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我顯現 וָאֵרָא

朗讀全文

妥拉經文 : 【出 6:2~9:35】【結 28:25~29:21】【羅 9:14~33】

וָאֵרָא אֶל-אַבְרָהָם אֶל-יִצְחָק וְאֶל-יַעֲקֹב בְּאֵל שַׁדָּי וּשְׁמִי יְהוָה לֹא נוֹדַעְתִּי לָהֶם

出埃及記 6 : 3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我顯現、我被看見 וָאֵרָא
看哪! רְאֵה
 我必分別 הִפְלֵיתִי
 瘟疫之災 דֶּבֶר 
話 דָּבָר

וָאֵרָא 的涵義

        本週妥拉主題 ” וָאֵרָה “ 中文譯為 ” 我顯現 “。原文為被動式,所以也可以譯為 ” 我被看見、我被察覺、我被注意 ” 。本周的內容,主要描述 神在埃及地藉著七樣災禍,彰顯祂的權能和祂要帶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的意志。

長期寄居於埃及的生活,使以色列百姓信心軟弱

        上周的妥拉結尾提到,以色列的官長在知道法老不給他們草做磚後,轉而對摩西說嚴厲的話,於是摩西向 神抱怨 : ” 祂一點沒有拯救他們。” 我們可以從而得知,以色列百姓包含摩西,因為生在埃及,並長期在法老和埃及百姓的奴役下,已漸漸失去對 神的認識和信心,艱苦的生活也使他們忘記了自己是選民的身份、和那與 神有盟約的親密關係。 

        神則在本周妥拉的 6 : 3 提醒摩西說 : ”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 

        神提醒摩西,他們的列祖雖未曾知道神的名,但卻對神有信心,他們在尚未看見 神的應許成就,就全然的信靠 神。現在摩西和他這一代的以色列百姓,雖見過 神使摩西行的三個神蹟,已親眼見證過 神的大能,但一遇到困難,他們的信心就立刻軟弱了。

        神沒有責備摩西,卻以重申應許來安慰和鼓勵摩西,摩西就轉去鼓勵以色列百姓,但他們卻不聽。

被揀選的利未支派

在第六章的以色列家長名單中,我們看到利未支派的利未、哥轄與暗蘭,特別被記載了他們一生的年歲,其中利未與暗蘭死的時候,與雅各死的時候同樣都是 137 歲。

利未支派除了帶出摩西這位以色列領袖,與亞倫這位大祭司,後面也記載了一位重要的人物 – 非尼哈,非尼哈將在後續的妥拉中,指出那永遠繼承祭司職位與和平之約的彌賽亞。

 

刑罰前的警告

        摩西與亞倫去見法老時,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將杖變為 ”  תַנִּין  “ ,這個字在中文和英文聖經皆被翻譯為 ” 蛇 ” ,但它與摩西在何烈山所見杖變蛇的那個蛇 ” נָחָשׁ “ 不同字,”  תַנִּין  ” 的原文有 ” 海怪、龍、與蛇 ” 等意義,現代希文則統一為 ” 鱷魚 ” 之意,而 ” 鱷神 ” 是埃及除了 ” 蛇神 ” 以外,另一個被視為保護水源和法老的神祉。

        摩西的杖變成單一隻 ”  תַנִּין  “ ,吞掉了法老術士群所變的一群 ”  תַנִּינִם  ” 。 這是 神以 ” 一勝多 “,以 ” 真勝假 ” 的神蹟在警告法老 : ” 我是獨一的 神,勝過你的眾神,我既然是真 神,就必定能吞滅你所信靠的眾假神 ” 。

        然而法老卻硬著心,不肯聽,那麼 神也就不再留情面給法老,神要把審判場從法老宮廷內,移到大庭廣眾的埃及全地,使法老和埃及的假神在眾人的見證下,不再有尊榮。

悖逆招致災難 – 埃及十災中的前七災

一、דָּם – 血災 

        神吩咐摩西,翌日拿著變過蛇 ” נָחָשׁ ” 的那杖,擊打河水,使水變為血。

        埃及相信,尼羅河的水源是由 ” 蛇神 ” 所看守保護的,  神以那變為蛇的杖擊打河水,使河水變為血,就是在告訴全埃及,他們所信靠的 ” 蛇神 ” 已被 神所審判,河裡的血水就是那假蛇神被審判的結果,血水的腥臭使人再不能喝,魚再不能生存,尼羅河不再能供應埃及水源和富饒的生活,如此,埃及還要再信奉它嗎? 然而法老卻不將這事放在心上。

二、 צְפַרְדֵּעַ – 蛙災 

        蛙的字根 ” צָפַר “ 是 ” 讓他離開 ” 的意思,神讓尼羅河滋生青蛙,爬滿埃及各處並人的身上,若從字根來理解這災難,會形成一個有趣的畫面與對比 : 法老和埃及人希望呱呱叫的惱人青蛙離開他們的身上和住處,但 神卻透過青蛙到處不斷的呱呱叫聲,傳遞 ” 讓他離開 ” 的訊息,提醒和催逼法老讓以色列人離開。然而法老仍硬著心不聽。

三、כִּנִּים – 虱災 

        虱災是神擊打最細小可見的塵土,使之變為虱子,與 ” כֵּן “ 同字根,” כֵּן ” 的意思是 ” 是、是的 “。 神似乎是使用虱子在提醒人 : ” 我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就連地上最為細小的塵土,也都對我唯命是從,但你們這用塵土所造的人,卻要向我硬著頸項,不說 ” 是 ” 嗎? 然而法老仍硬著心不聽。

四、עָרֹב – 群災 

        ” 群災 ” 在英文或中文聖經被翻譯為 ” 蠅災 “,但原文 ” עָרֹב “ 不是 ” 蒼蠅 ” ,而是 ” 成群、混合物、連續不斷的動作 ” 之意,猶太解經家甚至認為,這可能是成群混合的野獸。

        神在降下群災之前特別提到,” 我必分別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 ” ,使那裏沒有群災,但埃及遍地要被群災所敗壞。 

        ” 我必分別 ” 的原文為 ” הִפְלֵיתִי “ 字根 פָּלָה ” 是 ” 能夠辨別 ” 的意思。這指出,以色列百姓將成為 “ 可以被辨別 “ 的對象。

        以色列人如何能夠在埃及被辨別出來 ? 第一、他們必須住在歌珊地。第二、他們必定受過割禮。第三、他們必定仍維持著妥拉的信仰生活和文化。

        群災告訴我們,埃及因 ” 成群的悖逆 神、欺壓以色列百姓,又把 神與受造物混為一談,連續不斷抵抗 神的行為 “,終將為自己招來敗壞的後果,而 神卻要保護那遵行妥拉、分別自己信靠神的以色列百姓,使他們成為 神的見證人。只是,法老仍硬著心不聽。

五、דֶּבֶר – 疫災 

        疫災使埃及的牲畜因感染鼠疫,幾乎都死了,但是以色列百姓的牲畜,卻一個都沒有死。

        疫災的原文為 ” דֶּבֶר “ 它的字根是 ” דָּבָר  ” 是 ” 話 “ 的意思,這瘟疫的災禍告訴我們,如果人不聽從 神的話,那麼 神的話將會轉為定罪與審判的依據,因而帶來刑罰人的災難,原本 神命定借著祂的妥拉所要給人的祝福,也將會轉為咒詛。

        以色列百姓因謹守 神的話,而蒙保守和祝福。埃及因法老不聽從 神的話而招受災難。然而法老的心卻仍是固執,不容以色列百姓去。

六、שְׁחִין – 瘡災 

        瘡災的材料是爐灰 ” פִּיחַ הַכִּבְשָׁן ” 字根分別有 ” 奴役和被奴役、嗤之以鼻與喘氣 ” 之意。這指出 神看見與聽見以色列百姓被奴役的喘息聲,因此祂的審判要重重落在那些,奴役又鄙視他們的埃及人身上。

        瘡災的原文顯出,這災似乎是大痲瘋,妥拉視大痲瘋為不潔,並將大痲瘋患者隔絕在 神的營外。

        這提醒埃及,當他們不願去遵行神的話去釋放以色列百姓,他們就會像大痲瘋患者一樣,被視為不潔,並隔絕在 神的國度之外。然而法老卻仍硬著心不聽。

七、בָּרָד – 雹災

        雹災是第七災,也是本周妥拉記載的最後一個災禍,它更是七災中第一個直接致死的災禍。雹災所攻擊的對象為,不聽 神的話躲進家門而留在田外的,無論人或牲畜,必被冰雹打死。

        冰雹的原文 ” בָּרָד “ ” דָּבָר 的字母重置,在這裡 ” ד “ 被移到最後一個位置,” ד “ 的象形字義是 ” 門或通道 ” 而 ” בר “ 則是兒子的意思。

        這告訴我們,神的話是得著神兒子救恩的門與通道,人若不願意聽從神的話,就沒有門和通道可以得著神兒子的救恩,結局就是死亡。與這雹災的攻擊原則相輝映。

        這雹災與火攙雜,彷如地獄般的審判降到埃及來了。唯獨以色列百姓所住的歌珊地沒有冰雹。可惜法老越發犯罪,他和他的臣僕都硬著心,不容以色列人去。

        第七災的 ” 七 “,表示 神的警告已經完全,接下來埃及要迎來的,就是毀滅性的災難了。

 

我們從 וָאֵרָה 學到甚麼?

看見神顯現的目地

        神的顯現,除了要堅立和以色列人的約,也要讓全天下的人都知道祂是耶和華獨一的真 神。這是 神在本篇妥拉中所要大聲疾呼的 : ” 你們看見我了嗎?你們察覺我、注意到我了嗎 ? 既然 神願意顯現給世人看,那麼甚麼樣的人可以來看見 神呢 ? 甚麼樣的人又不能看見 神呢? 神的顯現又有甚麼目的呢 ?

        妥拉告訴我們,以色列人的列祖雖然沒有看見 神的應許成就,但因著他們看見 神在他們生命中與他們同在,祝福他們,並 神所行的神蹟,他們就信了,他們信心的眼睛,使他們看見 神,並完成 神向他們顯現時,所要呼召他們做的事。

        然而埃及和法老,雖然經歷多次的警告、刑罰與提醒,卻仍然選擇對神視而不見,這樣的人即便 神出現在他們面前,他們仍然會硬著頸項說沒有 神。

        神對人顯現的目的,不是為了讓我們為神蹟興奮,或來實現我們心中所盼望的。神顯現的目的,是為了使你我的生命做出改變,回轉歸向祂,進而去完成 神給我們在這一世代的命定和呼召,去得著 神國度的異象、去參與建造,並在過程中得著 神所要給我們的恩典和祝福。

        不論是透過大異象或極微小的聲音,當 神顯現了,就代表 神有心意要成就,問題是我們會專心的看神,克服懼怕和軟弱去面對惡勢力的挑戰,去完成 神的旨意。  又或是僅在意 神有沒有實現我的禱告和請求?  還是像以色列百姓一樣邊看環境邊抱怨? 亦或是像法老一樣故意不看神,硬著心我行我素? 

        我們看到摩西兩次回應神的呼召都是推託說 : ” 看哪!我是拙口笨舌的,連我的同胞百姓都不聽我,法老又怎麼會聽我呢?”

        摩西這個 ” 看哪 ” 在原文是  ” הֵן ” 有 ” 如果 ” 的意思。摩西認為,” 如果 “ 我是拙口笨舌的,那我能幹嘛?我知道 神很偉大,但我的問題也很大,而且我很軟弱。這是我們人會犯的通病,我們會看自己、看問題,會產生害怕、退縮和猶疑。

        但 神針對摩西的 ” 看哪!  הֵן “,在 7:1 對摩西回應說 : ” 看哪! רְאֵה ” 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神的看哪!  ” רְאֵה ” 是命令式的,神是要命令摩西轉眼看 神的所是和 神所要作的,而不是看自己的軟弱和法老的剛硬。

        神抬舉摩西,把極大的權柄賜給他說 : ” 摩西,你要在法老面前代表我,我會跟你同在,因為你代表我,所以你要 ” רְאֵה 看我,也要相信我所要做的,我將要出面攻擊埃及,刑罰埃及,那時他們就會知道我是耶和華。”

        我們若以信心和神同行,參與在 神得榮耀的過程中,那會是何等興奮和光榮的事呢?

埃及的審判對全世界的諭示

        我們或許在讀出埃及記時,會強烈感受到法老的頑梗與悖逆,對他的無知和堅持感到好笑,也或許覺得十災是發生在古代埃及的事情,離我們很遙遠,然而 神卻在啟示錄中提醒我們 :  這些已過的災難將會再彌賽亞再來前發生,並且更加劇嚴重的落到,一切攻擊以色列、逼迫猶太選民,和剛硬不信 神的人身上。

        我們能否在這敗壞和動盪的末世,看見埃及的影子、看見 神在其中的心意,和 神所要行的拯救? 我們是否能夠明白 神愛以色列,神要拯救祂的選民回歸以色列地,並且祂渴望我們來幫助祂的百姓,順利的從世界各地回歸呢 ? 

        即便我們所處的世界局勢是走向敗壞的,我們生存的環境更加惡劣沒有盼望,列國的掌權者也像法老的心一樣剛硬, 但相信神仍然會完成祂的旨意,以及祂在選民身上的計畫。 神要透過那些看來是災禍的事情,對人的心說話,拯救祂的選民,並拯救愛慕 ” 祂顯現 ” 的人。

        最後,我們必須學習轉眼看 神,預備自己的心,將自己按著妥拉分別出來,保守自己在 神的話語中, 神必定在祂的時刻來到時施行拯救,而我們要身在其中、參與在其中。我們相信,凡看見 神的作為而明白,並聽見神的話就去行的,那人就有福了。

看哪,這是我們的神;我們素來等候他,他必拯救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素來等候他,我們必因他的救恩歡喜快樂。 以賽亞書 25:9。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