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在曠野 בְּמִדְבַּר

曠野的聲音和上行之路

民數記 1: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會幕中曉諭摩西說:

我們稱這卷書為「民數記」,但猶太人是以第一個主題命名「在曠野」;整卷書的核心是紀錄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的各樣經歷,描述西乃山之後,他們生活在曠野對妥拉的回應,而不只是人數的數點。整卷書我們將看到曠野的歷程分別出順服與不順服的人,最後走向不同的結局。

民數記 32:11 – 12 凡從埃及上來、二十歲以外的人斷不得看見我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因為他們沒有專心跟從我。惟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看見,因為他們專心跟從我。

本週主題是「בְּמִדְבַּר」,意思是「在曠野」;其字源於「דָּבַר」,意思是「說話」,表明出 神在曠野向以色列人說話,而他們也住在 神的話裡。因此如何傾聽 神的話,如何在曠野之中跟從 神的命令與步伐,不偏左右,就是上行之路的關鍵。

民數記 1:45 這樣,凡以色列人中被數的,照著宗族,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

曠野無論對群體或個人都是信仰的縮影,它給人的印象是「枯竭、乾渴、疲乏、荒涼」之地,許多人認為經歷曠野是不好的事,希望直接飛越曠野,進到迦南美地,得到一切祝福;但曠野卻能試煉出人們的信仰,慢慢顯明出人心的真實,如果誡命跟自身利益有衝突時會如何抉擇,漸漸的就篩掉心裡拒絕妥拉的人,因為他們只是來索要祝福,卻不想改變;信仰並非參加聚會、聽講道、舉手和宣告就得祝福,它乃是一條改變生命的道路。

當萬籟俱寂, 神在曠野呼喚,等候靈性的迴響。

曠野讓人們聽得清楚 神說的話,看見生命究竟仰賴什麼,靜謐的曠野阻絕了一切的干擾,反而幫助我們更清楚 神的作為,經歷到生命起初的受造,體悟到 神的法則支撐著萬物;原來單單遵行 神的話,生命就能得著供應,讓我們的家庭、職場、事奉被 神的話語所托住。

詩篇 84:6 – 8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
詩篇 66:10 – 12 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

我們所倚靠的不再是「用勞碌換取更多物質」的思維,而是仰賴創造萬物之神的命令與法則,來成為我們的生命,活在 神法則所帶來的豐盛和能力裡。

這也為何 神在西乃山所給出妥拉作為指引,要我們刻劃在心版上,去經歷思維的轉化、生活模式的調整,花時間吸取和固化,並持續的在曠野之地專心跟隨;而當我們愈是信靠 神的法則,就愈進入 神所說的話;愈是順服 神的誡命,就愈形成整齊劃一的次序,並且隨著上行我們的信心與身量也與之俱增。

申命記 8:3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申命記 32:46 – 47 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你們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因為這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乃是你們的生命;在你們過約但河要得為業的地上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

上行之路分成「埃及、曠野、迦南地」三階段,曠野是第二階段重要的場景,不僅關乎群體的信仰旅程,更藉此指出末世所要成就的事;當我們出埃及脫下被轄制的重軛,曠野就顯明了領受救贖的群體,是踏上為 神國度分別為聖的道路;我們不再迷失於埃及體制和思維,不再深陷物質定義的價值,不再用混亂的神學和曆法過生活和忙碌事奉。

曠野雖不是我們的目的,但卻是上行之路必經的過程,只是愈不順服,才會拉長待在曠野的時間;就如同軍隊訓練,尚未達成原訂的標準,就只能不斷重複,直到達標為止,而妥拉就是靶心。同樣的,有時候不是 神不讓外邦教會進入更高一層的領域,而是我們拒絕了妥拉,一直都還沒有預備好。

出埃及記 7:4 …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
申命記 8:15 – 16 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那裡有火蛇、蠍子、乾旱無水之地。他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
哥林多前書 10:11 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國度的呼召與軍隊次序

上卷利未記 (他呼叫) 已經清楚講述 神的百姓生活依循的法則,如何分別為聖,如何形成次序,然而 神並沒有只是讓百姓知道就好,而是吩咐群體立刻實踐;所以接著民數記一開始, 神就開始數點以色列人數,進一步展開更新,就是「全體開始對齊、就位」。

出埃及記 40:17 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帳幕就立起來。
民數記 1: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會幕中曉諭摩西說:

從出埃及的逾越節,經過七次的安息日,來到西乃山領受妥拉,並建造並立起 神的會幕;第二年的二月以色列進一步的大轉變,就是編制成了軍隊,原先混雜和散亂的居住方式,開始點名、分開、對齊,擺列成十二營,各有旗幟,形成井然有序的一支軍隊。

天上有 神的會幕與眾軍,當 神用命令在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中帶來次序,也照樣 神在毫無生氣的曠野裡建立起對齊天上的軍隊;數點的過程就像創世記第一章,一切都按 神的命令與次序擺列,因為對 神來說立起帳幕與軍隊擺陣是同一件事。

如果只有 神的會幕,而沒有軍隊,就沒有部隊分工達成各樣任務;相反的,若只有軍隊,而沒有會幕,就沒有 神的會幕作為最高總指揮。因此 神如何用法則建造會幕,就如何用法則定規軍隊,一切都立定在安息日與妥拉的根基上,以至於軍隊與會幕可以形成一體,對齊成一,這支軍隊就對齊了天上的樣式。

撒母耳記下 7:26 願人永遠尊你的名為大,說:萬軍之耶和華是治理以色列的神。
馬太福音 26:53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

我們必須從這個圖畫看見,在天上如何對齊,在地上也是如何對齊;而在西乃曠野裡, 神天上的政權已經延伸到地上,讓 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就如同行在天上。 神的榮耀與神聖不僅是停留在會幕裡,更準確的說,其實是 神擴大了會幕的轄區,已透過整齊劃一軍隊彰顯出來,它的先知性展露了 神國度的實體。

民數記 2:32 這些以色列人,照他們的宗族,按他們的軍隊,在諸營中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

十二營的次序目的,正是為了國度爭戰能得勝,他們只要在次序之中,就被 神授權去攻克仇敵;在 神的次序裡首先就帶來權柄,以色列站在國度呼召的位置上,要收復已經被玷污、混亂法則的迦南地,進而將國度妥拉教導萬民與萬邦,逆轉全人類墮落與巴別塔悖逆的光景。

這權柄來自於所站的位置,不同的位置就是次序;因此權柄和次序是無法分割的,沒有人能在次序之外行使 神的權柄,就像國家沒有授權大使的發言,它是無效的;又像警察沒有法據的執法,也是無效的。

這是建造國度的重要環節,以 神的法則支撐的群體次序,只要在這個次序裡,在天上就有合法的權柄擊潰仇敵,除非被仇敵引誘、欺騙離開次序,否則她將攻無不克。然而這權柄不是來自於大聲宣告,也不是來自於人的意思和想像,也不是來自於人數多寡與物質領域;而是來自於妥拉,來自於對齊 神命令的次序。

民數記 25:18 因為他們用詭計擾害你們,在毘珥的事上和他們的姊妹、米甸首領的女兒哥斯比的事上,用這詭計誘惑了你們;這哥斯比,當瘟疫流行的日子,因毘珥的事被殺了。

我們必須反思,外邦教會想要拿著 神的權柄行事,奉 神的名爭戰,就必須明白自己的權柄是從何而來;教會權柄的根基是對齊天上的法則,不是掛上「教會招牌」或「登記法人」就可以得到天上會幕的授權。有時明顯違背妥拉的事, 神根本沒有授權外邦教會這樣行,那我們卻經常偏行己路,充滿破口的投身在屬靈爭戰之中。因為沒有對齊 神的次序,站在錯誤的位置,就沒有權柄。

如果我們不願意遵行妥拉,不願服在 神的次序裡,那我們敬拜、吹角、爭戰禱告想期待如何得勝,社會與國家如何轉化呢?換個思考,如果猶太彌賽亞耶穌從小不守安息日和妥拉,當他拿申命記斥責撒但時,有什麼權柄與能力呢?魔鬼也許會想「你拿一個自己都不遵守的經文來斥責我嗎?」

屬靈的爭戰是講求合法性的,合法就擁有權柄,非法就會失去權柄;天使和魔鬼尚且不能越過 神的誡命,更何況是 神地上的軍隊呢?若群體違背誡命犯罪,不但失去爭戰的權柄,也同時會失去了妥拉的保護,這是駁不倒的理。

馬太福音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馬太福音 4:7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馬太福音 4:10 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外邦教會所遵守的次序,不是來自於人的傳統或吩咐;因為當群體接受猶太彌賽亞耶穌為主,也就等於承認以妥拉的構建的猶太彌賽亞國度。但如今,外邦教會拿著聖經一千多年還在爭論「安息日是哪一天」「要不要過安息日」,我們受困在西方神學裡,自稱是 神的軍隊,卻不曉得 神國度的樣貌。反觀以色列復國之後,耶路撒冷已經能全然進入安息日,整座城市對齊天上會幕的運作,所展現出高度就是次序,以色列的強盛就是顯而易見的。

外邦教會必須要聽見 神在曠野的呼聲,回到呼召的位置上,回歸 神的次序裡。

民數記 2:2 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本族的旗號那裡,對著會幕的四圍安營。
民數記 2:34 以色列人就這樣行,各人照他們的家室、宗族歸於本纛,安營起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上行之路為何一定要經過曠野, 神的目的是什麼呢?曠野的歷練會帶給信仰什麼?請舉出實例,哪一些經歷是個人或群體所面臨的曠野?
  2. 你認為編制與不編制成「十二營軍隊」有哪些差異呢?你認為 神的擺陣跟法則、次序有什麼關係?你認為以國度的觀點來看 神的目的是什麼?
  3. 透過經文,你知道妥拉的次序有哪些?你認為「軍隊圍繞會幕擺列」給你什麼啟示?你認為外邦教會在位置和次序上,哪些是沒有合乎妥拉次序的?你認為教會得勝的權柄根基是什麼?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