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這是總數 פְקוּדֵי

出埃及上行到立起會幕

我們回顧出埃及記的開始,以色列還在埃及建造積貨城的奴隸,而如今已經能按 神的法則建造會幕。他們奠定了安息日的環境,立起會幕之後又進到一個全新的領域,即將展開與 神會幕同住同行的生活,接著他們所要學習的,是如何推動社會一個個層次對齊於 神的會幕。

神的作為和計畫相當清楚,救贖只是起點,法則是必經過程,而終極目是建立 祂的國度。就在 神的會幕被立起的同時,這國度的雛形也隨之誕生,儘管百姓仍有許多要對齊於 神的事情,但這仍舊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會幕的立起宣告了全新的分水嶺, 神在天上有掌管萬軍的政權,如今在地上有著一個完全對齊 祂法則的榮耀居所。經上說「這是『法櫃』的帳幕」,但原文是「הָעֵדֻת」,意思是「見證」,也就是指兩塊法版。神稱這個帳幕為「法」的帳幕,表達出「盟約與律法」是治理國度的核心,守約與守法是百姓的生活義務。

出埃及記 38:21 這是法櫃的帳幕中利未人所用物件的總數,是照摩西的吩咐,經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的手數點的。

當亞當墮落,人們在巴別塔集體反叛, 神呼召亞伯拉罕給他國度的異象,且盼望從他後裔群體的信心中不斷傳承,將 神國度建立在地上,最終改變全地因為敗壞而混亂不堪的法則。這是一個多層次的爭戰,跨越世代和地域,不只是物質界的爭戰,是屬靈的爭戰,更是順服誰的主權與法則的爭戰。

創世記 17:6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
哥林多後書 10:5 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我們處在時間的限制裡,看不見每個世代的切面。但 神要給我們看見的圖畫,是超越時空的,祂運籌帷幄的在會幕中,從創世就指揮著跨世代的爭戰,並不停透過聖靈、妥拉和節期讓百姓有超越性的視野,瞥見在永恆中 神國度作為的脈絡,以至於用信心一層層地將世代與社會來對齊 神創世以來永恆的權能。

希伯來書 11:10 – 13 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耶利米書 17:12 我們的聖所是榮耀的寶座,從太初安置在高處。

因此摩西招聚百姓建造 神的會幕,第一個根基是時間,而不是空間或物質。

出埃及記 35:1 – 2 摩西招聚以色列全會眾,對他們說:這是耶和華所吩咐的話,叫你們照著行:六日要做工,第七日乃為聖日,當向耶和華守為安息聖日。凡這日之內做工的,必把他治死。

創世之時,神以天上的會幕立定了安息日的法則,也是造萬物的根基,神讓有 祂樣式的亞當夏娃效法自己進入安息法則,並以極大的福充滿那日,定為聖日,它是 神第一個分別為聖的根基。

歷經漫長數千年,西乃山下所揭示的會幕樣式, 神吩咐百姓建造時首先要「守安息日」,因此會幕第一個要對齊的樣式是安息日; 神沒有將會幕第一個根基立在空間和物質上,反而是將它奠定在安息日法則上,因為安息日的根基是永恆不朽的,再循序使物質到空間成聖;所有物件都必須是符合安息日的法則,它使會幕精準對齊了在創世那天上的會幕。

創世記 2:1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

神說「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原文是「כָל-צְבָאָם」,意思是「所有的軍隊、萬象」,那刻一切萬物都向這安息日的主對齊敬拜。因此摩西立起會幕,神以極大的榮光充滿其中,來證明 祂正是創世以來就把會幕立在安息日的主,也同時是萬軍之耶和華,揭示出天上的會幕和創造世界的權能。

安息日不是猶太人的發明,他們是順服 神的安息法則;聖經說是「 我(神)的安息日」,是創世天上會幕中安息日的主、萬軍之主的權能。

馬太福音 12:8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出埃及記 40:34 – 35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雲彩停在其上,並且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
利未記 19:30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所以當地上 神的會幕按法則立起,與天上的樣式完全疊合,實際上就是 神的治理權核心,包含政治、司法、軍事的最高裁決權,也就是 神的政府。這揭示了 神國度治理的真實樣貌,神從永恆中對百姓發聲,那些看起來超越我們理性與認知的事情,其實正等候信心的迴響。

希伯來書 11:3 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出埃及記 39:42 – 43 這一切工作都是以色列人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做的。耶和華怎樣吩咐的,他們就怎樣做了。摩西看見一切的工都做成了,就給他們祝福。

那時 神藉著安息日將自己、會幕、百姓重新建造成為一,這「一」橫跨多個維度,將時間與空間結合,將物質與屬靈結合,將屬地和屬天結合,將過去與未來結合;我們能從不同角度窺見它,而這正是猶太彌賽亞國度的中心。

因此當耶路撒冷全城進入安息,它不是律法主義,而是進入永恆的合一裡,宣告天上會幕那位 神永恆神聖的主權,她的美麗來自於全然順服,夕陽照映著她奇妙的靜謐,像是全然和諧的融入 神的樂章,踩著音符,變換著金色的優雅舞蹈一般。

她與神的和諧、同步,是外邦教會現在用盡神學與策略,都無法達到的高度,因為她行在 神的法則裡。我們要仔細觀看與默想,她正向外邦教會揭示奧秘,因為那正是猶太彌賽亞國度的縮影。

以賽亞書 60:1 – 3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

所以這也說明,為何仇敵千方百計要 神百姓陷入時間錯亂,各自去定義安息日,讓我們以人本主義的道德來看聖經,以物質來衡量安息日,甚至屬靈假冒的控告「守 神的安息日」是律法主義,守安息日反而變成 神的仇敵,讓人懼怕守 神的安息日,仇敵透過各樣神學欺騙人遠離 神的安息日。

錯誤的定義,使我們失去了真理。

然而人受造對齊 神的豐滿就在安息日裡,那是 神的樣式早已定規好的。我們若輕視安息日,我們盼望所有 神國度神聖的建造、社會的體系,要立在什麼根基之上呢?我們盼望 神的軍隊要對齊什麼呢?

以賽亞書 58:13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或譯:謹慎)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
以賽亞書 66:22 – 23 耶和華說: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長存;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

在立起會幕之後,神的榮光充滿、雲彩圍繞,接著是祭司們的受膏,然後十二營軍隊對齊擺陣。我們可以清楚看見,會幕立在安息日的根基上,而會幕按天上樣式,並軍隊對齊圍繞成十二營擺陣,接著整體服從雲彩扎營、拔營。安息日作為會幕的根基,並將多個維度法則加疊,累積了方方面面整齊劃一的次序與力量。

希伯來書 4:11 – 12 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當十二營軍隊對齊了 神的會幕,也等於對齊了天上的萬軍。

列王記上 22:19 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
希伯來書 12:22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

軍隊同步跟上會幕雲彩,神世代的作為

我們雖然談了很多對齊的問題,但法則對齊卻是世代的基本面,進一步就要進入 神該世代的作為。神在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作為,而每個世代都有「接受而進入」和「拒絕而錯過」的人。錯過的共同關鍵,主要是他們沒有看見「 神正在做什麼」;而 祂現在最主要的工作是什麼,也就是國度進程的主軸。

馬太福音 11:15 – 17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

國度主軸定調這世代最核心的工作,百姓是配合 神這世代的作為在前進,而不是留戀上世代已經完成的工作。當 神的作為產生世代分水嶺,新的啟示被揭示出來之際,整個雲彩的指引就開始移動, 神的軍隊看見就該開始拔營,準備調整自己的工作和資源,要朝著雲彩指引的地方而去,最後預備好扎營在 神新的工作領域,這才能跟上 神的作為和佈局。

出埃及記 40:36 – 37 每逢雲彩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雲彩若不收上去,他們就不起程,直等到雲彩收上去。

「新事是什麼?如何用新模式做?」這是最基本的兩個問題,外邦教會必須能清楚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陷在地區性的視野和工作,若不能根植妥拉和先知書,並宏觀整個的 神的國度、現今 神世代的作為、神藉以色列釋放的啟示,至終無法得到答案。

隨著人建構的體系變得龐大而笨重,人們費盡心力和資源支撐舊體系,我們跳不出過去的舊思維模式,就產生了瓶頸和危機。人們開始無法接受 神跨時代的作為,也沒有能力在啟示性的領域,從妥拉和先知書當中查驗 神世代作為的根基,看見先知經文啟示的脈絡與圖畫,最終人們被困在舊思維的框裡,或者誤入盲區:

  1. 舊的事,舊模式
  2. 舊的事,新模式
  3. 新的事,舊模式

馬太福音 9: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
詩篇 95:10 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

因此我們看見,這世代出現「有完全拒絕 神節期的、拒絕安息日而想進入妥拉的、用希伯來語但仍套用西方神學來解經的、讀妥拉仍套用西方神學思維的」,我們可以思考這些陷入的問題是什麼呢?

我們需要體諒超過四、五十年事奉的長者,因為領受、進入新世代啟示會需要耗費很大的心力和量能來轉換,它確實就像要搬遷帳篷一樣是大工程,要拆下所有物件,並且遷移到全新領域、重新構建,這很可能會顛覆過去許多習慣的事,重新思考,重新學習。

然而,這不是我們停下的理由,因為新世代已經清楚看見更多、更遠被揭示出來的事,我們知道現行架構模式是不足以支撐將來所要承受的工作。我們必須要依據雲彩的指引,重新奠基在法則的本質上,根據先知經文揭示的末後使命,配合 神世代的作為的新戰略佈局,因為群體必須跟上 神世代的作為,不然我們將陷入空轉、枯竭與宗教。

群體以安息日和妥拉為基礎,當十二營對齊了 神的會幕和天上的萬軍,當雲彩移動時,整個軍隊要大規模的朝指示前進;而外邦教會也正是如此,我們要整個轉向 神世代的作為,學會調整步伐,才稱得上對齊的大軍。否則我們只在曠野談逾越節的美好,把聚會活動與人數擴充當成是核心目的。

雖然雲彩的啟示都在眾人眼前,但有些人以為聖,有些人以為俗物。

當 1948 年以色列復國之後,應驗先知以西結書 37 章的「枯骨復活」,神世代的分水嶺就此展開,猶太人陸續的回歸、希伯來根源的復興一波波的持續漲高,它是一個國度性的啟示, 神釋放出國度訊息是關乎每個地區、每間外邦教會。直到 2015 年很強烈地臨到華人,開始有更多人進入節期、妥拉、學習希伯來語,聖靈已顯明極大的工作在華人身上。這不單只談對齊,還要進入 神世代的作為;很多弟兄姊妹正等候外邦教會改變,而不是單打獨鬥,他們在等教會帶領整個群體的調整方向,並提供他們需要的資源和戰略。

下場打過籃球,都不一定能當教練;外邦教會若沒有進入安息日,要如何教導安息日與妥拉呢?百姓要如何在熟悉法則之中,跟隨 神在末世的作為中進退呢?

馬太福音 13:14 – 17 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失去 神節期時間觀、沒有猶太彌賽亞國度觀,外邦教會沒有深厚的妥拉和先知書的基礎來察驗,而變得害怕,所以聞風不動,更遺憾出現詆毀、拒絕。然而就因為我們跟 神時間觀、國度觀的懸殊,正是在這場爭戰當中最致命的弱點,它蒙蔽我們以錯誤的方式回應 神國度的需求,在錯誤的時間行動和停止,用錯誤的法則建造和工作,輕忽 神世代的作為。即使我們手裡有一大把的工作,事情多到可以再讓我們做兩千年,但我們心底其實不曉得 神的國度此刻要什麼。

箴言 29:18 沒有異象(或譯: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

出埃及這條上行之路,不是所有人都跟隨出埃及,不是所有人都遵行妥拉,不是所有人都對齊會幕,不是所有人都跟隨雲彩,然而人的拒絕卻無法停止 神的工作;只是如今當 神從錫安發出的呼召臨到時,猶太彌賽亞的外邦教會在哪呢?末世徵兆如洪水襲來,還要什麼聲音才能喚醒外邦教會呢?我們仍舊想吃著豬血,向猶太人傳一個用君士坦丁曆法和傳統包裝的猶太彌賽亞福音嗎?我們清楚看見 神在眾先知書指出末世大回歸的和華人使命了嗎?

路加福音 12:56 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
馬太福音 24:37 – 39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今 神國度面對世代的作為正是百廢待興。建構在西方神學的屬靈國度,沒有希伯來思維,所以無法理解門徒為何問猶太彌賽亞耶穌「復興以色列國」是什麼意思,這究竟根於妥拉與眾先知書的什麼脈絡,這究竟跟末後外邦教會使命和兩下合一的猶太彌賽亞國度有什麼關係?

使徒行傳 1: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然而約書亞以信心看見了迦南美地,即使這條路向來沒有走過。 神說要剛強、要晝夜思想律法書,不可偏離左右,才能領百姓承受那地為業。

約書亞記 1:6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
約書亞記 3:4 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

如今 神迫切的是,何時我們能重新以希伯來根源構建思維,試著放下龐大的西方神學邏輯,重新按 神話語的本意理解來作為根基,浸泡在聖靈中來實踐妥拉和累積,將眾先知經文以希伯來思維解開,領受以色列與萬國末世的啟示。花時間耐心的將神學盲點釐清,從希伯來根源將 神國度的藍圖、進程、法則、事物、末後的脈絡清晰化。

當華人實際進入以色列啟示,並有先知性的看見,一層層經歷上行,才有預備面對末世的震動,百姓才能進入 神的佈局與指揮,完成末世大回歸被託付的使命。

這就是住棚節的高度,與神同住、同行,並在三大節期中成為末世清楚的預象。

出埃及記 40:36 – 37 每逢雲彩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雲彩若不收上去,他們就不起程,直等到雲彩收上去。日間,耶和華的雲彩是在帳幕以上;夜間,雲中有火,在以色列全家的眼前。在他們所行的路上都是這樣。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群體進入安息日遭遇哪些疑惑、困難和攔阻?你認為進入安息日有哪些面向的重要性?如何長期幫助群體奠定在安息日的時間對齊?
  2. 你認為「舊的事,舊模式 / 舊的事,新模式 / 新的事,舊模式」分別是什麼意思?你認為哪些部分或情況可能陷入這樣的盲區?你認為陷入當中會發生什麼事?
  3. 你認為 神國度這世代的作為是什麼?請舉出你知道的妥拉或先知經文來講解「關乎以色列神在末世作為」的脈絡?你認為「隨著雲彩搬遷帳篷,拆下所有物件,並且遷移到全新領域、重新構建」和耶穌說「新酒裝在新皮袋」是什麼意思,如何做?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