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葉忒羅 יִתְרוֹ

七七節 (五旬節) 神降臨西乃山與妥拉頒布

出埃及記 19: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
利未記 23:15 – 16 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

當以色列人從埃及經歷逾越節後,神繼續帶他們走上行的路,經歷了七個安息日,也就是七個七天,來到了七七節 (五旬節)。神從西乃山上呼喊摩西,要預備百姓迎接 神降臨西乃山,這是 神與百姓立約的場景。我們需要思考,為什麼 神先要讓他們經歷七個安息日呢?

自從 神降下嗎哪開始,神便讓百姓開始認識安息日並他的法度,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為了讓以色列脫離埃及體制與法則,需要進入七次的安息法則,這也包含在百姓靈裡的上行,必須從屬靈的低處去到高處,表明百姓有信心完全進入 神安息的法則裡。第二,是帶他們初步了解 神國度是什麼,看見 神國度的權能,並藉著 祂的話成為百姓一切的準則與供應。接著 神在西乃山要正式的跟以色列人立約,而以色列將要在這盟約當中承擔 神國度義務,藉此以色列能實現 神的國,最終也就是猶太彌賽亞國度。

當我們從逾越節來到七七節 (五旬節),神在這裡已經不是談救贖,而是進一步談「盟約」與「國度」;這是 神的國首次透過群體建立起來,要向世人彰顯什麼是 神地上的國度,這不只是談教會事奉,而是談各行各業,一個完整的 神國度。

出埃及記 19:4 – 6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神將自己的國度定位非常清楚,自從 神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以色列作為 神的百姓、神的軍隊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目標, 神明講以色列必須「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才能實現「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的目的。

我們可以思考,外邦教會經常宣告「我們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然而它有一個永不變的前提是「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也許我們聽過千萬次「神守約」的講道,講到神如何信實守約、諸多應許如何永不改變,但卻鮮少聽過誰教導「選民應該守約」。立約是相對的,雙方進入盟約之後就互負義務,對猶太人來說西乃山就是 神跟以色列的婚約,而妥拉是「婚書」,安息日是「婚戒」是永遠的信物。安息日不但證明我們是屬於 神的,還時刻提醒雙方守約的義務。

出埃及記 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
以賽亞書 56:6 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
申命記 29:13 – 14 我不但與你們立這約,起這誓,凡與我們一同站在耶和華─我們神面前的,並今日不在我們這裡的人,我也與他們立這約,起這誓。
彼得前書 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在所有宣誓婚約的場合裡,雙方立約都說「我願意!」,天地都見證這永恆的盟約;當雙方進入婚約之後,無論任何險阻危難,無論任何代價,丈夫要守約,妻子也守約,絕對沒有丈夫或妻子一昧要求對方守約,自己卻不守約的情況。

出埃及記 ​​19:8 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
阿摩司書 3:1 – 3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但以理書 11:32 作惡違背聖約的人,他必用巧言勾引;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但在以色列歷代王朝裡,除了大衛和一些賢君願意行 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其餘的都偏離 神的律例典章,違背 神的約。這不只講到拜偶像而已,而是以色列群體的生活已經完全遠離了妥拉,違背 神國度的法則,背了神的約。所以我們需要真實的反思,現今外邦教會守約嗎?

那什麼是守約呢? 神的約內容是什麼呢? 神是用四福音書、使徒書信、啟示錄的內容跟外邦人立約嗎?我們若跟神立了約,這是最基本要思考的。

利未記 26:14 – 20 你們若不聽從我,不遵行我的誡命,厭棄我的律例,厭惡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誡命,背棄我的約,…我必斷絕你們因勢力而有的驕傲,又要使覆你們的天如鐵,載你們的地如銅。你們要白白地勞力;因為你們的地不出土產,其上的樹木也不結果子。
以西結書 22:25 – 29 其中的先知同謀背叛,如咆哮的獅子抓撕掠物。他們吞滅人民,搶奪財寶,使這地多有寡婦。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其中的首領彷彿豺狼抓撕掠物,殺人流血,傷害人命,要得不義之財。其中的先知為百姓用未泡透的灰抹牆,就是為他們見虛假的異象,用謊詐的占卜,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其實耶和華沒有說。國內眾民一味地欺壓,慣行搶奪,虧負困苦窮乏的,背理欺壓寄居的。
何西阿書 8:1 你用口吹角吧!敵人如鷹來攻打耶和華的家;因為這民違背我的約,干犯我的律法。

如今聖靈讓外邦教會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正是先經歷一條屬靈上行之路,我們需要憑信心七次進入安息法則中,表示完全進入;接著慢慢就進入西乃山的圖畫,然後在妥拉上逐漸成熟。這過程使選民不再只是過逾越節的信仰,而是能承擔 神盟約義務,進入 神國度法則成熟的群體。

守約是最基本的,因為我們理當盡諸般的義。

出埃及記 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出埃及記 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我們不只領受了妥拉,更重要是聖靈使我們有能力和智慧實踐妥拉,妥拉是一個最低標準,而 神的恩膏要幫助選民更進一步活出更高的層次,就如同猶太彌賽亞耶穌一生將妥拉豐富完全活出,道成了肉身,而我們就是效法猶太彌賽亞耶穌的外邦門徒。

我們既然藉著猶太彌賽亞耶穌與聖徒同國,自然就要「聽從 神的話,遵守 神的約」。

神的國度永遠聖潔、公義,源自於 祂的法則永不改變;神向選民諸般應許必然成就,源自於 祂的約永不改變。不管是猶太人或外邦人,都沒有人能用神學來改變 神的妥拉,或強解妥拉,或減少一些義務,或改變一條最小的誡命,因為這些話是 耶和華-我們的 神親口說的。

以賽亞書 8:20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申命記 4:2 所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華─你們神的命令。
馬太福音 5:19 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

妥拉與聖靈

曾經有個外國人參加了傳統春節,碰巧那年國家向民眾發紅包,而他領到了一個紅包。只憑藉這一次的經驗,他回國後就跟親朋好友宣揚,他認為華人春節的重點就是發紅包,甚至民眾都聚在一起為了發錢,並幫它取名為「紅包節」。你認為他真的明白了春節嗎?

自從 神親自降臨西乃山頒布妥拉之後,猶太人慶祝了三千年的七七節 (五旬節),甚至猶太彌賽亞耶穌、猶太使徒、猶太人從小到大都會慶祝七七節 (五旬節);但外邦教會對七七節 (五旬節) 的認識,卻只有使徒行傳的那一次,我們甚至將它命名叫「聖靈降臨日」,認為它的意義就是聖靈降臨。

我們對於聖靈降臨的目的,以為只是讓猶太使徒得著能力做見證,然而我們卻不知道聖靈降臨是 神應許一場關乎猶太人屬靈大復興的浪潮。七七節 (五旬節) 並不是使徒行傳才出現的節期,猶太使徒們在馬可樓那天正是慶祝七七節 (五旬節),紀念著 神當年如火降臨在西乃山頒布妥拉,所以他們按傳統會打開妥拉不停頌讀;忽然之間,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大大被聖靈充滿。

出埃及記19:16 – 18 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西乃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窰一般,遍山大大的震動。
使徒行傳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徒行傳 2:1 – 2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猶太使徒站起來,引用妥拉與先知書證明耶穌是我們猶太人的彌賽亞,眾人聽見覺得扎心。他們靈裡上行突破了舊有的認知,三千個猶太人就信了耶穌是彌賽亞。這整個場景中都是猶太人,我們要思考,他們從此認為律法已經被廢去,而不守律法了嗎?沒有。那從此他們開始引用新約聖經來講道,傳講「舊約已經過去,新約時代來臨」,廢掉妥拉和安息日嗎?沒有,他們仍舊在安息日讀妥拉。

使徒行傳 2:36 – 41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使徒行傳 15: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他們被聖靈充滿之後,猶太人的大復興從耶路撒冷開始傳開,甚至法利賽派都沒辦法制止其擴散,連在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都更加火熱敬虔,晝夜考查妥拉與先知書,靈裡極大的更新,妥拉和先知書好像一本全新的書一樣;這復興一直到外邦地的以弗所、馬其頓、羅馬、希臘…等地區的猶太人,成千上萬的猶太人信耶穌,大量的猶太人傳講著猶太彌賽亞的福音,並且向外邦人講解妥拉和先知書。

初代教會的大復興之所以能維持好幾個世代,是根於希伯來根源的環境,並猶太使徒和門徒深厚的妥拉底蘊,以及聖靈透過妥拉和先知書所帶來的啟示;而外邦教會的建立,正是猶太使徒、猶太門徒用妥拉傳福音,並付出生命的代價而來的果子。

使徒行傳 5:28 我們不是嚴嚴的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訓人嗎?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想要叫這人的血歸到我們身上!
使徒行傳 17:11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使徒行傳 21:20 他們聽見,就歸榮耀與神,對保羅說:兄台,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
羅馬書 2:18 – 21 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或作:也喜愛那美好的事);…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
提摩太後書 3:15 – 16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聖靈的澆灌使猶太人屬靈大復興,應驗先知以西結所講的「新靈」,也應驗先知耶利米講到的「新約」,神很清楚的說聖靈「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聖靈來不但沒有廢掉妥拉,反而要幫助選民更進入 神的妥拉,教導他們更多活出妥拉來;聖靈要把妥拉寫在人心上,以至於選民能順從 神的律例,謹守遵行 神的典章,才能將 神國度的法則帶往世界各地,使萬民成為猶太彌賽亞的門徒,傳揚猶太彌賽亞耶穌是 神國度的王。

這就是為何聖靈要選在五旬節降臨,因為妥拉也是同一天 神降臨西乃山而頒布的,妥拉是 神口裡的話,聖靈也是 神口裡呼出的使人甦醒的氣息,聖靈使門徒的靈裡極大復興,並且大有能力為國度福音作見證。

以西結書 36:26 – 28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
耶利米書 31:31 – 33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然而初代教會的大復興,完全斷送在君士坦丁改變 神的節期與律法,將外邦教會「去猶太化」,施行將近數百年的「去猶太化」政策。初代教會的大復興就此消失;外邦教會開始了產生「新約取代舊約,舊約被耶穌廢去」「神揀選外邦人,咒詛猶太人」「猶太人都是屬撒但的」的各種西方教會扭曲及錯誤神學,外邦教會轉而迫害猶太人。一千多年來,我們過聖誕節、復活節,但 耶和華的節期只是神學解釋;我們守主日,但 神的安息日也用靈意解釋。外邦人發明的傳統是否改變了 神親口的誡命呢?我們的盲點是什麼呢?

安提阿大公會議 (The Council of Antioch,西元三四五年)
“ 如果任何主教、神父或執事膽敢在此會議後與猶太人慶祝逾越節,此會議將審判他們,並將他們從教會中除籍。此會議不僅將他們從服事中除職,並處分其他與該人有所溝通的人。 ”

第二次尼西亞大公會議 (The Council of Nicea II ,西元七八七年)
“ 公開或私下遵守安息日,並跟隨猶太禮儀的人不準守聖餐、禱告或踏進教會。 ”

馬太福音 15:3 – 6 耶穌回答說:你們為什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神的誡命呢?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
馬太福音 7:3 – 4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直到今日,希伯來根源復興臨到了外邦教會,聖靈再次跟我們提起了妥拉,提起了「守約」,外邦教會是否被 神光照呢?我們不怕改變的艱難,只怕如當年以色列被眾先知告誡後仍一意孤行。而外邦教會是否能在這世代,從逾越節進入到五旬節的高度呢?

耶利米書 6:16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行在其間。…地啊,當聽!我必使災禍臨到這百姓,就是他們意念所結的果子;因為他們不聽從我的言語,至於我的訓誨(原文「妥拉」),他們也厭棄了。
瑪拉基書 3:22 – 24 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出埃及記 19:5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我們守約嗎?你認為 神是用四福音書、使徒書信、啟示錄的內容跟外邦人立約嗎?你認為 神跟我們立的新約內容包含什麼?要如何守約?
  2. 你認為廢掉妥拉,對 神的國度公義與聖潔有什麼影響呢?你認為人如果可以修改 神的妥拉,會對 神國度和 神的權柄帶來什麼影響?你認爲什麼是「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3. 你認為聖靈為何特別在七七節 (五旬節) 降臨在使徒們身上?這跟妥拉有什麼關係?你認為神說聖靈能「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又說聖靈是保慧師教導我們,是什麼意思?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