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 – 果然聽從 עֵקֶב

蒙福的根基奠定在 神的法則上

申命記 7:12 你們果然聽從這些典章,謹守遵行,耶和華─你神就必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守約,施慈愛。

本週妥拉的主題是「果然聽從」,原文是「עֵקֶב」; 神開門見山的告訴百姓,若要呼籲 神守約、施慈愛的最正確的方式,不是舉辦各樣屬靈的活動,而是要聽從 神的典章,謹守遵行 祂的誡命,這是國度諸多應許的大前提。

申命記 7:13 – 15 他必愛你,賜福與你,使你人數增多,也必在他向你列祖起誓應許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並你的五穀、新酒,和油,以及牛犢、羊羔。你必蒙福勝過萬民;你們的男女沒有不能生養的,牲畜也沒有不能生育的。耶和華必使一切的病症離開你;你所知道埃及各樣的惡疾,他不加在你身上,只加在一切恨你的人身上。

聖經裡只有一件事情沒有誡命的前提,就是 神的拯救。因 神的拯救是依據 祂自身的主權,對人所行的義,所施的恩惠,對孤兒寡婦的憐憫與申冤。但這不表示被拯救、赦罪的人從此獲得某種不用守法的特權,可以恣意行事;也不表示整個 神國度,就廢掉了律法典章,無論善惡都沒有審判,只有祝福。

以賽亞書 43:25 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
羅馬書 3:25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不難發現 神反覆的叮囑, 祂也向來都勸人遵行妥拉,表明出 神願意賜福於人的旨意,不願意看人們陷入罪和咒詛之中。但人們卻經常將 神的法則視為愚拙,自以為聰明的取巧,就像我們不把紅綠燈放在眼裡,油門踩著方向盤隨心所欲的亂開車,隨時將自己曝露在危險中,等到發生車禍,卻怪罪 神為何沒有保守和祝福。

所以我們若想要得福,首要就是學會「聽從 神的話」。

申命記 11:27 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
以賽亞書 48:17 – 18 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耶和華─你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路。

使徒保羅也很清楚,誡命是帶著應許的,孝敬父母只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換言之,許許多多得應許都奠基在誡命上;這已充分表明出,我們若想得福,就是要遵守誡命。

以弗所書 6:2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第一,我們有責任和義務要向 神守約。

每個蒙 神拯救的人,都是因著信,並以猶太彌賽亞耶穌的血和 神立了約,這表示我們開始有對 神守約的義務;隨著信心和靈性的提升、學習和成長,我們有更多 神國度的責任要擔負。

但現今在外邦教會裡,我們若對「向 神守約」講解的不清楚,甚至閉口不談,這會導致許多人誤以為 神有責任向我們 守約,我們卻對 神沒有任何的責任和義務,好像不管我們行事如何, 神都要白白的祝福我們;這是對聖經非常錯誤的理解。

誡命不是冰冷的制度,而是維繫關係的共識,因為「守約即是愛」;我們必須深刻的體認到,我們所愛的 神是全然公義和聖潔的,誡命就是 祂性情所反應出來的界線,是 祂判斷事物和行事的準則;我們如果真的接受 祂,就必然會認同 祂的誡命。絕不可能我們敬拜愛慕 祂的公義聖潔,卻又厭惡 祂公義聖潔的誡命。

申命記 11:1 你要愛耶和華─你的神,常守他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
申命記 11:13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他
申命記 11:22 你們若留意謹守遵行我所吩咐這一切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行他的道,專靠他
約翰福音 14:23 – 24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

關係之中包含著責任和義務,像是父母與孩子、配偶,愈是親密的關係愈有更多責任義務。不是經常在嘴上說「我愛你」這麼簡單,關係需要實質行為付出,花上時間和心力的代價來經營。婚姻如果沒有正視責任和義務,再多花言巧語都填補不了關係的空洞,再多的禮物也修復不了背約的毀壞;只有彼此同心盡責,親密的關係才得以被保護、維持和發展,我們也在穩定和安全的關係中享受祝福、得著祝福、給予祝福。

阿摩司書 3:3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因此,當我們傳講「親近 神」「建立和 神好的關係」,卻不講「向 神守約」,是完全相悖的。如果我們在 神的安息日和節期裡不赴約,平日也不遠離 神厭惡的事,生活沒有分別,行事脫離法則和次序,也違背自身的責任和義務,最後仍禱告我們多愛主,常常向 神獻上禮物,難道這樣就能跟 神建立親密的關係方式嗎?

創世記 5:22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申命記 10:12 – 13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遵守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

「如何向 神守約」是外邦教會不可輕看的課題,那是群體與 神關係的實際,也是我們蒙福根本。

第二,守誡命是福份豐滿的根基,進入昌盛而有身量承受地業

申命記 7:22 耶和華─你神必將這些國的民從你面前漸漸趕出;你不可把他們速速滅盡,恐怕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
申命記 8:1 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叫你們存活,人數增多,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

要能夠承受地業有一個重要指標,看究竟是守誡命的人數多還是少,實踐妥拉是深還是淺,因為不守誡命的人數增加是無益的;當群體生命質量沒有提升,即便有千萬的國民,卻都不遵守妥拉,仍舊隨從悖逆和敗壞世俗行事,要用什麼身量承受應許之地呢?因此很明顯的,外邦教會要檢核的是質量問題,究竟我們各樣的教導、工作、資源,建造出什麼質量的門徒呢?

以賽亞書 24:5 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穢;因為他們犯了律法,廢了律例,背了永約。
申命記 8:2 – 3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群體承受地業有一個成熟的過程,從我們遵行法則而蒙福,接著因持守和傳承而倍增,進而群體成熟和豐滿,最終國度展露強盛。

因此 神使我們蒙福、昌盛,是要讓資源投入建造 神國度,讓更多人可以學習實踐妥拉而成熟,因而世世代代產生一個強盛的正向循環;這也是為何耶穌說「求 神的國和義,就將東西加給你們」,這乃是猶太彌賽亞國度的核心異象,不是為了個人,乃是為了群體,為了去恢復被仇敵敗壞的全地。

馬太福音 6: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申命記 11:22 – 25 你們若留意謹守遵行我所吩咐這一切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行他的道,專靠他,他必從你們面前趕出這一切國民,就是比你們更大更強的國民,你們也要得他們的地。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都必歸你們;從曠野和利巴嫩,並伯拉大河,直到西海,都要作你們的境界。必無一人能在你們面前站立得住;耶和華─你們的神必照他所說的,使懼怕驚恐臨到你們所踏之地的居民。

第三,對齊於天上政權的旨意,建造和天上合一運作的國度

當 神將典章賜給我們之時,也等同於 神將國度的樣式指示我們,它倒映了 神天上政權旨意的運作,無論是分別、法則和次序都按 神的旨意執行;因此以色列的揀選和教會的設立,正是抵擋來自巴比倫悖逆的世俗潮流,在地上推動 神國度進程的群體,這便是屬靈爭戰的戰線。

啟示錄 12:17 龍向婦人發怒,去與他其餘的兒女爭戰,這兒女就是那守神誡命、為耶穌作見證的。

外邦教會所展開的工作,不只是叫人信主或舉辦各樣聚會,最核心的工作是聚焦於幫助群體實踐妥拉,使 神國度的政權從天上延伸到地上;為此,我們需要建立 神國度的社會根基,從各行各業扎穩和整合應用,才能為主預備道路。

以賽亞書 40:3 – 5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我們必須明白,我們的信仰「猶太彌賽亞耶穌」和「妥拉」不是二擇一,如果只擁有耶穌或只擁有妥拉都是不夠的,因為必須同時存在「國王」和「法律」才稱為國度, 神的政權也才能施行在地上。以賽亞書說猶太彌賽亞「將『公理』傳給外邦」「將『公理』傳開」「設立『公理』」,跟本週妥拉「聽從這些『典章』,謹守遵行… (申7:12)」在原文是同一個字「מִשְׁפָּט」,意思是「典章、審判、公平」;這清晰的指出猶太彌賽亞耶穌的終極目的,就是將典章傳於外邦,將妥拉傳於眾海島,所以差遣我們要去萬民作 祂的門徒。

以賽亞書 42:1 – 4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 (或譯典章 מִשְׁפָּט) 傳給外邦。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 (或譯典章 מִשְׁפָּט) 傳開。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 (或譯典章 מִשְׁפָּט) ;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原文妥拉 תּוֹרָה)。
以賽亞書 51:4 我的百姓啊,要向我留心;我的國民哪,要向我側耳;因為訓誨(原文妥拉 תּוֹרָה)必從我而出;我必堅定我的公理 (或譯典章 מִשְׁפָּט) 為萬民之光。
馬太福音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猶太彌賽亞耶穌不只是向以色列重申妥拉,更宏觀的說,是向全人類重申 神創世之時的分別、法則和次序;因此承接聖言的以色列,是 神向外邦宣揚妥拉而先被揀選、栽培的,然而猶太使徒和門徒也確實以妥拉立穩了初代教會的根基,甚至已將猶太彌賽亞國度的信仰傳揚開來。

在此時,外邦教會必須進入希伯來根源復興的浪潮,與 神國度的視野對齊,我們才能站在正確的呼召上,看清楚我們在末世的工作,知道如何教導妥拉,如何向 神守約,如何配合 神國度進程的旨意。我們必須對群體呼籲「起來!向 神守約」,並且栽培能忠心教導的領袖,使我們能按部就班的學習和實踐;當外邦門徒盡心盡性的愛主而遵行 祂的誡命時,我們不但自己得福,最終將和以色列全家一同承受榮耀的國度。

申命記 10:12 – 13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遵守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



本週的反思

  1. 你認為外邦教會是否向 神守約,有什麼差異?你認為雙方在盟約裡是否善盡責任和義務,有什麼差異?你認為我們該如何呼籲群體起來向 神守約?
  2. 你認為 神為何說守誡命會帶來福份?你認為「誡命的根基」和「承受的福份」之間有什麼關係?你認為蒙福、倍增和昌盛是為著群體和國度,這給你什麼啟示?
  3. 你認為外邦教會是否熟悉 神的分別、法則和次序,會如何影響國度建造?你認為猶太彌賽亞耶穌要「將典章傳於外邦,將妥拉傳於眾海島」給你什麼啟示?你認為我們如何栽培熟悉妥拉實踐的領袖?

You May Also Like

每周妥拉 – 所祝的福 וְזֹאת הַבְּרָכָה

每周妥拉 – 側耳 הַאֲזִינוּ

每周妥拉 – 他去 וַיֵּלֶךְ

每周妥拉 – 站在 神面前 נִצָּבִים