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他挨近 וַיִּגַּשׁ

朗讀全文

妥拉經文 : 【創 44:18~47:27】【結 37:15~28】【弗 2:1~10】

וַיִּגַּשׁ אֵלָיו יְהוּדָה וַיֹּאמֶר בִּי אֲדֹנִי יְדַבֶּר-נָא עַבְדְּךָ דָבָר בְּאָזְנֵי אֲדֹנִי וְאַל-יִחַר אַפְּךָ בְּעַבְדֶּךָ כִּי כָמוֹךָ כְּפַרְעֹה

 創世記 44 : 18 猶大挨近他,說:我主啊,求你容僕人說一句話給我主聽,不要向僕人發烈怒,因為你如同法老一樣。

他挨近 וַיִּגַּשׁ
歌珊 גֹשֶׁן
車輛עֲגָלוֹת 
教導 לְהוֹרוֹת

וַיִּגַּשׁ 的涵義

本周妥拉主題 ” וַיִּגַּשׁ ” 中文譯為 ” 他挨近 “。 字根 ” נָגַשׁ ”  有 ” 拉近、靠近、解決、服務 ” 之意,內容描述約瑟與弟兄們相認,並派車去將雅各一家接到埃及地躲避飢荒的經過。

開頭以 ” וַיִּגַּשׁ ” 指出,猶大主動靠近約瑟,向約瑟求情讓便雅憫平安回去,自己則願意替便雅憫擔罪為奴,以換便雅憫自由。猶大靠近約瑟的這個舉動,不僅使約瑟感受到猶大的勇氣和決心,更顯出猶大的改變 : ” 一個曾為了嫉妒和利益出賣弟兄的人,現在為了另一個弟兄冒死求情。”  並且猶大的言詞迫切,更使約瑟看到 : ” 一個過去行事不在意後果的人,現在卻為了年邁的父親忍辱負重 。”  

猶大的靠近,在無形中打破了約瑟心中的疑慮 ” 我應該怎麼處置我的兄弟? 我該與他們相認嗎? 我被賣到埃及所經歷的一切,他們知道嗎? 他們是否後悔、是否曾經尋找過我? 現在我當了宰相站在他們面前,他們似乎已忘記我,幾次見面都認不出來 ” 。約瑟多年壓抑在內心的複雜情緒,禁不住放聲大哭,說出自己就是那個被賣的約瑟。他哭的令人撼動,甚至全埃及和法老家都聽見了。

當約瑟說 : 我是約瑟時,他實在是應驗了他名字的意義 ” יוֹסֵף 再一個 “ 他是那個雅各家族失而復得,如同死而復活一般的約瑟,現在他站在弟兄們面前,以他的名字喚醒那認不出他的弟兄們。

而弟兄們驚慌到不能回應約瑟的相認,這22年他們如何面對失去約瑟的父親? 看到便雅憫會想起自己出賣了約瑟嗎? 約瑟後來到底如何了? 那是怎樣的22年呢? 約瑟或為奴或被殺、或病了或被囚、或活著、或死了,總不可能成了宰相 !!!! 而我們的性命現在落在他手中,他將怎麼處置我們呢? 

約瑟看見他們震驚不已,就說 : ”  גְּשׁוּ-נָא אֵלַי 請你們來靠近我 ” ,這裡再次出現  ” נָגַשׁ  ” 這個字。相較於猶大為便雅憫說情而靠近約瑟,約瑟則渴望弟兄們能為了和自己和好來靠近他。約瑟除了願意饒恕出賣他的弟兄們,他更想除掉那橫在他和弟兄中間的障礙 – 因忌妒而產生的憎恨,因憎恨而作出悔恨、破壞性的事情,他鼓勵弟兄們與自己和好,他渴望拉近與弟兄們之間的關係。

約瑟安慰弟兄們說 : ” 你們不要自憂自恨,因為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從約瑟被賣,到與弟兄相認,恰好過了 22年,22 是以希伯來字母的 ” ּכּב ” 作代表, ” כּ ” 是 ” 手掌 ” , ” בּ ” 是 ” 在…裡面 ” ,合起來就是 ” 在手掌裡 ” ,”  約瑟指出,這些事情,都在神的手中,並且這 22 年我們都在神的手中得以保全。

  ” נ.ג.שׁ  ” 的另一個(字幹)意思是 ” 服務 “,特別指在服務飲食方面。約瑟與弟兄們相認的目的不僅是和好,他更進一步地想要照顧他們、並奉養父親。約瑟要弟兄們去把父親雅各接來,讓以色列家和他一起在埃及地生活,由他供應全家的糧食和一切所需的。

約瑟所預備要接待父親與弟兄們的地方就是埃及地的歌珊 ” גֹשֶׁן ” ,” גֹשֶׁן ” 也是 ” 拉近、親近 ” 的意思,約瑟說 : 你們去住在那裡 ” 好靠近我 ” 。約瑟明講了,他預備歌珊地的目的,就是為了讓雅各和雅各的眾子可以親近約瑟,拉近與約瑟的關係。

當雅各一行人出發到埃及地的時候,雅各打發猶大先去見約瑟,在前面指引歌珊的方向,然後他們可以去到歌珊地。根據歌珊地的意思,我們可以理解成,雅各打發猶大先去見約瑟,在前面指引 ” 親近 ” 的方向,然後我們可以去 ” 親近 “。

引路的原文是 ” לְהוֹרוֹת “,是指引、教導的意思,字根是 ” יָרָה ” 是射中靶心的意思,這個字的延伸就是 ” תוֹרָה ” 妥拉。妥拉就是神給我們的指引和規範,好叫我們行事可以射中靶心,行在神的心意裡面,若沒有射中靶心的,就是相反的 ” חָטָא ” , ” חָטָא ” 就是罪。整句的意思是 ” 猶大先去把這個指引(妥拉)帶來,好讓他們知道怎麼親近約瑟,也是親近約瑟所預表的彌賽亞 。

往歌珊地的方向去,這個字原文為 ” גֹשׁנָה “,跟彌賽亞  ” מָשִׁיחַ ” 這兩個字,字母相加起來所預表的數字是一樣的,都是358,所以猶太拉比在會堂教導這段妥拉經文時會說,猶大是先去預備妥拉的道路來指引給以色列全家,好讓以色列將來遇見彌賽亞並回歸應許地,並且這個妥拉也是雅各全家在埃及地時,不被埃及同化的指引。

當法老得知約瑟與家人相認時,法老吩咐約瑟從埃及地帶著車輛去接雅各,這裡的 ” 車輛 ” 用的是 ” עֲגָלוֹת ” 這個詞,字根為 ” עֲגָלָה ” 與另一個非常特殊的字 ” עֶגְלָה  母牛犢 “ 相同,它出現在申命記 21 章提到的 ” 母牛犢條例 “,是用於表明 ” 當有旅人在異地被殺時,離被殺者最相近的城中長老,要在案發現場,將母牛犢的頸項打折,並在以上洗手,以表明 ” 本城中並無人流此人的血。” 

這個條例指出,神認為即便兇案不發生在當地,但最靠近兇案的城市,對兇案負有連帶責任,因此猶太人有保護旅居者安全之義務。猶太經典記載,約瑟被雅各差遣離家去示劍探望弟兄的那天,他們剛巧在研讀母牛犢條例,後來雅各誤信約瑟在異鄉被殺,他與眾兄弟都有責任,因為他們沒有保護約瑟的安全。

雅各因為相信了約瑟被野獸撕碎的謊言,因此絕望到不能接受約瑟還活著的事實,雅各的眾子將約瑟的話轉達給雅各 ” 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裡來,不要耽延。”,並且雅各看見約瑟從埃及派去的車輛 ” עֲגָלוֹת ” ,這車輛提醒了雅各臨別約瑟時所討論的 ” עֶגְלָה  母牛犢 “ 條例,那車輛也必定顯出約瑟身分的尊貴 。這使靈裡昏睡的雅各一下甦醒過來 – ” 原來去到異鄉的約瑟真的沒有死,他是與我討論妥拉的那個約瑟,我兒當了埃及的主,異夢成真了 。 ”  有意思的是這車輛由法老囑咐約瑟派出,也好似法老表明他們沒有謀害寄居在埃及的約瑟,約瑟不但活著還當了宰相,雅各立刻活了過來,動身要去見約瑟。 

雅各傳承了神給亞伯拉罕、以撒的應許,他要離開應許地下埃及前,先去了別是巴向神獻祭。夜間,神在異象中鼓勵雅各,也應許以色列要使他成為大國,神要與他一同下去也必定帶以色列上行回應許地。妥拉記載以色列此行下到埃及包含約瑟家子孫一共 70 人,70 為希文字母 ” ע “ 所代表,是 ” 眼睛、看見 ” 之意,這70人被記載在妥拉,也為神所看見,將來神要按著應許,使他們發旺、昌大,並將他們的子孫從埃及地帶上來。

 

我們從 וַיִּגַּשׁ 學到甚麼?

我們從猶大為了替便雅憫這 ” 應許之子 ” 請願,而靠近約瑟的舉動中,可以預知將來的猶太長兄會因為苦難而下到埃及,也就是外邦,他們更會為了向神祈求應許成就,可以平安回歸,而靠近約瑟所預表的彌賽亞,而彌賽亞也將在那時候與猶太長兄相認,指明祂就是被賣的猶太人的王 – 耶穌,而這事件將會由埃及全地所預表的外邦人作見證。

當彌賽亞耶穌與猶太長兄相認時,耶穌也將說 : 我就是那再來的約瑟,是死而復活的耶穌 – 受膏的那位 ( 彌賽亞耶穌) ” אֲנִי יֵשׁוּעַ הַמָשִׁיחַ “ 

我們可以期待,神在這場人類歷史中所策劃的救贖行動,會在這個弟兄相認中來到高潮,主耶穌的被賣、受死與復活,實在為了成就猶太全家的得救,並使我們成為這個救贖計畫的見證人。如同歌珊地所預表的,耶穌將在末後的大逼迫與苦難中,在外邦之地提供猶太長兄避難所,供應他們糧食和一切所需的,因此我們要預備自己成為能接待猶太長兄的地方。

從約瑟派去接雅各的車輛我們可以得知,雅各家既然不再被控告為謀害約瑟的,那麼末後的猶太全家也不再能被世人控告為謀害耶穌的,當我們把謀害耶穌的帽子從以色列家挪走時,以色列也將醒悟過來,相信耶穌活著的事實。而約瑟所送給弟兄們每人一件衣服,也指出了將來彌賽亞耶穌將赦免以色列全家的罪,為他們穿上公義的外袍,改換他們的身分。

沒有參與出賣的便雅憫,比弟兄們多得到300個銀子與五件衣服,這 300 剛好是耶穌被賣的 30 個銀子的十倍,10 是希文字母 “ י “ 所代表,象形字義為 ” 手 ” ,這指出將來的彌賽亞耶穌將順服神的手,被同名為猶大的人以30個銀子出賣。

五件衣服則分別代表約瑟所穿的 : 兒子身分的衣服 / 受寵時的彩衣 / 為奴時的衣服 / 被囚時的衣服 / 任宰相的衣服,這五件衣服給便雅憫,是說明將來的應許之子以色列、與彌賽亞耶穌,會繼承約瑟的經歷和磨難,而後得榮耀。

約瑟另外預備了10頭公驢駝著埃及的美物,10頭母驢駝著糧食與菜上迦南地為雅各在路上用。這令人想起出埃及時的以色列從埃及帶走的財寶與糧食,使他們在上行的路途有糧並能在曠野興建會幕,而神就是那位供應者。

雅各打發猶大先去見約瑟來引路,這告訴我們,將來猶太長兄也會把妥拉的指引帶到外邦之地,解開以色列家與外邦選民親近耶穌的道路。屆時,信徒將從不一樣的角度去理解主耶穌,就像埃及人會因著認識約瑟的家族、信仰、文化,而重新去認識約瑟一樣,我們也將學習認識主耶穌的猶太根源、信仰、文化,而不再只從外邦的觀點去認識耶穌的福音,也不再僅從神學教義去解讀聖經,我們將醒悟到兩下中間隔斷的牆早已被拆毀。

就像雅各家來到埃及後,才知道約瑟已經成為宰相,我們也將因著接待猶太長兄,而能夠與他們分享耶穌在外邦之地所行的神蹟與救贖,因著我們供應他們生活需求、生存、與信仰的空間,猶太長兄將自然而然的與彌賽亞耶穌靠近,他們也將像眾弟兄跪拜約瑟一樣,自然而然的接受、承認耶穌是他們的彌賽亞,在此同居的時期,我們會分享彼此所認識的彌賽亞,彼此饒恕、接納與相愛,這就是神要在我們當中實現的兩下合一的應許,這也正是初代教會的景象,那樣的有榮耀、豐滿與完整。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