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節 (二)

猶太彌賽亞國度起點

當一個人屬靈沒有上行,就不可能在屬地上行;若沒有真實的信心,上行之路就會以失敗告終。

當以色列人下到埃及,在埃及被壓迫成為奴僕,到一個地步,他們似乎忘記從先祖亞伯拉罕而來國度的應許;他們關心的是眼前的工作和溫飽,試圖在埃及尋找自己的價值,困在埃及的偶像文化和思想裡,綁在物質追求的循環,終日勞碌的目的是為了埃及捏造的虛假期待。法老用制度把以色列人變成隨時可取代的廉價勞動力,好幫埃及建造更多積貨城。

出埃及記 1:11 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

埃及清楚的描繪出整個悖逆 神的體系、思想、法則、習慣、文化…等,埃及以人本主義建立的異教神學,設立自己的太陽曆法,錯亂百姓的時間觀。直到 神呼召摩西,陸續將十災降在埃及,審判與終結敵擋 神國度的勢力;最後 神透過以色列在埃及宣告出滅長子之災,讓整個埃及都面臨一個大抉擇。

這抉擇就是,無論是以色列人或是埃及人都必須問「我要相信 耶和華神所說的嗎?」「我要在門楣上塗羊羔的血嗎?」「我今晚要離開埃及嗎?」。以色列民是否有懷疑不信而不照著行的呢?埃及人中是否有相信而在門框上塗血的呢?那夜正是逾越節,門楣上的羊血分開了信與不信的人。

出埃及記 12:11 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在這關鍵時刻,所有人都必須要憑信心抓住 神的救贖。當時以「羊羔與血」作為預像,信入了猶太彌賽亞耶穌的救贖大能, 祂藉著信將人從埃及領出來。然而,這不只是舉手承認 神的存在,也不只是口裡宣告 祂的救贖,而是當夜要決定走上一條被救贖的道路,這是一條以信心為首的道路。

就在逾越節那夜起,以色列人離開了埃及。

出埃及記 12:42 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所以當向耶和華謹守,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

救贖後的上行之路,進入安息國度

被救贖脫離罪惡是歡喜快樂的, 神甚至用紅海淹沒了法老的追兵,但上行之路沒有結束在出埃及記15章的摩西之歌。

出埃及記 15:17 你要將他們領進去,栽於你產業的山上─耶和華啊,就是你為自己所造的住處;主啊,就是你手所建立的聖所。

雖然過了紅海,卻不表示以色列人之後就無拘無束,想怎麼過日子就怎麼過日子;也不是要以色列人把埃及那套搬到曠野,再建造一個埃及,來當成 神的國度。 神反而要他們學習進入「國度的法則」裡,才能承接從亞伯拉罕而來的國度異象。

出埃及記 15:25 – 26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所以 神就像帶門徒那般,引導群體實踐。經上說 神用嗎哪教導百姓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呢?就是「守安息日」。透過安息日 神試驗百姓是否遵守 神的誡命;明顯可見的是,愈是沒有信心的人,愈無法進入安息日,因為埃及的律在他心裡轄制,使他不能安息。

出埃及記 16:4 – 30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摩西說:你們今天吃這個吧!因為今天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你們在田野必找不著了。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什麼也找不著。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你們看!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什麼人出去。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任何攔阻人進入 神的安息日的,都是埃及的產物;真正埃及的軛,套在人心靈和信念上。

埃及的律本是悖於 神的法則,使人不信服 神的創造法則。這顯明了一個關鍵,百姓即便身體離開埃及,心卻還留在埃及;如同我們雖然信主,口稱猶太彌賽亞耶穌為主,但可能心與思維還受制於埃及的異教曆法和神學、價值觀,在取代神學蒙蔽中將主日取代成安息日,將外邦傳統取代 神的誡命,將世俗取代 神的法則。

然而,神在救贖後首要的工作,就是要我們回到 祂創世設立的安息日,用分別為聖作根基,進而持續上行中對齊 祂的法則,以此根基來建造 神國度,那正是猶太彌賽亞國度的安息日, 祂是安息日的主。

哥林多後書 10:4 – 5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以賽亞書 66:22 – 23 耶和華說: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長存;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

因此 神特意帶領百姓七次的上行進入安息,進入以安息日為根基和法則的 神國度;安息日是群體性的,是猶太曆法的「第七日」,換算陽曆的時間是「星期五的日落到星期六的日落」,這是由 神親口訂下的日子。而在逾越節後,從安息日的次日初熟節開始,計算到七個安息日的次日,也就是五旬節,便是領受 神國度妥拉的時刻。

利未記 23:15 – 16 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

我們要了解的是,當時以色列在出埃及時跟現今外邦信徒一樣,都是從零開始;而逾越節就是旅程的開端,他們的目的不是逃離埃及而已,乃是經過領受與學習妥拉之後,最終進到應許之地得地為業,並按法則治理。

申命記 4:5 – 6 我照著耶和華─我神所吩咐的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一) – 三大節期的鑰匙安息日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二) – 猶太彌賽亞國度起點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三) – 上行之路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四) – 埃及的迫害與現代反猶主義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五) – 末後的大回歸

You May Also Like

七七節(一)

逾越節 (五)

逾越節 (四)

逾越節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