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葉忒羅 יִתְרוֹ

朗讀全文

【出埃及記 18:1~20:26】【賽 6:1~13】【太 5:8~20】

 וַיִּשְׁמַע יִתְרוֹ כֹהֵן מִדְיָן חֹתֵן מֹשֶׁה אֵת כָּל-אֲשֶׁר עָשָׂה אֱלֹהִים לְמֹשֶׁה וּלְיִשְׂרָאֵל עַמּוֹ כִּי-הוֹצִיא יְהוָה אֶת-יִשְׂרָאֵל מִמִּצְרָיִם

出埃及記 18 : 1 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聽見神為摩西和神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華將以色列從埃及領出來的事

葉忒羅、他的豐富 יִתְרוֹ
燒窯 כִּבְשָׁן
羔羊 כֶּבֶשׂ
角聲 יֹבֵל
摸、傷害、破壞、擊打 נָגַע

יִתְרוֹ 的涵義

        本週妥拉主題 ” יִתְרוֹ “ 中文譯為 ” 葉忒羅 ” ,原文意思是 ” 他的豐富 “。字根 ” יֶתֶר ” 有 ” 豐富、更多、有餘 ” 的意思。本篇內容描述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在聽見 神拯救以色列民的事蹟後,帶著摩西的妻兒來到曠野與他相聚,並提供建言,幫助摩西設立以色列官長的制度,以分擔他審判會眾的事務。後續, 神親自降臨西乃山,頒布誡命給以色列民。

神的豐富滿溢到了外邦

        葉忒羅的名字,點出了本周妥拉的重點 –  神是豐富有餘、恩典滿溢的 神。
        首先, 神在埃及所施行的神蹟奇事與救贖,滿溢到了外邦,除了以色列民,與埃及本地的人親眼見證以外,連曠野地方的居民、米甸人、和亞瑪力人也都聽見了。這使米甸的祭司葉忒羅,主動來尋找摩西。他從摩西口中應證了 神的作為,承認耶和華 神比萬神都大,便向 神獻上了燔祭和平安祭。亞倫和以色列長老都來在 神面前同他吃飯,這證明他們接納葉忒羅成為他們信仰的一員。

        猶太經典記載,葉忒羅返回米甸後,帶領他的家人歸信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顯示 神救恩的豐富,不限於以色列民, 神的救恩要臨到外邦全地,使萬國萬民一同領受 祂的救贖,凡聽見而信的人,都能因信而蒙悅納,並來到 神的面前,向祂獻上敬拜。

神的豐富藉由 神百姓的職份配搭彰顯出來

        葉忒羅建議摩西設立官長制度,來分擔審判的重任,這不僅減輕了摩西的重擔,也使以色列民中有才能和德行的人能發揮所長,貢獻一己之力。

        在摩西看來,要管理眾多以色列民的事,問題繁雜、又細又多,使他壓力大到幾乎要求死,又或許摩西過於繁忙,沒有心思想到人力分配的事情。葉忒羅的到訪,能從客觀的角度給予建言,給摩西實際的幫助。他看見眾多的百姓中有足夠的人才可以分擔摩西的工作,他們只需要透過品格與才能的檢驗,學習法度、次序,並得到摩西權力的下放,就能層層負責,使審判與管理能有效的執行。

        摩西接納葉忒羅的建言,使有才能的官長能興起,參與在 神國度的建造中。這也是身為領袖所要學習的。領導不能只是看到會眾的問題,更要能看到 神的豐富與 神在不同人才身上的恩賜。

        葉忒羅幫助摩西,與摩西採納葉忒羅建言的畫面,也預示了我們,外邦選民將與猶太長兄共同服事 神的美麗畫面,聖靈能按己意分賜祂的能力給眾人,好使我們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叫基督的身體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西乃山的神聖婚禮

        神似乎有意在西乃山的婚禮之前,讓摩西的岳父將他的妻兒從米甸帶來給他,這與摩西把以色列民帶來歸給 神相輝映。藉此  神提醒摩西,祂帶以色列民出埃及的目的,不只是使他們脫離埃及的奴役,更是要讓以色列民完全的歸屬祂。摩西妻兒的到來,能使摩西更深明白西乃山婚禮的意義,以色列民將要成為 神永遠的家人,進入與 神永遠的盟約關係中。

        摩西將西乃山的婚禮描繪得非常生動。首先, 神向以色列民宣告愛的誓約與邀請, 神深愛以色列百姓,故而施行各般的大能拯救他們,又將他們如鷹背負雛鳥地帶來歸祂,為要以色列民全然屬 神,做 神國度的祭司與聖潔的子民。

        如果以色列民願意回應這婚約,就要如同新娘預備婚禮一般的預備自己,自潔成聖、洗衣服,等候 神的迎娶。新約聖徒也是如此,我們若願歸屬神 做 神的百姓,就應當為自己預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好使我們在末世的婚禮來到時,不至於赤身露體,而被趕出婚宴外。

        神的來到,使西乃全山冒煙, 神在火中降臨,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窰一般,遍山大大震動。

        創世記 15 章記載,當 神與亞伯蘭立血約時,有冒煙的爐和火把從祭物中走過, 神對亞伯蘭說 :  ” 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服事他們,又要被他們苦待四百年,…… 然後我要把他們帶出來….. ” 。

        如今,西乃山如燒窯般的場景,彷彿是彼時冒煙的爐的放大版,是 神與亞伯蘭血約的應驗,以色列民既然被 神帶出埃及,進入預言應驗的現場。那麼 神對亞伯蘭說,他們的第四代,必回到應許地的話,也一定會應驗。

        神在密雲、雷聲、地震和角聲中降臨西乃山 ,如此震撼的場景,使以色列民對這場婚禮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他們聚集在山根等候仰望祂,心中充滿了敬畏和惶恐與期待,究竟迎娶他們的 神會對他們說甚麼呢? 

        密雲是婚禮的見證和華蓋,燒窯的原文 ” כִּבְשָׁן “ 與羔羊 ” כֶּבֶשׂ ” 同字根,它們預示了羔羊的婚宴和住棚,那時 神的帳幕將臨到人間,與祂的選民同住

        角聲預告了 神的降臨,也是婚禮開始的記號。出埃及記 19 : 13 的角聲原文為 יֹבֵל,它是禧年專用的號角聲,這表示 神在婚禮中,賜下了禧年的債務豁免與產業歸回的恩典, 神不僅釋放以色列民進入自由,更要帶領他們歸回產業,而以色列民也將作為 神的產業,歸到 神的名下。

        彌賽亞的再臨,也是如此,祂將在號角聲中,駕著雲彩將祂的選民從四方召聚回歸,同祂在地上建立千禧國度,使萬國萬民在祂的掌權中,恢復 神國度的律法與聖潔的生活。


        根據猶太拉比的釋經, 神在西乃山降臨後,是在一瞬間同時宣告出十誡, 而不是一條一條的宣讀它們,因此以色列民當時無法聽明白,雖然聽見了,卻以為是雷轟聲,而後,為了讓以色列民能理解, 神一個字一個字的重複給他們,但以色列民聽到第二誡後,因承受不了 神的聖潔,轉而請摩西把其餘的誡命教導給他們。

       神同時宣告出十誡,這提醒我們,十誡是完整而不可分割的,若拿掉其中一個,就破壞了整個誡命。它的原則與伊甸園的首條誡命相同, ” 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 ” ,人應當選擇絕對的順服 神,以 神為生命的中心,若偏離 神而活在自己的喜惡判斷中,就是背棄 神另立偶像,便會為自己招來因罪而死的後果。它又如同法典的根基,其餘妥拉所記的律例,就是十誡內涵的闡述,是實行的細則,而不是另外添上的。

        十誡是 神為祂與選民婚禮所預備的婚書、也就是婚約的法條,如果我們能明白婚約是神聖、永恆的盟約,不可毀也不可更改,那我們就能明白為何主耶穌說 : ” 神的律法一點一畫都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馬太福音 5 : 17 – 19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我們從 יִתְרוֹ 學到甚麼?


神的豐富隱藏在祂的律法中

        神首次降臨於以色列會眾當中,唯一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宣告祂的誡命,也就是 神國的律例,從此 神國因應而生,以色列民也因承諾遵行 神的律法,而成為 神國的子民。

        由此,我們可以明白, 神的國度能夠彰顯在地上,乃是因為有人願意遵行祂的律例,凡遵行 神律例的人,就是 神國的子民,因為他藉由實行,而使 神的國度得以在地上彰顯,使 神的旨意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若他又教訓人遵行 神的誡命,主耶穌說,這樣的人在天國要被稱為大。

        一個國家能否維持公義、和平,國民能否興盛富強,跟它的法典是否健全有關,若將憲法和法律從國中除去,人民不會因此更自由,反而會因大亂而崩解,如同道路沒有規則和號誌,人們將因沒有指引和約束而隨便駕駛,不只會癱瘓交通,更會造成無數的悲劇。因此,律法是立國的根基,也決定國家的方向,它塑造一個國家的內涵,這是我們無法否認的。

        神建立祂的國度也是如此,當祂確認以色列民是祂國度的子民後,就立刻頒布法典給屬祂的百姓。 使百姓能明白 神的屬性、神做事的法則、審判的依據,和 神國度的內涵,如此他們行事有指引和異象,便不至於因放肆而滅亡。如果我們相信, 神的國度會存到永恆,那麼維持 神國度運作的法典律例,也永遠不會廢去。   

        如同一棟建築的梁柱,失去梁柱支撐的建築會瞬間倒塌。 法律是支撐 神國度的架構,神的子民不可能在沒有法律的架構下,建立 神的國度。失去了 神的法律,我們只能建造出隨時會倒塌的草木,禾稭。 

        神吩咐摩西在山的四圍立界線,使山成聖,就是在為百姓豎立法典的範圍,它預表了妥拉。人觸摸山的邊界,就是觸犯了山的神聖,人若觸犯妥拉,也就是觸犯了 神國度的神聖。百姓不可 ” 摸 ” 那山的邊界,否則就要被石頭打死。摸的字根 ” נָגַע ” 是 ” 傷害、破壞、擊打 ” 的意思。摸山的邊界,是預表觸犯妥拉、破壞神 公義的法則,也就是犯罪,罪的後果就是招致死亡。反過來說,妥拉是保護,它告訴人界線在哪,免得人因觸犯而死。

        妥拉的指引,使我們的生活因為得到保護而有真自由,離了妥拉,我們將失去保護而受罪的綑綁,妥拉作為 神給選民的婚書,一方面堅固了盟約本身,另一方面也維護了盟約雙方的利益。

        在山的界線裡有密雲、雷聲、地震、角聲,有神的同在,有以色列民侍立環繞,是非常美麗豐富的畫面,但在界線以外卻是曠野,一片荒蕪,這暗喻了看似受限的妥拉空間,其實裝載了 神的豐富和無限,它是被分別為聖的場所、是連結天與地的永恆空間,神的榮耀、同在都在那,” 祂的豐富 ” 在妥拉的範圍裡被彰顯出來。

        反之,我們若脫離妥拉的範圍,或破壞或離開神的法則,我們就會為生命換來一片乾涸和荒蕪。

        猶太人在禱告時常會說,神以祂的誡命使我們成聖,也就是說,人是因為遵行 神的律例典章而被分別為聖,當我們願意持守自己在 神的法則中,我們就進入了 神聖別和 神同在的空間,我們的生命也必然能處在 神的智慧和豐富之中。

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我以你的法度為永遠的產業,因這是我心中所喜愛的。詩篇 119 : 18、111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