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節 (五)

末後的大回歸

當猶太人群體在外邦受逼迫,他們守逾越節,是否會想起出埃及的應許呢?他們必會跟 神呼求「主阿!求 祢聽見我們的哀聲,求 祢看見我們的苦情,紀念 祢的約,再一次拯救我們離開埃及吧!」,並且對彼此的說「我們明年在耶路撒冷相見!」

因此他們每年都在預演著、預備著上行,世世代代提醒他們末世的回歸,和猶太彌賽亞國度的異象。

出埃及記 3:7 – 8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

但面對逾越節,外邦教會不會這樣思考,「上行」完全不在我們的想法裡,因為我們認為進到教會就已經在 神國度裡,上行跟我們沒關係。這就是我們身為外邦人,以外邦思維來解讀希伯來思維的先知性經文,而產生的鴻溝與障礙。除非我們的靈全然進入和體悟逾越節的圖畫,才能聽見 神透過逾越節對選民所說的說話,是超越三千多年的時空,指示出必然成就的末世大回歸。

申命記 6:12 那時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耶和華。
申命記 16:1 你要注意亞筆月,向耶和華─你的神守逾越節,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在亞筆月夜間領你出埃及。

對猶太彌賽亞國度建立而言,猶太人的回歸既然是國度指標,我們就要進入逾越節之中,去明白末後所要發生的事。因為明顯的,猶太人不會永遠住在歐美;即便美國目前看起來仍是世界強國,就如當年的埃及強盛;而歷史上再輝煌政權,像是亞述、巴比倫、波斯,在審判臨到時也是頃刻之間崩塌。

這世代各樣戰爭、政治、經濟、宗教等議題,反猶勢力只會讓「反猶主義迫害」急速加劇,可預見的數以百萬猶太人將來必會因為大逼迫而踏上回歸;然而當 神的審判臨到歐美所帶來的遽變,從政治、經濟、軍事上會瓦解現今整個世界交織的體系結構,飢荒與戰亂也隨即而生,猶太人的回歸將會影響全世界,且加速牽動全球末世的進程,最終「末後大回歸」就必然應驗。

以賽亞書 49:12 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原文是希尼)國來。

※想進一步了解「大回歸」請參考文章《從秦國來的大回歸》或《節期訊息 – 2021 逾越節的兆頭 – 台灣船擱淺蘇伊士

倘若美國遭遇遽變,可預見的歐洲、中東的局勢都會完全顛覆現況,很可能有地區性的封鎖、新興勢力與戰爭,以色列也將陷入更危險的態勢,到時候猶太人能夠出逃的地區,未必能直接回到以色列。 神既然說猶太人將從「從秦國來」,原文是「從中國人的地」,就指出東亞有特殊命定,華人教會被賦予特別的責任,要為這場大回歸來預備;所以我們必須抓住先知性的經文,進入啟示的領域,像挪亞領受方舟的建造,像約瑟預備糧倉,實際調度資源來預備。

以賽亞書 49:12 – 22 這些從秦(原文是希尼)國來。…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向列國舉手,向萬民豎立大旗;他們必將你的眾子懷中抱來,將你的眾女肩上扛來。
啟示錄 12:6 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裡有神給他預備的地方,使他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全球出埃及末後必然重演與應驗,而 神早已預訂了大回歸的路線,從以色列東方必有回歸之路,在曠野開道路,為了讓贖民行走,這是 神對大回歸戰略性的佈局。所以我們不能忽視 神對東方的預備,因為這關乎華人的使命,何況是中國 1940 年早已領受「要走絲路傳福音回耶路撒冷」的異象。

以賽亞書 11:16 為主餘剩的百姓,就是從亞述剩下回來的,必有一條大道,如當日以色列從埃及地上來一樣。
啟示錄 7:2 – 9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

現在外邦教會迫切需要怎麼做,才能知道如何配合 神的時候與工作,完成這末世的使命呢?就是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的浪潮,進入節期與妥拉,在 神的法則與啟示上成熟,擁有希伯來思維的洞察力和分辨力,末世預備才能精準對齊上 神國度的進程。

在逾越節幾千年來先知性的預演,每年都 神向守節的群體更多揭示;所以末後在妥拉和眾先知指著的大回歸,也必然成就在以色列身上。 神已聽見猶太人在外邦的哀聲,且將審判逼迫他們的列邦,使他們回歸錫安;經上每一個應許和保護都是 神親口對以色列的承諾,這不僅是 神的意志、旨意和作為,也是對以色列永遠的愛和盟約。

以賽亞書 40:8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彌迦書 7:15 – 16 耶和華說:我要把奇事顯給他們看,好像出埃及地的時候一樣。列國看見這事就必為自己的勢力慚愧;他們必用手摀口,掩耳不聽。
撒迦利亞書 8:2 – 8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我為他火熱,向他的仇敵發烈怒。…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從東方從西方救回我的民。我要領他們來,使他們住在耶路撒冷中。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都憑誠實和公義。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指出外邦教會對「耶穌最小的弟兄-猶太人」有責任和義務;特別當他們受逼迫、逃難的時候接待和保護他們,就如同接待他們的猶太彌賽亞一樣,而此舉對國度選民來說何等關鍵,甚至 神藉此分出山羊與綿羊

我們可以思考,辛德勒在德國納粹的時候,拯救了一千多名猶太人免於集中營的屠殺;反之,當時卻有多少外邦教會和基督徒是加以迫害,或冷漠不關己事的對待猶太人。在這 神眼中看為如何呢?

外邦教會需要看見,因為我們必須作在 神國度的進程上,讓國度世代的進程決定我們的工作,而不是為了服事而服事,被體系的工作牽著走,因為群體是對齊 神會幕的國度雲彩來扎營、拔營;所以要停下自己習慣忙碌的工作,仔細看 神在這世代的作為和旨意,不再是求 神配合我們的工作和行程,而是要轉去配合 神的旨意和作為。我們只有警醒分辨,屬靈狀態要進入現在的時刻裡,才能為榮耀的猶太彌賽亞預備國度的道路。

馬太福音 11:15 – 17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
以賽亞書 40:3 – 9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

出埃及記 末後大回歸
埃及反以色列勢力的崛起 歐美反猶勢力的的崛起
法老和埃及迫害以色列 敵基督與巴比倫迫害以色列和猶太人 (賽47:6、啟13:15)
摩西揭示十災的審判和回歸 神揭示末後審判與大回歸 (啟18:4)
埃及遭到十災的審判 反猶國家遭毀滅性的審判 (啟18:8)
逾越節的救贖,以色列與部分外邦人出埃及 末後的逾越節,猶太人與外邦人在大回歸中合併,有十四萬四千以色列民與各方的選民 (啟7)
法老的追擊與紅海淹沒埃及軍兵 仇敵的追擊與神出手審判 (賽49:24 – 26),啟示錄的摩西之歌 (啟15:3)
神帶領以色列走西乃的曠野回迦南 神帶領猶太人去到華人之地尋求庇護,最終從秦國回歸 (賽49:12)
磐石出水,天降嗎哪 應許沙漠開江河,曠野開道路,為要給選民喝(賽43:19)
五旬節,神親自降臨西乃山頒布妥拉 末後的五旬節,妥拉與聖靈恢復在兩下合一的群體中,歸併為一群 (珥3:1、結11:19、賽56:8)

雖然末後 神對列國的審判,看似充滿混亂,世界也陷入暗無天日的景況,但就如同產難一樣是最後的陣痛,因為如先知以賽亞所說「耶和華說:我既使他臨產,豈不使他生產呢?你的神說:我既使他生產,豈能使他閉胎不生呢?(以賽亞書 66:9)」,盼望進入極大榮耀之前,也必經歷極大的苦難;但黑暗的盡頭就是黎明,為了生出猶太彌賽亞國度。然而 神透過妥拉與眾先知,早已為我們留了一條路,在哪裡才能找到 神親口應許以神蹟供應呢?就是猶太人大回歸的隊伍,它正是逾越節的上行之路。

路加福音 24: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以賽亞書 43:14 – 21 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你們的緣故,我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並且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都坐自己喜樂的船下來。…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
以賽亞書 48:20 – 21 你們要從巴比倫出來,從迦勒底人中逃脫,以歡呼的聲音傳揚說:耶和華救贖了他的僕人雅各!你們要將這事宣揚到地極。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沙漠。他們並不乾渴;他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分裂磐石,水就湧出。

外邦人的上行

但以理書 7:25 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
啟示錄 12:17 龍向婦人發怒,去與他其餘的兒女爭戰,這兒女就是那守神誡命、為耶穌作見證的。

這世界對猶太人的逼迫,必會延伸到真實守誡命並與以色列一同站立的外邦門徒。

外邦教會要做好末世的心理準備,敵猶太彌賽亞者必想改變 神的節期與律法,因此愈是違背妥拉和 神誡命的,愈是會被知名的假先知、假教師所矇騙,甚至來攻擊以色列和守誡命的門徒;更多錯謬和混亂的神學教導,將會大量摻雜在網路上,人們沒有妥拉的根基與分辨力,想要尋得真理變得更加困難;人們喜歡聽平安和祝福的話,反倒厭棄 神的典章,不守 神的約,輕看 神揀選的以色列,廢棄 神設立的節期,以人本主義的神學為根基,以人世俗的道理為教導。

但以理書 11:32 作惡違背聖約的人,他必用巧言勾引;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以西結書 13:10 – 16 因為他們誘惑我的百姓,說:平安!其實沒有平安,就像有人立起牆壁,他們倒用未泡透的灰抹上。…我要這樣拆毀你們那未泡透灰所抹的牆,拆平到地,以致根基露出,牆必倒塌,你們也必在其中滅亡;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抹牆的就是以色列的先知,他們指著耶路撒冷說預言,為這城見了平安的異象,其實沒有平安。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馬太福音 7:14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然而那些與以色列一同等候 神國度的群體,就是持守 神誡命的外邦門徒,必然為主分別為聖,並離棄埃及的律,以信心等候 神關鍵的時刻,等候末後逾越節的來到。

提摩太後書 2:16 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啟示錄 22:11 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
彼得前書 1:5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我們要看見,外邦人上行是 神藉妥拉與眾先知書的啟示:

◆出埃及記講到埃及外邦人跟隨以色列上行
◆路得記講到路得跟隨拿俄米上行
◆以賽亞書講到萬民流歸錫安,和守安息日的外邦人被歸併到以色列上行
◆撒迦利亞書講到十個外邦人拉住一個猶太人要一同上行
◆約翰福音講到猶太彌賽亞要將外邦門徒帶來,跟以色列羊群召聚成一
◆啟示錄講到從東方而來的天使印了十四萬四千人的以色列人,與數不過來的外邦人的隊伍

諸多經文都勾勒出同一個圖畫,就是外邦人隨同猶太人上行錫安; 神就像是駕駛,以色列就像猶太彌賽亞國度的火車頭,要帶領整個外邦教會的車廂。因此當我們進入「以色列為主體的希伯來思維」來分解脈絡,就能明白 神所預定的旨意;能按正意分解真道,不被取代神學干擾,反而能清晰、精準分辨經文當中誰是猶太人、誰是外邦人,而不會強解先知性的經文,混淆其中的角色和命定。

出埃及記 12:38 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
路得記 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以賽亞書 2: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以賽亞書 56:6 – 8 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
撒迦利亞書 8:23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原文是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約翰福音 10: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啟示錄 7:2 – 9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

奠定於此,我們就能看見末世 神指示外邦教會,究竟是如何跟以色列兩下合而為一;不是靠著宣教模式,不是拉著猶太人聽西方神學講道,不是教猶太人慶祝聖誕節,也不是叫他們丟棄安息日和妥拉;而是外邦門徒預備好在末世接待猶太人,並且以妥拉生命為猶太彌賽亞作見證,讓眾人看見耶穌在外邦所結出的果子「就像」 祂活出妥拉,最終一同踏上上行之路,一同承受猶太彌賽亞國度。

以弗所書 2:19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猶太使徒當年如何傳給我們「希伯來根源的國度福音」,我們都不應稀釋成恩典神學、不應摻雜異教節期、不應用取代神學扭曲,不應將人的吩咐凌駕於 神的誡命,要恢復它的純正原貌,原原本本地將這國度福音傳回給猶太人。因為 祂不是西方神學、希臘化的彌賽亞; 祂乃是守安息日、全然活出妥拉、不廢掉最小誡命的彌賽亞,是以色列的猶太彌賽亞耶穌。

以賽亞書 52:6 – 13 所以,我的百姓必知道我的名;到那日他們必知道說這話的就是我。看哪,是我!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聽啊,你守望之人的聲音,他們揚起聲來,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歸回錫安的時候,他們必親眼看見。耶路撒冷的荒場啊,要發起歡聲,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安慰了他的百姓,救贖了耶路撒冷。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了。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擡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也不致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或譯:行事通達),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
以賽亞書 40:9 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

所以外邦門徒必須曉得保羅在羅馬書講的奧秘,免得我們自以為聰明,「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並不是追求大量世俗化的信徒,因為若外邦教會都離棄 神的誡命,全世界信主又何益呢?那只是建造無數個埃及。相反的,猶太使徒是要外邦門徒的質量提升,更多外邦門徒都像耶穌活出妥拉見證,以至於豐滿的時候,會使以色列全家急速的認出猶太彌賽亞耶穌。

羅馬書 11:25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為此 神正透過逾越節釋放出大回歸先知性的訊息,世界各地的華人無論在哪,我們都當對齊 神的旨意,為大回歸作不同面向的預備,因為我們被揀選承接末後的使命,必須要成熟;若明白如何配合眾先知書所揭示的大回歸,我們就不再以舊有的思維,看待 神這世代的作為。因為我們都當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預備好進入末世的逾越節,與眾聖徒在上行之路中合一。

啟示錄 18:4 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
詩篇 84:6 – 7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以賽亞書 2:2 – 3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一) – 三大節期的鑰匙安息日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二) – 猶太彌賽亞國度起點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三) – 上行之路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四) – 埃及的迫害與現代反猶主義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五) – 末後的大回歸

You May Also Like

七七節(一)

逾越節 (四)

逾越節 (三)

逾越節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