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進去 בֹּא

朗讀全文

妥拉經文 : 【出 10:1~13:16】【耶 46:13~28】【路 22:7~30】【林前 11:20~34】

וַיֹּאמֶר יְהוָה אֶל-מֹשֶׁה בֹּא אֶל-פַּרְעֹה כִּי-אֲנִי הִכְבַּדְתִּי אֶת-לִבּוֹ וְאֶת-לֵב עֲבָדָיו לְמַעַן שִׁתִי אֹתֹתַי אֵלֶּה בְּקִרְבּוֹ

出埃及記 10 : 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為要在他們中間顯我這些神蹟

進去 בֹּא 
陽性、紀念 זָכָר 
 逾越節 פֶּסַח
 希伯來文的第八個字母 ח 

בֹּא 的涵義

       
        本週妥拉主題
” בֹּא “ 中文譯為 ” 進去 “。它是命令式的語法,意思是來吧 ! 本篇內容描述 神使摩西行使最後的三個神蹟,作為審判埃及與法老的記號,並為以色列民進入救恩的見證。此篇的結尾雖然是離開埃及,但主題卻是進去,這點出了以色列民在經歷了長久的忍耐與苦難,最終進去了 神所為他們預備的救恩與應許。

進入最終審判

        第七災過後,當摩西再進去到法老面前,已不再是法老選擇要不要讓以色列民離開,而是 神決意使用法老的剛硬,好顯明祂的作為。 ” 剛硬 ” 的原文意為 ” 遲鈍、沒有反應 ” 。此刻的法老已經因為他幾番硬著心的緣故, 使 神決定讓他靈裡遲鈍,他既然無法對 神做出正確回應,其結局就是帶來刑罰。

        這提醒我們,無論多麼位高權重的人,也有恩典用完的時候,法老在前面七災,已用完 神給祂的恩典和機會,現在他要得到應有的報償。人的一生也是這樣,總是不斷在面臨抉擇,神給我們許多機會去悔改、回應祂,但每個人總有用完機會的一天,而那一天就是審判到來的時候,也是人失去正確反應力的時候。所以不要總以為我們可以等下一次再悔改,乃是要把握住每個可以悔改的機會。法老的選擇讓我們看見,我每一次的剛硬都會促成我下次更剛硬,它將使我往後更難悔改,所以我們寧可選擇現在就回轉、悔改。

第八災 : אַרְבֶּה  蝗災 –
        蝗蟲是世界上最可怕的飛行群體,他們能無限的吞噬糧食作物,破壞一切可啃咬之物,所到之處無一不剩。並且繁衍數量與速度驚人,至今人類仍無法有效的阻止或消滅它。蝗蟲的字根 ” רָבָה ” 有 ” 為大、變多、倍增 ” 等意思,這災禍指出, 神要在埃及地與埃及假神面前顯為大,並且這災禍將為埃及帶來倍增的破壞力。這提醒我們,凡不為富饒或豐盛獻上感恩給神,反將榮耀歸給假神的,他們所得的終將如蝗蟲過境一般,必然敗壞。果然,這蝗蟲使埃及全然的敗壞了。

第九災 : חֹשֶׁךְ – 黑暗之災 –
        法老自詡為太陽神,然而 神不過使摩西向天伸杖,就能使埃及遍地烏黑三天,但法老這個假太陽神卻毫無辦法。三天的烏黑壟罩全地,除了使埃及人行動不便,也將使他們陷入恐懼中,唯獨以色列家都有亮光。

黑暗之災顯明 神才是光的源頭,祂的真光在有形體的光以先,祂能照亮一切的黑暗。黑暗使人期待黎明的到來,這指出 彌賽亞在十字架上所經歷的那黑暗,終將帶來全人類的救贖,因此黑暗之災接著的就是逾越節的救恩。

第十災 : מַכַּת בְּכוֹרוֹת  – 滅長子之災 – 
        在第十災中, 神將擊殺埃及的一切長子,包含人和牲畜,凡頭生的必被擊殺。這將使全埃及上到法老下到僕婢,經歷全然的挫敗,他們將因為敵對 神的百姓和  神的旨意,而失去他們最重要、最摯愛的人。

        我們可以想見,一個三代同堂的埃及家庭,可能在一夕之間失去三個親人,頭生的爺爺、頭生的爸爸、頭生的兒子,並頭生的牲畜,他們同時在霎那間死去,這災難如此可怕,使埃及遍地充滿了哀號聲。

紀念 神的作為

        神在第十災擊殺了埃及所有頭生的長子以及牲畜,而被擊殺長子的以 ” 男性 ” ,和 ” 公的 ” 的牲畜做為代表,” 男性、公的、陽性 ” 的希伯來文同為 ” זָכָר “,它跟 ” 紀念、記住、回想 ” 是同一個字根。神再三的吩咐以色列務必要 ” 紀念 ” 逾越節的事件,甚至要在手上、額上做記號,好使他們世世代代守為紀念,這是以色列人在手上和額頭上戴經文匣的典故,也是這律法的最早的出處。

出埃及記 12 : 14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出埃及記 13 : 9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紀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現代猶太人的安息日,是由男性做代表上會堂接受妥拉教導,婦女則不被要求一定要上會堂,她們可以選擇在家放鬆休息,不知道是否與這典故有關? 神將妥拉託付給男性 ” זָכָר “,希望他們擔負起 ” 記住 ” 並 ” 紀念 ” 妥拉的職責,因為透過逾越節的經歷,男性應該比女性都深刻體認神的救恩,更有義務記住 神所為他們做的事,和傳遞給後代一切 神的吩咐。因此,信徒的家庭也當由男性來承擔教育的責任,將 神的話和信仰的內涵傳承給孩子,並教導他們如何落實。

逾越節與除酵節

        逾越節的原文 ” פֶּסַח ” 是 ” 略過、跳過 ” 之意。在第十災中,如果以色列民願意來到 神的保護裡面,就要待在塗了羊羔血的門框裡,使滅命的略過他們,因為 神將透過門框上的羊羔血記號來分別他們。這將是以色列民做選擇的關鍵時刻,他們必須選擇按著 神的吩咐分別自己,進到 神的保護裡面,或者選擇不順服 神的吩咐而遭遇滅長子的災難。

        以色列會眾用戰兢的心將家中的酵除去,他們需預備七天份的無酵餅以供逾越節和除酵節食用。他們按照 神的吩咐宰殺羊羔、塗羊血在門框上、烤羊羔肉、趕緊的吃好預備上路,這些行動皆表現出他們對 神的信心與完全的順服。

        羊羔血塗在門框上將形成一個希文字母 ” ח ” 的形狀,這字母有 ” 生命、活著 ” 的意思,這預表了耶穌作為代罪羔羊,祂的血賜給信的人生命,作為生命的入口,人一旦相信耶穌的寶血能帶來救恩,他就能進入救恩的那門。

        ” ח ” 在字母中排行第八,而彌賽亞正好在第八天復活(七日的頭一日),賜給門徒聖靈。耶穌說 : 願你們平安,你們受聖靈。從此聖靈內住在信徒中間,帶來新鮮復活的生命。

        耶穌也在逾越節的晚餐,以無酵餅預表祂為罪人破碎的身體,並吩咐門徒要照樣而行,為的是紀念祂。

        在無酵節中吃七天的無酵餅,除了提醒我們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也告訴我們要竭力的除去罪和假冒為善。以色列民離開埃及後,僅靠著吃無酵餅,走紅海的路進入曠野,他們仗著無酵餅之力上行,直到餅吃盡了, 神才給他們嗎哪。 我們相信無酵餅在嗎哪之前,表示我們需要先除罪才能吃進 神的話,因為罪將攔阻我們明白 神的話,並且使我們被撇在救恩之外。

        現今的教會多在週日聚會領聖餐,以紀念彌賽亞的救恩並領受醫治釋放。若信徒能在逾越節的當天紀念逾越節的晚餐,將具有更深刻的意義。因為那是 神所命定的時刻和節日, 在 神永恆的時間裡分別了那個時節點成聖,使我們在紀念的同時也被分別出來,並從中得著啟示,去經歷和明白這節期在過去、現在、未來所隱藏的奧秘。

 

我們從 בֹּא 學到甚麼?


進入跨時代的呼召

        我們相信 神逾越節的救贖,是從摩西時代開始於以色列民,在耶穌時代被擴張到外邦信徒,在現今的世代仍持續進行。你可以從不同世紀看到再版的出埃及, 神按著祂透過先知所預言的,將祂的百姓從遠方、北方、西方召回,最後將從秦國召回 – 也就是中國的華人之地。

以賽亞書 49 : 12 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國來。

        秦的原文是 ” 希尼 סִינִים “ 這專指中國人,而秦國的原文為 ” אֶרֶץ סִינִים ” 意為 ” 中國人的土地 “。這也是為什麼華人傳承了福音的最後一棒,因為我們終將成為以色列民上行的必經之處。

        我們從已過的歷史看見,每一次以色列民被 神大批召回,同時都有一個強權被 神審判,例如 : 埃及、巴比倫、北方的德國希特勒,和蘇聯俄羅斯。

        現今西方最多猶太人的強權是美國,我們可以想見,未來將有大批的猶太人會從美國回歸,並且會有許多以色列民出現或轉移至亞洲甚至台灣、中國等地,最後,神將把他們從中國召回,為此,我們必須為美加地區和亞洲國家禱告,使這些掌權者願意釋放以色列民回去。

        雅各一家初到埃及時,因著約瑟在埃及的身分和功績,是被歡迎和厚待的,他們被安置在歌珊地,過著安逸牧羊的生活,可是當埃及興起一位不認識約瑟的法老,以色列民就不再受歡迎,他們開始被壓榨逼迫,甚至被殺害,直到神拯救他們。我們從這裡可以思想,以色列在埃及的日子,如何從被接待轉成被逼迫? 這和我們有甚麼關係? 不認識約瑟的定義又是甚麼? 

        我們在歷史中可明確看到,法老對以色列民的逼迫、殺害,不斷重演在多個世紀中。那些曾經接待猶太人的國家,無論猶太人曾在當地有多大貢獻,他們仍像法老不認識約瑟一樣,選擇否認他們,最終這些地方被崛起的反猶勢力掌控,成為不斷驅逐、隔離、殺害猶太人的血腥之地。

        不認識約瑟的法老,預表了不認識彌賽亞心意的人,他們像法老指控以色列祖先懶惰一樣,汙衊猶太人為貪婪、詭詐、和謀殺者。並且這些不認識彌賽亞心意的人,其中有大部分竟然是外邦信徒。 

        從希勒特的猶太大屠殺中,我們追朔到它的根源,其實源自一群基督徒,他們因怪罪猶太人謀害耶穌又不接受福音,因而產生憎恨的毒根,其中最具影響力的,是新教的改革者馬丁路德,他曾大肆宣稱猶太人得不著救恩,應該被殺害,猶太會堂必須被消滅。雖然馬丁路德在晚年曾為此悔改,然而他曾經說過的話卻已被有心人士拿來推動、利用,進而成為歷代反猶主義最大的藉口,現今仍在歐美各地猖獗 。( 關於馬丁路德的反猶記載,請參照 : 註解一 )

        為此,教會與基督徒應當深深的悔改,將那憎恨猶太長兄的毒根,從心靈裡和潛意識裡完全鏟除,並且為過去信徒曾有的殺戮和迫害,付出行動來弭補猶太長兄。我們也應當祈求,在末後一切接待猶太長兄的歌珊地,決不要轉為逼迫殺害猶太人的地方。

        我們更要祈求神,為我們預備敬畏 神、且憐憫猶太長兄的掌權者,好使我們的居住地不會像埃及一樣被審判,我們卻要像埃及為以色列的上行提供盤纏,支持他們、幫助他們進入 神的拯救,讓 神順利的帶領他們返回應許地,如此,才不枉 神透過妥拉和先知書,所要給我們的啟示和訊息,我們也才能夠真正進去 神所給華人的呼召和命定 – 將彌賽亞的救恩傳給猶太人。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向列國舉手,向萬民豎立大旗;他們必將你的眾子懷中抱來,將你的眾女肩上扛來。列王必作你的養父;王后必作你的乳母。他們必將臉伏地,向你下拜,並舔你腳上的塵土。你便知道我是耶和華;等候我的必不致羞愧。 以賽亞書 49 : 22-23

 

註解一 (維基百科)  : 
馬丁路德的著作 :《論猶太人及其謊言》
當馬丁路德在被問及 ” 基督徒該如何對待這些被拒絕和被譴責的猶太人時,提出以下建議 :
「首先,要燒掉他們的猶太會堂或學校……這樣做是為了尊重我們的主和基督教,這樣上帝能看到我們是真正的基督徒……」 
「第二,我建議夷平和摧毀他們的房子。」 
「第三,我建議奪走他們所有的禱告書和塔木德著作,這些作品教導的是偶像崇拜、謊言、詛咒和褻瀆神靈。」 
「第四,我建議他們的拉比從今以後禁止教學,違者則處死或被懲罰……」 
「第五,我建議猶太人禁止在馬路上通行,因為國內沒有他們的事情……」 
「第六,我建議禁止讓他們放高利貸,這樣所有現金以及銀子、金子等財富都要從他們那裡拿走……」 
「第七,我建議給年輕、強壯的猶太人一個枷,一把斧子,一把鋤頭,一把鐵鍬,一根繩子或一根紡錘,讓他們汗流浹背地謀生……但是,如果我們擔心他們可能傷害我們或我們的妻子,孩子,僕人,牛等……那麼,讓我們效仿其他國家,如法國,西班牙,波希米亞等的一般做法,將他們永遠趕出國土……」 

其他關於馬丁路德的反猶言論,請詳見維基百科 – 馬丁·路德與反猶主義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