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入安息日的福 (二)?

家庭的上行與傳承

“不是猶太人保存了安息日,而是安息日保全了猶太人。

—— 十九世紀猶太思想家亞瑟金斯堡 (Asher Ginsberg)

       我們可以學習猶太人過安息日時點蠟燭,晚餐時剝麵包、喝葡萄汁。這也是要特別慶祝的日子,家人一起吃大餐也是必要的,至少要比平常好,營造美好的安息日的氣氛,如同邀請 神來吃晚餐、約會那般,美好的讓大人小孩都容易紀念它,因為 它是被神分別為聖的。

       但更深的核心,我們需要明白安息日第一個重點是「家庭」。大家必須知道,安息日不是個人守的,而是群體,而核心的單位就是「家庭、家族」;我們可以邀請好朋友、家人來參與,但我們不要把安息日活動又搬到教會去,辦一個安息日福音佈道、安息日醫治特會…等。我們需要完全回歸家庭,除非是沒有家庭的極特殊情況才另作安排。主要是讓父母與孩子在這段時間裡好好相聚,講述這週對家人的感恩、所遇見的事、神的作為、彼此祝福,彼此聊聊本週妥拉的收穫,有感動也可以分享經文,也許是世界近況、現在的事、未來的事…等;偶爾一起輕鬆玩桌遊,或者是互動的活動,又或者讓小朋友玩在一起,這是一個享受家庭的時光,享受神對家庭的賜福。

安息日晚餐,要把心思放在家人身上,表達出對家人的愛。

詩篇 128:2 – 4 你要吃勞碌得來的;你要享福,事情順利。你妻子在你的內室,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你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好像橄欖栽子。看哪,敬畏耶和華的人必要這樣蒙福!

       這是每週一個傳承的時刻,將神所賜給父母的美好,傳承給兒女,無論是妥拉、盟約、異象都可以在互動中慢慢告訴他們。讓他們聽著父母生命的智慧,看著父母所走過的道路,以至於慢慢的吸收和明白。他們會記住父母敬畏神,學父母用信心來守神的安息日,安息日讓父母能夠帶著兒女來到屬靈的高處,他們從小明白異象和啟示,在家庭的愛裏,將靈裏的美好傳承給他們。他們站在我們的肩膀,未來他們將傳承 神的託付,繼續完成;就像祭司的職任,恩膏將一代又一代的累積,即便我們這代不能得的地業,也許就輪到他們去得,家族興旺是自然的事情。

民數記 20:28 摩西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

申命記 6:4 – 7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我們如果捨棄安息日,寧願不斷工作、事奉,捨不得放下工作,把家庭放一邊;然後等我們歸到列祖,下一代又從零不斷工作、事奉,每代都只能從零開始。歷史上多少有恩膏的僕人後繼無人,甚至有些家庭出問題,父母和兒女各自忙錄,沒有交集。我們最終會發現一個現象,年輕人不願意去教會,然後我們卻不斷忙著活動吸引年輕人,週而復始打轉。

       這是為什麼 神說不要在安息日工作,因為努力工作六日,卻沒有安息日,那六日最終會徒勞無功。因為第七日才能封存六日的努力,第七日才能在屬靈裏上行。難道我們期望在錯誤的時間,做錯誤的事,會得到正確的結果嗎?只有家人在愛裏,充滿向心力,父母帶兒女屬靈的上行中傳承,世世代代才會愈來愈興旺,也才能夠得地為業。

申命記 28:13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相關文章:
如何進入安息日的福 (一) – 安息日法則的福?
如何進入安息日的福 (三) – 妥拉與聖會?

安息日是什麼?
為什麼要守安息日?

You May Also Like

為何外邦門徒要守安息日?

為什麼要守安息日?

安息日是什麼?

如何進入安息日的福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