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各支派 – מַטּוֹת / 所行的路程 – מַסְעֵי

新世代初熟的一萬兩千人

民數記 31:1 – 2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
民數記 31:16 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毘珥的事上得罪耶和華,以致耶和華的會眾遭遇瘟疫。

以色列打敗巴珊王噩和亞摩利王西宏,驚動了摩押人,摩押王巴勒找了米甸來結盟,並找了術士巴蘭來咒詛以色列,沒想到咒詛不成,反而預言了以色列的未來;於是巴蘭便出惡謀給摩押和米甸,想破壞以色列的命定,讓他們派廟妓誘惑以色列人行淫和拜偶像,使得 神讓以色列營爆發瘟疫,直到非尼哈殺死西緬首領才得以平息。

連續三週的妥拉主題都在圍繞著這一場戰爭,它不僅是過去對以色列有關鍵性的意義,更揭示未來末後新世代崛起在中東戰爭爆發的時候,最終以色列透過一場場的戰役收復應許地。

民數記 31:5 – 6 於是從以色列千萬人中,每支派交出一千人,共一萬二千人,帶著兵器預備打仗。摩西就打發每支派的一千人去打仗,並打發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同去;非尼哈手裡拿著聖所的器皿和吹大聲的號筒。

 神吩咐摩西要攻打米甸人,但新世代數點的 60 萬大軍當中,並沒有全數上陣,而是每支派選出一千人,共是 12,000 人去攻打米甸人。這是數點新世代後首次的戰役,它其實是一個初熟的數字, 神要用這初熟的 12,000 人,去攻破米甸的聯軍,即便米甸當時估計有 10 萬或 15 萬的兵力。

最後這 12,000 不但戰勝 15 萬人,而且還「不短少一人」,這顯出這場戰役不是數量問題,而是以色列帶著 神旨意的權柄,對齊著天上所發出的軍令,使之以寡擊眾的攻破仇敵大軍; 神不僅要藉以色列來審判米甸人,也是向列國宣示出 祂國度進程要往前推進。

民數記 31:8 殺了米甸的五王,就是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
民數記 31:49 對他說:僕人權下的兵已經計算總數,並不短少一人。

這揭示出末後大回歸的預象,摩西每支派選出 1,000 人,共 12,000 人的初熟,這是作為進到應許之地的新世代,初熟表示成熟、敬虔、精銳、有能力的以色列人,我們可以算出這個比例,12,000 人是 60 萬人的 2% ( 12,000 / 600,000 = 0.02 )。

對照啟示錄第 7 章,可以清楚看見啟示錄在這裡有與民數記相同「揀選初熟」的模式,在啟示錄每支派選出的是 12,000 人,共是 144,000 人,是民數記的 12 倍,啟示錄 14 章說這是作為初熟歸給 神的,我們甚至從民數記、以賽亞書、啟示錄的經文中可以看到許多相同之處,印證 神確實從古時言明末後的事。

啟示錄 7:3 – 4 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
啟示錄 14:3 – 4 他們在寶座前,並在四活物和眾長老前唱歌,彷彿是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這些人未曾沾染婦女,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他。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
以賽亞書 46:10 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

妥拉 以賽亞書 啟示錄
出埃及後的上行之路 從綑綁和黑暗出來 (賽49:9) 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啟7:14)
走約但河東、向日出之地 從秦國來 (賽49:12) 見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 (啟7:2)
各支派揀選1,000人同非尼哈和米甸五王爭戰 我必使那欺壓你的吃自己的肉,也要以自己的血喝醉,好像喝甜酒一樣。凡有血氣的必都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是雅各的大能者 (賽49:26) 各支派揀選12,000人跟隨猶太彌賽亞耶穌 (啟7:4、啟14:4)
白日雲柱,夜間火柱;磐石出水,天降嗎哪;跟隨會幕上的雲彩 不飢不渴,炎熱和烈日必不傷害他們;因為憐恤他們的必引導他們,領他們到水泉旁邊 (賽49:10) 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啟7:16-17)

 

你們要奪那地,住在其中,因我把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民33:53) 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 (賽49:8)  

啟示錄指出末後大回歸發生之時,光是以色列全家初熟的數量就是 144,000 人,若應驗民數記 2% 的初熟,那啟示錄的新世代至少有 720 萬 ( 144,000 / 0.02 = 7,200,000 ) 以色列人跟隨猶太彌賽亞耶穌。進一步使徒約翰看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表示加上外邦人一同回歸的數量將遠遠大於 720 萬人。

換言之,末後 神再次實現上千萬人的大回歸,宣告在萬國眼前的信息就相當清楚了,那是一場全球性的出埃及;那是審判,也是救贖,卻只有信心的人才會踏上上行之路。以色列之中將有 720 萬人在回歸中跟隨猶太彌賽亞耶穌,外邦人也將有無數的人對妥拉火熱,最終完滿的應驗了先知性的經文。

以賽亞書 11:11 – 16 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為主餘剩的百姓,就是從亞述剩下回來的,必有一條大道,如當日以色列從埃及地上來一樣。
以賽亞書 49:11 – 12 我必使我的眾山成為大道;我的大路也被修高。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原文是希尼)國來。
撒迦利亞書 8:22 – 23 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原文是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然而最大一波回歸的方向所指出的就是「東方」,這也是為何 神預備華人在末後承接最後使命的原因;當歐美反猶勢力重演迫害和屠殺之時,猶太人必然會尋求亞洲的庇護之地,到時華人將被 神命定來接待猶太人,並和以色列合而為一,最後猶太人將從東方、從中國走絲路回到應許之地。所以現今我們領受希伯來根源復興,聖靈讓更多人心生極大的渴慕,進入安息日和妥拉之中,是正走在眾先知話語應驗的路上。(參考大回歸系列-秦國來的大回歸)

彌迦書 4:1 – 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以賽亞書 56:6 – 8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

因此我們需要知道,如果外邦教會繼續抱持著「反以色列、反猶太人、反安息日、反妥拉」的意識和神學,卻期待 神末後讓外邦教會經歷大復興,甚至要猶太人廢掉妥拉來學習外邦神學;仍以為外邦教會是主體,以色列只是中東一個小國的福音事工,誤以為猶太彌賽亞耶穌是為了救贖外邦教會,才降臨耶路撒冷;那我們將錯過 神的作為,也顯示我們對 神的國度福音有很深的誤解,甚至是將群體帶往錯誤的方向,尚未明白 神說的回歸和國度。

如今 神正在等待,等外邦教會成熟和豐滿,這指標就是「真實理解猶太彌賽亞與 祂國度的內涵」,聖靈會讓每一個有「國度異象」的外邦門徒,都心裡火熱的問猶太彌賽亞耶穌「 祢復興以色列國在這時候嗎?」;因為我們的焦點不是外邦教會到底有多大、人數有多少、聚會多吸引人,而是在乎成熟的新世代領袖和門徒在哪裡?我們已迫不及待想看見, 神透過以色列將要成就的猶太彌賽亞國度,且 神在號召所有外邦門徒,積極的投入每一件關於復興國度的事務。

路得記 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最終外邦門徒的新世代將熟悉妥拉,以色列的新世代將認出猶太彌賽亞,隨著合一的新世代崛起,我們同心爭戰,將顯現出 神國度的榮耀大復興;同心合意在信心和 神法則之中,成為能與 神對齊爭戰的成熟群體;換言之,最終若不能爭戰的群體,正意味著不成熟、軟弱與無序。而忌邪的非尼哈拿著聖所的器皿和吹大聲的號筒,他象徵著沒有絲毫妥協的領袖,他們守誡命、為 神作見證、勇敢宣告真理,並帶領群體爭戰得勝;號筒除了傳遞軍事號令,也是向全地發出禧年將贖回地業的信號。

羅馬書 8:19 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

正如以色列初熟的 12,000 以色列人與米甸爭戰, 神指出末後初熟的這 144,000 以色列人將展開以色列全新的世代,呼喊「奉主名來是應當稱頌的!」,以色列全家得救的應許就此應驗;他們跟隨猶太彌賽亞耶穌爭戰,戰勝中東及圍攻耶路撒冷的列國敵基督勢力。

以賽亞書 11:14 他們要向西飛,撲在非利士人的肩頭上(肩頭上:或譯西界),一同擄掠東方人,伸手按住以東和摩押;亞捫人也必順服他們。
以賽亞書 49:25 – 26 但耶和華如此說:就是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我要拯救你的兒女。並且我必使那欺壓你的吃自己的肉,也要以自己的血喝醉,好像喝甜酒一樣。凡有血氣的必都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是雅各的大能者。

接著從東方上行而來的大軍,在以色列東邊的突破,直接越過約旦河,先收復耶路撒冷,使猶太彌賽亞耶穌從聖殿東門 (金門) 進入。而猶太彌賽亞的眾軍北上,將與敵基督十頭七角聯軍在哈米吉多頓平原爆發最大的戰役, 神也必藉此向悖逆的列國發出審判,它不只是發生在屬靈界,而是屬地的政治和軍事上得勝,最終建立猶太彌賽亞國度。

約書亞記 1:11 – 16 你們要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當預備食物;因為三日之內你們要過這約但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神賜你們為業之地。…他們回答約書亞說:你所吩咐我們行的,我們都必行;你所差遣我們去的,我們都必去。
啟示錄 16:14 – 16 他們本是鬼魔的靈,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裡,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做哈米吉多頓。
啟示錄 19: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集,要與騎白馬的並他的軍兵爭戰。

這是為何當時出埃及時, 神不讓以色列走非利士人的道路,反而領他們繞走東邊曠野的道路;因為「以色列出埃及上行回歸」正是貫穿聖經和歷史最具先知性的預演,也是末世的縮影。

外邦教會必須明白,末世啟示是圍繞著以色列的,更脫離不了妥拉和先知書重複提到的「上行回歸」;而啟示錄正是圍繞著以色列和敵基督眾軍之間的戰爭所開展的預言,除非我們熟悉上行之路的啟示,和先知書描述末後回歸的脈絡,不然無法解開富滿希伯來思維的啟示錄。

換句話說,外邦教會若是脫離希伯來思維的脈絡,不以以色列為中心,反而以自己為主角,用西方神學強解啟示錄,將經文套用在其他國家的政治、時事、領袖上,曲意解經,將會衍生許多錯謬、混亂的末世觀;致使信徒在錯誤的神學之中面對末世,最終使人跌倒,甚至誤信「反猶的陰謀論」而重演外邦教會迫害猶太人的歷史。

彼得後書 1:20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
彼得後書 3:16 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

綜觀上行之路

民數記的結尾,覆述了出埃及之後的上行之路;以色列人憑信心在逾越節離開了埃及,在法老追兵前過了紅海,學習了安息日和吃嗎哪之後,來到了西乃山領受妥拉;之後開始建造會幕,分成十二個軍營,並以妥拉為根基來生活,對齊天上一切的樣式,顯出了 神帶以色列在靈性上所進入的高度,作為進入應許之地的門檻。

從出埃及開始,以色列的戰略目標就是得地為業,然而過程就是幫助他能實現目標的上行。 神沒有為了節省時間就走近路,或降災毀滅各城,再讓以色列不費吹灰之力佔領;反而是在一次次的遷移裡,在每次新環境中學習實踐妥拉,好讓群體更明白 神的國度和法則,最終有相應的成熟身量可以爭戰,承受應許之地。

回首巴別塔,那時人類集體對 神的悖逆,導致全地充滿錯誤、犯罪、邪惡的體制和文化;所以 神揀選以色列上行回到起初 神的法則,首要就是收復應許之地,進而將 神國度法則恢復在全地上。

上行之路的啟示貫穿整本聖經,就是為了清楚指出猶太彌賽亞國度的進程;它並不是像外邦教會所簡化的恩典神學、成功神學那般,只是追求祝福、享樂和成功。妥拉記述的以色列「上行之路」,正作為末世大回歸的縮影, 神在講述屬 祂的群體是如何在信心裡,經歷環境各樣挑戰,經歷學習以妥拉來生活,經歷舊習慣、信念和思維的改變,經歷在對齊法則和仇敵爭戰,最後得以進入國度,這是一條窄路。

馬太福音 7:13 – 14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在上行之路中,外邦教會必須從曠野的經歷裡學功課,即便領受逾越節羔羊的血,那些倒斃在悖逆和罪裡的都是我們的前車之鑑。 神指出上行的信心就是聽從並專心跟隨,謹守遵行 祂的一切命令。因此最後一卷書就是申命記, 神要再次向新世代重申,妥拉並沒有因為舊世代過去而廢掉;反而新世代必要按著 神的安息日和節期對齊,並謹守遵行妥拉,最終才能迎來猶太彌賽亞國度。

民數記 36:13 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平原─約但河邊、耶利哥對面─藉著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命令典章。
申命記 29:14 凡與我們一同站在耶和華─我們神面前的,並今日不在我們這裡的人,我也與他們立這約,起這誓。
約書亞記 1:6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 神揀選新世代初熟擊敗米甸聯軍有什麼啟示?根據先知性經文,是否能描述在你的末世觀中,以色列、外邦教會、各國局勢的走向為何?你認為外邦教會或自身如何因應,或有什麼對策?
  2. 你認為先知書提到外邦人上行回歸,上行之路跟外邦教會有什麼關係?如果外邦人也要上行回歸,那我們比當年以色列人更有信心嗎?你認為對外邦教會上行的信心最大的攔阻是什麼?
  3. 你認為 神指明猶太人將從東方的亞洲回歸,這對華人的意義、啟示和命定是什麼?你認為我們將面臨什麼樣的局勢和需求?你認為華人教會及信徒要作出什麼轉型、如何調整、預備什麼?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