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節 (四)

埃及的迫害與現代反猶主義

逾越節帶我們進入啟示性的領域,因出埃及記的先知性是立體的,它將猶太人末世所遭受的反猶逼迫清晰的描寫出來,並且以此為主軸開展整個上行之路的 神國度進程;因此末後的世代將重演出埃及,並以猶太人為首的大規模全球出埃及。

出埃及記 1:8 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

當埃及新法老崛起改變了以色列人的情勢,他開始推動反以色列的政治手段。法老將以色列人定為國安問題,希望透過有效的政策減少他們的人口,削弱他們的地位與能力。甚至最後以體制讓督工和埃及人民來迫害以色列人:

新法老刻意遺忘約瑟對埃及的貢獻。
他向埃及百姓宣傳,以色列民太強盛帶來威脅。
控告他們的忠誠,會與仇敵聯手。
降低以色列人的社會地位,並以體制管控他們為奴隸。
頒布法令讓埃及人民殺害以色列嬰孩。

出埃及記 1:11 – 12 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
出埃及記 1:16 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他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他存活。
出埃及記 1:22 法老吩咐他的眾民說: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們都要丟在河裡;一切的女孩,你們要存留他的性命。

以色列在外邦遭迫害在歷史上不只是一次;撒但也曾透過哈曼,密謀要屠殺在波斯各省所有的猶大人;甚至可以看到猶太彌賽亞耶穌出生時,希律王也屠殺所有在伯利恆的男嬰。那是極度邪惡的權勢針對猶太人所發動的迫害、屠殺、死亡。

以斯帖記 4:7 末底改將自己所遇的事,並哈曼為滅絕猶大人應許捐入王庫的銀數都告訴了他
馬太福音 2:16 希律見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發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裡的,都殺盡了。

即便是接受猶太彌賽亞福音的歐洲,過去一千多年的歷史,因為外邦教會被君士坦丁「去猶太化」而接受了反猶思想,並且不斷向外傳播,使得歐洲反猶意識深根。歐洲人像法老無法接受猶太人的興盛,而將政治、商業、金融、民族、天災…等問題上,舉凡國家面對的問題,都將其歸咎於猶太人,「妖魔化猶太人、虛假的毀謗」的手法成為慣用的輿論宣傳,合理化當權者對猶太人迫害,進而歷史上反覆造成逼迫與屠殺,像是歐洲黑死病、血謗謠言、猶太長老議定書、德國納粹都是典型的例子,就連新教改革的馬丁路德也無法避免的陷入反猶主義的思潮。

安提阿大公會議 (The Council of Antioch,西元三四五年)
“ 如果任何主教、神父或執事膽敢在此會議後與猶太人慶祝逾越節,此會議將審判他們,並將他們從教會中除籍。此會議不僅將他們從服事中除職,並處分其他與該人有所溝通的人。 ”

馬丁·路德猶太人和他們的謊言》 (西元一五四三年)
「首先,要燒掉他們的猶太會堂或學校……這樣做是為了尊重我們的主和基督教,這樣上帝能看到我們是真正的基督徒……」
「第二,我建議夷平和摧毀他們的房子。」
「第三,我建議奪走他們所有的禱告書和塔木德著作,這些作品教導的是偶像崇拜、謊言、詛咒和褻瀆神靈。」
「第四,我建議他們的拉比從今以後禁止教學,違者則處死或被懲罰……」
「第五,我建議猶太人禁止在馬路上通行,因為國內沒有他們的事情……」
「第六,我建議禁止讓他們放高利貸,這樣所有現金以及銀子、金子等財富都要從他們那裡拿走……」
「第七,我建議給年輕、強壯的猶太人一個枷,一把斧子,一把鋤頭,一把鐵鍬,一根繩子或一根紡錘,讓他們汗流浹背地謀生……但是,如果我們擔心他們可能傷害我們或我們的妻子,孩子,僕人,牛等……那麼,讓我們效仿其他國家,如法國,西班牙,波希米亞等的一般做法,將他們永遠趕出國土……」 

最後希特勒採用馬丁路德的著作,對猶太人展開迫害。現今當人們進去大屠殺紀念館時,會看到納粹當時為了屠殺猶太人所建置的殺戮系統和設施,他們如同宰殺工廠一樣的追求高效的屠殺猶太人;全國整個體系參與在泯滅人性的大屠殺,像屬靈蒙蔽一般,即使那些惡事讓人感到髮指和震驚,但當時人們竟然無感和冷漠的參與納粹大屠殺。

我們必須了解,「反以色列、反猶思想」並不是民族、政治和社會問題,而是 神國度最核心的屬靈爭戰,這場爭戰是撒但要滅絕 神的選民而發起的,牠會用政治、民族、經濟、宗教…等,透過任何形式的包裝讓人接受反猶;甚至連外邦教會都被仇敵滲透和利用,直到如今都還未清除反猶思想的餘毒。因為仇敵知道,只要外邦教會「去猶太化」就很難指出猶太彌賽亞;只要滅絕了以色列人,就不會有猶太彌賽亞國度。

耶利米書 30:7 哀哉!那日為大,無日可比;這是雅各遭難的時候,但他必被救出來。萬軍之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仇敵的軛,扭開他的繩索;外邦人不得再使你作他們的奴僕。
耶利米書 51:35 – 45 錫安的居民要說:巴比倫以強暴待我,損害我的身體,願這罪歸給他。耶路撒冷人要說:願流我們血的罪歸到迦勒底的居民。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必為你伸冤,為你報仇;我必使巴比倫的海枯竭,使他的泉源乾涸。…我必刑罰巴比倫的彼勒,使他吐出所吞的。萬民必不再流歸他那裡;巴比倫的城牆也必坍塌了。我的民哪,你們要從其中出去!各人拯救自己,躲避耶和華的烈怒。

現今相同的反猶思想,也在北美、歐洲盛行;各種新納粹組織、抵制以色列組織…等,都出現在校園與社會上,並在網路上病毒式的傳播;甚至架設反猶影音的網站,提供免費的反猶傳單列印,影響了無數的美國青年思想;這導致在會堂傳出槍聲,到處塗鴉的卐字符,演講時對希特勒敬禮,破壞猶太人墳墓和財產,路上隨機攻擊猶太人…等事件,在歐美層出不窮,其中都不乏自稱基督信仰者。

而這些青年逐漸長大,就慢慢像納粹份子,將社會問題都歸咎在猶太人身上。所以從果子就可以認出樹,因為什麼樹就會結出什麼果子。

馬太福音 7:16 – 20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反猶的情勢每年都在增加,特別在美歐地區反猶數據更是明顯上升;這表示著逼迫聖民與出埃及的時刻臨近。當時德國猶太人抱持「希特勒會過去,不會永遠都在」的樂觀心態繼續待在德國,直到大屠殺發生,最後只有少數人逃脫,卻有六百萬人死在集中營裡。如今納粹大屠殺尚未滿百年,新一代青年早已淡忘,甚至反猶團體到處宣傳「大屠殺是假的」,對猶太人的毀謗與迫害又逐漸地浮現檯面,彷彿回到納粹大屠殺前夕。

反猶的聲浪,正在提醒猶太人要儘早離開,因為不是永遠都有機會離開;也在提醒外邦教會,我們絕不可能置身事外,那是一個警鐘。

以賽亞書 40:27 – 31 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埃及十災與末後的審判

撒迦利亞書 2:11 – 12 與巴比倫人同住的錫安民哪,應當逃脫。萬軍之耶和華說,在顯出榮耀之後,差遣我去懲罰那擄掠你們的列國,摸你們的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

出埃及讓我們清楚的看見,法老怎樣悖逆與逼迫是而招來 神十災的審判,也照樣末後 神對強國的審判絕非無緣無故,因為 神必然伸手拯救受迫害的猶太人;然而這規模不再是侷限在埃及,而是擴及世界各地迫害寄居猶太人的國家,至少以近 20 年的猶太人口與反猶情勢成長來論,就涵蓋了現今美國(5,700,000)、加拿大(393,000)、法國(448,000)、英國(292,000)、俄羅斯(155,000)、德國(118,000)、澳大利亞(118,000)、阿根廷(179,500) …等地區。

蘇聯誕生於 1922 年,蘇聯多次迫害猶太社區也重演了出埃及的模式。就在 1982 年左右蘇聯猶太人在境內遭受到很強壓的逼迫,他們不僅出境被限制,更剝奪他們工作維生的權利。而蘇聯當時在阿富汗長達 20 年的戰爭,1986年又忽然發生車諾比核災,他們舉國上下整整八個月動用所有資源,仍舊無法解決核災。後來 1991 蘇聯忽然宣告解體,陸陸續續一百多萬俄國猶太人離開俄國,經過西歐列國,回歸以色列。直到 2006 年,當時擔任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在採訪中說「20 年前的這個月,車諾比核爆炸,可能是五年後蘇聯解體的真正原因。」

若非 神對蘇聯的審判,俄國猶太人就無法輕易回歸以色列;蘇聯解體是繼以色列復國以來,第二波大批猶太人回歸的事件。 神要向列國證明,並且發出警訊,出埃及不是已過的歷史故事,祂仍是以大能的膀臂使猶太人回歸的那位 神;同時向外邦教會顯明出 祂的心意,回歸是這世代主要的作為。

以賽亞書 47:6 – 9 我向我的百姓發怒,使我的產業被褻瀆,將他們交在你手中,你毫不憐憫他們,把極重的軛加在老年人身上。你自己說:我必永為主母,所以你不將這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這事的結局。…哪知,喪子、寡居這兩件事在一日轉眼之間必臨到你;正在你多行邪術、廣施符咒的時候,這兩件事必全然臨到你身上。

巴別塔傾倒,所多瑪被焚毀,埃及被十災重創,古巴比倫被波斯所滅,聖經都重複表明迫害聖民最終都難逃審判,國家不是破滅、分裂就是衰微;甚至像近代史 1945 年德國戰敗分裂、1991年蘇聯解體,都指出當猶太人遭受到逼迫,就意味著該國家無視 神所揀選的次序與分別為聖,驕傲自高到當面對 神的悖逆與敵擋,所受的就是如同審判埃及的刑罰。

然而,末後隨著各國更大的反猶逼迫, 神的審判也隨之更大更強烈。 神必然拯救以色列,祂必為自己的名發出審判,因為 祂是以色列的 神。

以賽亞書 48:11 – 21 我為自己的緣故必行這事,我焉能使我的名被褻瀆?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雅各─我所選召的以色列啊,當聽我言:我是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你們都當聚集而聽,他們(或譯:偶像)內中誰說過這些事?耶和華所愛的人必向巴比倫行他所喜悅的事;他的膀臂也要加在迦勒底人身上。…你們要從巴比倫出來,從迦勒底人中逃脫,以歡呼的聲音傳揚說:耶和華救贖了他的僕人雅各!你們要將這事宣揚到地極。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沙漠。他們並不乾渴;他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分裂磐石,水就湧出。

出埃及記十災 啟示錄的大災難
血災 第二號、第二碗、第三碗 – 海變為血 (啟8:8;16:2-3)
蛙災 第六碗 – 鬼魔靈像蛙從龍、獸並假先知的口出來 (啟16:13)
蝨災
群災 (中譯:蠅災) 第四印 – 野獸殺害地上1/4的人 (啟6:8)
畜疫之災 第四印 – 瘟疫殺害地上1/4的人 (啟6:8)
瘡災 第一碗、第五碗 – 瘡生在有獸印和拜獸像的人身上 (啟16:2)
雹災 第一號、第七碗 – 雹與火攙血,地、樹、草1/3被燒 (啟 8:7;16:21)
蝗災 第五號 – 蝗蟲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 (啟9:3)
黑暗之災 第四號 – 日月星的三分之一黑暗了 (啟8:12)
殺長子之災 勝了獸的人,唱著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 (啟示錄 15:3)。末後的逾越節,神將選民從世界救贖出來

「 神用審判讓以色列人出埃及」是最先知性的圖畫,已揭示出末後 神審判列邦的始末;從寧錄巴別塔的審判,直到啟示錄巴比倫的傾倒,提供了細膩的描繪。「猶太人回歸」並不是外邦教會的小事工,「末後大回歸」也不是聖經上小插曲,從妥拉、先知書、四福音、啟示錄都一再描述它對彌賽亞國度的關鍵性;末後大回歸將是全球的規模,並且沿著回歸路線,震動列國和改變整個世界,這是 神對列國的信息。

出埃及記 7:5 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
耶利米書 50:8 – 13 我民哪,你們要從巴比倫中逃走,從迦勒底人之地出去,要像羊群前面走的公山羊。因我必激動聯合的大國從北方上來攻擊巴比倫,他們要擺陣攻擊他;他必從那裡被攻取。他們的箭好像善射之勇士的箭,一枝也不徒然返回。…你們的母巴比倫就極其抱愧,生你們的必然蒙羞。他要列在諸國之末,成為曠野、旱地、沙漠。因耶和華的忿怒,必無人居住,要全然荒涼。凡經過巴比倫的要受驚駭,又因他所遭的災殃嗤笑。

我們這世代,若不明白這啟示就會朦朧的看世界局勢,不曉得究竟 神國度性的作為是什麼?為何有些方式不再管用?因為聖靈正藉著希伯來根源復興,幫助華人對焦於此。我們不可能使用上世代的思維模式,想要做這世代的事,因聖靈已經開啟一個新世代。

耶利米書 23:18 – 20 有誰站在耶和華的會中得以聽見並會悟他的話呢?有誰留心聽他的話呢?看哪!耶和華的忿怒好像暴風,已經發出;是暴烈的旋風,必轉到惡人的頭上。耶和華的怒氣必不轉消,直到他心中所擬定的成就了。末後的日子你們要全然明白。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一) – 三大節期的鑰匙安息日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二) – 猶太彌賽亞國度起點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三) – 上行之路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四) – 埃及的迫害與現代反猶主義
(大回歸系列) 逾越節 (五) – 末後的大回歸

You May Also Like

七七節(一)

逾越節 (五)

逾越節 (三)

逾越節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