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後代 תּוֹלְדֹת

朗讀全文

妥拉經文 : 【創 25:19~28:9】【瑪 1:1~2:7】【羅 9:1~31】

וְאֵלֶּה תּוֹלְדֹת יִצְחָק בֶּן-אַבְרָהָם אַבְרָהָם הוֹלִיד אֶת-יִצְחָק

創世記 25 : 19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記在下面。亞伯拉罕生以撒。

後代 תּוֹלְדֹת
雅各 יַעֲקֹב
井 בְּאֵר
別是巴 / 誓約的井 בְּאֵר שָׁבַע
示巴  שִׁבְעָה

 תּוֹלְדֹת 的涵義

本周妥拉主題 ” תּוֹלְדֹת ” 中文譯為 ” 後代 “。開頭指出了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因以撒的後代直接關係到神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和盟約。

亞伯拉罕死的時候還未能看見應許成就,因為這個應許和盟約,不只關乎他一個人,而是關乎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並且這個民族和國家將要帶給地上萬族祝福。

神沒有要亞伯拉罕停在個人蒙福的階段,神乃是使用他成為全地的祝福,而這個祝福必須從他延伸到他的後代,以此將應許和盟約傳承、並擴張出去。

傳承所不可缺少的除了啟示和信心外,還必須要有榜樣、經歷和效法的過程,我們可以從聖經的記載發現,以撒從摩利亞山開始,接續了亞伯拉罕的信仰旅程,並且他和父親有著相似的生命經歷,也幾乎以相同的方式在回應這些事情,例如 : 

人物

亞伯拉罕

以撒

對應事件

亞伯拉罕順服上帝,將自己的獨生愛子獻給上帝

以撒順服父親,將自己獻給上帝

亞伯拉罕娶了本族女子,也是他的姪女 – 撒拉為妻
(請參照本網站 – 每周妥拉 – 撒拉的一生)

 

以撒娶了本族女子,也是他的姪女 – 利百加為妻 

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不生育,神應許亞伯拉罕必然從自身得著後裔

以撒的妻子利百加不生育,以撒向神祈求,利百加就懷孕

亞伯拉罕曾因飢荒下到基拉珥,寄居在非利士人中間

以撒曾因飢荒下到基拉珥,寄居在非利士人中間

神吩咐亞伯拉罕往祂所指示的地方去

神吩咐以撒要住在祂所指示的地方

神應許將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並與他立下盟約

神應許將迦南地賜給以撒和他的後裔,堅立向他父親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亞伯拉罕曾面臨妻子撒拉因美貌險被奪走的危機

以撒曾面臨妻子利百加因美貌險被奪走的危機

亞伯拉罕的水井曾被非利士人霸佔

以撒從亞伯拉罕繼承的水井被非利士人塞住

亞伯拉罕與亞比米勒立約,並將立約的井取名為別是巴(與七和誓約有關)

以撒與亞比米勒立約,並將立約後的井取名示巴(與七和誓言有關)

亞伯拉罕原以為以實瑪利將繼承他的產業

以撒原以為以掃將繼承他的產業

亞伯拉罕最後將產業給應許之子 – 以撒

以撒最後將祝福給應許之子 – 雅各

亞伯拉罕囑咐以利以謝為他的兒子以撒娶本族的女子為妻

以撒囑咐兒子雅各要娶本族的女子為妻

我們從這些過程可以看出以撒和亞伯拉罕有同樣的軟弱和懼怕,但他也同樣有著亞伯拉罕的剛強和信心,不同的是,以撒有父親過往的築壇和禱告生活可以遮蓋他,並且他有著父親生命的榜樣和經歷可以效法和鑒誡,這是做為父母或傳道授業者可以思考和學習的。

以撒事件的結尾顯出了另一名傳承者 – 雅各。

以撒是在信心的神蹟下出生的孩子,因此他在生育的事情上更加依靠禱告,或許撒拉借夏甲生以實瑪利的事件多少帶給他遺憾,又以撒是否會為哥哥被趕出家門而感傷呢 ? 以掃和以實瑪利一樣善於狩獵,這是否是以撒偏愛以掃的緣故,並導致他忽略了神對利百加所說 ” 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 的預言呢 ?

神對以撒應許說 : ” 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 [ 都因 ] 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這裡的 [ 都因 ],原文為 “ עֵקֶב ”  字根與雅各 ” יַעֲקֹב ” 相同,或許 神早已看見將來的雅各會像亞伯拉罕一樣,聽從祂的話,遵守祂的吩咐、命令、律例、法度,因而揀選他。

雅各的原文為 ” יַעֲקֹב ” 有 ( 抓住、緊跟在後、取代、詐騙、智勝 ) 之意。他因為在生產之時,緊抓住以掃的腳跟而得到這個名字,聖經描述雅各為人安靜,其原文為 ” אִישׁ תָּם”,有 ( 完全人、道德無瑕疵) 之意 ,與一般認知他為詐騙者的形象相去甚遠。

根據塔木德所說,雅各當時煮的湯,是為亞伯拉罕的喪禮所預備的,而這本該是長子的工作,但因為以掃沒有擔起長子的責任,反而去打獵回來後才跟雅各要湯喝,這顯出以掃的德不配位,而雅各的積極與責任感,更顯出他比以掃更看重長子所要傳承與擔當的責任。

以掃因喪失長子的祝福而責罵雅各欺騙、奪取他的名份和祝福,恐怕是惱羞成怒了。事實上,以掃是自己輕看長子的位份,為了一碗湯將之賤賣給雅各,輕看的原文 ” וַיִּבֶז ” ,字根 ” בָּזָה “ 有 ( 藐視、鄙視 ) 之意,這指出以掃本來就不在意自己是否為長子,在他眼中一碗湯可能更勝於長子的名份。

當以撒要祝福長子時,以掃沒有向父親坦承自己已將長子名份賣給雅各的實情,反而瞞著雅各要去領受祝福,這是否也是對以撒和雅各欺騙呢?

本週妥拉的結尾,以雅各和以掃娶親做一個強烈的對比 : 

以掃娶了令父母厭煩的迦南女子,和不能繼承應許的以實瑪利的女兒。

雅各則按照雙親的指示前往本族娶親,生育了 12 個支派,其中著名的有猶大的後代 – 彌賽亞耶穌、迦勒和大衛王;利未的後代則有 – 摩西、亞倫、米利暗;約瑟的後代有約書亞、撒母耳等,這些人對後代有著顯著的影響。

神自稱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以雅各作為這個稱謂的結束,除了因為雅各成功的傳承了 12 個支派作為神揀選的後代,也因為雅各的名隱藏了一個預言。

神曾對那引誘夏娃的蛇說 :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腳跟的原文 ”  עָקֵב ”  與雅各  ” יַעֲקֹב ” 同字根,這裡 ” 女人的後裔 ” 指的是彌賽亞耶穌,” 傷他的腳跟 “,指的是耶穌將被釘十字架。 所以神乃是透過雅各的名,將 ” 那位將來的後代 ” 耶穌彌賽亞給指出來,而神正是那位預備彌賽亞耶穌的神。

我們從  תּוֹלְדֹת 學到甚麼?

本週妥拉記載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亞伯拉罕所傳承給以撒的井,被非利士人給塞住了,以撒將之重新挖出來,並且仍照父親所叫的名稱呼那井,井的原文 ” בְּאֵר “ 字根 “ בָּאַר ” 有 ( 使之明顯、清楚 ) 之意。似乎以撒從父親那邊傳承了一個責任,要將塞住、被掩蓋的事情再次顯明出來。

亞伯拉罕曾責備亞比米勒,因為他霸佔了那口井,後來他與亞比米勒立約將那井命名為別是巴,原文為 ” בְּאֵר שָׁבַע ” 是誓約的井的意思, ” שָׁבַע ” 的字根與陰性數字的  7 相同。

現在以撒傳承的井被塞住了,他重新挖出來,且他又另挖了一口井,基拉珥人來跟他相爭,他又再新挖一口井,他們又來與他為敵,以撒的方式是不斷挖井,直到他們不再來爭競為止。

以撒昌盛後回到別是巴,神向他顯現,他便築壇求告神的名,支搭帳棚,這時非利士人亞比米勒的王才來求合,並且當天以撒僕人所挖的井也湧出水來,他就將那地的井命名為示巴,原文為 ” שִׁבְעָה ” 是陽性數字的 7。而陽性數字 7 的原文,比陰性數字 7 的原文多了一個 ” ה ” ,” ה ”  是代表上帝名字的字母。

非利士人原文 ” פְּלִשְׁתִּים “,是 ( 移居者 ) 之意,字根 ” פְּלֶשֶׁת ” 指的就是巴勒斯坦那塊地。

基拉珥原文 ” גְּרָר ”  是非利士人的城市,靠近迦薩。

現今的以色列正在重演過去的歷史,以色列在自己的應許地上,不斷地有巴勒斯坦移居者來與他們相爭敵對,而以色列就像以撒一樣不斷的為生活挖井,提高自身的生產力與創造力,使自己變得富有強大,足以吸引其他的國家來和她合作,就連阿拉伯國家也開始與以色列簽定和平條約,可惜沒有神簽名的和平條約就像亞伯拉罕和亞比米勒的合約一樣,只能換來短暫的和平。

唯獨當以色列全家求告神的名,迎接彌賽亞來同住,那時上帝的獨生子將實現亞伯拉罕獨生子所預表的,祂將揭開那被塞住、被掩蓋的事實  – 神已將迦南地應許給以色列,巴勒斯坦人是暫時的寄居者,以色列沒有侵占他們的地,而是巴勒斯坦人寄居在以色列的應許地上。

屆時巴勒斯坦人將不能與上帝這個地的擁有者爭辯,也不再有藉口與以色列為敵,如此彌賽亞耶穌將會為以色列帶來真正的和平。

以色列作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代,他們所傳承的應許和盟約也將完成神的最終目的 – 那就是地上的萬族都要因著他而蒙福。如此,身為亞伯拉罕屬靈兒女的我們要如何來領受這樣的祝福呢? 

首先我們從以色列的彌賽亞耶穌領受了福音的救恩,其次我們必須看見以色列的命定,看見他們是那傳承應許的後代,更是神祝福我們的管道,如此的來接納他們、愛他們、幫助他們並連於他們,當我們接回了希伯來根源,藉此與猶太長兄兩下合而為一,神所命定那因以色列而得的福將得以源源不絕的流向我們。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