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他容去的時候 בְּשַׁלַּח

朗讀全文

妥拉經文 : 【出 13:17~17:16】【士 4:4~5:31】【約 6:15~71】【約 10:1~5】

וַיְהִי בְּשַׁלַּח פַּרְעֹה אֶת-הָעָם וְלֹא-נָחָם אֱלֹהִים דֶּרֶךְ אֶרֶץ פְּלִשְׁתִּים כִּי קָרוֹב הוּא כִּי אָמַר אֱלֹהִים פֶּן-יִנָּחֵם הָעָם בִּרְאֹתָם מִלְחָמָה וְשָׁבוּ מִצְרָיְמָה

出埃及記 13 : 17 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

他容去的時候 בְּשַׁלַּח
紅海、蘆葦海(香蒲) יַם-סוּף
汛的曠野 מִּדְבַּר-סִין 
耶和華尼西、耶和華我的旌旗 יהוה נִסִּי  

בְּשַׁלַּח 的涵義

        本週妥拉主題 ” בְּשַׁלַּח” 中文譯為 ” 他容去的時候 “。” 容去 ” 的原文是 ” שָׁלַח ” 有 ” 釋放、派遣、伸出去 ” 的意思。內容描述法老在 神的刑罰之下,被迫容許以色列民離開, 神除了帶領以色列民走過紅海 (蘆葦海) 的乾地,更使海水淹沒前來追殺他們的法老軍兵。以色列民在歡慶 神的救贖之後,開始了曠野的旅程。

被解雇的法老

        本篇的開頭指出, 神以祂拯救以色列民的意志和大能,折彎了法老的剛硬和固執, 十災的刑罰迫使法老容以色列民離開。” שָׁלַח ” 的字根,若用在另一字幹可讀做 ” שִׁלַּח ” ,它有 ” 解雇 ” 的意思。這暗示了法老容以色列民離開的同時,也無形中解除了以色列民奴隸的身份,並且付給他們很多解雇用的資遣費和虧欠的工資,因為 神讓以色列民把埃及人的財物都奪走了。

        然而,真正的釋放者,是 神, 祂透過釋放以色列民把法老給解僱了,法老再無權管理以色列民。 並且,神又將法老從埃及解雇,使他不能再坐埃及的王位。法老的剛硬使他們全軍覆沒,他的驕傲和固執也被終結在蘆葦海,成為歷史的鑑誡。

        以色列民從疏割起行到曠野邊的以倘安營。疏割的原文為 ” סֻכּוֹת 棚 ” 它與雅各離開以掃後的第一站同名,” סֻכּוֹת ” 是遮蓋,也是 ” 住棚節 ” 的專有名詞。這指出以色列民離開法老的權下,回到 神的遮蓋開始上行的旅程,也預示了他們將在西乃山與新耶路撒冷,和 神舉行的婚禮。

        以倘的原文是 ” אֵתָם ” ,意思為 ” 與他們同在 ” , 神不僅以雲柱火柱引導他們, 神更在以色列民回歸的路程上,與他們同在同行、時刻保護他們。

        神知道法老對以色列民的憎恨和嫉妒,沒有因十災而削減。因此祂帶領以色列民繞遠路來到密奪和海的中間,這使法老起意追殺他們。密奪的原文為 ” מִגְדֹּל ” 意為 ” 高塔 ” 它的音聽起來近似於希伯來文的 ” מִי גָּדוֹל 誰比較大 ? 。 

        密奪這個高塔使我們想起寧錄的巴別塔和法老的金字塔,寧錄和法老都是悖逆 神的人,他們都蓋高塔來自誇、敵對 神。很明顯的,巴別塔沒蓋成,而參與巴別塔的人被打亂分散,法老和他特選的軍兵則被淹沒在蘆葦海中,究竟誰比較大 ? 相信 神已經透過他們的結局給了我們答案。

掙脫埃及的鎖鏈

        以色列民在法老的追殺和大海的夾擊中,前後無路、命懸一旦,便開始恐慌、懼怕,哀求神,也許海水使他們想起許多被投入尼羅河的希伯來嬰孩,以及法老和督工嚴厲無情的對待,這些畫面隨著岸邊的海浪回來恐嚇他們。 神在這裡先揭開他們深處的傷疤和恐懼,然後再帶領他們過蘆葦海,好使海水洗淨、消毒他們的傷口, 藉此 神不但在法老全軍上得榮耀,也釋放了以色列民長久受禁錮被殘害的心靈,使以色列民在洗禮中重獲自由和新生,也歸入祂的名下。

        以色列民在掙脫埃及的重軛後,終於能歡欣喜樂的讚美神。在猶太歷史中,第十五章的凱旋讚美詩被稱為 ” 海之歌 ” ,記念了神在蘆葦海所行的大神蹟,以及祂對以色列民的拯救。

        紅海原文是 ” יַם-סוּף ” ,直譯是蘆葦海,” סוּף ” 是 ” 蘆葦(香蒲)、匆忙 ” 的意思。同字根的另一個字是 ” סוֹף ” ,意思是 ” 應驗、成就、結束、死亡 ” ,當以色列百姓來到 ” יַם-סוּף ” 的時候,他們覺得,慘了!死定了! 我們要在這裡結束、死亡了。但是 神彷彿在說,你們看這海是死亡的海,但我要告訴你們,這是神蹟應驗、應許成就的海,死亡的海能因我的救贖被分開,死亡不能攔阻我的救贖,你們都要走乾地過去,我卻要用蘆葦海結束埃及對你們的逼迫 “。

        神吩咐摩西向海伸杖,海就分開,在以色列民急速走過的同時,應許成就了,他們真的離開埃及, 結束了為奴的生活,法老全軍的性命也被結束在海裏。我們在這裡看見,信心能分別出我們是得救還是被審判,信 神的旨意者能得救,不信 神的旨意者將因審判而滅亡。

曠野的訓練

第一站 – 書珥的曠野 ” מִדְבַּר-שׁוּר ” 
        以色列民在書珥的曠野繞行三天,曠野的原文 ” מִדְבָּר “ 與說話מְדַבֵּר 同字根。 神帶領以色列民到曠野傾聽 祂說話,曠野的每一站都有 神話語的啟示。第一站 – 書珥,意思是 ” 牆 ” ,字根為 ” 旅行、遊客 ” , 說的是  : ” 在這個牆內,你們將開始一段密室且受保護的旅程,是學習順服 神話語的旅程。 這旅程是以色列民能否進入應許地的關鍵。首先,以色列民必須認清自己是異鄉遊客的身分,好專心一致的朝回歸之路前進。

第二站 – 瑪拉 ” מָרָה “
        瑪拉的意思是 ” 苦味 ” 字根是 ” 哀號、痛苦與感受 ” 。百姓因水苦不能喝,就開始發怨言。摩西呼求神,神就指示他一棵樹,將之丟到水中,水就變甜了。樹的原文 ” עֵץ ” 字根 ” עָצָה ”  是 ” 關閉 ” 的意思。這教導我們 : 唯有關閉怨言和苦毒,我們才能嚐出生命的甘甜味。這也預示了在新天地時 神會關閉那些令我們痛苦、哀號、負面感受的源頭,好使我們歡然飲取那救恩的泉源。

啟示錄 21 : 4 – 6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

        ” 指示他 ” 的字根是 ” יָרָה ” 是射中靶心的意思,這個字的延伸就是 ” תוֹרָה ” 妥拉。” 神指示一棵樹 ” 令我們想到伊甸園裡,神給亞當的第一個誡命 – 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這棵樹與苦水的景象會否提醒以色列民,亞當的不順服所帶來的苦果呢?  神在那裡定了律例和典章,試驗他們,教導他們順服 神,若他們遵行 神的律例典章,神就不使疾病臨到他們身上,因為 神是他們的醫治者。

第三站 – 以琳 ” אֵילִם “ 
        以琳的字根有 ” 領袖 ” 之意,12 股水泉象徵了以色列的 12 支派, 神必定是在那裡啟示以色列民,他們將在萬國中居首位,做 神的長子和見證,以妥拉的信仰做萬民的光,吸引眾人來歸向祂。將來 12 支派的名字會被刻在新耶路撒冷的城門上。並且,為主殉道而廣傳救恩的 12 使徒,他們的名字也將在城牆的根基上被記念。

啟示錄 21 : 12、14 …..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 

        70 棵棕樹也是如此,70 是希文字母 ” ע “ 的數字,象形字義是 ” 眼睛 ” ,而棕樹 ” תָמָר “ 有 ” 直立 ” 之意,另一字幹 ” תִּמֵּר “ 有 ” 上升 ” 之意,相信 神要透過這些高大挺拔的棕樹,提醒選民將眼睛向上注視祂,要為了以色列民族的命定和使命而站立。 

第四站 – 汛的曠野 ” מִּדְבַּר-סִין “
        ” 汛 ” 的原文為 ”  סִין 有 ” 刺、黏土 ” 之意。以色列民因想念埃及的肉鍋而發怨言,神將鵪鶉賜給他們,又給他們嗎哪訓練他們遵守神的法度。 神要以色列民學習在如刺的環境中依靠祂,並且他們要如黏土一般,被 神的話與環境所揉捏,透過順服 神的法度,他們將被塑造成合 神心意的器皿。

        ”  סִין 可譯為中國,這是否暗喻著末世,那些分散在西方歐、美及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將再出埃及,且會來到中國的曠野,接受中國人的接待,並走絲路回應許地,而實現以賽亞書,從秦國回歸應許地的預言呢! (秦國的原文 ” אֶרֶץ סִינִים ” 意為 ” 中國人的土地 ” )

以賽亞書 49 : 12 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國來。

啟示錄 12 : 6、14 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裡有神給她預備的地方,使她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她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裡被養活一載二載半載。

        嗎哪的原文是 ” מָן “ 意思是 ” 那是甚麼 “,嗎哪的度量單位是俄梅珥 ” עֹמֵר “ ,它與動詞 ” אֹמֵר 同音, 神讓以色列民透過每天拾取嗎哪和安息日不能拾取嗎哪的經歷,來明白 神說的話。

        猶太拉比認為,妥拉有五層涵義,除了文字表面所傳達的意思以外,另有更深層的含意,是透過我們每年不斷重複的學習妥拉, 神的啟示和順服 神的經歷才能夠得著。嗎哪提醒我們,要更深入的去求問 神所說的話 ” 是甚麼 ” ,這是明白 神話語非常重要的態度。

第五站 – 利非訂 ” רְפִידִים “   
        以色列民到了利非訂,又再次遇到沒有水喝的情況,在那裏他們的抱怨變本加厲,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摩西。 神命摩西拿著擊打過尼羅河的杖去擊打何烈的磐石,使磐石流出水來給以色列民喝。

        何烈的原文是 ” 枯乾 ” ,所以這是一個枯乾的磐石,因被擊打而神蹟式的出水,擊打磐石的杖曾使尼羅河變血,這暗示我們,那被擊打的磐石,所流出的水,指向了主的寶血。哥林多前書 10 : 4 ” 那靈水是出於靈磐石,而那磐石就是彌賽亞耶穌。” 彌賽亞為了將活水給祂盟約的民喝,使自己枯竭在十字架上。

約翰福音 6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

        利非訂的原文意思為 ” 支撐、伸展 ” 。以色列民在利非訂與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使約書亞到前線帶兵打仗,而亞倫和戶珥在他左右支撐他舉手,將天上的能力延展到地上,以色列人才能得勝。利非訂的戰役提醒我們,後方的代禱能使天上的能力延伸到前線戰士,並且每一個代禱者都不應孤軍奮戰,他們需要團隊的支援,才足以支撐到前方的戰役得勝。

        摩西為此築壇起名為 ” 耶和華尼西 יהוה נִסִּי ” ,” 尼西 ” 是 ” 旗幟和訊號 ” 的意思,更深的含意則為 ” 作為集合點 ” ,這提醒我們,每一場爭戰都要對齊 神,唯有把我們焦點轉向 神,去對齊 祂,我們才能在爭戰中支取祂的能力,也才能得勝。

我們從 בְּשַׁלַּח 學到甚麼?


埃及的律就是世界的律,使人脫離命定

        以色列民在曠野不斷的抱怨、不信、爭鬧…等奴隸性格,是長期在埃及的律下養成的。

        律如同一個巨大的摩天輪,可以去轉動坐在裡面的人,只要人不離開這個轉輪,就會被動的跟著它轉,雖然感覺在轉,卻受制於這摩天輪的循環裡。又比如我們身在一台直達南方的列車,然後我們努力的在車廂中朝北走,最後我們會抵達哪裡? 顯而易見的,我們在車廂裡的努力是白費的,我們不只到不了北方,而且還離它越來越遠。

        埃及的律就是一台往集中營的列車,它將以色列民帶往奴隸的方向,任憑他們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進入應許,除非他們離開埃及的律,換搭 應許的列車。

        世界的律就是埃及的律,它用吃、喝的基本需求迫使我們進入它的轉輪,為換取穩定的生活,我們上了它的列車,離開 神的法則,使我們越努力心靈越枯竭、生命越受綑綁,並且拿血汗錢,去換取短暫的快樂、或提高物質生活、名利地位來慰勞自己,空虛時再以各樣的宗教信仰、偶像明星、占卜或心理學等假神來填塞自己。

        世界的律透過假神的權勢能使人短暫忘記空虛,但也造成各種心靈上的成癮,如 : 易怒、色情、抱怨、貪婪、忌妒、不饒恕、冷淡…等。肉體上的成癮,如 : 無節制的飲食,不離手的糖飲、速食、菸酒、3C、社群媒體…等,它不能使人有真正的喜樂和平安,遇到困境或不如意時,會充滿憂慮沒有信心。長期成癮能使人心麻痺、遲鈍、對 神的真理沒有反應,這症狀的末期就是法老所呈現的 – 剛硬的心。除非我們願意悔改,接受 神的拯救,跟隨祂的帶領離開埃及的律。

        當我們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可能不覺得埃及的律困擾我們或綑綁我們,也不覺得 神的話有大能,因為那時我們不太有機會學習依靠 神,也不太需要神蹟來經歷 神,我們可能滿足於安逸的狀態。但當我們讀到 神吩咐我們守安息日的經文,卻又不得已必須在安息日工作時,我們就被迫面臨抉擇。這時我們會為了保住工作,忽略 神的法度,還是換一份能守安息日的工作呢? 

        大部分信徒為了迎合世界的律但又良心不安,所以把 神的話妥協一下、曲解一下,以求符合現實情況,並自我安慰說 : 神的話在過去的時代是如此,但現在要這麼解釋才適用。

        我們在 神的話上這邊改一點、那邊改一點的苦果,就是年輕的一代比我們更擅長另解 神的話,例如 : 同性戀被解為 神創造的、是天生的、 墮胎和離婚是被允許的、神接納同婚、變性等。年輕人因為比父母更懂如何順應現實,從而產生比父母更厲害的心理,並合理化對父母的傲慢與不敬。

        教會為什麼還驚訝於沒能力挽回下一代? 當教會因應世界的律,搭流行文化與世界風俗的便車去傳福音,去妥協門訓的真理,而不是離開它時,我們其實是幫著世界把人帶離 神的方向,我們以為教會人變多,但其實還是在埃及律的列車上。

神要釋放我們進去祂的律 好得地為業

        神如何釋放以色列民從埃及的權勢出來? 神在曠野用吃、喝以及守安息日這三件事,去打破埃及的律。並且藉著簡單重複的操練這過程,使以色列民脫去奴隸的性格,我們看見埃及的律如此深入以色列民的骨隨,以至於第一代僅兩人可以進入應許地。但在曠野受 神的律訓練的第二代卻能夠全數進入應許地,這也使我們看見 神的律的大能。哈利路亞 !

        我們脫去世界的律也是如此,先尊榮神的律,簡單的從吃、喝信靠神及守安息日三件事開始,相信 神知道我們的需要、祂會按時供應,相信 神的律法奇妙,是我們道路的指引。

        安息日是 神從亞當開始就給全人類的祝福,神定為 ” 聖日 “,其意思是它跟其他日子有分別、是不同的,是 神在創造時,特別針對人設計的,使人的身心靈可以透過它得安息和得祝福。如同人的肝臟被 神設計在晚上 11 點排毒一樣,若長期熬夜就會生病,人不能改肝臟排毒的時間,或另設一個時間取代它,但我們若能順應它的原則作息,就能使它健康。同樣的,我們若順應 神安息日的律,也就能得祝福。 

        摩西時代的安息日誡命,是 神根據給亞當的安息日,重申給在埃及不能守安息日的以色列民,更準確地說是, 神如此的看重安息日,因此當以色列民一出埃及,神立刻在曠野吩咐他們守安息日,給他們律例典章,好使他們脫離埃及律所加給他們的疾病和綑綁,並且開始得祝福。

        主耶穌曾說 : ”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主又特地選在安息日治癒病人,祂強調安息日是為了鬆開綑綁,使人得釋放。我們應當明白,無論在哪個世代, 神分別安息日為聖日並賜福給安息日的心意是不改變的。

        安息日對於被奴役慣的人是很難進入的,或說是他失去自由來進入。因被迫不斷工作而習慣不斷工作,時刻掛心工作,或工作不允許有安息日,因而放棄守安息日。但 神卻吩咐我們務必要守安息日,因為 神不但能透過安息日打破埃及律的權勢,更能藉安息日帶我們進入新的向上循環,使我們明白 神對時間的定義, 神作事的時間表,以及耶和華節期裡所隱藏的奧秘。

        我們若在神國度的律中,行神的旨意就是輕省的,因為神的律會自然的帶著我們前行;但若在埃及的律裡,想行神的旨意,就是費力、勞苦的,因為是逆向行駛,讓我們處處困難,窒礙難行。所以我們當憑信心順服 神的話,竭力進入那安息,搭上 神的律的列車去得地為業,去得著真正的釋放與自由。

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希伯來書 10 : 11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