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你要離開 לֶךְ-לְךָ

朗讀全文

妥拉經文 : 【創 12:1~17:27】【賽 40:27~41:16】【羅 4:1~25】

וַיֹּאמֶר יְהוָה אֶל-אַבְרָם לֶךְ-לְךָ מֵאַרְצְךָ וּמִמּוֹלַדְתְּךָ וּמִבֵּית אָבִיךָ אֶל-הָאָרֶץ אֲשֶׁר אַרְאֶךָּ

創世記 12 : 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你要離開 לֶךְ-לְךָ
走、去、離開、結束 לֶךְ
向你、為你、進入你 לְךָ

 לֶךְ-לְךָ 的涵義

本周妥拉主題 ” לֶךְ-לְךָ ” 中文譯為 “你要離開”,開頭記敘 神呼召亞伯蘭離開他的所在之處,前往神所要指示他的地方。

原文 ” לֶךְ ” 是命令式的口語,有急迫、且務必服從之意。中文可譯為 : ” 走 “、” 去 “、” 離開 “、” 結束 “。

另一個字 ” לְךָ ” 則有 ” 向著你…”、”為了你…” 、” 進入你 “….的意思。

當神對亞伯蘭說 ” לֶךְ-לְךָ ” 除了表明 ” 你要離開 ” 之外,神是要亞伯蘭立刻離開,結束過去的一切生活,向著你前進,為了你,進入你的命定而前進。這裡 ” לְךָ ” 的 ” 你 “,不僅是指亞伯蘭自己一人,它可以是指團體的 ” 你 “,也就是所有從亞伯蘭而出的後裔。

神呼召亞伯蘭離開,為了使亞伯蘭進入命定,他將與神立約、成為神的選民,且從亞伯蘭而出的後裔,要成為神的大國,所以這也是為了以色列的命定,並且神預備了一個地界要使亞伯蘭和以色列繼承,亞伯蘭必須為了他們的地界而離開。

首先,亞伯蘭必須離開本地,原文為 “ מֵאַרְצְךָ ” 意為 ” 從你的土地 ” 離開。神要賜給亞伯蘭的地界不在吾珥也不在哈蘭,所以他必須離開原本的地方,才能前往繼承自己的產業。(希伯來語中的土地 “ אֶרֶץ “在詞源上與  “ רָצוֹן “ 相關 意為“ 意圖、意志 ”。) 一個人若無法離開自己的意圖或意志,就很難順服神的旨意行事,也無法蒙祝福,神希望我們把渴望和意志轉向祂,這是我們渴望進入命定時,首先會被挑戰的。

其次,亞伯蘭必須離開本族,原文為 ” מִמּוֹלַדְתְּךָ ” 意為 ” 從你的出生地 ” 離開。亞伯蘭的出生地是崇拜月神的中心地,他的族人沉迷在拜偶像中,亞伯蘭甚至為此爭論而陷入生命危險的景況,神要亞伯蘭離開那個拒絕真理的地方,以避免再遭受迫害。人出生和生存的環境是產生情感和自我行為的地方,它往往牽絆、拉扯著我們,如果亞伯蘭無法割捨自我的情感、離開親友、家鄉,又或者他常常想著要回去,他便無法專心在新的地方建立新生活以進入命定。離開情感的牽絆,是專注於實踐命定的必要條件。

第三,亞伯蘭必須離開本家,原文為 ” מִבֵּית אָבִיךָ ” 意為 ” 從你父親的家 ” 離開。亞伯蘭的父親 – 他拉,也是崇拜多神偶像的人,他在家中放有神龕,亞伯蘭曾打碎父親的神像,和父親爭論,但他拉同樣拒絕了真理,神也要亞伯蘭離開父親的家。猶太哲學觀點認為,一個人的理智和知識是他內在的父親,因為它是人感覺和行為方式的始祖及權柄。它在亞當原罪的影響下,已經偏離了神的標準,漸漸趨向墮落。人不能想依靠自己的理智和知識來判斷神國的事,我們必須回到神的妥拉裡來學習判斷,才能合乎神的標準。

亞伯蘭被挑戰離開,是為了前往一個他尚未知道在哪的地方,那時神還未指示他目的地,只告訴他要往他的命定前進,他知道神會祝福他,他也要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是亞伯蘭所面臨的狀況 – 離開現有的 – 前往命定。

我們相信,一但人下決心離開,他就有了前往任何地方的力量,並且他能夠盡全力地去擁抱新生活。相反的,當我們無法下定決心離開,即便我們可以前往任何地方,我們仍然會回到原點。 離開 – 成為亞伯蘭能夠前往命定的起點,也是他能夠擁抱命定的關鍵。

我們從 לֶךְ-לְךָ 學到甚麼?

亞伯蘭是聖經記載的第一位上行聖地的人。上行意味著離開低處、離開惡劣的環境、離開生命的低潮、離開靈性的低谷,不斷的付上代價,向神對齊,堅持朝神的方向前進。亞伯蘭為上行做了最好的示範。而他的後裔 – 以色列 – 便不斷的重述上行的歷史,以提醒世人,回歸神的路,是人應該走的路,也是神百姓要堅持的路。

亞伯蘭是第一位被稱為希伯來人的人。希伯來人原文為 ” עִבְרִי “  字根 ” עֵבֶר ” 是亞伯蘭的先祖 ” 希伯 ” 的名字,意為 (對立面、傳道、跨越、遷徙、來自遠方的人) 。亞伯蘭一生都堅持站立在異教的對立面,向人們傳達真理,為了追求命定,他跨越了大河,不斷的遷徙,來到遠方的迦南。他的後裔是現今的希伯來人,也是那經過 3000 多年歷史的猶太人,雖然飄盪在各地,卻仍堅持著妥拉信仰,不受流行文化的過時幻想所左右。

猶太拉比說 :
” 有人願意去以色列旅行,是因為他被保證這旅途是安全、舒適、且容易的,不用付出太多努力。
但真正想去以色列的人,必須預備好要用腳走路,就像神對亞伯蘭說的 : 走! 。這意味著真的用腳走。( רבי נחמן )

” 亞伯蘭如同一瓶被密封的香水放在角落,無法聞到他的香味,當這瓶香水被移到一個又一個地方,所有的人都會聞到它的香味並且享受它。神對亞伯拉罕說 : 亞伯拉罕,你已經履行了許多誡命,但是只有當你開始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並到達聖地時,世界才會感覺到這一點。” ( רבי ברכיה )

我們是否有勇氣離開熟悉的環境,往未達成的命定前進呢? 這意味著可能要付上極大的代價,甚至是不惜用腳走向未知的地方。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