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第八天 שְׁמִינִי

朗讀全文

【利未記 9:1~11:47】【撒母耳記下 6:1~6:19】【希伯來書 7:1-19 ; 8:1-6 】

וַיְהִי בַּיּוֹם הַשְּׁמִינִי קָרָא מֹשֶׁה לְאַהֲרֹן וּלְבָנָיו וּלְזִקְנֵי יִשְׂרָאֵל

利未記 9 : 1 到了第八天,摩西召了亞倫和他兒子,並以色列的眾長老來

第八  שְׁמִינִי
第八天 יּוֹם הַשְּׁמִינִי
凡火 אֵשׁ זָרָה 
疏離、令人憎嫌 זָרָה

שְׁמִינִי 的涵義

        本週妥拉主題為 ” שְׁמִינִי ” 中文譯為 ” 第八天 ” 。原文意思為 ” 第八 ” 。本篇妥拉的內容主要描述亞倫與他的兒子開始在會幕中供職, 神的榮光向會眾顯現。拿答和亞比戶卻因獻凡火,而被火吞滅,死在耶和華面前。後續 神曉諭百姓如何分辨潔淨與不潔淨,可吃與不可吃的活物,使他們在飲食中分別自己。

出於戰兢和信心的服事必蒙 神的悅納

        亞倫和他的兒子在經歷七天的承接聖職操練事奉後,第八天會幕正式運作的就職大典。亞倫按著 神的吩咐帶領以色列會眾獻上各樣當獻的祭,其中包含了 : 贖罪祭、燔祭、平安祭、素祭並搖祭,而後亞倫向會眾舉手,第一次為他們祝福,那時 神的榮光還未顯現,亞倫與摩西進入會幕中,再出來時,亞倫第二次為會眾祝福, 神的榮光就顯現在會眾面前,又有火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燒盡壇上的燔祭和脂油,眾民就都歡呼,俯伏在地。

        根據 מִדְרָשׁ  的觀點 : 神沒有在亞倫第一次為百姓祝福時就顯現,是因為亞倫心中有懼怕,亞倫在獻祭前,看見了祭壇邊上的角,想起了金牛犢的罪,他感到自己不配擔任大祭司,一時間產生了懼怕。摩西察覺了亞倫的遲疑,進而提醒亞倫向前獻祭。利未記 9 : 7  ” 你就近壇前,獻你的贖罪祭和燔祭….. ” ,亞倫對金牛犢事件的罪疚感所產生的懼怕,攔阻了 神的榮耀降臨。

        此後,亞倫和摩西進入會幕中討論,為什麼獻祭之後, 神的榮耀還未降下來,摩西鼓勵亞倫對付自己的罪疚感,當亞倫從會幕出來時,已經克服心中的恐懼,他第二次為百姓祝福後, 神的榮光立刻就顯現,並有火從 神那裡出來,燒盡了亞倫所獻的燔祭和脂油, 神已藉此向亞倫和會眾表明,祂悅納了亞倫,以及他們所獻的祭物。

        根據 ילקוט שמעוני 所解釋,亞倫在金牛犢事件後,知道自己令以色列人陷入罪中,因而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悔改,他用鐵鍊綁著腰,繞著以色列人的帳幕行走,藉此教導以色列人為罪悔改。

          從亞倫的見證我們可以看見, 神的僕人不見得是完美的,但他卻必須有謙卑、悔改的心,願意以戰兢和順服的態度來服事 神,當亞倫克服心中的罪,戰兢謹慎的去執行 神所吩咐獻祭的禮儀與祝福, 神的榮耀就因此降下來,會幕的聖工也得以完成。
      

獻凡火招致滅亡

        相較於亞倫的戰兢,拿答和亞比戶卻因個人的血氣和意志,貿然的獻上 神未曾吩咐的凡火,惹動 神的憤怒,而導致死亡。這裡 ” 凡火 ” 的原文為 ” אֵשׁ זָרָה ” 而   זָרָה  有 ” 疏離、令人憎嫌 ” 之意,這表示他們所獻的火不是分別過的,這凡火導致 神與他們疏離,又惹動 神的憎惡。拿答和亞比戶所做的,違背了他們七天承接聖職所領受的職份和吩咐,也破壞了 神在會幕中所設立的秩序,他們除了為自己招來災禍,也使這天的歡慶榮耀有了缺憾。

        我們相信,拿答和亞比戶與其他祭司一樣,在承接聖職的七天,都受了當有的訓練,明白自己的職責和界線,並在受膏之時立誓要忠於 神的吩咐,為何他們卻在供職的大典,就犯下致命的錯誤呢?  神為什麼不能在這歡慶的時間點,體諒他們出於熱情而犯的錯,延遲或減緩刑罰呢?  神又為什麼不能因為他們的初犯而寬容他們呢?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 神只看人的動機,不介意人以甚麼方式來服事祂,然而拿答與亞比戶的立即死亡卻提醒我們,愈是關乎聖工的事情,愈不可憑己意或血氣去做, 更不可趁著職務之便,去做 神沒有吩咐的事,因為 神看的不是人為祂做了多少事情,而是看這人在 神面前是否正確,是否能尊 神的旨意為聖、為不可侵犯。

        正因為拿答和亞比戶在剛供職時,就有了憑己意觸犯 神的膽量和意志,所以 神並沒有稍微的寬容他們。會幕的事奉實在是極嚴肅的事情,它運作在 神聖的空間與時間裡,神以祂無限的大能介入有限的物質世界,藉著各樣的祭,帶下永恆的功效,並促成生命永遠的改變。如同時空旅行,一個小環節錯了,就將造成不可挽回的災難。在會幕的聖工上錯了更是如此,它將攔阻贖罪與赦罪的功效成就,卻沒有任何人可以為此負責,這是為什麼拿答和亞比戶需遭受立即的審判,身為祭司卻明知故犯,理當罪加一等。

        第八日的供職,讓我們看見亞倫與這兩人鮮明的對比,亞倫因戰兢服事 神,而得著 神的喜悅,有火做為 神悅納的記號,燒盡了所獻的燔祭和脂油。而拿答和亞比戶,卻因為悖逆 神,惹動 神的憤恨,同樣有火做記號,卻是為了吞滅他們的靈魂,使他們在人前沒有尊榮,也不能再擔任會幕的職事。
 
        舊約中另有烏撒觸犯約櫃、以利的兩個兒子在會幕前與婦女苟合、掃羅王憑已意獻祭的例子,新約則有私藏田地價銀的亞拿尼亞,與想要用錢買聖靈恩賜的西門,這些人都遭受了 神嚴厲的刑罰。

        我們需要明白,人即便得到服事 神的機會,卻不一定能得到 神的獎賞和稱讚,甚至可能我們奉主的名傳道,卻不為主所認識、所記念。因為 神要看人以甚麼樣的態度和方式來服事祂,保羅曾設一個建造工程的比喻,來解釋 神工人的服事,重點是所建造的材料,那材料若是不朽壞的,那工程才能存留,那材料若是必朽壞的,那工程就要被火燒盡,歸於無有。

       不朽壞的就是出於 神,是遵行 神的話、 神的律、 神的吩咐。那必朽壞的就是屬世界的,無論是風俗、文化、潮流、世間的小學和道理,所建造的即使能快速達到目地,看似華麗繁茂,卻要在霎時間就傾倒,不能經受考驗。

哥林多前書 3 : 12 – 15  : ”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

在最小的事上操練信心與順服

        在會幕開始運作的這天,除了祭司們有了正式的供職外, 神又再次囑咐以色列會眾關於食物的條例。我們可以思想, 神為何要在意人吃些甚麼呢? 這不是極小又無關緊要的事嗎? 為什麼 神連食物都要求百姓有所分別呢?

        吃固然是最小的事情,卻也是最貼近人的事,人活著時時要面對吃的問題,它體現了生存最基本的需求和慾望,並且所有的食物都會進到肚腹中,成為身體的一部分,這比任何事物更容易、更深入教導人學習分別。 神藉著要求人吃潔淨飲食,好使人在最小最深入的地方開始操練聖別。

      如果人無法在最小最簡單的飲食上受妥拉的約束,要在大事上順服 神,恐怕就難上加難。相反的,一個連吃都講究順服 神的人,必然能在其他的事情上,比他人更有信心可以回應 神的要求。因為每逢吃的時候,那人都維持警醒和判斷,也必有所犧牲,這是一種信心和順服的操練,連吃都為著 神而不是為著自己的操練。

申命記 8 : 2 – 3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我們在遵守妥拉之前,總是想要確保這條妥拉是否合乎常理,是否適用於自己的生活。但 神的眼光和判斷卻高過這些, 神是造物主,必然在意萬物的運作、秩序和各自的界限,在 神的創造中一定考慮到了人與各樣動物的飲食法則,唯有 神知道,甚麼是我們當吃的,甚麼是我們不當吃的,這樣的判斷不是出於美味和慾望,卻是萬物在秩序中和諧運作的依據。

       關於潔淨飲食的條例主要分為以下幾種 : 

  • 倒嚼又分蹄的走獸,如牛、羊、鹿,這些為潔淨可吃的牲畜
  • 倒嚼不分蹄或分蹄不倒嚼的如,駱駝、沙番、兔子和豬,這些為不潔淨不可吃的牲畜
  • 水中有鰭有鱗的如,鮭魚、鮪魚、鯛魚、吳郭魚… 等魚,這些為潔淨可吃的生物
  • 水中無鰭無鱗的如,鯊魚、鰻魚、鯰魚、貝類;蝦蟹…等甲殼類、頭足及水生軟體動物如,魷魚、章魚、海蔘、海膽,這些為不潔淨不可吃的生物
  • 空中食肉或食腐的鳥類如,烏鴉、鴕鳥、鷹、蝙蝠;以及雞、鴨、鵝以外的鳥類,這些為不潔淨不可吃的生物
  • 地上的爬行動物如,鼠類、蜥蜴、壁虎、龍子、守宮、蛇醫、蝘蜓,這些為不潔淨不可吃的生物
  • 凡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都為可憎、不潔淨也不可吃。但若有足有腿,在地上蹦跳的,如蝗蟲、螞蚱、蟋蟀與其類、蚱蜢與其類是可以吃的。

       從以上的分類中我們可以發現,不潔淨與不可吃的生物有些清楚特性 : 

  1. 大多數以腐肉、排泄物、微生物等不潔的東西為食,它們是大自然的清道夫,負責清潔環境的汙穢
  2. 有些是帶有毒性、或極易帶有大量病菌
  3. 有些是我們自然不會想吃,甚至覺得害怕、噁心、感到憎惡
  4. 有些是能為人類服役的善良牲畜,卻不適合人類的消化系統
  5. 有些沒有充分理由,只單純被界定為不潔淨、不可吃

        因為 神將食物定義為實體上的不潔和禮儀上的不潔,也就是能汙穢身體和靈魂的不潔。這告訴我們,神給我們指引和命令,不是要我們能接受的才去遵行,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單純的信心去順服 神的權柄,因為相信 神比我們都大,也比我們知道的更多。

我們從 שְׁמִינִי  學到甚麼?

自然秩序與超然的能力

        就職典禮的七天,指出了 ” 七 ” 所象徵的 ” 完全 ” 也代表了 ” 自然秩序 ” 。 神在七天內完成了世界的創造,使大自然在和諧中生生不息,維持完美的生態平衡,因此 神在第七日歇了祂創造的工,進入安息。亞倫和他的兒子在七日中就職也是如此,為要使他們進入 神所設立的會幕秩序裡,好預備自己能為會幕進行神聖和諧的供職。

        第八日是供職的開始, ” 八 ” 除了是 ” 七 ” 的延續,也表示它超越了自然秩序,有 神的能力介入。第八日開始供職,表徵祭司在完全的預備中,能得著從 神來的能力去服事聖職,同時也提醒他們不再是一般百姓的身分,因著聖職他們將被賦予更高的妥拉要求,必須脫去過去自然人的生命型態和生活方式,單單為著服事 神、服事會幕而活。

        如果沒有前面就職典禮的七天,就不會有後面降下 神蹟的第八天。凡經歷重生、與 神立約的人都當瞭解,人的生命若願意經歷 神的神蹟與大能,首先必須要順服在 神所設立的自然秩序裡,那就是 神在創世時所定下的律,也是藉著聖經所傳的妥拉,當人順從這妥拉中所指引的律,就必能在生活中經歷 神的榮耀與祝福。

數字八更深的含意

在聖經中有許多和八相關的事件,例如 :

  1. 挪亞方舟有八人得救 – 這八人經歷大洪水滅絕後的重生,在地上開始人類的新世代與新生活
  2. 猶太人在出生後第八天行割禮 – 表徵他進入與 神的盟約中,開始過有 神能力介入的盟約生活
  3. 神八次重申祂與亞伯拉罕的約 – 使亞伯拉罕從單純的因信稱義,進入完全的奉獻
  4. 大衛是耶西的第八個兒子 – 大衛全然的信靠、降服於 神,神使他打敗巨人哥利亞,又與他立約,使他的國位永遠堅立直到永遠。
  5. 修殿節共有八天 – 它紀念 神以神蹟供應聖殿所需的八天燈油,並紀念光明戰勝黑暗的事蹟
  6. 住棚節共有八天,第八天為節期的最高潮 – 它紀念以色列人在曠野與 神同住的日子,並指出將來的新耶路撒冷, 神再次與人同住
  7. 主耶穌在七日的頭一日復活,也就是第八日 – 它指出耶穌完成十架的救贖後,開始了永遠的大祭司職任

        數字八為我們指出許多層面的涵義,它由希伯來文的第八個字母 ” ח ” 所代表, ” ח ”  的象形字是 ” 圍欄、籬笆與牆 ” ,有 ” 保護、分別、生命、與活著 ” 的意思。逾越節時猶太人用羊羔血在門框上塗的形狀就是 ” ח ” ,凡人在這塗有 ” ח ” 的羊羔血記號的門框裡,就藉著分別自己而得著保護,不被滅命的天使所殺。

        妥拉的目的,就是為了指引 神的百姓如何分別自己,從而得到來自 神的保護,信徒從小事上操練分別,慢慢累積成大事上的分別,在必要的時刻,這些分別就會如同逾越節門框上的血一樣,成為我們的保護和生命的記號。

利未記 10 : 9  – 11 你和你兒子進會幕的時候,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免得你們死亡;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使你們可以將聖的、俗的,潔淨的、不潔淨的,分別出來,又使你們可以將耶和華藉摩西曉諭以色列人的一切律例教訓他們。

        這段經文提到,祭司必需有分別的能力,好使他們可以在以色列民中做判斷,並教訓百姓一切的律例,而祭司分別的能力,是從他們進會幕的時候,禁戒清酒、濃酒開始,好使他們維持在最清醒和謹慎的狀態,這是在潔淨條例之外,針對祭司的特別要求。 

        雖然符合妥拉的潔淨飲食,重點不在於衛生、清潔或健康,而在於尊榮造物主的主權,遵守 神劃定的界線。然而,在飲食上的分別,確實能為我們帶來好處,在分別的過程中,人能獲得身心靈上的潔淨和健康,因為他進入了 神所設下的保護範圍裡。

        猶太人稱潔淨飲食的條例為 :  כָּשֵׁר,英文譯為 ” Kosher ” ,它有 ” 依法有效、誠實、真誠、守信、可靠 ” 等意思。與它同字根的字,則另有 ” 成功、繁榮、能力、適應力、潛能 ” 的意思,這指出,妥拉所要帶給人的祝福和好處,從最簡單的操練潔淨飲食中也可獲得。

        反之,當我們看到 神所設定的飲食界限被打亂,大自然的食物鏈被任意破壞後,人也慢慢在這循環中,遭受環境反噬所帶來的災害,這就是人在妥拉的分別和保護之外,所引致的咒詛和損傷。因此,操練潔淨飲食,在無形中也成為人類管理地上走獸、海裡的魚及空中的鳥的一種途徑,它帶給大自然祝福,使自然界可以在 神的律中維持平衡,生生不息。

        聖經常有藉著飲食來分別自己的教導和典範,除了從最基本去判斷潔淨與不潔淨,可吃與不可吃的食物,甚至到更深的操練,如拿細耳人禁食葡萄相關的製品、禁飲葡萄汁或葡萄酒;以及但以理的素食禁食;以斯帖的全禁食禱告..等,這些人都透過飲食的分別,使自己能專注於尋求 神的幫助。主耶穌亦透過四十天的全然禁食,保持對 神的真誠和信實,使祂在曠野中得勝撒旦的試探,並得著聖靈的能力。我們雖然不會因為飲食上的操練而得著額外的救恩,但卻能從妥拉的指引中得著祝福和保護,當我們用分別的思維去吃喝生活,在節制肉體的慾望中,能更專注於尋求 神和操練順服 神的信心。

הֵשִׁיב יֵשׁוּעַ וְאָמַר: ”כָּתוּב, ’לֹא עַל־הַלֶּחֶם לְבַדּוֹ יִחְיֶה הָאָדָם, כִּי עַל־כָּל־מוֹצָא פִי־יהוה‘.“1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 4 : 4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