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你要吩咐 תְּצַוֶּה

朗讀全文

【出埃及記 27:20~30:10】【結 43:10~27】【來 13:10~17】

וְאַתָּה תְּצַוֶּה אֶת-בְּנֵי יִשְׂרָאֵל וְיִקְחוּ אֵלֶיךָ שֶׁמֶן זַיִת זָךְ כָּתִית לַמָּאוֹר לְהַעֲלֹת נֵר תָּמִיד

出埃及記 27 : 20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

你要吩咐 תְּצַוֶּה
清橄欖油 שֶׁמֶן זַיִת זָךְ
純潔、不攙雜、正直的 זָךְ
按次序安排 עָרַךְ 

 תְּצַוֶּה 的涵義

        本週妥拉主題 “ תְּצַוֶּה ” 中文譯為 ” 你要吩咐 ” 。字根 צָוָה 有 ” 吩咐、下令、指示、委託 ” 的意思。本篇妥拉內容描述 神吩咐以色列民,為金燈臺預備清橄欖油,並亞倫和他的兒子要經理這燈,使聖所的燈可以常常點著。後續紀錄 神揀選亞倫與他的兒子承接祭司的職份, 並他們因著聖職所需穿戴的服飾及當獻的祭。

神以祂的誡命使我們成聖

        由 “ צָוָה ” 這個字根的含意,我們可以理解到, 神對人的吩咐不單只是一個命令,它也代表了 神透過命令將事情指示給人、託付給人,使接受指示和託付的人,與祂有了從屬的關係。當我們接受了 神的命令而照著去行,我們就是在為 神作事,為 神執行祂的旨意,也是在表明,我們是屬祂的,是祂的使者,這為我們帶來成聖的果效。成聖並不是指完全沒有瑕疵,而是指 ” 按著 神的吩咐分別出來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 – 分別為聖。

        信徒因有了 神的話作引導,就排除了靠自義成聖的想法。聖別是 神的話生效的緣故。 神藉著祂的吩咐與人同在,使人成聖的就是 神話語的能力,而不是人自己, 神將祂的靈和意志化作了妥拉來引導人認識祂,當人反覆思考、深入明白了 神話語中的奧秘,並將 神的話落實在生活中,神的靈就能同住於人的生命中,祂話語的大能也能彰顯出來。

        清橄欖油的原文為 ” שֶׁמֶן זַיִת זָךְ “,清的原文  ” זָךְ  ” 是指 ” 純潔、不攙雜的、正直的  ” 。清橄欖油不光是乾淨的橄欖被榨成純淨的油,而是指初榨的橄欖破裂後,首先滴出來的那幾滴精華,也就是橄欖油中的初熟,它不是整顆橄欖的油都使用,而是只取橄欖油中最頭先榨出來的部分。這表示金燈臺所用的油,是每顆橄欖頭生的油,不是隨便的,乃是分別出來的,不能有攙雜,更不可用任何其他的油來代替,它的純潔代表 神的話,是煉淨而純粹的,不僅能滋潤人心,又能燃燒發光,成為黑暗中的照亮。

        神吩咐以色列民為金燈臺預備清橄欖油,使以色列民能藉著奉獻清橄欖油,有份於會幕點燈的服事上,橄欖油並非一次性的服事,而是百姓持續性的奉獻,當百姓能持守遵行 神的吩咐,聖所就能有不間斷的清橄欖油可使用,雖然以色列民不能進入會幕,但卻能在預備油的過程中被提醒,自己的生命也要如同清橄欖油一樣,心是純潔、不攙雜、完全正直的奉獻。當以色列民照著 神的話去預備,他們和所預備的清橄欖油就都會因此而成為聖潔,而如此的奉獻,將使會幕的金燈臺能持續照亮 神的家。


        亞倫和他的兒子要從晚上到早晨,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 經理 ” 的原文為 ” עָרַךְ ” 意思是 ” 按次序安排 ” ,也是日過一日的重複同樣的工作。這裡我們看見, 神時間的次序是從晚上先開始,然後才是白天,而現代人是以白天為一天的開始,這與 神的時間觀完全相反, 神的意思是,祂要帶領人過著從黑暗走向光明的生活,祂的話要在我們生命的黑暗處作光照的工作。而祭司的職責,就是要讓 神的光和話,正確合宜的栽種進百姓的心裡,需要去教導、指正並督促他們持續的委身於 神的話中。


祭司的聖袍與成聖


        神賜給亞倫聖衣,好與大祭司的職分相襯,這聖衣就是 : 胸牌、以弗得、外袍、雜色的內袍、冠冕和腰帶。

        胸牌又稱為 : 決斷的胸牌,決斷的原文是 ” מִשְׁפָּט ” ,意思是 ” 典章、律法、審判與公義 “。胸牌上面鑲有十二顆寶石,彷彿刻圖章一樣的,分別刻上十二支派的名字。胸牌裡有烏陵和土明,烏陵原文 ” אוּרִים ” 是光的複數,可譯為眾光,土明原文 ” תֻּמִּים ” 是完全的複數,意為完全。

        烏陵和土明是大祭司分辨 神判決的依據,說明 神的審判是光,能照亮一切隱情。而 神的完全,是百姓行為的度量衡,就如 神對亞伯拉罕說 : ” 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做完全人”。主耶穌說 : ” 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 。

        凡難審的案件,是摩西或大祭司不能決定的,透過 神的烏陵和土明,是非就立判。因為 神曉得人一切的作為,無論是在暗處的、或明處的,都不能逃過 神的鑒察。 決斷的胸牌,讓大祭司能判斷百姓中最難解的事,其根據就是 神的公義、律法和啟示,也是絕對的公平和公正。

        以弗得的胸牌和肩帶上都刻有十二支派的名字,代表大祭司胸懷著以色列民,肩上承擔著百姓的責任,帶著全以色列民一起站立在施恩座前等候聽審。當 神看到大祭司的時候,同時也看到全以色列百姓,大祭司就是兩造的中保,帶著贖罪祭來求 神的赦免,當 神審判的時候,以色列人也藉著大祭司,如同在場一般的見證神的判斷,在至聖所內、神的面前,一切都一目瞭然,沒有人能逃避或隱藏。

        祭司的內袍為全白色的,代表聖潔,而以弗得的外袍為全藍色的,代表屬天。袍子周圍的底邊,有藍色、紫色和朱紅色線作的石榴,石榴中間有金鈴噹。頭上的冠冕也就是裹頭巾,要有一面精金作的牌刻上 ” 歸耶和華為聖 ” 的字。

        藍色、紫色、朱紅色與金,分別代表 ” 天、尊貴、救贖與貴重之意。石榴的字根 ” רָמַם ” 是 ” 高舉 ” 的意思,鈴鐺的字根 ” פַּעם ” 有腳步、次數 ” 的意思。這代表大祭司每靠近至聖所一步,就往上升更靠近 神一步。同樣的,大祭司每靠近以色列民一步,就要將 神的聖潔、尊貴、救贖與尊榮帶給他們。冠冕上的金牌,表示大祭司的職份是 神聖的,他執行 神的審判和祝福,百姓必須尊榮並順服他。” 歸耶和華為聖 ” 的字樣,也告訴以色列民,他們既然已經屬 神,就應當為 神分別自己,成為聖潔。

        聖服就是大祭司在 神和百姓面前作中保的象徵,大祭司藉著穿戴它進入這職份中,除了將他從萬民中分別出來,也提醒他在這職份中的責任和義務。

        亞倫和他的兒子在成為祭司之前,必須先洗身、換上聖服、受膏,然後獻上贖罪祭與燔祭以蒙 神悅納,之後摩西要取公綿羊的血,抹在他們的右耳垂、右手大拇指和右腳的大拇指上,透過血贖罪與潔淨的記號,使他們在聽命、行事與行走上,足以代表 神,得著從 神而來的能力去帶領百姓,也能為百姓站在破口中,將禱告的香升到 神的面前,蒙神的悅納。

        主耶穌在進入彌賽亞的服事前,也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受約翰的洗, 神的靈降臨在祂的身上,印證祂將成為受膏者的職份,而後,祂被聖靈帶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在四十天的禁食中,以委身遵行 神的話,戰勝了魔鬼的試探和罪的權勢,從而得著 神的能力,可以施行醫治、釋放、趕鬼與教導,最後以祂沒有犯過罪的身體和靈魂,代替罪人死在十字架上,成為全地的救贖,也成為永遠的大祭司。

希伯來書  9 : 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嗎?

 

我們從 תְּצַוֶּה 學到甚麼?


修殿節的清橄欖油


        修殿節的原文為 ” חֲנֻכָּה ” 是奉獻的意思,後來的人又稱它為光明節 חַג הָאוּרִים。這節日的由來與清橄欖油有關,它起源於公元前一百多年,當時的聖殿被塞琉古王朝的安條克四世所掌控,安條克在會幕中祭祀假神,褻瀆 神的聖所並禁止猶太信仰,企圖逼迫猶太人希臘化。當時的祭司家族馬加比帶領猶太人起義奪回聖殿,並將聖殿重新奉獻給 神,使聖殿得以再點上金燈臺,並恢復對 神的敬拜。

        那時聖所內僅剩一天份的清橄欖油,而下一批的清橄欖油送到,必須要等候八天的時間,但他們仍憑信心照 神的吩咐,將最後一天份的清橄欖油,用以點燃金燈臺,不料, 神使這一天份的清橄欖油,奇蹟的燃燒了八天,直到下一批清橄欖油送達,金燈臺也因此能持續照亮聖所,使祭司的供職可以順利進行。

        修殿節的神蹟,證明 神悅納人在信心裡的奉獻和行動,當人因為相信 神的話而去遵行,神蹟奇事就會隨著發生。我們若愛慕 神的律法,必能生發出有確據的信心去遵行祂的話,這也是我們愛 神的方式。主耶穌說 : ”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 我們相信,這樣的愛如同清橄欖油一樣珍貴,在黑暗中將成為神蹟的光亮,也成為我們持續跟隨 神道路的動力。

        會幕是以色列群體的服事,由以色列民進行奉獻,由恩賜的人才進行建造,由 被揀選為祭司的進行會幕的供職。金燈臺也是如此,它不是七個分別獨立的燈盞,而是由一個中心向左右延伸擴展,成為一個群體的服事,沒有一個燈盞可以離開中心而獨立燃燒,唯有彼此合一連於中心,才能使它有源源不絕的供應,也才能使這燈臺的光加強又加大。

        金燈台的光如同見證的光,是 神的百姓將 神的話語見證出來,使生命的光延伸到左右兩旁,照亮周圍的人,也成為列國的榜樣。 神的光要透過我們在團體裡合一的服事,照耀在黑暗裡,使願意的人可以來就祂的光;這光也是啟示的光,當我們越彼此分享、越談論妥拉時,神更多的啟示和亮光就會被揭開來,人就越明白 神的作為和法則,越照越明,這就是百姓行走在 神話語裡所榨出來的橄欖油。

        啟示錄說到七個金燈台就是七個教會,因此,教會的興盛當從群體生命是否有強盛的光來判斷。當教會能幫助信徒日日的落實 神的話在生活中,為 神的吩咐而合一奉獻自己,就能使信徒生發出生命的光和力量。我們的聚會是否經常彼此談論神的作為和法則?我們是否在每件事上,都行走在 神的法則裡?我們是否能從 神的法則中看出 神的心意?如果教會的運作連於彌賽亞的生命和 神話語的法則,那麼教會的生命必然能展現出興盛的光亮。

祭司的服事

        會幕是 神從天上揭示出來,延伸在地上的居所,也是 神國的行政中心。而祭司的角色,一方面就如同 神的管家和行政人員。他們透過經理會幕,使百姓可以接受 神的管理和教導,與 神一起行動和生活。他們是 神在地上的延伸,是 神的代言人,為神 頒布行政命令和審判,帶領百姓落實 神的旨意,並成為他們的遮蓋。

        因此,祭司必須精準的傳遞神的旨意和法則,不摻雜私意在 神的命令中,也不偏解 神的話,他們必須要完全忠實的將 神的妥拉教導給百姓,不能因為討好人或懼怕人而曲解 神的話,反而要為 神堅定心志,成為榜樣,使百姓學習敬畏 神、順服 神的話語。

        另一方面,祭司又是百姓的代表,他將自己的生活和生命,奉獻出來服事 神,為 神的話語捨己委身,使自己有足夠的立場為百姓進行申訴、請求或答辯。為此,他必須有真實愛百姓的心,視每一個個體如同自己的兒女,以為父的胸懷作出能同理於 父神的代禱和請求。

        如同祭司供職時必須換上聖衣一樣,我們既然被 神呼召出來服事祂,就要在 神面前脫去從前舊人的行為,換上新人合宜的裝扮,就是所行的義,作 神忠心的好管家。我們必須願意將生命奉獻給 神,甘願為 神的話來破碎自己、委身於神,即使看起來合理、舒適的生活,只要它違背 神的法則,或攔阻我們更深的進入呼召,我們就要能夠願意捨去,來作出改變,好使我們在 神的話語中被分別出來代表祂。

        唯有我們的生活相襯於我們的呼召和職份,我們才能獲得恩膏和權柄,將 神的話正確的傳遞和教導給別人,我們在 神面前為人為國家的代求,也才能蒙垂聽和蒙悅納。

所以,你們該效法 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以弗所書 5 : 1 – 2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 12 : 24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