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外邦門徒要守安息日?

神創造的時間法則

創世記 2:1 – 2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安息日不是猶太人發明的,它是 神所在創造世界時親自訂的曆法,甚至是在所有誡命以先的時間法則;因此安息日實際上是適用於全人類, 神起初的心意是讓全人類按著 神創造的七天一循環時間法則生活;但人因犯罪悖逆後,用自己的方式觀測、計算、發明曆法 (例如西洋曆法),藉此安排各樣行程和工作,並為異教訂出各樣節日慶祝,實際上卻是虧缺了 神的榮耀。

由此可知,當人們回到最基本的每週第一天到第六天工作,第七天進入 神命定的安息日全然休息循環,是回歸、對齊 神心意的生活模式。

耶利米書 8:7 空中的鸛鳥知道來去的定期;斑鳩燕子與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

神的時間法則,國度運作的曆法

每個國家都必須有曆法來支撐整個體系的運作,何時工作休息、撒種收割、潮汐捕獵都牽涉國民最基本的生活,若不重視,我們很可能陷入混亂和飢荒的光景。因此聖經所用的曆法,也是 神國度中的那一套曆法, 祂不是使用君士坦丁的太陽曆,也不是埃及、巴比倫曆法,而是猶太曆法;我們遵行哪一套曆法,將決定群體是否對齊 神的作為。如果 神國度沒有曆法運作,或個人挑選自己的曆法生活,實際上 神國度將會充滿無序、混亂;我們無法想像,如果國度所有時間無法對齊 神,又如何對齊 神的旨意呢?

在 神的國度裡,時間是對齊 神所訂立的曆法和節期,第七天安息日便是最基礎的。當我們因著耶穌的血蒙救贖,渴望進入 神國度,就要明白 神的國度有 神制定的時間曆法與法律規則,而 神的國民有義務去遵行 神所制定的法則;當我們要遷入一個國家,我們不可能因自己是「移民者」而享有各種不受約束的特權。換言之,我們甚至需要學習、配合國家的週期,因為我們認同這國家的曆法帶來次序,關乎群體的富足和豐盛,並且在 神國度的節期當中能進入 神榮耀同在之中。

民數記 9:14 若有外人寄居在你們中間,願意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要照逾越節的律例典章行,不管是寄居的是本地人,同歸一例。

 神對外邦門徒的吩咐和應許

以賽亞書 56:6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

當外邦人信猶太彌賽亞耶穌,而進入到 神和以色列的盟約中,不僅是事奉 祂,愛 神的名, 神更喜悅看見的是這些外邦人「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約 (賽56:6)」; 所以 神明確指出,外邦教會要向 祂守約、守安息日,因為人們向神守安息日是 神永恆不變的心意,也是最美的敬拜。

然而 神對守約和安息日的外邦門徒,也給出美好的應許,神要「領他們到 神的聖山」「招聚外邦人歸併以色列」, 神要將以色列和外邦教會歸併在一起成為一個新人,即便末了新天新地來到, 神所定七天一循環的安息日仍舊是永遠長存的。

以賽亞書 56:6 – 8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
以賽亞書 66:22 – 23 耶和華說: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長存;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



問題反思

  1. 你認為 神起初設立時間和節期,分成猶太人和外邦人嗎?如果 神所定第七天的安息日是要給全人類,那 神想實現的旨意是什麼?
  2. 你認為 神國度若讓人們隨心所欲,使用任何的曆法都行,是會混亂還是有次序呢?你認為 神訂立國度曆法的目的是為什麼?
  3. 你認為「外邦人守安息日」跟「 神的國度的生活」有什麼關係?你認為我們進入 神國度,當猶太人和外邦人兩下合一之後, 神會在第七天安息日招聚安息,還是在太陽曆的星期日(第一日)招聚呢?

相關文章
安息日是什麼?
為什麼要守安息日?
如何進入安息日的福?
為何外邦門徒要守安息日?

You May Also Like

為何外邦教會的希伯來根源會被切斷?

為什麼要守安息日?

安息日是什麼?

如何進入安息日的福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