汲引出 祂恩慈的那一面。摩西的兩個關鍵性代禱,讓 神得以施行祂為百姓所預留的憐憫。

        首先,摩西不願自己成為大國,而任由同胞被滅亡,他甚至願為以色列民捨去在生命冊上的位置,以換得 神的饒恕。 這樣的代求,是合 神心意的,因為 神就是這樣憐憫世人,犧牲祂的獨生愛子,來代替罪人受刑罰, 因此,神悅納了摩西的禱告。

        其次,摩西提醒 神, 神是按他的名 ” מֹשֶה ” 認識他。摩西的名,倒映出 神的代稱 ” הַשֵׁם ” ,他被呼召作 神在地上的代表,他提醒 神,這百姓是 神自己的,他只能按 神的吩咐帶領他們,所以他需要更認識 神,才能把 神代表的正確。

        而這正是 神所要的禱告, 神必定知道,將來以色列民悖逆摩西的時候,摩西需要何等大的憐憫,才能勝過自己的血氣。 神要把祂的憐憫顯給摩西看, 神在雲中降臨,當著摩西的面宣告自己名字的內涵,使摩西得以認識祂。猶太人將這段 神為自己名字的宣示,歸納出 神的13 種屬性

  1. 耶和華 יהוה – 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在人未犯罪以先, 祂就是慈愛的、是一切生命和憐憫的源頭 
  2. 耶和華 יהוה  – 神將成為祂將成為的,在人犯罪以後, 神仍以慈愛接受人的悔改
  3. 神 אֵל – 神的權能,使祂的慈愛超越祂名字所能表述的
  4. 有憐憫 רַחוּם – 神以憐憫減輕對罪的懲罰,不把人放在極端的誘惑中,並幫助人免遭危難
  5. 有恩典 חַנּוּן – 神甚至對不配的人表達恩典,一旦痛苦將壓垮人, 神就會出手拯救
  6. 不輕易發怒 אֶרֶךְ אַפַּיִם – 神賜與的耐心和容忍不分義人惡人,祂給犯罪的人時間悔改,而不是立即懲罰他們
  7. 豐盛的慈愛 רַב – חֶסֶד – 神甚至對缺乏個人義行的人施加慈愛,如果一個人行為好壞各半, 神也會讓審判的天平往好的一邊傾斜
  8. 誠實 אֶמֶת – 神定會獎賞事奉祂的人,從不落空
  9. 為千萬人存留慈愛 נֹצֵר חֶסֶד לָאֲלָפִים – 原文是 ” 為千萬代的人存留慈愛 ” 即使一個人的善行是出於行妥拉的義務, 神仍會當作是做在祂的身上而存留起來,給這人後代的子孫
  10. 赦免罪孽 נֹשֵׂא עָוׂן – 即使是蓄意犯罪,人若悔改, 神就會赦免
  11. 赦免過犯 נֹשֵׂא פֶּשַׁע – 即使故意惹怒 神這麼嚴重的過犯,如果悔改, 神還是會赦免
  12. 赦免罪惡 נֹשֵׂא חַטָּאָה – 即使是出於冷漠麻木或粗心大意犯的罪,如果人事先醒悟違抗 神旨意的嚴重後果,可能就不會犯罪,因此 神仍會赦免悔改這罪的人
  13. 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נַקֵּה לֹא יְנַקֶּה – 原義是 ” 悔改的為無罪,萬不以不悔改的為無罪 ” 。那些因為愛 神而悔改的人, 神會完全赦免他們的罪,但那些因為害怕 神的懲罰而悔改的人, 神只會赦免他們部份的罪,免得惡人以為可以放膽作惡後再悔改就好。

        摩西在聽見 神的宣告後,明白了 神的憐憫和慈愛是如此的浩大,便看見自己和百姓的罪孽與悖逆,急忙俯伏在地懇求 神的赦免,又祈求 神悅納他們為 神的產業。 神應允了摩西,又與百姓再次立約,吩咐摩西將十誡重新寫在法版上,摩西因為和 神面對面說話,他的面皮就滿了榮光。

 

我們從 כִּי תִשָּׂא 學到甚麼?


群眾需要能承擔責任的領袖
    

        金牛犢的事件起因於摩西久而不歸,以色列百姓害怕摩西不回來,才急忙作神像代替他。這提醒我們,一個團體總是需要合適的領導,去給予他們正確的帶領和教導,才不會無所適從,尤其信心軟弱的人,更需要一個看的見的對象可以跟隨。雖然 神自己是以色列的王,但 神仍然在地上設立領袖來配合祂,將祂的異象和命令正確的傳達下去,好使百姓能有合一的跟隨。這也是為什麼摩西在被呼召出來之前,需要在曠野經歷 40 年牧羊的訓練,使他成熟到足以牧養 神的羊群。

        摩西在 為神數點以色列民時,就藉著舉起他們的頭,領受了承擔百姓的重責。他身為 神的託管者,即便要面對大群負面性格的會眾,仍不能以血氣人意去照管他們,如此 神的僕人比起世人的領導,需要何等多的堅持和忍耐呢? 除了依靠 神的恩典來支撐,我們更需要對 神不斷的認識和信心。

        在金牛犢事件中,摩西將一個好的領袖如何承擔和處置百姓的過犯示範給我們 : 

  • 明白 神的心意
  • 捨己利人 
  • 為父的心腸
  • 公正無私  
  • 賞罰分明
  • 果決勇敢  
  • 謙卑尋求 神 

        神永遠能給我們最好的領導方案,也總是能為我們解決難以審斷的問題,我們越依靠神,越尋求神,就越能得著從 神而來的領導力。

我們都需要 神的憐憫

        當 神在山上寫法版時,想必早已知道以色列民會在山下鑄造金牛犢, 神為何不讓摩西先下山阻止他們,卻等以色列民犯下大錯後,才讓摩西去審判他們的過犯呢? 因為 神的偉大不僅止於祂能成就一切祂所想的,祂的偉大更在於,祂願意給犯罪的人存留救恩和憐憫。

        從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發現,以色列民的悖逆,不會因為摩西的攔阻而連根消失,最多是延後悖逆的時間。 神必定知道,百姓在沒有信心的處境中,會再次背棄祂,所以 神允許他們犯錯,再從這景況中教導摩西如何處置和憐憫祂的百姓,也給存活的人有機會悔改歸向祂。

        神讓摩西透過代禱,去體會父神的立場和心意,使摩西明白 神雖然嫉惡如仇,卻也為人的軟弱預備了悔改的機會。 神絕非樂意滅絕祂的百姓, 神也不會因為人的失信而背乎自己。摩西在 神宣告自己名字的屬性中明白,原來他禱告祈求的,是 神原本就要作的,原來他不夠認識 神,所以 神讓摩西在為百姓的呼求中得著啟示,而得以更深的認識 祂,原來 神真的承擔他和以色列民所作的一切。

        我們必須記得,聖徒不會孤單的奔走 神的道路,因為 神總是對我們不離不棄。不是我們能忍受試探或苦難,而是 神為我們支撐著我們,祂用永遠的忍耐,來寬恕我們的悖逆和不順服,並等候我們的悔改,因為 神的憐憫和慈愛,我們才得以從塵土中被抬舉起來,藉著祂的愛子,我們能得著悔改得赦的恩典,得以重新站立再次往前。我們所要求的就是 : 神啊 ! 求祢幫助我們能更多的認識祢 ~ 

 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他雖失腳也不致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 詩篇 37 : 23 – 24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