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你要吩咐 תְּצַוֶּה

金燈臺與橄欖油

本週主題是「你要吩咐」,原文是「תְּצַוֶּה」,意思是「命令、出令、吩咐」。本篇的開頭是 神對以色列百姓的一條命令,要將點燈的清橄欖油拿來給祭司,使燈可以常常點著。因此維繫整個金燈臺,除了祭司需要負責點燈之外,提供清橄欖油卻是以色列群體的責任。

出埃及記 27:20 – 21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金燈臺上的燈是燃燒清橄欖油的焰光,象徵著百姓的生命如何活出 神的妥拉,在這指出群體的兩個層面。第一,要以群體來發光。金燈臺形狀並不是一個獨立的燈柱,而是有七支管,中間是主幹,兩邊各有三管。

每天金燈臺七盞都需要點亮,而且管管相連;中間那盞表示 神自己,而六盞燈表示百姓群體,我們不僅從中間那管支取從 神而來的油,更彼此之間緊密的共享和支持,形成一個群體的光。因此金燈臺作為會幕當中唯一的照明,是表示以色列在 神面前,是一個群體的光,不是個人的光。

這啟示出妥拉在 神的國度並非個人之事,不管是身份、地位、職業都應該關心群體是否展現出 神話語的光。像在家教育是否向孩子教導妥拉,商人們是否制定合乎妥拉的交易規則…等, 神的光究竟在社會當中,是愈來愈光亮,還是愈來愈黯淡呢?若我們對其他領域不夠重視,不信神的人將會填補這些真空,我們最後只能跟隨世界所制定的規則;反之,我們愈重視各行各業實踐和應用妥拉,群體愈能展現光亮,對社會和國家愈有影響力。

以賽亞書 8:20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第二層面,要群體長期維持金燈臺的光。神說金燈臺的油是以色列百姓所奉獻提供的,因此維繫群體的光並非是祭司一人的責任,而是群體。那我們如何奉獻提供油呢?就在於群體對妥拉反覆經歷、實踐和研討,經過壓榨、萃取所產的油。

例如當群體有人開工廠,並知道如何守安息日,他就能分享給別人;有人是軟體工程師,如何研發軟體來幫助群體交換實踐妥拉的資源,也能分享給別人。長期下來,群體就會有充足的油可以點亮金燈臺。因此,我們可以思考,最近弟兄姊妹聚集一起深入探討妥拉是什麼時候?或餐飲業的弟兄姊妹是否曾經討論過潔淨飲食的問題呢?如果沒有,我們如何從妥拉汲取豐富的油,又如何展現妥拉之光呢?

我們長期習慣聽講道,但實際上深入探討妥拉的時間極少;若想要了解妥拉如何實踐與運用一定要全民參與,只靠牧者傳道是不夠的,這不足以推動群體的實踐。一個群體在妥拉的深度與交集度不足,在日新月異的環境下,就無法奠定在妥拉上的長期發展。因此 神命令百姓要供應金燈臺的油,使金燈臺的燈能持續點著,使金燈臺長期有油,才有光,而這光也直接展現出 神百姓的強盛或衰弱。

啟示錄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

在啟示錄 神行走在七個教會之間,看七個金燈臺照映出七間教會的光景,群體所彰顯的明暗,不是在乎數量,而是在乎質量; 神不是以信主的數量給予評價,而是論及七間教會實踐的質量。因此外邦教會必須要看見,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是透過 神的法則改變社會體質,致力去建立活出妥拉的群體,並且長期維持和更新。

馬太福音 5:15 – 16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祭司與聖衣

上週講到獻出禮物建造會幕,而被指定奉獻出來的人,就是祭司。 神的會幕是天上的樣式,且是聖的,而祭司也像奉獻出來的物件,因此需要經過「成聖」,才能跟會幕搭配結合,神的法則從不將「聖」和「俗」東西摻雜一起;祭司穿上聖衣承接聖職之後,他們就成為會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祭司在作 神的工作之前,首先要學會的法則是「成聖的法則」,如果祭司聖俗不分,將導致整個會幕亂了套;即使所有物件都成聖,卻唯有祭司聖俗不分,那將功虧一簣;所以祭司受到的限制、被要求的標準要比以色列百姓更高,表示祭司需要比百姓更需要熟悉妥拉,才能按法則分別為聖。

祭司成聖的目的,是讓人看見妥拉的榜樣,他們如何遵行與尊榮 神的話,順服 神國度的權柄,使百姓可以學習,並且知道 神親自在會幕掌權。

出埃及記 29:43 – 46 我要在那裡與以色列人相會,會幕就要因我的榮耀成為聖。我要使會幕和壇成聖,也要使亞倫和他的兒子成聖,給我供祭司的職分。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神。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是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住在他們中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

我們可以思考,當神發令說「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出埃及記 20:8)」,但祭司卻說「安息日七天選一天過就好」「只要安息,每天都是安息日」「百姓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過安息日」,這樣可以嗎?這樣祭司帶給 神的百姓的榜樣,是更遵行妥拉,還是更遠離妥拉呢?祭司如果偏離了妥拉、強解妥拉,是否會讓百姓遠離 神,甚至陷在罪裡呢?

以西結書 22:26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

所以為何祭司要熟悉妥拉,並有更高「分別為聖」的標準,因為祭司除了自身要活出妥拉的榜樣,也要將妥拉正確教導百姓。甚至大祭司的肩膀上的兩塊寶石,寫上了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要承擔起 神百姓成聖的責任,並在頭上帶著「歸耶和華為聖」為紀念。

出埃及記 28:36 – 38 你要用精金做一面牌,在上面按刻圖書之法刻著歸耶和華為聖。要用一條藍細帶子將牌繫在冠冕的前面。這牌必在亞倫的額上,亞倫要擔當干犯聖物條例的罪孽;這聖物是以色列人在一切的聖禮物上所分別為聖的。這牌要常在他的額上,使他們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

當祭司在會幕供職,他們按妥拉行事,就像御林軍井然有序,這是 神王權最直接的展現;祭司的重要性跟會幕的功能緊密連結,因為 神的會幕在群體中是政治、軍事、司法、教育的核心,甚至有難題時大祭司需要進入至聖所求問,領受 神的決斷,大祭司「『決斷』的胸牌」,原文是「מִּשְׁפָּט」,跟前週典章同一字,意思是「審判、正義、公平、公正、判決」,這彰顯出 神國度的最高統治和判斷。

然而百姓晝夜看見祭司們尊榮 神的話,謹守遵行的榜樣,會幕就能持續引導群體進入成聖,幫助人從錯誤轉回,且將神聖擴及生活的細節,教導農夫第七年休耕、餐廳提供潔淨的飲食、工程不偷工減料、照顧弱勢、開採資源重視環境保護…等,展現出 神的治理與國度的神聖。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祭司供職不是按自己的喜好和方法,而是基於 神的法則,沒有依據 神的話,祭司就不敢隨便做、隨便說。耶穌成了大祭司,給了我們最好的榜樣,祂從小過節期,在安息日去會堂讀妥拉,吃潔淨飲食,身穿衣裳墜子,祂從不踰矩嫌妥拉麻煩,也不輕看最小的誡命,反而以身作則的活出妥拉來教導門徒,不斷引導群體進入 神的法則裡,這是否給現代外邦教會在事奉神什麼提醒呢?

約翰福音 5:19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自己專長的領域上如何實踐妥拉?你認為跟同業的弟兄姊妹,研討與交流實踐妥拉的經驗有什麼幫助?你認為群體在專業領域上建立資源,對神的國度會帶來什麼幫助?
  2. 你認為社會群體的光是什麼,並如何展現?目前哪些領域你認為需要改變,這些領域需要什麼專業?教會要如何訓練各領域人才,或幫助弟兄姊妹建立實踐妥拉的環境和資源?
  3. 你認為事奉神的工作中,什麼是聖俗之分?你曾經有什麼經歷,是依據神話語的事奉的見證?你認為教會事奉是否依據妥拉,會帶來什麼影響?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