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他住在 וַיֵּשֶׁב

約瑟的夢與救贖計畫

本篇章主要敘述的角色,已從雅各轉移到約瑟。接下來的四個安息日妥拉講述約瑟的故事,佔了創世記約四分之一的比例,顯示約瑟的信息非常重要。首先,約瑟的故事與出埃及記不可分割,它是以色列下到埃及,並上行以色列的一段旅程,也是一個完整的先知性圖畫。

神揀選約瑟,並主動給約瑟兩個關於彌賽亞和回歸的夢,揭示出將來的猶太彌賽亞,也涵蓋猶太人回歸、救贖計畫、國度福音、末世預備…等等範疇, 神揀選了以色列成為救贖的主軸。因此,約瑟的夢不只是成就在雅各家族,也成就在猶太彌賽亞-耶穌身上、成就在以色列國,進而關乎外邦全地和外邦教會。

約瑟第一個異夢,看見十一個禾捆向他下拜。一部分指著約瑟將成為埃及的宰相, 神藉此保全以色列全家。另一部分是預示末後的猶太人在外邦之地,與猶太彌賽亞的相認、下拜(俯伏),不只 神要保全以色列,更要帶猶太人回歸錫安,然而「禾捆」是指回歸的猶太人,因為詩篇說「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而外邦教會將宣揚著「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

創世記 37:7 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
詩篇 126:1 – 6 當耶和華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做夢的人。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

約瑟第二個異夢,看見太陽、月亮、十一個星向他下拜。神刻意給兩次重疊的異夢,是為了向約瑟更確立這計劃;然而這次多了太陽與月亮,雅各便知道這是指著他說的,因此說:「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但正如雅各的宣吿,約瑟的夢確實是指以色列全家要向約瑟下拜,約瑟將成為埃及宰相不僅保全了以色列,更是彌賽亞對以色列的保全與拯救。

創世記 37:9 – 10 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

在啟示錄 12 章呼應了約瑟的異夢,啟示錄中約翰的異象提到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婦人就是指以色列,使徒約翰講述以色列如何生出彌賽亞,神又如何領以色列全家逃去曠野被保全,這是呼應約瑟在外邦成為宰相、保全以色列全家,預言末世在外邦之地要應驗的事。

啟示錄 12:1 – 17 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轄管:原文是牧)萬國的;他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裡去了。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裡有神給他預備的地方,使他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他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他在那裡被養活一載二載半載。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他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他在那裡被養活一載二載半載。

由此我們可以看見,約瑟的夢透露出 神的救贖計劃,從約瑟被賣,接著以色列下到埃及被保全,最後神將以色列領出來回到應許地,它作為一個重複循環的模式,而約瑟與出埃及是一個縮影,使我們窺見末後將要發生的事。甚至保羅引用以賽亞書 52 到 53 章,要將以色列與外邦人的啟示傳給我們,這就是猶太思維的福音。

羅馬書 10:15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以賽亞書 52:7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

約瑟 以賽亞書52 – 53章 羅馬書 11 章 啟示錄 12 章
約瑟被賣 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 (賽53:5) 以色列跌倒 (羅11:11) 龍要吞吃婦人的孩子 (啟12:4)
成為埃及宰相 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 (賽52:13) 救恩便臨到外邦人 (羅11:11) 男孩用鐵杖轄管萬國,他被提到神寶座那(啟12:5)
約瑟與眾弟兄和好 到那日他們必知道說這話的就是我。看哪,是我! (賽52:6) 他們被收納,豈不是死而復生 (羅11:15)
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 (羅11:24)
 
預備糧倉,保全以色列全家 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了 (賽52:10) 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 (羅11:26) 神讓以色列逃去曠野,被養活三年半 (啟12:6)
埃及的迫害以色列 耶和華說:轄制他們的人呼叫,我的名整天受褻瀆。 (賽52:5)   龍向婦人發怒,去與他其餘的兒女爭戰,這兒女就是那守神誡命、為耶穌作見證的。 (啟12:17)
以色列出埃及 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賽52:11) 以色列全家得救  (羅11:26)  

我們如果清楚神的救贖計劃,以色列是整個福音中的主軸,也是最重要部分,甚至是彌賽亞國度進程,就不會誤解猶太人的得救與回歸只是以色列的事,與外邦教會無關。換言之,現今 神在外邦呼召來作預備,外邦教會如何回應呢?當 神末後像出埃及記出手拯救以色列的時候,猶太人的回歸將牽動全世界,外邦教會是否已經預備好呢?

彼得前書 1:5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約瑟被賣到埃及,外邦人的救恩

創世記 37:19 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
創世記 40:23 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我們需要思想約瑟到底是誰呢?當約瑟說出異夢時,雅各與兄弟們都不明白約瑟已經被 神揀選成為拯救,甚至兄弟們因為嫉妒而賣了約瑟。而當約瑟去到埃及時,對波提乏而言,他是好管家;對司獄而言,他是好監管;對酒政和膳長而言,他是好先知;對法老而言,他是好宰相。但到底約瑟是誰呢?難道他為了這些地位和工作而來嗎?都不是,這些工作是約瑟經歷的過程,但不是目的,外邦沒有人知道 神為何要約瑟來埃及。

我們可以思想, 神讓約瑟被賣到埃及,是因為神愛埃及人過於以色列人,所以特地差遣約瑟來拯救埃及饑荒嗎?其實這是顯出 神的恩典,要讓埃及有進入救恩的機會,但這不表示埃及配得,也不表示約瑟從此屬於埃及;反之,約瑟永遠都是希伯來人,他的命定是為了保全以色列全家,並且 神最終要帶以色列回歸上行到迦南地。所以埃及人的問題是,到底埃及人如何參與這救贖計劃呢?埃及人是否看出約瑟帶著 神救贖的命定呢?

同樣的,我們就是外邦人,在外邦之地領受了猶太彌賽亞-耶穌所要給我們的一切祝福。但外邦教會應該反思,猶太彌賽亞耶穌來到外邦,難道目的只是讓外邦人建立更大的教會事工嗎?還是我們正在參與著神對以色列救贖的計畫呢?外邦人是否看見猶太彌賽亞來預備外邦之地,目的是在末後要保全以色列呢?而外邦教會如果不明白猶太彌賽亞來到外邦的目的,又如何與祂同行使以色列全家得救呢?

羅馬書 11:11 – 12 若他們的過失,為天下的富足,他們的缺乏,為外邦人的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呢?我且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嗎?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要激動他們發憤。

約瑟不只指向彌賽亞而已,神講的完整圖畫是關乎救贖以色列的計畫!這也是關乎萬民的!以色列是 神計畫的主軸,而外邦教會因猶太彌賽亞耶穌而參與在這當中,這是永恆不變的次序,我們不要試圖去取代以色列,也不要試圖貶低以色列,更不要認為以色列跟萬民沒有分別,因為那是 神親自的揀選和計劃。問題在於我們如何回應呢?外邦教會是否因著得著福音的好處、神的恩典,就輕看以色列呢?因此保羅提醒外邦人「不要向舊枝子誇口」,也「不可自高」,更「不要自以為聰明」。

羅馬書 11:18 – 26 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當約瑟跟酒政發出呼喊「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而酒政得了好處卻忘記在監獄裡的約瑟。約瑟到底為何來到埃及?我們幾乎快忘記,耶穌是猶太彌賽亞!耶穌渴望跟猶太人相認,相擁而泣,祂渴望保全以色列,祂渴望將他們都帶回應許之地。而外邦教會是否聽見猶太彌賽亞的呼求呢?

猶太彌賽亞來到外邦已經將近兩千年,隨著外邦教會漫長的歷史,救贖逐漸被稀釋成「宗教」上的事,多半被限制在教會的框架裡談論,彷彿受膏者耶穌不談列國回應以色列的命定,不在乎猶太人的處境,只談地方外邦教會如何發展的事工。但實際上整個以色列歷史、眾先知書、猶太彌賽亞耶穌、猶太使徒所講的福音,都不只是一個宗教上的信息,而是指著以色列,並且包含整個國家、社會、民族範疇的國度福音。我們若不能察覺哪裡產生了概念偏移,就看不見盲點。

外邦教會 眾先知書、猶太彌賽亞、猶太使徒
以外邦教會體系為主體 以以色列為主體
神的旨意是繞著外邦教會 神的旨意是繞著以色列
神要審判逼迫外邦教會與不信主的人 神要審判迫害猶太人與攻擊以色列的列國
神定意要大復興教會 以色列是神眼中的瞳人,彌賽亞必然復興以色列國,將在錫安作王一千年
救恩在外邦教會,人要進到教會認識耶穌 救恩出於錫安,傳揚猶太彌賽亞耶穌與回歸
舊約已經過去,以新約使徒書信作為釋經與教導 以妥拉、先知書、聖卷作為釋經與教導基礎
猶太人要進入教會體系信耶穌,接受外邦教會的神學 外邦人是藉著猶太彌賽亞接在應許與希伯根源上,與聖徒同國,同為一體,同為後嗣
猶宣只是教會所有事工其中之一 當外邦人豐滿時,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我們如果認為外邦神學已經理解透徹猶太彌賽亞、猶太經典和希伯來語,因此不斷期望猶太人來進入外邦教會,接受外邦教會的神學,就是認為約瑟永遠屬於埃及,如同猶太彌賽亞永遠屬於外邦人一樣。然而這些盲點,使我們沒抓到彌賽亞來到外邦的目的,要如何在與神同行進入末世預備的工作呢?如何能將猶太彌賽亞指給猶太人看呢?這值得我們反思。

馬太福音 7:3 – 4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所以我們需要跟 神對齊,我們若不能順服神揀選的次序,就不能明白彌賽亞來外邦的目的,也感受不到耶穌在外邦漫長等候跟猶太人相認的心,他離家甚遠,誰能知道彌賽亞的心?祂能夠差遣誰去呢?如果我們在聖靈裡被 神對以色列的愛抓住,就自然會像保羅發出一樣的呼求!

羅馬書 9:1 – 3 我在基督裡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我是大有憂愁,心裡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本週的反思

  1. 你是否有過像約瑟被出賣、被誣陷、被遺忘的經歷呢?你當時如何面對呢?你認為 神為何讓你遭遇到這些事情呢?你在當中得著什麼?
  2. 你認為傳一個外邦教會耶穌,與猶太彌賽亞的差異在哪裡?你認為福音跟猶太人回歸有什麼關係?你認為福音與回歸又跟彌賽亞國度有什麼關係呢?
  3. 你認為以教會為主體和以以色列為主體的想法有何不同?外邦教會得著福音的好處之後,如何回應猶太彌賽亞的呼求?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