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所說的話 דְּבָרִים

神的道和信心調和

本週進入到申命記,猶太人稱這卷書為「דְּבָרִים」,也是本週的主題「所說的話」,原文意思是「話語、事情」,是一個複數名詞,指的是「許多話、許多事」。摩西在約旦河東向著新世代說話,他們即將要進入應許地,所以 神要特別重申這些話是 祂與百姓的盟約,是 祂國度的法則。

盟約是世代傳承的,因此 神並沒有另立了一個約,而是重申、更新和恢復這個盟約,就像是把它塵封的部分再次擦亮,失落的部分再次尋回,但它的內涵仍舊是西乃山所頒布的律法典章;這目的是使雙方重新確立這份盟約關係,未來才能同心合意的建造國度。

申命記 1:19 – 21 經過你們所看見那大而可怕的曠野,往亞摩利人的山地去,到了加低斯巴尼亞。…看哪,耶和華─你的神已將那地擺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說的上去得那地為業;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回首曠野的歷史, 神不斷以神蹟引領眷護以色列人的需要,顯出各樣奇妙的恩典,但上一代的以色列人卻沒有向 神守約,反而經常試探 神的作為,甚至違背了 神的命令。因此摩西點出十個探子的在巨人面前非但沒有信心,還將恐懼渲染在群體之中,導致眾人在加低斯違背 神的命令,不停質疑和抱怨 神的應許,最後漂流四十年倒斃曠野。

摩西從歷史講述挫敗的經歷和結局,強調 神的命令和妥拉的重要性;因為他知道新一代若不能從歷史裡記取教訓,終必重蹈覆徹。

申命記 1:26 – 28 你們卻不肯上去,竟違背了耶和華─你們神的命令,在帳棚內發怨言說:耶和華因為恨我們,所以將我們從埃及地領出來,要交在亞摩利人手中,除滅我們。我們上哪裡去呢?我們的弟兄使我們的心消化,說那地的民比我們又大又高,城邑又廣大又堅固,高得頂天,並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的人。
申命記 1:42 – 43 耶和華吩咐我說:你對他們說:不要上去,也不要爭戰;因我不在你們中間,恐怕你們被仇敵殺敗了。我就告訴了你們,你們卻不聽從,竟違背耶和華的命令,擅自上山地去了。

摩西再次提起是讓新世代反思,為何舊世代會在信心上跌倒呢?因為信心不是從神蹟來的,而是從反覆遵行神話語所累積的;因此群體在最關鍵的時刻打退堂鼓,最核心的原因是「群體對 神的信心高度不夠」。

如果領受救恩的信心門檻是最低的,只需要一到二分;那領受妥拉進而實踐的信心是增長的過程,需要四到六分;最終能成熟爭戰、承受地業的信心就需要具有一定的高度,就得需要八到十分。我們不可能拿著一到二分的信心去爭戰,也不可能臨時上戰場想憑空產生八到十分的信心。

希伯來書 6:1 – 12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我們願你們各人都顯出這樣的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

試想一個軍隊平時不願紀律和操練,臨時要面對戰爭時,會因為信心喊話幾句話就得勝嗎?當然不會。爭戰發生之際,往往迫在眉睫,是考驗軍隊訓練成果的時候,絕不可能才剛開始學槍怎麼拿、隊伍怎麼站;我們的信心也是如此。

所以隨著上行之路的進展,如果群體在靈性上的提升趕不上 神的作為,那信心是不可能搆到相對應的高度;普通情況也許不明顯,但遇到在極度高壓、匱乏、艱難的環境下,問題就會完全暴露出來,在危機中群體的心靈因為恐懼和焦慮而失去信心,軍心潰散,最終無法得勝。

這就是希伯來書提到「信心必須和 神的話調和」,調和不是指「頭腦相信」,調和就是用信心重複實踐 神的話,把它完全變成自己生命和生活。如果我們不願經歷調和,那就像希伯來書說的「似乎是趕不上」「所聽見的道於他們無益」。

希伯來書 4:1 – 2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原文是你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於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申命記 1:35 – 36 這惡世代的人,連一個也不得見我起誓應許賜給你們列祖的美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並且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心跟從我。

我們尚且在優渥的生活中抱怨,擔心遵守 神的誡命會犧牲太大,對世界好處難以割捨;到時真要在曠野走上行之路,要面對敵基督的軍隊,到時有多少信徒是真的至死忠心,有信心站立得住呢?我們不該被現今高昂的宣告、熱鬧的人數、吸睛的聲光、頻繁的活動…等這些表象所蒙蔽,而高估群體目前靈性的質量,群體真正信心的指標是「實踐了多少妥拉在社會裡」。

遵行 神的分別、法則、次序是需要信心的,因為世界悖逆於 神造萬物法則的運作,所以真實的信心是在抗壓之下建立起來的,所對抗的就是埃及、巴比倫悖逆的潮流;所以當我們的工作、事奉相悖於安息日時,我們一邊擔心經濟和果效,一邊希望對齊 神的時間,就會感到抉擇的壓力。然而信心是什麼?就是能跨出改變的步伐,去調整我們的生活進入到 神的法則裡。

當我們浸泡在 神的法則裡,日復一日,週復一週,年復一年,持守 神的命令,「信心」就與「 神的道」調和在一起,有根有基的使信心增長,我們的生命也建立 神的話語上。

雅各書 1:22 – 25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雅各書 2:26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如果我們在舒適圈裡不願遵守 神的命令,怎麼可能希望在家庭、工作、事奉遭逢極大的壓力之時,突然變的有信心持守誡命呢?那更何況在末後高壓的爭戰下,四面為敵的大逼迫,瘟疫飢荒的大患難,我們能忍受多少痛楚和犧牲,堅定相信 神國度的應許必要成就呢?由此可見群體對 神的信心,不光是表現在禱告和敬拜上而已,而是群體平常如何持守 神的誡命。換言之,平常若對 神的命令沒有信心,也不在意,那危機的關鍵時刻,就更不可能會憑空冒出信心了。

申命記 1:31 – 32 你們在曠野所行的路上,也曾見耶和華─你們的神撫養你們,如同人撫養兒子一般,直等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在這事上卻不信耶和華─你們的神。

重申妥拉的世代,道成了猶太彌賽亞

瑪拉基書 3:22 – 24 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整本聖經 神並非只有一次重申妥拉,而是歷代以來以色列犯罪跌倒, 神都三令五申的提到妥拉,甚至可以說所有先知書都在強調悔改,回歸妥拉;以色列的歷史正是反覆「跌倒和重申妥拉」的循環,直到瑪拉基書的最後一段,都仍舊不忘再講一次「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

雖然每個時代的人都認為妥拉「過時了、廢掉了、無用了」,但 神用以色列的歷史反覆證明了一件事, 祂的妥拉從來都沒有過去,也沒有改變,至始至終 神所說的話一點一劃都沒有廢去。

以賽亞書 40:8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外邦教會忽略眾先知書多次疾呼妥拉的重要,但先知書經文都清楚指出違背妥拉就是「背約、犯罪」,然而我們卻只引用其中彌賽亞經文傳福音,引用應許的經文禱告祝福,卻絲毫沒看見眾先知最核心的信息是「回歸妥拉」,為背約和犯罪徹底悔改。

現今外邦教會的屬靈光景,就如當年以色列離棄妥拉一樣,我們對背約、破壞次序、沒有分別是無感的,甚至「指出外邦教會已違背妥拉」這樣的話,成為禁忌或不可說的事項;若 神的旨意尚且在不能行在教會裡,何況在國家、社會呢?但神學的蒙蔽,使我們仍覺得這樣的宗教活動是愉悅的,倘若我們不將實情告訴弟兄姊妹,就是讓他們重演以色列悖逆的歷史,那領袖的責任是什麼呢?

以賽亞書 5:24 火苗怎樣吞滅碎稭,乾草怎樣落在火焰之中,照樣,他們的根必像朽物,他們的花必像灰塵飛騰;因為他們厭棄萬軍之耶和華的訓誨 (原文妥拉 תוֹרָה) ,藐視以色列聖者的言語。
耶利米書 32:23 他們進入這地得了為業,卻不聽從你的話,也不遵行你的律法 (原文妥拉 תוֹרָה) ;你一切所吩咐他們行的,他們一無所行,因此你使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們。
耶利米書 6:13 – 19 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地啊,當聽!我必使災禍臨到這百姓,就是他們意念所結的果子;因為他們不聽從我的言語,至於我的訓誨 (原文妥拉 תוֹרָה) ,他們也厭棄了。
以西結書 22:26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 (原文妥拉 תוֹרָה) ,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
但以理書 9:10 – 11 也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神的話,沒有遵行他藉僕人眾先知向我們所陳明的律法 (原文妥拉 תוֹרָה) 。以色列眾人都犯了你的律法 (原文妥拉 תוֹרָה) ,偏行,不聽從你的話;因此,在你僕人摩西律法上所寫的咒詛和誓言都傾在我們身上,因我們得罪了神。
何西阿書 8:12 我為他寫了律法 (原文妥拉 תוֹרָה) 萬條,他卻以為與他毫無關涉。
阿摩司書 2:4 耶和華如此說:猶大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 (原文妥拉 תוֹרָה) ,不遵守他的律例。他們列祖所隨從虛假的偶像使他們走迷了。
哈巴谷書 1:4 因此律法 (原文妥拉 תוֹרָה) 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
西番雅書 3:4 他的先知是虛浮詭詐的人;他的祭司褻瀆聖所,強解律法 (原文妥拉 תוֹרָה) 。
撒迦利亞書 7:12 使心硬如金鋼石,不聽律法 (原文妥拉 תוֹרָה) 和萬軍之耶和華用靈藉從前的先知所說的話。故此,萬軍之耶和華大發烈怒。

相信無數的先知書經文已經寫的清清楚楚, 神和先知都不是因為律法主義而發出責備,乃是指出選民守約、守法的義務;這本是 神造萬物就定規的分別、法則和次序,是人們違悖而犯罪, 神只是藉著以色列將妥拉啟示出來,為了就是悔改和恢復。

延續眾先知的信息,當猶太彌賽亞耶穌在以色列傳道時,正是 神再次說話的時候;但這次不只是說話,而是説出了一個耶穌,讓一個真實的生命呈現出什麼是妥拉,將妥拉的分別、次序和法則再次表明出來,使人能夠聽見、看見、觸摸和經歷妥拉所展現的生命力,完全流淌出妥拉裡的聖潔、公義、智慧、良善、恩慈;耶穌正是用自己的生命重申妥拉,因此道成了肉身,這道就是「דְּבָרִים」話,表明出妥拉成了耶穌,而耶穌也完全展現了妥拉- 神的話。

約翰福音 1:1 – 14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馬太福音 5:17 – 18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猶太彌賽亞耶穌來就是要重申妥拉,引導人悔改;所以耶穌聲明「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是 神告訴所有的猶太人,指出過去錯誤的解釋和傳統必須改變,重申和恢復妥拉的時刻已經來到。因此耶穌傳道的工作,除了要人認出猶太彌賽亞,更重要的是重建猶太彌賽亞國度的法則,最終 祂為人流出寶血來除去人的罪。

馬太福音 4:17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因此猶太彌賽亞耶穌教導的核心信息,不是引用福音書和使徒書信,也不是道德性的教導,也不是要幫人實現多少願望,更不是另外發明一套新理論,而是至始至終都圍繞著妥拉。他不斷引用妥拉和先知書講道,自身也守安息日和節期、吃潔淨飲食、配戴衣裳繸子、熟悉獻祭禮儀、盡諸般的義,在他身上找不出任何一絲違背妥拉的罪,因此被稱為無罪羔羊。

外邦教會必須看見,猶太彌賽亞耶穌定意要使妥拉復興在以色列,告誡門徒不僅有義務要遵行妥拉,還有義務要好好教導妥拉,他們正是新世代恢復妥拉先鋒;而在聖靈充滿後,猶太使徒與門徒用妥拉奠定了教會的穩固根基,維持了長達兩百年的大復興。

馬太福音 5:19 – 20 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馬太福音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但推行去猶太化的外邦教會,長期將猶太彌賽亞耶穌的生命和教導和妥拉完全切割,彷彿耶穌的生命和教導跟妥拉毫無關係;誤使弟兄姊妹用其他方式解讀耶穌的講道,衍生各種不符合聖經的 神學,形塑出 神在新舊約是不一致的錯誤教導,而基督徒還驕傲的說「律法是舊約的事,我們在新約時代」。

試問一個能夠將妥拉廢掉的外邦教會神學,跟法利賽教派拿傳統廢掉妥拉有何不同呢?

馬太福音 15:3 – 9 耶穌回答說:你們為什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神的誡命呢?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以西結書 22:26 – 30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其中的首領彷彿豺狼抓撕掠物,殺人流血,傷害人命,要得不義之財。其中的先知為百姓用未泡透的灰抹牆,就是為他們見虛假的異象,用謊詐的占卜,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其實耶和華沒有說。…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

「人們不斷在罪中跌倒,但 神始終重申妥拉」這在以色列歷史表露無遺,在外邦教會歷史上亦是如此;外邦教會累積了許多錯誤的神學教導,將異教節日聖誕節和復活節視為不可少的傳統,將安息日和節期視為律法主義,許多的宗派高舉不同的神學,用恩典神學、成功神學、取代神學吸引人,但人們卻把妥拉完全掩埋了起來,就如同當年法利賽教派,彷彿外邦教會的「神學、傳統、人的吩咐」可以高於妥拉,廢除妥拉。

而如今 神恢復的作為臨到,外邦教會正經歷希伯來根源復興,不是為了讓外邦教會追求以色列風格,或者表面披禱告巾、擺金燈臺、吹號角、希伯來文解經,而是聖靈正在向新世代重申妥拉;我們需要為離棄妥拉來深入悔改,歸向 神純全的話語,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作為領袖必須為 神發聲,像摩西在約旦河東將悖逆的歷史闡明,並將妥拉高舉起來在新世代面前,好讓他們能復興;外邦教會不能再忽視,認識猶太彌賽亞耶穌的救贖重點是悔改,目的是不再犯罪;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門徒都有向 神守約的義務,並學習在分別、法則和次序上建造 神國度,才能完成最終的上行。

申命記 32:46 – 47 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你們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因為這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乃是你們的生命;在你們過約但河要得為業的地上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
以賽亞書 42:20 – 23 你看見許多事卻不領會,耳朵開通卻不聽見。耶和華因自己公義的緣故,喜歡使律法(或譯:訓誨 תוֹרָה )為大,為尊。…你們中間誰肯側耳聽此,誰肯留心而聽,以防將來呢?
以賽亞書 51:4 我的百姓啊,要向我留心;我的國民哪,要向我側耳;因為訓誨 (原文妥拉 תוֹרָה) 必從我而出;我必堅定我的公理為萬民之光。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生活裡是否遵守誡命,對靈性和信心有什麼差異?你是否曾有遵行誡命而來的掙扎,又是如何克服的?你認為自己的信心要如何承受末世而來一連串的挑戰?
  2. 你知道哪一些外邦教會在歷史中違背妥拉的重大問題?你認為這些問題的根源或關鍵因素是什麼?你認為要如何悔改這些問題,並提出什麼實際的解決方案?
  3. 你認為領袖向群體重申妥拉,要面對的問題和衝擊是什麼?你會如何跟人從妥拉解釋耶穌「道成肉身」的所言所行?你會如何跟人解釋妥拉在外邦教會的重要性?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